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學子問題,豈堪各方摧折
2011/09/03 09:35:48瀏覽4131|回應28|推薦41

〈閱讀日誌之 21     匹克威克外傳〉

這學期開學,小姐姐羿婷升六年級,小弟弟睿霖念小四。兩人放學回家,都興沖沖告訴我,他們班上,還真巧,各自來了一位新同學。說新,其實都是舊同學,只是這兩位小朋友,都在去年轉學到美國遊學一年去了。

兩天後,進一步的資訊有了著落,原來這兩位回台灣念書的小朋友,彼此竟是手足。睿霖興沖沖的向我透露,這一星期,老師都指派他幫新同學抄「家庭聯絡簿」,因為對方很多國字都不知如何寫,滿滿都是注音符號。

聽他這一描述,我當下就懂了,因為家裡這對小姐弟,打從念小三時,學校就嚴格要求「一綱多本」上的生字,如果有老師沒在課堂上教到,又規定成作業的,不許寫注音,還是要臨摹出有模有樣、工整的國字來。

想想他們班上今年從美國回來的這對小朋友吧,上國小才上一半,就被父母帶往北美的異地。等一年後,又因各種教人難以想像的因素,讓他們回台,結果兩邊都是半途而廢。我就不明白了,這究竟是愛孩子,抑或害孩子?

試問,仍在受國小教育的小朋友能是樹枝嗎?去年剪了,拿到美國去接枝。可能發覺不合適,念不下去了,今年再剪掉,重新種回台灣的土壤,小小心靈豈堪如此折騰?

話雖如此,我當然不能因此斷定那對小朋友,是父母基於對台灣國小教育的失望,才把孩子送美國去念小學,這其中自是有其他不得已的因素。但不可否認,我們真是有很多家長望子成龍心切,贏要贏在起跑點,逼著小朋友補習的補習,能送外國的送往外國。

表面上,這幫爸媽都對台灣教育環境不以為然,都很重視下一代子女的教育,但究其實,大多卻是基於虛榮的媚俗心理,贏要贏在起跑點啊。

可這些人就不能退個步捫心自問,如果全台灣的民眾打破頭,也要讓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點。則這起跑點焉能不變成功利主義的「黑洞」,質量很小,密度無限大,把所有受教育的孩子和家庭,全都吞得屍骨無存?

看看過去 20 年,這跡象不就很明顯,李遠哲的教改惡果讓人每每怵目驚心,卻是養癰成患,對之無可奈何?

這個問題之所以變成心腹大患,追源溯始,還在於台灣自命為教育專家的人太多,簡直像銀河系的 1000 億多個恆星,都想放光,都對教育很有意見,總是看這也不行,看那也不像個樣子。 句話,數當代教育菁英也,惟此諸公諸婆也。

比如講馬政府推出的 12 年國教試辦計畫 」,不但很多學者都大為搖頭,還等著看教育部鬧笑話,就連李家同也期期然以為其中有多重盲點,乃至連台北市教育局準備進行的國中一年級學生口試,他都大有意見。

可誰都知道,一般口試只能針對文科,偏偏李家同卻是拿數學的方程式問題來加以責難,這不是存心給教育當局穿小鞋嗎?

在這封 8 月 24 日 針對學術界而發,題名為〈為何如此痛恨紙筆考試〉的公開信中,李家同也像其他自以為很有本事的教改學者一樣,喜歡挾洋以自重,英國的月亮比台灣還圓還胖,瞧,人家國小的筆試辦得多好啊。

「在 國人痛恨紙筆考試的時候,我們不妨看看英國對小孩子教育的做法,英國政府每年都對小學畢業生作一測驗,測驗的項目是閱讀、寫作和數學。今年有 67 %的學生通過了第四級,去年是 64 %,因為有進步,使英國政府感到高興。 但他們也指出,有 10 %的小學畢業生的程度是相當差的。英國的測驗,可想而知的是紙筆考試。英國政府顯然地很關心英國小孩子的學業程度。」〈註 1 〉

這裡,我們只想問一個問題,如果他們的教育辦得真是如此成功,為什麼上個月初還會在倫敦各地發生一連串燒殺擄掠的暴動?為何鬧事者的年齡,據英國衛報報導,從 11 歲到 24 歲者居然高達 66% ?為何有 41% 的滋事份子,竟是出身全英倫 10% 的最貧困地區?

