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羊的盛宴與清明上河圖
2011/08/06 09:57:17瀏覽4158|回應19|推薦41

〈閱讀日誌之 14     公羊的節日〉

台灣媒體很無聊 ,前天一場美股大崩盤引發的全球股災,他們就忙著計算哪個國家市值「蒸發」最嚴重。結果是,兩三家平面媒體以頭版頭的特大級字體,悚人聽聞的忙不迭告訴大家,台股這一天總共「蒸發」掉 1點2 兆元 ,允稱亞洲最慘。

是怎樣,這 1.2 兆新台幣莫非都被一場大火燒成灰燼了,再也不存在?

實際情況當然不是如此的,任你牛嘴驢唇亂扯一氣,講到底 1.2 兆元,一毛錢也沒給燒掉,只是全都「暫時」轉移到空頭的帳戶上。再說了,這 1.2 兆元不是包含在以前漲上來的數字之中嗎?

股市,只是一種資金大挪移,不斷在買賣戶頭中轉來轉去的金錢遊戲。除非投資人撒手把帳戶結清了,或者被迫斷頭離場了,才能顯現真正的市值增減,否則就純粹只是媒體的趁火打劫,不但毫無意義,還更加令人嫌惡。

不然,問一句吧,昨天有人因為在股市站錯邊,就搞得跳河或燒炭自殺嗎?正好相反,台北衡陽路一帶中午的餐廳,生意可是旺得很。而這附近有不少家號子,敢情在裡邊大快朵頤,莫非都是在市場做空的投機客不成?

由此可見,媒體這種嘩眾取寵,看到黑影就不斷猛開槍的現象,正是民主最糟糕的特質之一。台灣的傳媒歷經 70 年,儘管有最先進的筆電、 IPAD 以之為工具了,但思想竟是比一百年前的媒體從業人員還要不如,還有盲目,還要下流。

然則,在過去將近二十多年平面電子媒體的大肆渲染和滲透下,只重表面而明顯輕乎實質的癥候,竟是日勝一日,成為台灣社會的共同病態現象。

即以閱讀部落格而言,恕我這麼說,我就屢屢發現總是會有若干網友看文章只看文字表面,不管哪個作者只消拐個彎,他們就無法看得懂「弦外之音」。

這種情況又以綠營支持者為最,原因出在他們太愛搞「文字獄」了,總是想方設法斷章取義,要抓對方的語病,結果把自己搞成特大號的白癡,變成族群分裂意識之下最大的受害者猶不自知。

所以,不但我鼓勵自家的孩子,就連我自己,不管是參觀畫展、雕塑展抑或各種包括雍正、畢卡索、埃及古文物展,都不要戴上主辦單位好心提供的解說用耳機。你就直接面對作品本身,讓作品對著你訴說貼心話。

讓你的感官活過來,而不是讓耳機干擾你的視覺,破壞你的欣賞和判斷能力。

昨天上午,我和兩位小朋友的前去花博爭豔館觀賞「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也是如此,不戴耳機,只管安靜的讓自己站在宋代大畫家張擇端的這幅畫作前,讓畫中的 812 位汴京百姓直接對著我們敘說一段徽宗繁華史、滄桑史。

可要是戴上耳機,一邊聽解說,一邊瀏覽仿造張擇端構圖的「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會產生什麼失之交臂的後果?

極有可能,你無法看出這齣「動畫」,從城外到城內,從清晨至夜晚,循著漕運運河一直漫步而去,偌大一座熱鬧的開封府,除了一位側坐在一匹黑驢上的老太太外,竟是不見有任何良家婦女在外走動。

怎會這樣?難道 900 多年前的北宋,硬是不許女人拋頭露面?

但對照黃土色澤的畫作本身,你將會發現不少當時的瓦肆和勾欄院,比如張擇端所畫出的「孫羊正店」門口,就有不少姑娘和中年婦人,或忙著手中的活計,或和男性賓客在聊天。

如果你一個勁兒只聽耳機,你就很難察覺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和即便是仿作的圖軸有何差異之處;你還會因此喪失動靜畫作不同的趣味,流動在心頭的美感,以及藝術的品味。

閱讀圖畫、或專家所言的圖像式閱讀,可不要讓自己的感官睡著了。反之,更要讓自己的心靈徹底活過來。

這就是禪宗的「大死而大活」。

同樣的道理,昨天我也在重慶南路的金石堂,發現我在討論的巴爾加斯‧尤薩這本《公羊的節日》,聯經改名為《公羊的盛宴》的繁體版新書,已經陳列在書店的平台上,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購之閱讀,因為此書必然成為拉美文學的經典,未來也將是回顧中南美洲飽受美國侵略和民粹式獨裁荼毒的重要歷史小說。

你把它擺在世界史下,固然如是。要是置諸文化類呢,書中所述多明尼加人民的日常生活,又是絕好的忠實記錄。你將會發現,原來羅馬天主教會也會和美國政府狼狽為奸,一再干擾別國的內政,可當時的百姓在生靈塗炭下,依然詠讚阿根廷波赫斯的不朽詩作,文學可以撫慰人心。

