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姐弟的昔年今事
2011/07/28 09:43:06瀏覽3786|回應24|推薦47

場景 1 、電腦畫面 A :

四歲的小姐姐,坐在大床左側的角落,輕拍著懷中的 hello kitty 。畫面中央,兩歲的小弟弟正在嚎啕大哭。情況是媽媽要讓他學會穿褲子,自己卻拿著手機對著他攝影,小弟弟為此大感憤怒,覺得媽媽心很壞。

「不要啦,不要,不要,我不要。」

他邊哭泣,邊轉過胖嘟嘟的小身軀,背對著鏡頭,一手抓著褲子,爬向床頭,恨不得爬出媽媽手機能夠拍到的範圍。

「不要啦,媽媽不要拍。」

可惡的媽媽一定是狗仔。

場景 1 、電腦畫面 B :

小弟弟已經不哭了,站在大床上,模仿日本動畫的魔法小精靈 ,兩手拿著玩具魔法棒,先是揮舞左手,口中嚷出咒語「咪嚕」,右手隨之擊出,「咪嚕」。接著轉身背對鏡頭,顛起還穿著米白色尿褲的小屁股,左晃晃右晃晃,高聲叫道:「嗲碰!」

場景 1 、電腦畫面 C :

已經在上幼稚園幼幼班的小弟弟,面對媽媽的手機,正大聲背誦著《三字經》 。這是之前他主動要求爸爸教的,為什麼姐姐可以學,他不行?事實上,姐弟倆上的幼稚園本來沒把《三字經》列入教學範圍,有之就是從小姐姐開始,因為園方無意中發現小姐姐居然把《三字經》背得滾瓜爛熟。

好,弟弟背完了,輪到姐姐上場,大聲對著鏡頭誦出《弟子規》 ,既清澈又響亮,不像有著嬰兒肥小臉蛋的弟弟,口齒依舊有些不清。早生兩年,就是有這好處,這是後來進入小學的弟弟說的。

場景 1 、電腦畫面 D :

兩位小朋友在浴室,一人一手握著小牙刷,滿嘴都是含著果醬味的乳狀牙膏。媽媽的旁白聲,先是對著小姐姐:「來,跟蛀牙菌說拜拜。」可小姐姐的眼珠晶亮欲滴,宛若快要落淚。「蛀牙菌,拜拜 …. 。」好像很捨不得。接著換小弟弟,卻是興高采烈的邊刷牙邊笑。「蛀牙菌,拜拜!」

場景 1 、電腦畫面 E :

夜晚。已經上小一的姐姐,站在窗戶邊,轉臉對著小弟弟說,「天上有好多星星。」這可奇了,台北還見得到滿天繁星?這時只見她背起書包,對著放在她床頭,宮崎駿「龍貓」的布料娃娃妹桑〈語音為妹醬〉,俏聲囑咐:「妹醬乖,姐姐要和哥哥去上學唷,妳在家要聽話。」怪哉,晚上去上學?

場景 2 :四天前周一早晨的家中

過完暑假就升上小六的小姐姐,背著媽媽幫她準備好的小背袋, 裡頭裝著幾套便於換穿的乾淨衣服和牙膏牙刷毛巾。母女倆去到陽台,小姐姐滿滿都是燦爛的笑容。

「爸爸再見,周五見,不要忘了去接我喔。」

當爹的,坐在書桌前卻是怔怔然若有所失。就這樣要離開 11 年從沒離開過的家啦?雖然是去參加新北市府舉辦的「英語魔法學園」夏令營活動,可這畢竟是她第一次隻身單獨到外面的世界「探險」,到底是她平生第一次沒有爹娘緊緊陪在身邊,也不像她剛上小學,爸爸牽著她的小手,漫步在校園裡,世界太新,萬物尚未命名,一切都要靠手去指認。

