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頑童的耶誕,生命的獻禮
2011/12/26 08:40:45瀏覽5458|回應48|推薦57

去年,他的耶誕禮物是一隻填充玩具狗「吉娃娃」

從此整整一年,除了上學外,他把這隻玩具狗帶進帶出。即便全家到外地旅遊,他也會裝在包包裡。就算假日去誠品,找個位置坐下來看書這隻「吉娃娃」總會陪在他身邊,露出半張臉,睜開兩隻活靈活現的眼珠子,望著外面的世界。

這一年,他滿八歲,吉娃娃也有個名字,只有老天、媽媽和小姐姐能夠分享這一秘密。爸爸太老,健忘是老毛病,始終搞不清到底吉娃娃是叫「小睿」,還是叫「小霖」。

但當老爹的,再遲鈍也終於發現,這個家多了好多生活中其實不存在的人物。萬事萬物都以小姐弟倆的名字命名,世界固然新,但要仰靠他們手指去指,仰靠腦海的想像、心靈的意念,化為嘴唇吐出的語言,才會發光發亮,帶著神秘的氣息,如同芝蘭麝香。

今年,他滿九歲,聖誕老公公讓小精靈送來一隻「樂高積木的變形金剛」。想要讓博派領袖柯博文飛、跑、跳,使出一身絕頂武藝,或者變身為紅得噴火的貨櫃車,就得先把 90 片小積木逐一按圖索驥的拼湊成形。

為了今年的耶誕禮物,姐姐和他都分別寫了封信給住在北極的聖誕老公公。還記得那部電影「北極特快車」嗎?他們相信聖誕老公公永遠會照顧小朋友,只要你相信,你就聽得見聖誕鈴鐺在夜空中搖動的聲響,噹噹噹,雪花隨風飄,聖誕老人進城了。

你太世故,你就聽不見。

正因為他相信,他還會在信中,寫他最擅長的小笑話給聖誕老人看。信的大小,一張 A4 紙,中間有塊「留言板」。如果您對我的表現不滿意,笑話不好笑,聖誕老爺爺,請在「留言板」告訴我,但不要不送禮物。

所以,不要以為馬克‧吐溫《湯姆歷險記、頑童流浪記》的筆下主人翁是虛構的,他實際就在我們家,經常會想些鬼點子逗他的姐姐,愚弄他的爸媽,然後站在一旁哈哈大笑。

可我們家的這個小頑童,打從他入學到今天,沒有一天不是快快樂樂出門去。這讓他的老爹很是驚詫,從家到學校路程不過五分鐘,可他一早七點五分,最遲不能七點十分,就背起書包要趕到教室去。而他的姐姐,則還在慢慢享受自己每天都要求變化的早餐,花生吐司、巧克力吐司、火腿蛋吐司、培根蛋吐司 …… 。

有這麼一天早晨,羿婷小姐姐按照平日習慣,比他晚一刻鐘出門。到了學校大樓,她爬上四樓樓梯,只見前方不遠處有位背著書包的小朋友,雙手在空中做出各種撲抓擊砍的手勢,腳下用力蹭著地板,不但舞出各種奇怪的姿態,嘴巴還會吼出 6500 萬年前暴龍、異特龍才會有的怪叫聲,

當天晚上,她偷偷告訴媽媽。

「真丟臉,我還以為是別家小朋友呢,怎麼像我們家的睿霖那麼瘋?那是在學校走廊上耶。」

媽媽聽了,很好奇。「是哪個班上的,妳認識嗎?」

「什麼呀,就是妳那個寶貝兒子啦。害我嚇了一大跳,馬上跑去阻止他,問他︰睿霖,這是走廊耶,你在幹什麼?」

媽媽聽得一時忍禁不住,直笑得嗆出眼淚來。「他不是比妳早出門十幾分鐘嗎,怎麼還沒進教室?」

「他一定進校門後,就開始演恐龍了,從校園一路演到四樓去。」

「還別說,妳弟弟啊,可真像妳爹小時候。他也這樣,人在二樓樓梯口,以為自己是孫悟空,可以腳踩筋斗雲,哪知一下子就從二樓直直跌到一樓去。」

「哼,有其父必有其子。」

可這個小頑童,卻也有著安靜的時刻。不只他安靜,也要求全家都要一致悄無聲息。每晚九點半左右,我家的電視如果開著,也必須調成無聲狀態。噓,不准出聲。萬一要交談,請用氣聲,因為小弟弟在房間念誦「大悲咒」和「十小咒」。

那一剎那,十方諸佛諸菩薩都手牽手大駕光臨,圍繞在這個小頑童身邊,聽他讚頌平等智、清淨智、如來智。如果你有天眼,你就會看得見。你能靜下心,你就知道在天國中,兒童才是最大的。

這個習慣,不是今年才有,而是他上小一下學期時,就開始的每晚固定功課。整整超過三年,比慧黠的桑魯德拉講故事給國王聽的《一千零一夜》,還要有恆心有毅力,沒有一天是空過的。何況他不用擔心黎明來臨時會有一把鋼刀在等候,劊子手在等公雞報曉。凡主動去做去進行的事,都是美麗的,生命會燦亮。

但偶爾帶點些微的被動也不妨,鼓勵和贊美是上帝會默許的歌聲。比方說,讀一本東方出版社的《希臘神話》,可以得到小姐姐允諾的 5 點積分,《靈犬萊西》 3 點,《金銀島》、《海倫凱勒傳》 4 點。

小姐姐說了,拿到總積分 90 點,有大獎。媽媽一聽馬上競標, 90 點太遙遠, 50 點好了,算是中點站。爸爸聽著不以為然,說女生太殘忍,不得不搶標。 30 點就好, 30 點就有獎品,可以去 7-11 買吃的,也可換新的一本課外讀物。

這就是我家小頑童的童年,也是他姐姐走過的快樂歲月。街上的補習班離家很近,卻也很遙遠,遠到要用光年的距離始可度量。而他只消一手抓著「博派變形金剛」的玩具,心念就能飛躍得比光速更快,眼前霎時出現 137 億年前大霹靂的燦爛光景。

你想知道宇宙的結構長什麼樣子嗎?

