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三法寶,籃球嘉年華
2012/02/17 09:49:13瀏覽4054|回應33|推薦54

〈我讀老子之 7 〉

讓我們把時間的箭頭逆轉回將近兩周前的 2 月 5 日。

在那一場對抗籃網的 NBA 賽事中,林書豪首度以替補控衛的身分出場,並且讓媒體為之驚豔,形容他打出獨得 25 分的「生涯代表作」,帶領戰績跌到谷底的尼克逆轉勝。

如今看來,正是從這一晚開始,林書豪不僅打出一場又一場堪稱經典、傳奇的比賽,說他正式展開美國 NBA 的「嘉年華」,也不為過。

他人在球場上,是全世界籃壇矚目的焦點。比賽完了,人人都對他的神乎其技,大喊「林來瘋」。即便隔天沒有賽程,他依然照亮全世界。

Il brille parson absence

這就是我在 2 月 11 日〈老子,中國千古之謎〉一文寫出的破題文字。當時,我沒找到寫在筆記本上的原文,昨晚就在我尋找資料時,這句法語終於跳到我面前了。

Il brille parson absence 。

「即使人不在場,他依然光芒四射」,不是如此嗎?

還記得 2 月 7 日,他首度先發率領尼克,以 99 比 88 的比數撂倒剽悍的爵士嗎?當時人在居喪的史陶德邁爾,也忍不出在推特上大讚這位小老弟的表現──「好小子,籃球就是要這樣打。林書豪,你實在太帥了,簡直堪稱中國的孫子。」

正是這句來自隊上原本得分第二主將的讚美,讓我們看到更精采絕倫的林書豪,每天都在破記錄,每天都在改寫 NBA 的過往歷史。

驚喜、緊張、亢奮、駭翻、血管要爆裂、心臟要夠強,都已不足以形容他在場上展露的籃球絕技。更在昨天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的迎戰國王客隊,林書豪竟是讓我們欣賞一場華麗無比的優雅籃賽。

才打完上半場第一節,他就已送出六助功,其中包括兩次美妙又震憾人心的「阿里烏」。到得第二節的三次助攻,又來兩次讓全場球迷如癡如醉的空中接力灌籃。這個時候,他已經創下 NBA 半場九助攻的新記錄。

不一定要邊線三分神射,不一定要 360 度大轉彎,不一定要 0.5 秒的絕殺致勝,整場只打 26 分鐘的球,卻送出驚人的 13 次助攻,林書豪的「凌波微步」神功,已讓球賽華麗非凡,宛若夜空中升起的朵朵花火。

凡看過這場比賽的,不難發現,在第一節下半段,咱們這位林來瘋下去短暫休息時,場上的五位尼克隊友,竟然受到感染般的,表演起「傳球秀」來,能不讓大家為之驚嘆?

比賽結束, 100 比 85 ,尼克在林書豪的帶領下,寫出 2 月 5 日這波最長的七連勝戰果,其中有七個人得分都在兩位數。而如此傑出的戰績,尼克久違矣,翻開隊史記錄,上一次居然是發生在 1978 年,至今已 34 年。

以是可知,年僅 23 歲的林書豪不僅球技高明,也不只用頭腦在打球。總教練丹東尼所創出的「跑轟擋切」戰術,在他運用起來,行雲流水就不用說了,他更是讓全尼克隊樂在其中,樂在比賽裡。

可請想想看,如今已然羽化成一流勁旅的這個尼克,在兩周之前卻是 NBA 東區排名第 10 的幾乎行將墊底的隊伍。

如今再沒有人敢懷疑他是否運氣好了,舉世公認他不但是尼克的救世主,更把今年因為封館,各隊明星球員身陷醜聞的 NBA ,給隻手救了起來。

但這樣的林書豪,總是在打完勝仗後,一手指天,把榮耀歸給上帝。接著,在記者訪談中,把功勞歸給總教練和全體隊友,把比賽的快樂毫不吝惜的跟大家一起分享。以是我們在林書豪身上發現的,他何只是具備史陶德邁爾稱讚有加的「孫子球風」,這個林來瘋啊,簡直都得到老子的神韻真傳。

此所以老子曰:

「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似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翻成現在的普通話:

你們都說,我林書毫的籃球打來神乎其技,驚喜不迭,真可謂之大者,但感覺上難免有些不到位之處。

說實在的,我打球只靠三個法寶。其一也,上帝的慈悲,要我慈以待人,對自己的隊友和球迷,我都是這態度。其二也,我知道 NBA 變幻無常,永遠不知明天或場上的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我必須既勤又儉。比如有人認為我該改變髮型,穿著走時尚風,但我覺得從一而終,足矣。其三也,隊上的夥伴沒有哪一個不在我之上,個個都比我優秀,我豈敢隨便誇口,豈能為天下先?我依然還是那個只希望能拿到十天短期約,能夠上場比賽的林書豪。