該來的,終歸要來。孩子長大了,就必須懂得適時放手,但這是她的第一次離家,也是她爸媽此後多日的不能見到、聽到她的童語笑顏。

「再見,要不要把妳弟弟也順便帶去英語魔法學園?」

小姐姐扮個鬼臉,走出這個家庭。

場景 3 :昨天上午 11 點多的游泳池

我剛喝完水,回到游泳池;右邊是漂漂河,左邊是深池。我踏上中間的走道,尋找夾在眾多小朋友當中小弟弟的身影。

去年、前年的暑假,帶著小朋友來戲水的安親班和課輔班頂多不到兩家。現在卻完全不一樣,兩座深淺池,放眼只見到處都是小朋友。 景氣顯見恢復榮景,家長捨得花錢同意補習班安排游泳課了。可在我們家,因為從不補習,小姐姐的學會游泳,還是我教的 …. 。

突然,一個握著玩具水槍的小朋友轉身衝過來,我本能的一閃,腳下卻是不聽使喚的滑了滑。

那當下,應該有很多大人和小孩驚訝的望見,我的手在空中亂抓。接著,我只覺得右腳膝蓋先是狠狠撞上泳池邊的水泥地,嘩啦幾聲,整個人已跌進水中。這時才感到腳上傳來的劇痛,痛得我只能半蹲在水裡,咬著牙猛撐,靜待著痛楚感消失後,才一跛一跛的爬上岸。

說實在的,我不能怪那個小朋友頑皮,我自己在閃避、滑倒之前,的確有幾秒鐘是處在晃神狀態。 那片刻我正想到離家上夏令營的小女兒,應該是在想念她吧?

場景 4 :從泳池回家的下半天

「爸爸,你腳受傷了,走路要小心喔。」

上了年紀的人了,真經不得跌倒。我一拐一拐的走著,年才九歲的小弟弟攙著我的手,慢慢的陪在我身邊。

等回到家,不管我是坐在電腦前或上廚房切水果,他總是注意著我的行動,惟恐我再打滑、摔跤。到了晚間,儘管又冰敷又上藥,右腳仍舊嚴重痠痛,跛得更厲害了。可每次只要看見我起身,小弟弟總是搶先一步過來。

「爸爸,我扶著你走,你一定要慢慢走路。」

我回頭看看他媽媽,只見她臉上帶著微笑,眼角卻隱約有著淚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47585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的家庭生活想必很幸福
2011/07/28 12:07
小弟也是成長在一個美滿的家庭,回顧自己將近40年的人生,深覺父母親給子女最大的資產就是良好的言教與身教:諸如正直、 誠信、良善、 樂天......而這些人格上的好處真的讓人終身受用不盡!雖說這一生未必會出將入相、飛黃騰達,但就憑家庭傳承的良好價值觀,無忝所生總是做得到地~~~
記得小弟的祖父還在世時,每回吃年夜飯時總要一再強調我們家"忠孝傳家"的家風,雖然現在祖父不在了,老爸還是會不時地向他的孫子們傳遞同樣的道理,我想一個持續傳承的良好家風,也是一個家族興旺的必備條件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28 12:23 回覆:
我也是這樣認為,以金錢傳家,遺禍後代;以仁厚傳家,不愧子孫。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家真好
2011/07/28 10:38
我也一直幻想我當爸爸時 這種幸福場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28 10:43 回覆:

加油。

本來是想以親情的觀點來寫閱讀日誌的,不料文章的生命自己會找出路,呵呵。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題一下!方和金的『尿』是送到那裡去驗了?
2011/07/28 10:01

離題一下!方和金的『尿』是送到那裡去驗了?

那麼久了,送到外太空也應該有答案了吧!

莫非是又被『河蟹』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28 10:05 回覆:
當然河蟹掉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女兒小時候最讓我煩的是‥‥
2011/07/28 09:58

我女兒小時候最讓我煩的是‥‥

一天到晚練鋼琴和電子琴,

她彈的是不錯,但如果一個小時就只彈那幾個小節,

就會如同魔音傳腦一樣,

不過最近回來時請她彈一下,她的回答是‥‥沒空!

PS:小時候讓你煩的事再過個幾年就會覺得很溫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28 10:05 回覆:
是啊,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