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只蔡蘇不孝,綠營孽子當道
2011/10/01 10:00:56瀏覽6159|回應25|推薦58

向大家道個歉,上一回寫《論語講古》的第 21 篇〈知人安民,施政行仁之本〉是在今年 5 月 21 日 。如今竟是中斷四個多月,這原因固在台灣處於多事之秋,實在騰不開手,畢竟也不無疲惰之嫌,請諸位見諒。

好在要撿回來講,也不是那麼困難,比方上一篇結尾就談到魯迅,剛好和昨天一文所指出的〈梁文傑害蔡英文華蓋罩頂〉可以合拍接軌。

一來二去,無非這麼一句話,綠營十年「去中化」,只換得一身狼心狗肺,別人未必害得全,自己倒落得個萬箭穿心。 一切,都是因為做不到知書達禮的緣故。比如梁文傑要果真能讀四書五經,讀得深入了,哪裡還敢拿魯迅和胡適來說嘴,不是嗎?

我們就說胡適吧,公認一生事母至孝,簡直可以和明世宗年間的海瑞相提並論。這樣的胡適怎麼可能反四書五經、說「孔孟思想歷來為專制主義服務」?梁某可能不知厚誣民主先賢,自己遲早也要落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下場,悲哉。

因為見微可以知著,此人要敢講自己孝順,不啻癡人說夢。

說到孝道,正是《論語》首篇〈學而篇〉的主旨所在。易言之,孔子一生叮嚀弟子不但要做好「學而時習之」的功夫,還要從孝道先學起。 畢竟整個原始儒家的精神都在處理小至於個人的修身養性,大至於社會的人脈相應、國家的施政趨向。孝是起點,仁是終點、是全面。

前邊講過了,把「孝」字拆開來觀其形,上為老、下為子,這就是說當子女的永遠要主動趨前扶持家中長輩。但就對應關係而言,當父母的也要主動親近子女,教導子女,這才是「孝」字的實際意涵。畢竟每個人都會老,年少時要講孝,到得年紀大了,就得要求自己「慈」──對下一代抱持嚴而不苛、寬容和體恤的態度。

因此,我在前文不斷指出,對於有子主張的孝道功利思想,孔子是不以為然的,因此說出「巧言令色,鮮矣仁」的批評重話。這就是說,在家庭中對自己的父母老是阿諛奉承、巴結個不停,這樣的人遲早會犯上作亂,哪裡是「仁之本」,更談不上盡其孝道了。

凡此就可見出民進黨「英嘉配」的所作所為,兩人都不約而同把個祖墳蓋到國有土地和農牧用地上去,還強詞奪理的向民眾訴苦,這正是典型的「巧言令色」到在祖宗的臉上抹糞塗灰,非但不仁,更顯不孝

然則,這也正是民進黨梁文傑這幫人之所以要反四書五經、大肆去中化的緣故。光以《論語》而言就是一面照妖鏡,會照得他們的惡行無所遁形,讓他們難以在世間立足,焉能不反?

擴而言之,四書五經比我們都老上至少2500年,我們這些後輩小子焉可不樂於親近,受其薰陶?孝也!

好,我們討論完孔子的這番感慨,正式進入〈學而第四〉章。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現在讓我們回過頭來看《論語》一書的編排,孔子先登場,有子其次,再來輪到曾子接棒演出,以後就沒有其他的「子」了。也就是說《論語》只推崇三子,而有子的居中排名,前文已交代,是因為他非但貌似夫子,終其一生言行也處處都在邯鄲學步。

那麼,孔子對這個小自己 46 歲的關門弟子,又是如何看待呢?司馬遷在《史記‧仲尼弟子列傳》是如此記載的──「孔子曰參也魯」。這句評論,到得西漢孔子第 11 世孫孔安國的筆下,可就不是什麼好話了。他在《論語訓解》一書中,直率的寫道:「魯,鈍也,曾子遲鈍」。

