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頑童的耶誕,生命的獻禮
2011/12/26 08:40:45瀏覽5457|回應48|推薦57

去年,他的耶誕禮物是一隻填充玩具狗「吉娃娃」

從此整整一年,除了上學外,他把這隻玩具狗帶進帶出。即便全家到外地旅遊,他也會裝在包包裡。就算假日去誠品,找個位置坐下來看書這隻「吉娃娃」總會陪在他身邊,露出半張臉,睜開兩隻活靈活現的眼珠子,望著外面的世界。

這一年,他滿八歲,吉娃娃也有個名字,只有老天、媽媽和小姐姐能夠分享這一秘密。爸爸太老,健忘是老毛病,始終搞不清到底吉娃娃是叫「小睿」,還是叫「小霖」。

但當老爹的,再遲鈍也終於發現,這個家多了好多生活中其實不存在的人物。萬事萬物都以小姐弟倆的名字命名,世界固然新,但要仰靠他們手指去指,仰靠腦海的想像、心靈的意念,化為嘴唇吐出的語言,才會發光發亮,帶著神秘的氣息,如同芝蘭麝香。

今年,他滿九歲,聖誕老公公讓小精靈送來一隻「樂高積木的變形金剛」。想要讓博派領袖柯博文飛、跑、跳,使出一身絕頂武藝,或者變身為紅得噴火的貨櫃車,就得先把 90 片小積木逐一按圖索驥的拼湊成形。

為了今年的耶誕禮物,姐姐和他都分別寫了封信給住在北極的聖誕老公公。還記得那部電影「北極特快車」嗎?他們相信聖誕老公公永遠會照顧小朋友,只要你相信,你就聽得見聖誕鈴鐺在夜空中搖動的聲響,噹噹噹,雪花隨風飄,聖誕老人進城了。

你太世故,你就聽不見。

正因為他相信,他還會在信中,寫他最擅長的小笑話給聖誕老人看。信的大小,一張 A4 紙,中間有塊「留言板」。如果您對我的表現不滿意,笑話不好笑,聖誕老爺爺,請在「留言板」告訴我,但不要不送禮物。

所以,不要以為馬克‧吐溫《湯姆歷險記、頑童流浪記》的筆下主人翁是虛構的,他實際就在我們家,經常會想些鬼點子逗他的姐姐,愚弄他的爸媽,然後站在一旁哈哈大笑。

可我們家的這個小頑童,打從他入學到今天,沒有一天不是快快樂樂出門去。這讓他的老爹很是驚詫,從家到學校路程不過五分鐘,可他一早七點五分,最遲不能七點十分,就背起書包要趕到教室去。而他的姐姐,則還在慢慢享受自己每天都要求變化的早餐,花生吐司、巧克力吐司、火腿蛋吐司、培根蛋吐司 …… 。

有這麼一天早晨,羿婷小姐姐按照平日習慣,比他晚一刻鐘出門。到了學校大樓,她爬上四樓樓梯,只見前方不遠處有位背著書包的小朋友,雙手在空中做出各種撲抓擊砍的手勢,腳下用力蹭著地板,不但舞出各種奇怪的姿態,嘴巴還會吼出 6500 萬年前暴龍、異特龍才會有的怪叫聲,

當天晚上,她偷偷告訴媽媽。

「真丟臉,我還以為是別家小朋友呢,怎麼像我們家的睿霖那麼瘋?那是在學校走廊上耶。」

媽媽聽了,很好奇。「是哪個班上的,妳認識嗎?」

「什麼呀,就是妳那個寶貝兒子啦。害我嚇了一大跳,馬上跑去阻止他,問他︰睿霖,這是走廊耶,你在幹什麼?」

媽媽聽得一時忍禁不住,直笑得嗆出眼淚來。「他不是比妳早出門十幾分鐘嗎,怎麼還沒進教室?」

「他一定進校門後,就開始演恐龍了,從校園一路演到四樓去。」

「還別說,妳弟弟啊,可真像妳爹小時候。他也這樣,人在二樓樓梯口,以為自己是孫悟空,可以腳踩筋斗雲,哪知一下子就從二樓直直跌到一樓去。」

「哼,有其父必有其子。」

可這個小頑童,卻也有著安靜的時刻。不只他安靜,也要求全家都要一致悄無聲息。每晚九點半左右,我家的電視如果開著,也必須調成無聲狀態。噓,不准出聲。萬一要交談,請用氣聲,因為小弟弟在房間念誦「大悲咒」和「十小咒」。