是以老子贊之: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這就是林書豪不學而自得,從每天自主訓練的投出 500 個籃球中所體會到的本事,也終於讓他捲起千堆雪的把籃球最高殿堂,變成一場又一場的快樂籃球嘉年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123996
 引用者清單(1)  
2012/02/17 10:33 【不平則鳴】 零輸豪球場閃爍 美國炒作臺獨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ashington Post has an article about him
2012/02/18 01:27
Finally, I read the Washington Post wrote an article about him. Basically, no new material about him, however, Washington Post is one of the major newspapers in Metro DC area, maybe in US too. So a lot of mainstream people or politicians in this area will read about him too. We will see if he can lead the team continuly to the 8th winning against the Orlando this evening. The chance is pretty good, since the game will be played in New York City again.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謝拍謝
2012/02/17 20:19
我為了找馬見林的視頻,無意中看到那個人又在胡言亂語的格文,就順手PO上來,沒想到竟把大家的對他的不滿都引出來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Bruce堅決支持自由經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黃,在海峽兩岸、新聞夜總會是不一樣的「形象」(誤~)
2012/02/17 19:15
農天雨網友:「與南方朔不相上下」,大家為了批評黃,都把他抬太高了。
「視若無睹」才是王道!!
南老先生至少「把批馬挺蔡進行到底」,哪像黃,在海峽兩岸(大陸)、新聞夜總會(台灣)是一副嘴臉,寫部落格時,另一副口氣。
Bruce@Shanghai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7 19:29 回覆:
沒錯。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060606:您也不必與之辯高深理論
2012/02/17 19:03
這哪裡是什麼高深理論,只是稍微懂得物理都知道的事情。

開創物理新時代的宗師普郎克被冤枉成“必需吞回他的自信”,這哪讓人看的過去呢?

農天雨兄說的好,“什麼叫不學無術!”不懂不要緊,但不該亂賣弄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7 19:28 回覆:
他跟南方朔學的。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人講不出難聽話
2012/02/17 18:58

可能勇氣不夠,我這人講不出難聽話,也不敢說出我內心真的想罵XXX。

我覺得有一天他家的養的母狗被撞死了,都是馬英九要負責任。

大家就多包函了,委屈馬英九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7 19:28 回覆:

呵呵。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黃創夏現象
2012/02/17 18:48

這個現象的最大啟示:

1.就是臉皮厚就可以當名嘴。

2.什麼叫不學無術!

3.什麼叫牽拖?

4.既生馬,何生夏?

5.想要紅,負面評價又何妨?

這人身上我看不到任何正面、健康的人格特質,有時我會覺得惋惜,他難道不知他是在作賤自己?與南方朔不相上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7 19:27 回覆:
他是南方朔從新新聞帶出來的啊,呵呵。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美國牛」進來,「台灣馬」就一定糟了嗎?!
2012/02/17 18:25
也只有投給蔡18的六百多萬才會這麼認為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7 18:32 回覆:
蔡英文如今對美國牛沒興趣了,沒選舉了嘛。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創夏
2012/02/17 17:57

草山

您也不必與之辯高深理論

我問他高山煮水易不易開?他還答不出來,

這問題會被版主女兒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7 18:03 回覆:
呵呵。

大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情對
2012/02/17 17:27

銀老:事忙遲覆,請諒。

人物對:上比蘇農舍

               下比蔡自肥

案上加案,猶不知恥。所以說:两人的滔天罪行,两罪不過管中窺豹,一斑已!

深層再掘,臭不可耐,臭不可耐!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7 17:53 回覆:
謝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7 18:02 回覆:
有味道,謝謝。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浪:不想貼視頻的網友,就不必點進去了
2012/02/17 15:59
老實說,我對黃創夏沒什麼興趣,他連理工都有問題。

黃創夏寫過:『一九○○年,當時全球物理學界領導者與宗師普郎克,自信滿滿地在物理學年會上宣稱「物理學已經終止」,認為人類已經掌握了物理學的所有發展,物理學已經完備,足以解釋世界上所有的原理了。』

我在他部落格留言:『一九○○年普朗克在物理學年會提出的並不是「物理學已經終止」,而是劃時代的理論—量子論。當時大家普遍認為「物理學已經終止」,連普朗克的老師約利也如此勸他。可是普朗克卻勇往直前,在一九○○年提出顛覆傳統思想的量子論,開創二十世紀物理學的先聲,怎麼說“普郎克必需吞回他的自信”呢?

一八九五年,德國侖琴發現的「X Ray」,確實是物理學上的大發現,也打破「物理學已經終止」的神話。但是物理學史上沒有什麼「X Ray 災難」,只有「紫外災難」的。』

http://blog.udn.com/karl6406/4972177

黃創夏把打倒「物理學已經終止」大宗師普郎克說成“必需吞回他的自信”的人,顛倒事實,莫此為甚。

由於黃創夏並未回覆我的回應,我知道他不過大言唬人,不想多理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7 16:52 回覆:

多謝分享。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