然則,事實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一個簡單的道理,如果孔子真認定這個關門學生如此遲鈍,又怎會把子思託付給他教育?後世論其功業,又何以會尊曾子為「宗聖」?因此孔安國的註解不僅說不通,也實在是望文生義。

應該這麼講,孔子對曾子是有憐惜、疼愛之情的,凡此均可在《論語》後文找到證據。以是如果把他的評論翻成白話文,理當為──

「曾參這小子啊,就一副我們山東魯國人的德性,木訥篤實。但不開口則已,一開口就是直言以告,有什麼說什麼,絕不拐彎抹角,魯也。」

準此來看曾子在《論語》首度出場所講的這句話,也的確不負老師所言。

「說到孝,說到仁之本,別人我不知道,但我是要求自己每天定規要反省下面三件事的──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兩千五百年以後,我們再讀這句話,當可知道誰才是真正說中了孔子的孝道和仁恕精神,這就像日後千年,菩提達摩西歸印度之前考較弟子的按語──「道副得其皮,而慧可獨得其髓」是一樣的道理。

以是,孔子的真正傳人實在是曾子,更不愧「宗聖」這一美名。

此處曾參的前兩句,我們改日再談,先問何謂「傳,不習乎」?這就是一面照妖鏡,照出梁文傑、照出蔡英文、蘇嘉全等民進黨人,都是非但不肯學習中華文化經典,還要想方設法去之而後快的敗家子弟、孽子孽孫。難怪他們一在野就屢屢犯法作亂,一執政就貪贓枉法到騎在民眾頭上作威作福,無惡不作。

台灣的民主,若不要求道德,不回歸中華文化,永遠只能自欺欺人,坐令一干綠橘小人把個民主全部掏空、把個法治吃光抹盡。〈論語講古 22 〉

 ● 註:聯合報社論〈蘇嘉全要坐擁違法農舍繼續參選?〉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624909.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69169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一定要喝咖啡才能工作嗎?
2011/10/05 18:31

豪農宅此等大事好像沒引起大眾討伐

一杯可有可無的黑咖啡漲五元,竟引起社會不滿,還怪到馬頭上

台灣人一定要喝咖啡才能工作嗎?

馬的,別告訴我,還告訴我一定要喝星巴客才能工作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誤?
2011/10/03 15:29

是否筆誤?

去之而後的敗家子弟

去之而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0-03 15:34 回覆:
謝謝,真是老花了,馬上改。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633跳票?
2011/10/02 20:40

台灣一群智障腦殘的媒體、名嘴連求證也不求證,只會以訛傳訛混淆視聽。

讓我們來看看2008年3月1日選前蕭萬長是怎麼說的: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5696097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3-01 21:20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一日電)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今晚在台北國軍英雄館,參加國立政治大學校友新春聯誼餐會並發表演講,暢談「台灣新經濟籃圖」。蕭萬長再次提到今年初提出的「633」目標,強調唯有透過開放、鬆綁,才能突破目前的經濟空洞化。

蕭長長提出的「633」也就是經濟成長率達百分之六,八年後平均國民所得提高至三萬美元,失業率降低到百分之三以下。他表示,國民黨會透過三大策略及兩大配套達成「633」目標。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X黨自己的民調
2011/10/02 20:05
今晚有個新聞吸引我的注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626760.shtml

該協會理事長是游盈隆,他何許人也? 大家知道。
山水民調是哪個黨的外圍組織?