以是,巴爾加斯‧尤薩的這本《公羊的盛宴》,毋寧是一部描繪上世紀中葉多明尼加共和國的「百科全書」,一幅多明尼加的「清明上河圖」畫軸。

唯有透過文學的閱讀與思索,我們才能洞察政治上的世事人情,警覺今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文明正在日暮途窮之中,斷非台灣膚淺媒體的只以一日蒸發多少市值,所可或遮或飾,以致心靈集體處在垂死的狀態而不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5085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黎建南的印象
2011/08/07 22:23

真如有網友所寫,只知道(他自己說)來自於南部,對於南部很了解. 不過當他要在同選區對上黃昭順(雖然我不喜歡她),並且代表親民黨時,還真的嚇一跳,因為真的看不出他有那樣大的本事. 當然啦,若是當砲灰,或志在參加,我就沒意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8 06:37 回覆:

我看他只會吹牛。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如要 護盤 還是該小心
2011/08/07 16:56
我是不玩股票的  不在意股市 也反對"政治性"護盤
但護的好 反而能幫退輔勞工基金大賺一筆 也是福國利民
危機也是轉機
都8月了  離大選倒數130幾天了 蔡英文  還是只能說空話 大話
會有越來越多人看清的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7 19:07 回覆:

目前還不至於護盤,理由是美國也只出現短線的回檔,急跌緩漲本來就是多頭的特徵。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哎哟哟, 最有资格的领袖人才!
2011/08/07 14:07
蔡英文說台灣的股災是馬總統過度傾中的結果,那美股,陸股,歐股,日股災難也都是馬總統過度傾中? 萬歲! 馬總統與中國大陸實在太偉大了,真格是包山包海,無所不能!

這個倫敦什麼經濟學院出來的 "最好的國家領導人" 大概喝多了,可一幫民進黨知識份子也都醉死了嗎? 顯然民進黨內就只有蔡十八一個人才了,難怪她敢將一幫民進黨壯士當她腳下付"佣",顧盼自雄地大聲嚷嚷她是最有資格的領導人(不知她有無限制在哪個國土范圍內)。

可是,還有那些經濟財務的學者與專業記者們怎都鸦雀無聲,變啞巴了呢? 如果他們不是都等著看蔡十八被她自己的哪一條繩子給吊死,就是刻意包庇这个自命最有资格的领袖人才了。

這隻井底蛤蟆膨風的緊,連呂秀蓮都避而遠之,唯恐她氣漲得出不了那口窄井,憋死一票天王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7 16:32 回覆:
說真的 ,普天之下就數蔡英文最無知,又最不要臉。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既可鄙又荒謬。.........
2011/08/07 12:45

是的,既可鄙又荒謬.....

以釋放阿扁為例,她一定會釋放,但她一定不說會釋放.......

如果網友參透不了此點,不知老英她可鄙之處

但為維護40%基本盤,她會由別人口中舒發她心聲

這人在選前一月白熱話時會炒熱此話題

這就是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7 14:01 回覆:

蔡英文一日不講一句謊言,就生怕自己活過這一天。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人有​關係,個個要負責
2011/08/07 10:41

人人有關係 個個要負責-尹啟銘100.08.04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232562910115285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7 11:16 回覆:
當然如此,以美債問題而言,搞到如此不堪地步,美國選民要負最大責任,沒有他們在去年11月投票讓茶黨和極右派的共和黨得逞,就不會出現朝野惡鬥,甚至還有議員被槍擊的狀況。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騙吃騙喝
2011/08/06 22:11

蔡英文說台灣的股災是馬總統過度傾中的結果

明明就是美國財政的大爛帳拖垮全球經濟

這反而證明台灣並沒有傾中

她只能說給不知情的老人聽好繼續騙吃騙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7 08:06 回覆:
蔡英文既可鄙又荒謬。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像民視或三立
2011/08/06 16:38
公視的戲劇類節目還不錯,其他非戲劇類節目會讓人有種以為在看民視"頭家開講"或三立"大話新聞"的fu。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6 20:18 回覆:
掛羊頭賣狗肉。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人禍 殃及池魚 居然有人幸災樂禍說風涼
2011/08/06 15:35
就是 蔡宋 這兩個王八
如果綠執政行  2002 小小的網路泡沫 就不會 讓台灣失業率 double 到5
目前也難跌回3以下
更嚴重的 完美風暴 遲早發生 約在 2013~2014  能源風暴 2015~2020
我並不在乎 馬英九個人怎麼樣
只在乎 政府務實
當然空口白話的蔡英文不是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6 20:26 回覆:
最好二次衰退不會發生,否則按歷史規律,再下去就是世界大戰了。

醉裡挑燈看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無品......
2011/08/06 15:04
......名嘴之為名嘴...真是當之無愧......(鬼扯亂掰無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6 20:24 回覆:
是的。

醉裡挑燈看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黎建南吃魚翅...無奈的負擔......
2011/08/06 14:57

陳聰明魚翅宴東窗事發後......

黎建南在聯合報民意論壇掰ㄌ一篇......吃魚翅--無奈的負擔......

黎建南說...每次吃玩魚翅...回家都會吐掉...       (每次...那就是經常ㄉ意思囉)

再吃老婆準備ㄉ稀飯醬瓜...真難為ㄌ他阿......還有...新同樂ㄉ魚翅......

名嘴之為名嘴...真是當之無愧......(鬼扯亂掰)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6 20:24 回覆:
惺惺作態,可惡透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