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頑童的耶誕,生命的獻禮
2011/12/26 08:40:45瀏覽5454|回應48|推薦57

去年,他的耶誕禮物是一隻填充玩具狗「吉娃娃」

從此整整一年,除了上學外,他把這隻玩具狗帶進帶出。即便全家到外地旅遊,他也會裝在包包裡。就算假日去誠品,找個位置坐下來看書這隻「吉娃娃」總會陪在他身邊,露出半張臉,睜開兩隻活靈活現的眼珠子,望著外面的世界。

這一年,他滿八歲,吉娃娃也有個名字,只有老天、媽媽和小姐姐能夠分享這一秘密。爸爸太老,健忘是老毛病,始終搞不清到底吉娃娃是叫「小睿」,還是叫「小霖」。

但當老爹的,再遲鈍也終於發現,這個家多了好多生活中其實不存在的人物。萬事萬物都以小姐弟倆的名字命名,世界固然新,但要仰靠他們手指去指,仰靠腦海的想像、心靈的意念,化為嘴唇吐出的語言,才會發光發亮,帶著神秘的氣息,如同芝蘭麝香。

今年,他滿九歲,聖誕老公公讓小精靈送來一隻「樂高積木的變形金剛」。想要讓博派領袖柯博文飛、跑、跳,使出一身絕頂武藝,或者變身為紅得噴火的貨櫃車,就得先把 90 片小積木逐一按圖索驥的拼湊成形。

為了今年的耶誕禮物,姐姐和他都分別寫了封信給住在北極的聖誕老公公。還記得那部電影「北極特快車」嗎?他們相信聖誕老公公永遠會照顧小朋友,只要你相信,你就聽得見聖誕鈴鐺在夜空中搖動的聲響,噹噹噹,雪花隨風飄,聖誕老人進城了。

你太世故,你就聽不見。

正因為他相信,他還會在信中,寫他最擅長的小笑話給聖誕老人看。信的大小,一張 A4 紙,中間有塊「留言板」。如果您對我的表現不滿意,笑話不好笑,聖誕老爺爺,請在「留言板」告訴我,但不要不送禮物。

所以,不要以為馬克‧吐溫《湯姆歷險記、頑童流浪記》的筆下主人翁是虛構的,他實際就在我們家,經常會想些鬼點子逗他的姐姐,愚弄他的爸媽,然後站在一旁哈哈大笑。

可我們家的這個小頑童,打從他入學到今天,沒有一天不是快快樂樂出門去。這讓他的老爹很是驚詫,從家到學校路程不過五分鐘,可他一早七點五分,最遲不能七點十分,就背起書包要趕到教室去。而他的姐姐,則還在慢慢享受自己每天都要求變化的早餐,花生吐司、巧克力吐司、火腿蛋吐司、培根蛋吐司 …… 。

有這麼一天早晨,羿婷小姐姐按照平日習慣,比他晚一刻鐘出門。到了學校大樓,她爬上四樓樓梯,只見前方不遠處有位背著書包的小朋友,雙手在空中做出各種撲抓擊砍的手勢,腳下用力蹭著地板,不但舞出各種奇怪的姿態,嘴巴還會吼出 6500 萬年前暴龍、異特龍才會有的怪叫聲,

當天晚上,她偷偷告訴媽媽。

「真丟臉,我還以為是別家小朋友呢,怎麼像我們家的睿霖那麼瘋?那是在學校走廊上耶。」

媽媽聽了,很好奇。「是哪個班上的,妳認識嗎?」

「什麼呀,就是妳那個寶貝兒子啦。害我嚇了一大跳,馬上跑去阻止他,問他︰睿霖,這是走廊耶,你在幹什麼?」

媽媽聽得一時忍禁不住,直笑得嗆出眼淚來。「他不是比妳早出門十幾分鐘嗎,怎麼還沒進教室?」

「他一定進校門後,就開始演恐龍了,從校園一路演到四樓去。」

「還別說,妳弟弟啊,可真像妳爹小時候。他也這樣,人在二樓樓梯口,以為自己是孫悟空,可以腳踩筋斗雲,哪知一下子就從二樓直直跌到一樓去。」

「哼,有其父必有其子。」

可這個小頑童,卻也有著安靜的時刻。不只他安靜,也要求全家都要一致悄無聲息。每晚九點半左右,我家的電視如果開著,也必須調成無聲狀態。噓,不准出聲。萬一要交談,請用氣聲,因為小弟弟在房間念誦「大悲咒」和「十小咒」。