外圍組織的民調是這樣的數字,意味著什麼?
有趣~真有趣!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談讀經 盼勿因噎廢食
2011/10/02 19:33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10020175&pType0=aIPL&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中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最近有人討論讀經問題,認為讀經還是會出像秦檜、嚴嵩這樣的壞人,於是就對讀經有保留,這是因噎廢食,一定要好好讀經、好好學,要學對才行。

馬總統下午出席「精采100--弘揚孝道音樂會」時,肯定一貫道提倡讀經,且以實際行動弘揚孝道精神。

馬總統表示,最近看到有人討論讀經問題,認為讀經還是會出像秦檜、嚴嵩這樣的壞人,他們對讀經有保留,但「我覺得這個邏輯很奇怪,因為讀經,當然可以有很好的人,但也很可能沒有讀通,變壞人」。

馬總統說,一定要好好讀經、好好學,要學對才行,「一種米養百種人,不能因為有一種米養出壞人,我們大家就不吃米了,這就真的叫做『因噎廢食』」。

馬總統表示,孝經或儒家思想等經典,一般人認為是帝王思想、封建或父權思想,其實這是很大的誤會。儒家思想不是一言堂,「它還是很講道理的,是很精彩的思想,能夠幫助我們解決社會上許多問題,我們有什麼猶豫呢?」

馬總統說,「我們從來不會強迫人家讀經,而是覺得這是值得去學習,值得去體會的一些道理」;「我個人從小到大過程當中,太多的地方認為,這些經典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他常覺得,讀這些經典,不但不是思想上的障礙,而是一種「促使我們思考的原則」。

馬總統以「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為例,是現在國家戰略,「我跟中共不去作戰備的競賽」。第一道防線是兩岸關係制度化,希望兩岸發展共存共榮,任何一方要片面改變,須付出非常高的代價,「我們不一定要出一兵一卒,但是沒有一個兩岸領袖想去改變現狀,這個我們就能夠維護台灣的安全」。

馬總統說,第二道防線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第三道防線是外交與國防。

馬總統表示,政府絕不去宣揚「半部論語治天下」,但不論是論語、中庸、孟子或其他經典,確有很多智慧。關鍵不在於這些經典教大家什麼,「而是我們要怎麼去判斷?怎樣去取捨?這個才是最大的學問」。

馬總統說,他留學過,也在美國最高學府讀過書,「但是我從來不認為,中國的經典都已經過時了」,雖然不是每句經典都是放諸四海皆準,仍須判斷,但這些經典絕對可刺激思考,讓大家有更多因應社會的能力。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長廷要大家幫候選人擋子彈扮黑臉
2011/10/02 17:59

http://blog.udn.com/ganghu999/5691692#reply_list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在台中市參加台灣中社舉辦的選情分析演講會,他說,這次總統大選,對手最後一定會將攻擊目標放在蔡英文身上,他要立委候選人、社團為候選人擋子彈、主動攻擊、扮黑臉,不顧形象,他說這是民進黨大選的選舉基調


呵呵,綠營政客的無恥不要臉早就眾所皆知,哪還需要你謝小夫一再提醒民眾。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0-02 18:33 回覆:
因為他自己很臭了,希望把新潮流、人本基金會、環保反核圖體都搞得更臭,才有利於他明年當黨主席的大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鄭太極以來
2011/10/02 16:50
屏東總算有人一統江湖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0-02 17:20 回覆:
是鄭太吉?此人大黑道,確可和蘇嘉全比美。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父不是民國78年才往生的嗎?怎麼日據時代就把墳墓蓋好了?
2011/10/02 14:46

生前建墳  帝王規格

足證 蘇家是一方之霸的 "土皇帝" "土霸王"

屏東人 私下稱 蘇嘉全 蘇百億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0-02 17:22 回覆:
可見這蘇家在日據時代就已魚肉鄉民,準定和日本人狼狽為奸。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題一下
2011/10/02 11:11
離題一下,昨天的文茜世界週報有報導說,法國那個色胚總統三塊四,據說很難再連任成功了!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蘇嘉全……
2011/10/02 11:05

這個蘇嘉全,是想把民眾當白痴耍是不是?以為民眾個個都是白痴,不會去判斷啊?

我奉勸這個蘇嘉全,不要再狡辯了,您愈是狡辯,後面爆出來的問題,會更大,咱們就等著瞧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0-02 17:21 回覆:
他沒狡辯啊,瞧他一副快哭的模樣,丟死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