當代望重歐美的阿根廷文化學者阿爾維托‧曼古埃爾〈他也是波赫士的關門弟子〉,在 2004 年出版的《閱讀日誌》── A Reading Diary ──第二部〈 2003 年〉即不客氣的指出:

「我們這時代的苦難:依《世界報》的看法,倫敦有 53% 的兒童活在貧窮線下。那該怎麼辦呢?一般的說法是,幫助乞丐並不會扭轉情況,不會消去『因』,不會改變什麼。」〈註 2

以是可知,此後八年,英國的歷任內閣似乎除了大蓋社會住宅、炫耀國小教育績效驚人外,卻是什麼也沒做成,否則就不會鬧到上個月處處烽火的窘境了 。

教育,不只是單點、直線的問題,也不是李家同擅長的高等微積分拿起筆和紙就可以驗算得出來的。請問事涉人心、人性以及政經環境、社會氛圍種種層層複沓不已的問題,可以微分得了嗎?

荒謬的是,英國如今所有貧人、童工乃至學齡少年教育問題,遠在 175 年前的狄更斯就已分別在《匹克威克外傳》點出來了,書中第 16 章所描述學子困居的倫敦蘭特街,簡直就是現在英國大片社會住宅的縮影。

175 年的時光匆匆過去了,不獨台灣也,世界各國都一樣,貧窮問題不但無解,還益形惡化,教育問題則依然處於表象的頭痛醫頭,揠苗助長上吵個沒完沒了。

教育沒有專家,只看能不能讓孩子快樂讀書。如果只是一個勁兒只貪圖贏在起跑點,我保證即便再過 200 年,大家照樣吵個不停,教育問題還是人人一把號的賣力摧殘別戶人家的小朋友。

● 註 1 :有關李家同公開信全文,詳見路仁教授部落格 ● http://blog.udn.com/mybook678/5578972

● 註 2 :此書見商務印書館繁體字版《閱讀日誌》第 221 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6079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與回應
2011/09/05 12:48

首先讓家長要帶小孩去美國讀書,就要有準備不再回台灣就學,否則會很慘. 我印象中在小學四年級時,有位同學就決定到美國讀書,後來就再也沒有回台灣,據說現在美國當醫生!

再來,現在很多國家教育都學台灣或中國人的教育方式. 英國有補習班外,連美國也都有補SAT, GRE與GMAT的補習班,還是針對美國白人與黑人... 中國人到美國的,補習也很嚴重的,只為了上好的高中與大學,為了出人頭地...看看之前的虎媽就可以知道! 或許找到一個較公平與競爭的方式讓生命自己找出路,或許就是個方式. 對於較弱勢的,再由政府予以幫助與輔導.

最後,我個人這幾年的思考方向為 - 人的存在價值與目的?! 何謂成功的人生? 賺很多錢? 做大官? 身體健康? 家庭美滿?  ... 當然啦,若全部都有是最好的! 但是若只能選其中的幾項,要選哪些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9-05 13:21 回覆:
問得好,謝謝。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05 07:55
to 楼下的Frank,

大陆刘翔这次攻金失败,大陆媒体和网友也没有呼天抢地地搞民粹去骂犯规的古巴选手和韩国人。对比下广州亚运会当时台湾媒体和台湾网友的不理智,真的让人唏嘘。

目前整个台湾仿佛都弥漫着:“不管怎么样,就是要爱台湾”。有异议者,准保会被媒体和网民齐声挞伐。运动员事件如此,“海*七号”也如此。唉,看来病的人不少,爱国主义不该是这样运用的。