那一剎那,十方諸佛諸菩薩都手牽手大駕光臨,圍繞在這個小頑童身邊,聽他讚頌平等智、清淨智、如來智。如果你有天眼,你就會看得見。你能靜下心,你就知道在天國中,兒童才是最大的。

這個習慣,不是今年才有,而是他上小一下學期時,就開始的每晚固定功課。整整超過三年,比慧黠的桑魯德拉講故事給國王聽的《一千零一夜》,還要有恆心有毅力,沒有一天是空過的。何況他不用擔心黎明來臨時會有一把鋼刀在等候,劊子手在等公雞報曉。凡主動去做去進行的事,都是美麗的,生命會燦亮。

但偶爾帶點些微的被動也不妨,鼓勵和贊美是上帝會默許的歌聲。比方說,讀一本東方出版社的《希臘神話》,可以得到小姐姐允諾的 5 點積分,《靈犬萊西》 3 點,《金銀島》、《海倫凱勒傳》 4 點。

小姐姐說了,拿到總積分 90 點,有大獎。媽媽一聽馬上競標, 90 點太遙遠, 50 點好了,算是中點站。爸爸聽著不以為然,說女生太殘忍,不得不搶標。 30 點就好, 30 點就有獎品,可以去 7-11 買吃的,也可換新的一本課外讀物。

這就是我家小頑童的童年,也是他姐姐走過的快樂歲月。街上的補習班離家很近,卻也很遙遠,遠到要用光年的距離始可度量。而他只消一手抓著「博派變形金剛」的玩具,心念就能飛躍得比光速更快,眼前霎時出現 137 億年前大霹靂的燦爛光景。

你想知道宇宙的結構長什麼樣子嗎?

他會告訴你,每棵樹的形狀就是宇宙的縮小版,一朵花正是一團星系。因為爸爸曾引領他和姐姐的手指,辨識花瓣、花莖、花蕊和花的核心,講佛教的故事,講佛陀這位老師如何把觀音法門傳授給學生。看啊,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看,花如何迸裂,宇宙就如何形成。

看,小恐龍來了,和他姐姐騎著單車來了,腳踩哪吒三太子的風火輪御風而馳。生命正年少,每秒都必須有觀世音菩薩的海潮音在梵唱,有聖誕老公公的小鈴鐺在隨風輕唱。

只要你相信,你就看得見,每一片小小雪花都是常寂光極樂淨土,有無數紅衣紅帽小精靈,正在包裝耶誕禮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96670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笑點
2011/12/26 12:21

我個人覺得,銀老坐觔斗雲那段最爆笑,哈哈哈..........

蘇信兄:耶和華見證人會在基督教界是被認為很偏離聖經教導的宗派,

如果能遠離是比較好(小弟只是善意提醒)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26 13:12 回覆:
是啊,那年我也是八歲多,把自己的頭都給跌破了,臉破相,鼻樑都是血,好一個花臉孫悟空。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26 11:54

無法不敬佩銀老文筆的功力。看,他寫可愛的小姊弟,快樂健康的,在父母靈巧照料底下的成長分享,竟又暗喻上帝彷若聖誕公公,有童真的心向衪的美。小弟弟的天賦慧覺近佛吧,寫着寫着,又流寫出得悟宇宙自成,如花開自然的迸裂,成動靜二相。不必問因由,如花自在地活着吧。 還有,下面(段末)引的幾句,如吐露詩的誕生,就是詩心的本質啊。我這般隨心的主觀分享,只屬個人的聯想,是不是也有幾分近? 還有,銀老欠我一個許諾:談寫詩。什麼時候下筆?啊,詩這回事,於我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我只能遠遠的望"衪",有時近了就怯了。這麽讓我迷嗎?也不見得,常離得遠遠,亳無詩意,不入詩境。只是,覺得好詩的美感着實雋永……。