那一剎那,十方諸佛諸菩薩都手牽手大駕光臨,圍繞在這個小頑童身邊,聽他讚頌平等智、清淨智、如來智。如果你有天眼,你就會看得見。你能靜下心,你就知道在天國中,兒童才是最大的。

這個習慣,不是今年才有,而是他上小一下學期時,就開始的每晚固定功課。整整超過三年,比慧黠的桑魯德拉講故事給國王聽的《一千零一夜》,還要有恆心有毅力,沒有一天是空過的。何況他不用擔心黎明來臨時會有一把鋼刀在等候,劊子手在等公雞報曉。凡主動去做去進行的事,都是美麗的,生命會燦亮。

但偶爾帶點些微的被動也不妨,鼓勵和贊美是上帝會默許的歌聲。比方說,讀一本東方出版社的《希臘神話》,可以得到小姐姐允諾的 5 點積分,《靈犬萊西》 3 點,《金銀島》、《海倫凱勒傳》 4 點。

小姐姐說了,拿到總積分 90 點,有大獎。媽媽一聽馬上競標, 90 點太遙遠, 50 點好了,算是中點站。爸爸聽著不以為然,說女生太殘忍,不得不搶標。 30 點就好, 30 點就有獎品,可以去 7-11 買吃的,也可換新的一本課外讀物。

這就是我家小頑童的童年,也是他姐姐走過的快樂歲月。街上的補習班離家很近,卻也很遙遠,遠到要用光年的距離始可度量。而他只消一手抓著「博派變形金剛」的玩具,心念就能飛躍得比光速更快,眼前霎時出現 137 億年前大霹靂的燦爛光景。

你想知道宇宙的結構長什麼樣子嗎?

他會告訴你,每棵樹的形狀就是宇宙的縮小版,一朵花正是一團星系。因為爸爸曾引領他和姐姐的手指,辨識花瓣、花莖、花蕊和花的核心,講佛教的故事,講佛陀這位老師如何把觀音法門傳授給學生。看啊,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看,花如何迸裂,宇宙就如何形成。

看,小恐龍來了,和他姐姐騎著單車來了,腳踩哪吒三太子的風火輪御風而馳。生命正年少,每秒都必須有觀世音菩薩的海潮音在梵唱,有聖誕老公公的小鈴鐺在隨風輕唱。

只要你相信,你就看得見,每一片小小雪花都是常寂光極樂淨土,有無數紅衣紅帽小精靈,正在包裝耶誕禮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96670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舜禹的不平凡
2011/12/27 08:32
舜舉八愷八元,肇十有二州,制五刑,流四凶,舉用分職。
初,堯命鯀治水,三載一考績,九載績用弗成。禹年十四,
繼父治河,重定九州。三載一考績而八州平,復一載兗州貢
賦乃同:凡十有三載,地平天成。大會諸侯,誅防風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27 10:48 回覆:
兩文都看了,會參考,拜謝。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本補錄
2011/12/27 04:34
國文老課本︰彩色插圖典藏版
新訂蒙學課本



擊壤歌
《藝文類聚》卷十一引晉皇甫謐《帝王世紀》︰(堯時)天下大和,百
姓無事,有五十老人擊壤於道。觀者歎曰:「大哉帝之德也!」老人曰
:「吾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何力於我哉?」
《群書治要》卷十一引晉皇甫謐《帝王世紀》︰(堯時)天下大和,百
姓無事,有五老人擊壤於道。觀者歎曰:「大哉帝之德也!」老人曰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何有於我哉?」
《太平御覽》卷八十引皇甫謐《帝王世紀》︰(堯時)天下大和,百姓
無事,有八十老人擊壤于道。觀者嘆曰:「大哉帝之德也!」老人曰:
「吾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何力於我哉?」
《路史‧後紀十》引晉皇甫謐《世紀》︰八九十老人擊壤,歌於康衢。 

大呆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據我的觀察
2011/12/27 01:31

由於藍軍的投票意志通常比綠軍差,所以藍營在談選情時通常會少報

2008那次,我記得在選前還有人出來說只贏三十W...............

