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宋密室勾搭,群小逢君之惡
2011/08/01 09:46:35瀏覽7730|回應59|推薦59

〈閱讀日誌之 12     公羊的節日〉

做為書名「公羊的節日」之公羊,按照波赫斯 1967 年應邀在美國哈佛大學諾頓講座中,討論第二講〈隱喻〉時所賦予的概念,「所有的隱喻都是建立在兩個不同事物的連結之上」<註>。我們就可發現,公羊也,在巴爾加斯‧尤薩的書寫傳承中,一方面可供讀者聯想到古希臘神話中天神宙斯陰暗之一面──好色而暴虐,這當然直指多明尼加共和國的民粹獨裁者特魯希略。

同時另一方面,公羊在《舊約聖經》的〈創世紀〉中,是亞伯拉罕以之為代替兒 子向上帝耶和華獻祭的祭品。這無疑指涉的是多明尼加人民的共同悲慘命運,當然也包括後來被刺殺的特魯希略本人,以及動手行兇的七名刺客。

他們都是「加害者」,卻很弔詭的無一不是美國歷來各任政府的「民主祭品」,一個個都成為身不由己的「被害者」。

透過這本書,我們將可發現,所有的陰謀都來自「密室」。其中最諷刺,也讓人最感悲傷的是,女主角烏拉妮婭在 1996 年回國後對中風父親的一番指控,形同把這個已無法開口說話的老父,送上人類歷史法庭審判,作者所安排的場景,竟也是在宛若「密室」中的起居間進行。

誰都知道「密室」暗不通風,「密室」空氣混濁,久之就會散發出腐敗而臭不可聞的氣味。因此,「密室」往往也成為金權、黑金、貪腐政治的文學隱喻,讓大家以之心領神會,歷來凡居心不軌的政客,最愛在不為第三者所聞的密室中談協商、講暗盤、算交易。可想而知,好處都是雙方各取所需,但因此付出慘痛代價的卻是全民埋單。如此,人民還能不淪為一隻隻待宰的「公羊」?

「人為刀俎, 我為魚肉」,這句出自《史記‧項羽本記》樊噲的痛陳之詞,何嘗只出現在 2200 年前中國的秦漢之爭?又何嘗只出現在上世紀的多明尼加,乃至眾多拉美國家?

即以日本為例,自 1970、80 年代以田中角榮為首的「大老政治、金權政治」橫行多年之後,影響所及,殆至 40 年後的今天,日本的經濟依然處於慘不可言的通縮窒息狀態。可嘆的是,日本現在的聯合政府依然沉迷於「密室中的派閥政治」,可想而知,這個國家只能離市面榮景越來越遠,人民的痛苦伊於胡底。

可台灣呢,台灣又是如何?

倘若大家願意回顧 1990 年代末期的媒體報導,當知彼時屢遭輿論嚴厲抨擊的,不是別人,正是李登輝一手挾持和操弄的「黑金密室政治」;所謂的「奶水論」、「棄保論」概皆出自臭不可聞的「密室」之中。

為什麼會如此?

追其緣故,在於李登輝一生最崇拜的就是日本 400 多年前的德川家康。而這個被當年民間稱之為「狐狸」的軍頭獨裁者,玩起「密室政治」,最是爐火純青。以是,李登輝總認為搞「密室」才是「王道」,最符合自身利益。

可嘆的是,事不過 20 年,這一代的媒體記者、編輯、文化人,乃至所有的政論名嘴,不但未能從中汲取教訓,還全都忘得乾乾淨淨。

更可悲的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自己就一度成為李登輝「密室政治」的受害者,卻獨獨熱衷於此道,宛如至死不悔般的,又跟蔡英文三番兩次的在「密室」中勾搭起來。

事實上,我已多次為文指出,蔡英文的個性最喜在見不得光的「密室」中和人談交易。 不但去年美牛案,偷偷摸摸跑去和美國人司徒文見面是如此,後來的只要想和誰見面,她的口頭禪永遠都是「我們私下開個會吧,不要讓記者在場」。這在政壇上已是公開的秘密,難怪蘇蔡會時,蘇貞昌會再三拒絕和她關起門來談。只有傻瓜才會和一個老女人躲在「密室」中勾勾纏纏。這不是瓜田李下,平白給自己惹來一身「公羊」的騷味嗎?