他會告訴你,每棵樹的形狀就是宇宙的縮小版,一朵花正是一團星系。因為爸爸曾引領他和姐姐的手指,辨識花瓣、花莖、花蕊和花的核心,講佛教的故事,講佛陀這位老師如何把觀音法門傳授給學生。看啊,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看,花如何迸裂,宇宙就如何形成。

看,小恐龍來了,和他姐姐騎著單車來了,腳踩哪吒三太子的風火輪御風而馳。生命正年少,每秒都必須有觀世音菩薩的海潮音在梵唱,有聖誕老公公的小鈴鐺在隨風輕唱。

只要你相信,你就看得見,每一片小小雪花都是常寂光極樂淨土,有無數紅衣紅帽小精靈,正在包裝耶誕禮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96670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RVD兄民調
2011/12/26 21:18
多謝講解提供你觀察民調的方法!總之我看民調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論存在(中選會選舉資料庫很好用).所以現在各家媒體的民調根本撼動不了我的看法.真的要講一個比較準的大概是水果民調.因為那個民調關於老宋的得票率是最接近真實的狀況(但還是有一點高).只能說大選投票率越高馬就越安全.其他的等選後再慢慢講吧!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VD: 所以 馬很危險 請投票
2011/12/26 21:08
苦戰!苦戰!

請大家為馬拉幾票,請大家告訴大家!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蔚藍海岸:1/14 就去投票要投2號就對了
2011/12/26 21:03
小浪兄也是這意思。

請大家記得,至少為二號拉一票,就是您自己那一票。如果還有精力看民調,不如多幫二號拉幾票。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卡爾
2011/12/26 21:00

學習民調者 必須要拋棄什麼解盤, 預估票數就是冰冷的數字不能用自己的理論妄加猜測.

之前的預估 不過就是幾個就是藍仍藍 綠仍綠 兩者加加減減 得出估票數 我也有槓龜的時候 好像是兩年前立委補選吧..陳學聖沒中...預估蕭美琴會贏5000票贏花蓮 結果是國民黨的人贏了.

泛藍選民有個根本問題, 除非總統 市長選舉, 否則立委補選這玩意兒, 沒綠營團結力強. 有樣東西給你參考

從美國大選1960後 除非大勢已去的連任者比如卡特 否則 選前一個月在野黨沒領先最少執政黨5%以上 無法撼動執政黨的連任優勢, 就算領先3 4%都會變盤 例子就是小布希連任的時候. 最後全體選民打算改變投票對象為在野黨者會有3%回頭繼續投連任者.

講完 所以 馬很危險 請投票 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RVD兄關於老宋
2011/12/26 20:58
你說老宋重情重義.老實說我只承認一半.他對屬下很好沒錯.但他這個人野心太大.好大喜功.誰能給他權力他連原則都可以不要.李扁就是深知這一點才會一再利用他也一再得逞.都70歲的人卻沒辦法像連戰一樣看淡權力.結果兩人的評價經過十多年卻完全相反.沒人想逼死老宋.是老宋的利益薰心逼死自己的!老宋如不想他死後的墓誌銘被人評價為[吳三桂再世].我想退選是他唯一的活路!

蔚藍海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1/14 就去投票要投2號就對了
2011/12/26 20:45

1/14 就去投票要投2號就對了

to 認真

別再focus 報紙上所寫的民調了,那只會讓你越患得患失...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宋不是在暗祝馬,而是在做垂死掙扎
2011/12/26 20:42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804459.shtml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天表示,一位名嘴說宋只要超過百分之五的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就已經落選,「既然那個人已經落選,趕快就把票轉過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任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VD,我有沒有看錯?
2011/12/26 20:38
RVD,你說,馬可能不到10萬票的領先 隨時變盤
這表示馬領先不到1%,很危險耶,
我有沒有看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RVD兄
2011/12/26 20:30
哈哈.你真是太可愛了!先跟你說聲抱歉.我剛才的請你別隨便透露選情的話語並沒有命令你的意思.請勿見怪!還有其他想聽民調的版友請體諒RVD兄的苦衷別再發問.還是等1月14日晚上請RVD兄來事後解盤吧!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患得患失
2011/12/26 20:26

宋楚瑜有很多問題在這邊不好明說.

他這人據我的觀察, 就是沉不住氣 偶爾有幼稚的行為, (最典型的就是親民黨席次失利 憤而回美) 但重情義! 我2年前跟某位格友辯論 那位格友說宋2012不會攪局, 我卻不已為然一直都把宋的參選當最大變數, 理由就是親民黨未來的發展 不幸言中!

這是為什麼我不挺他的原因, 我管他多會作事情, 他管不了他失德的子弟兵就是一大缺點.

為政者, 除了清廉 適當的無情是必要的! 雖然我們可以罵他無情, 從林火旺 還有那個老頭我忘了名字不得寵就批評他, 但這就是我喜歡的領導人. 最怕就是因為欠人情 讓別人當了不該當的位置 那才是國家之害!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