綠營的人則相反,通常會多報,一方面怕崩盤,一方面搶西瓜票

大輸的時候會說小輸(08年的黃金交叉),平盤的時候會說贏定了

五都選舉的時候一直在說會坐三望四、五,其實選情差很多

所以要知道選情如何,看藍綠營怎麼回應就大概了解了。


NODPP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投2號,就醬
2011/12/26 22:28
想當初陳水扁上台,大家一時無法適應,但是也沒有太大的反感,畢竟當時李登輝的國民黨給人印象不佳。無奈,台灣之子變成台灣之恥,原先要讓他下台,但是319假槍擊加上綠營鐵桿護衛隊的運作,硬是以2萬票差距繼續貪污。今天綠營到處散播無能的口號,如果無能就該下台,那2004年的陳水扁早就應該滾了。所以,反過來說,政績滿滿的老馬,要被自肥蔡加上蘇百億替換?台灣人不要做出讓外國笑掉大牙的事情,中國的百姓更是會質疑台灣的民主制度竟是劣幣驅逐良幣。不多說了,幸福,就是2號,就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呼應RVD兄
2011/12/26 22:23

哈哈,我也來呼應一下RVD兄,據我這邊掌握的資訊,馬也很危險:

1. 我在綠營的朋友說,民進黨內部民調,蔡英文已經超越馬英九數個百分點,據表示,上次民進黨總統大選內部民調領先是2004年2月,扁勝連數個百分點,所以他們現在是戒慎恐懼中,目前蔡的戰略是「拚過半」,順帶連立委席次也一起開紅盤。

2. 目前宋陣營仍然認為自己有五百萬票的實力,只要重現2000年大選的選情,宋就有機會突圍當選。

所以,局勢混沌,請大家1/14一定要集中火力,總統投2號馬吳配,立委投中國國民黨。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心雕龍‧時序第四十五》梅註
2011/12/26 22:15

帝堯之世,天下太和,百姓無事,有老人擊壤而歌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何有於我哉!」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上第一首對政治無感的詩歌:擊壤歌
2011/12/26 21:57
堯作皇帝的時候,其實人民是無感的,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

我早上出門工作,晚上回家休息。我鑿井就有水喝,耕田就有飯吃,堯皇帝做的再好,和我有什麼關係呢?

等到堯舜禹時代過去,大家才知道堯舜禹的平凡中見偉大,已經太慢了。

別被名嘴欺騙,以為真的無感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27 10:49 回覆:
是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我現在看開了,盡人事聽天命,盡力去拉票,自已一定投馬,若這樣A仔十八蔡還是當選,只能說是台灣人的共業了!
2011/12/26 21:36

這就對了。

利用各種機會讓身邊的人知道,不要以為誰當選都一樣,已在手中的,若不珍惜,還是會再失去。

馬政府三年多來所做的若昧著良心說無感,明年若不幸讓A仔蔡十八當選,我保證你會很有感,如2000-2008一樣感到很痛苦想自殺。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不死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RVD兄
2011/12/26 21:28
在下知道閣下說馬蔡現在差距只有十萬的用心,不過這差距未免也太小了,可能有些人看了會得更患得患失(在下在前一兩週也是某種程度的心情),哈哈。不過,我現在看開了,盡人事聽天命,盡力去拉票,自已一定投馬,若這樣A仔十八蔡還是當選,只能說是台灣人的共業了!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聽談詩
2011/12/26 21:23

每次銀老寫家人,落筆都可喜得讓我們讀來心曠神怡。這篇的歡喜自在,尤是寫得出神入化,我果是讀出上午說的那麼多蘊藏的,且非常直覺,又直說的。

先前我有點固執的說話,這回銀老並不介意,這篇文章的心情反映了。謝謝您。我再不叼叼了。

"詩在胸臆間,不在執念上。" 就這句引申成文分享好嗎?我"參"了半天,只會意前段,"執念" 指什麽呢?詩,我喜歡着,卻覺不夠天慧摸得着。大概如此,參不到句子的後段意思了。好想聽銀老談,您第一首詩是如何誕生的呢?怎樣的情景底下詩意美感湧出胸臆的呢?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