" 世界固然新,但要仰靠他們手指去指,仰靠腦海的想像、心靈的意念,化為嘴唇吐出的語言,才會發光發亮,帶著神秘的氣息,如同芝蘭麝香。"

出處: 頑童的耶誕,生命的獻禮 - 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anghu999/5966708#ixzz1hbfgl76L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26 13:10 回覆:

你不迷?呵呵。

你要看杜甫的詩,也會覺他滿心都是仇恨吧?

詩在胸臆間,不在執念上。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不一樣
2011/12/26 11:43

我接觸的許多人

大部份都是抱持無論馬、蔡當選都一樣

而且認定馬也一定有污錢,只是沒被抓到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26 13:07 回覆:
會有這種想法的,顯然都對法治無知,對民主一知半解。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訊息
2011/12/26 11:22
釘死老婆的王老頭在獄中病逝了.
http://tw.nextmedia.com/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11226/102720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26 11:41 回覆:
有看到。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老婆他去信了一個叫耶和華見證人會之後‥
2011/12/26 11:12

我老婆他去信了一個叫耶和華見證人會之後‥

我家就再也沒有聖誕節了!

這個教派立義不錯但‥‥

和中國人的生活習慣差太多了,連在美國都還被列入極端教派,

還好我老婆還沒信到連生病開刀都不輸血的境界!

PS:這個教派認為血是污穢的,連自已的都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26 11:40 回覆:
他們扭曲了聖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九歲時的圣誕
2011/12/26 10:26
我九歲時的圣誕,老爸照例在強迫我寫完三大張毛筆書法后,帶我去當時上海的《紅房子》吃了一頓我至今還認為是60年來的平安夜最美味的圣誕大餐,我們家的那棟小房子還真有個連著壁爐的煙筒,我把紅襪子吊在那里,再三警告老連伯伯今晚千萬不能在那里生火,第二天一早,果然發現里面裝了一套我夢魅以求的極其昂貴的粉彩顏料,然后不管老媽的嘮叨,把圣誕樹下的禮物一掃而光,叫上我的小保姆'健英回到我的房間里,緊閉房門一同分享。為什麼記得那麼清楚,因為自那年以后,我們家和所有的中國知識份子一樣,經歷了二十來年的劫難,我們這代人,一起提早結束了我們這輩子快樂的童年。感謝銀老,讓我在今天,26號,拆禮物的日子,還能回想起我那提早消逝的童年,希望您的二個小寶貝永遠幸福,快樂,童年,應該永遠是美好的,謝謝銀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26 10:29 回覆:
不敢當,也謝謝梁兄的分享。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1/12/26 10:08

加拿大政府設了一郵局帳戶,說是聖誕老人住址,提供給小朋友寫信給與聖誕老人溝通

然後有義工負責回信

非常溫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26 10:12 回覆:
這做得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1/12/26 09:45

今年我陪小兒參加耶誕晚會,晚會的高潮是玩賓果抽獎,結果整晚下來,差一數字就可得到禮物,小兒倍感失望,還說有一同學連拿二次獎,但他一次都沒有,失望之情溢於言表,隔天他媽媽為了彌補他,先帶他去書局買紅襪子,再趁他不注意時,買了畫畫的用具,最後等他去睡了,再把東西放進襪子。星期天早上他一起床,發現襪子內的禮物,高興的大叫,說是聖誕老公公送禮物給他,還說我們家沒煙囪,他一定是坐電梯上來家里的。頓時,覺得小孩子的天真真好,沒有大人世界的虛偽,也沒大人的黑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26 09:53 回覆:
是的,這年頭只剩兒童還有赤子之心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