然則,這種醜事換成宋楚瑜,卻是頗好此道; 要不然怎會先傳聞他和吳乃仁取得默契,願當蔡英文當選總統後的閣揆?又再傳出她的有意尋覓賴英照做副總統參選人?

可想而知,這種人事傳聞一旦見報,雙方一定會否認,也必然會「見光死」。但奇怪的是,民進黨那邊沒把話給說死的否認到底,所謂的「選後不排除合作」,不等於默認雙方的確私下聯繫、討論和交易過嗎?

賴英照的否認,恰恰反證出宋楚瑜的「此地無銀三百兩」,否則為何聯合報在找他查證時,明明晚上在家卻不接電話,非要等到上周六見報後,再來撇清?

凡此,能不明擺著是司馬昭之心?要知這一次先對著《時報周刊》爆料的,可是蔡英文一向倚重甚殷的謝長廷啊。可她怎麼在昨天居然要求媒體「不要過度揣測」,這不是笑話嗎?好嘛,妳不敢罵老謝大嘴巴,倒怪起傳媒大風吹?

這就讓人想起咱們中國老祖宗的一句智慧之言,「世上沒有永遠不透風的牆」。偏偏迷信「密室政治」的蔡英文和宋楚瑜,果然不愧出自黑金老賊李登輝的門下,老以為他們的政治交易是天不會知、地也不會知的密不透風。

想想看吧,老宋令人髮指的幾次「求官說」,不都來自「密室」的交頭接耳?可親民黨這個老主席不照樣屢犯而不改?

最可惡的是,他的親信和幕僚也把這種「密室政治」視為王道的「逢君之惡」,不但不否認不諫阻,還以之洋洋得意得很,甚且人人在密室中簽下「投名狀」,彷彿誰罵馬總統越兇,誰罵金溥聰最狠,誰就對宋楚瑜最忠誠。不是如此嗎?

在《公羊的節日》中,巴爾加斯‧尤薩如是寫道,想要進入特魯希略親兵侍衛隊的,就得通過「忠誠考驗」,必須親手處決特魯希略下令要殺的反對份子。那七名刺客中,其中就有被迫對著女友哥哥的腦後就是一槍的,也有把個親弟弟的生命因此送在特魯希略手上的。

他們既是被害者,也都是加害者。在密室政治下,人民的命運恆為當成祭品的「公羊」,絕無例外。

請大家冷靜想想,如今圍在宋楚瑜身邊的,都是些什麼人?一個個不都爭相以罵馬總統和金溥聰為樂嗎?甚至還有個要選區域立委的名嘴,竟然在電視上高興的宣稱,金溥聰不能只是撤告,一定要下跪才行 這就是幫派的效忠,這就是黑道份子的忠誠考驗。這樣的親民黨已經不是政黨了,而是「一人黨」,黨名曰「宋幫」,如同多明尼加當年的「特魯希略黨」。而其下場終必毀滅,這種結局也必然不會改變

宋楚瑜,願不願知所進退呢?大家看看圍在他身邊的那群小人,就會知道凡自殺的,誰都拉不動。因為他會告訴你,有許多「天使」在其耳邊遞小聲話,和蔡英文合作很好啊,總比馬英九一板一眼,什麼都不給來得好,前面就是天堂。

●註:此語見諸時報版《波赫士談詩論藝》第 32 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489200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鍾橙陽
2011/08/02 11:54

有本事就自己寫吧,妳的水準只會抄社論?再抄就封妳!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2 11:55 回覆:
妳改名叫文抄婆吧!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瞎掰的老女人為何怕辯論......??
2011/08/02 10:56

馬哥等老英回答辯論與否,大家都在看........