抱歉,以上都是离题的发言,望银老您见谅。如果不合适,您尽管删除此帖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9-05 09:58 回覆:
不會,謝謝您。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淑君現在因應該知道為何失格了
2011/09/04 15:49

世界杯劉翔被古巴選手多次觸碰痛失金牌

劉翔摸摸鼻子,還擁抱古巴選手

沒怪韓國與古巴做掉劉翔

劉翔也沒坐地賴著不走

楊淑君現在應該知道為何失格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鼠報錯,UDN跟著錯
2011/09/04 11:09

UDN這則才遜......

"...............殺人犯假釋出獄又殺人......."

法務部說明並非假釋

照抄自由鼠報,標題也抄,自由鼠報錯,UDN跟著錯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真混,連轉PO自中央社的新聞都可以下錯標題
2011/09/04 09:55

中央社標題:老闆演很大?4%有精神問題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109040004

聯合報標題:老闆很會裝 四分之一有精神問題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568972.shtml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9-04 10:08 回覆:

我一直有個感覺,王家第二代根本無心辦報,到得第三代、就視同雞肋隨便底下人亂搞。他們拿報紙當政商武器,賺的是各種業外收益。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健壯和黃名嘴有何關係?
2011/09/04 07:36
 差太多了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9-04 07:48 回覆:
黃創夏是王健壯一手提拔的。雖云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見不如師,當然越差越遠,從這事也可看出媒體為何日益墮落。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健壯:青蛙的政治寓言
2011/09/04 07:34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569036.shtml

 (好文章)

【聯合報╱王健壯】 2011.09.04 03:01 am

 
世界各國都有許多關於青蛙的寓言故事,而且這些寓言都被引申為警惕世人的負面教訓。

有一則寓言說:有隻青蛙想競選森林之王,為了證明自己比獅子與大象還要巨大,它在台上拚命鼓氣膨脹自己的肚子,而且一面鼓氣一面高喊:「我最大!我最大!」但鼓到最後,它的肚皮卻噗的一聲炸開了。

芥川龍之介也寫過一則寓言:有隻青蛙正在「嘓囉嘎啦」大聲炫耀,認為天地萬物都是為了青蛙而存在時,卻突然被一條躲在蘆葦叢中的蛇一口叼走,丟掉了性命,但它的同伴卻仍然相信,蛇雖然吃了青蛙,但蛇也是為了青蛙而存在。

這兩則寓言都是在警惕世人,不能太自我膨脹、太自我陶醉或者太自以為是,否則,結果不是吹破了肚皮,就是招來致命的危險。

但世間有青蛙性格的人卻比比皆是,政壇尤其多得不計其數。那些寫過青蛙寓言的作者,如果要替台灣政治人物也寫一則寓言的話,他們將會發現,在台灣政壇整天跳來跳去,嘓囉嘎啦吵得不停的青蛙群中,不但有愛鼓氣吹大肚皮的青蛙,也有得了彌賽亞情結症的青蛙。

「彌賽亞青蛙」的特徵是:他們相信「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相信舉世滔滔中,唯他一人能拯救生民於苦難;也祇有他能「hold住整個場面」;在台灣政治人物中最符合這些特徵的人,當然非宋楚瑜莫屬。

以他最近那些宣告「我將再起」的言論為例:比方說,他一再批評馬英九「讓人民不滿意」,批評蔡英文「讓人民不放心」,言下之意就是唯有他才能讓人民既滿意又放心。比方說,他消遣「馬辦不如台辦」,「蔡辦糾纏扁辦」,這兩句他自創的順口溜,不言而喻的潛台詞就是「宋辦最能辦」。

比方說,他雖然表示祇要有百萬人連署,他就願意接受民眾的召喚或徵召,登記競選總統,姿態看似謙卑至極,但許多人聽了這句話,腦海裡卻不禁浮現出九十多年前「籌安會」的陰影,好像他歡迎勸進、鼓勵勸進,也在等待勸進。

再比方說,南瑪都颱風來襲時,他打電話給花蓮縣長傅崐萁下達防災指示,雖然三項指示無一不是防災基本常識,但親民黨中央黨部卻正經八百發出新聞稿通告全國媒體,讓人恍惚以為,當年聞聲救苦的宋省長又重回眼前、重掌大權。

李登輝當年與宋楚瑜交惡時,曾經送給他「諸法皆空,自由自在」八個字,希望他放棄我執;但事隔多年,宋楚瑜卻反而是諸法不空,尤其是他的嗔心不但一如過往,甚至猶勝於前,天下事他都有意見,天下人他也都是貶而不褒,環顧政壇,唯他一人無過無錯,也有德有能;而且他還不斷說之述之,恨不得天下人都知道別人如何昏庸無能,而他卻是如何精明幹練。

但愛炫耀自己的青蛙,結局卻很可能變成這樣:有隻青蛙想出了一個與大雁同飛的方法,兩隻雁各叼樹枝一端,青蛙咬住中間;但在飛行途中,看到的人卻都讚美大雁聰明,並不知創意來自青蛙,青蛙最後急了,想開口自我表功,但它才一開口,就從空中跌了下來。

這則寓言的教訓是:青蛙千萬不要自吹自擂,更不能有彌賽亞情結,否則遲早會從高處跌落彌賽亞陷阱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9-04 07:45 回覆:
謝謝。

§毛毛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先學會自家的
2011/09/04 02:27
還是先學會中文吧,有一天中文會發揚光大的!

當舖借貸借錢高雄借款汽車借款lv2011新款型錄lv2011官方新款目錄


§毛毛蟲§的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9-04 06:45 回覆:
贊成。

m871408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學測
2011/09/04 00:54

我常在想,要是我要競選總統

教育方面的政見大概就只有恢復聯考一項吧.

現在那個學測甚麼級分制的我實在是搞不懂

但我就是沒辦法接受錯一題和錯兩題分數一樣這件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9-04 06:45 回覆:
的確。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03 23:33
银老:您好。

中国人现在好像对自己的文化极度没有自信,疯狂崇拜欧美文化,海峡两岸三地皆是如此。造成的结果是:邯郸学步,国外先进的,好的未必能学到,自己以前知道的却已经忘得差不多一干二净了。

个人很不理解:我中华五千年之文明岂能是西方蛮夷短短的文明(他们现在至少看起来是比较文明,但六七十年以前他们只有侵略掠夺和剥削。也可以说是非常不文明!)可以比拟?但为何自己身边明明有个老祖宗留下来巨大的文化宝库却视而不见,而偏偏要舍近求远?如果以后是为了留在国外发展,送小孩出去读书倒也无可厚非,否则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这样做。

我在大陆高中毕业后刚到美国的时候住在美国白人寄宿家庭将近2年,这是户高收入的美国知识分子的家庭,老夫妇俩人都是大学教授,退休后收入依然非常丰厚,他们的子女都常年在外地,典型的空巢家庭。我有次和他们聊天说起世界各国的文明史,我本想虚情假意地恭维美国一下,说美国也有很长的文明史。结果老太太马上回应说:美国哪有多少历史,倒是你们中国悠久的历史着实让人羡慕。

当然,多学习人家的长处是百益无害的,但如果像有些国人整日妄自菲薄,总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那就很是可怜可悲了。

下面有个视频,是国外的知名论坛,演讲主题是:怎么看待“中国崛起”(Martin Jacques: Understanding the rise of China),如您有空可以看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mhUmLtlZpw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9-04 06:44 回覆:
謝謝您,我知道大陸許多家長對教育的態度,也和台灣一樣,畢竟都是中國人嘛,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