看一個會瞎掰的老女人為何怕辯論......

真是有違常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2 11:22 回覆:
她只會躲在暗室,見不得人。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的
2011/08/02 10:34

〝施政無能〞還能經濟成長率破10趴近10年最高.今年預估5~6趴世界排

前段班.國家競爭力世界第6史上最高....這樣的〝無能〞政府也是舉世罕

見了...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2 11:21 回覆:
理她幹嘛?連寫段句子都湊不起來。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密室分贓
2011/08/02 09:00

馬英九不會見宋楚瑜是對的,不然跳到黃河都洗不清白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2 09:24 回覆:

是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意滿意度 最準 不貪的人, 盡然 趴成這樣 不是無能是怎樣
2011/08/02 08:21

宋幫徒眾你就別再丟你們宋昏庸的臉了

如果你的邏輯是對的,那麼請問你,宋昏庸只有13%,是因為很貪?還是因為無能?還是兩者兼而有之?

更何況這13%還不知有多少是綠吱吱灌進來的。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2 09:24 回覆:
我連13%都懷疑,因為陳揮文講的某台民調,是2%!

庄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02 08:17
二千年總統大選,宋楚瑜執意脫黨參選,不能怨國民黨或李登輝不支持,也不能怨連戰為什麼不禮讓?爭逐大位沒有禮讓之事,既要參選就得承擔可能落選的政治現實。連戰做為國民黨候選人,他是怨過李登輝明幫他暗助扁,可從來沒怪過宋楚瑜為什麼非參選不可

連戰的政治家風範 +1
對比宋楚瑜就像是要不到糖吃的野小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2 09:23 回覆:
這話實在。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鍾橙陽你一定是反串的
2011/08/02 07:20
省長宋楚瑜、台北蘇貞昌、高雄謝長廷,給了光環大放光芒?我的天啊!

前面2個我還可以解釋成給了資源做出政績,但代價是政府負債累累拖累繼任者。這也就算了。而這個謝長廷,除了美化環境外,什麼都沒做!結果搞到高雄失業全台第1,犯罪第1!到了他的繼任者,那些環境美化的果實紛紛爛掉(因為這些都是有保存期限的),留下的只有失業和犯罪。另外我絕不能原諒他治水無能,還要放狗咬人說高雄水災都是外省人來太多惹的禍。要是在歐美國家,這種話可不是下台就算了。我國真的應該仿效歐美先進民主國家,立「族群平等法」,狠狠地懲治這些台灣納粹黨徒!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2 09:22 回覆: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02 06:50

最沒有資格說別人無能的就是貪腐民進黨

以及宋楚瑜了

台灣空轉八年的慘痛記憶猶新

空心蔡的支持者還有臉說別人

趕快去教空心蔡辯論

不要這次像新北市選舉一樣躲起來不敢辯論

另外金秘書長今天已經證實!宋楚瑜上週已把興票案二點四億領​走了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2 09:22 回覆:
謝謝告知。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結果是 總統就藍綠對決 區域可以合作 不分區各自
2011/08/01 22:34
國民黨 有些區域立委 我非常不滿
不辯護政策 不推法案 根本庸才
只比民進黨那些小丑毒藥 好一點點而已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2 06:19 回覆:

管他心裡什麼算盤,以正對邪。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宋楚瑜不選總統 只選立委 我尚可接受
2011/08/01 22:21
我只看大局
劉文雄 確實是馬英九為了繼承國民黨黑金李包袱 許財利的 負債
當連戰已經排了許財利 剛接棒的馬英九 只能概括承受許財利這未爆彈
果然後來也爆了 只是許財利後來病故 便不了了之

但我不會投親民黨
馬英九太順著綠營的   仇視中國人的外國人觀點
是我對馬英九不滿的地方 當你說得越小聲不肯論述 綠營就會越跋扈
當年輕人全成了外國人 國家將永無寧日
但是輪不到宋楚瑜出來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8-02 06:17 回覆:
了解。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