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屠殺悲劇,思潮轉向極右?
2011/07/25 10:01:19瀏覽9501|回應74|推薦39

布雷維克,金髮男性, 32 歲,外貌尋常,不能和「帥哥」掛上等號。

他是挪威人,平日以經營農場為生,親友鄰居對他的印象,大抵木訥寡言,談不上有出人意表的舉止。雖然偶而會發發外來移民和穆斯林的牢騷,但那最多只是基於宗教信仰的差異。哪個基督徒會以穆斯林為然的,兩千年以降,不都是如此嗎?

放心,挪威依然是「人間樂土」,是北歐的光榮,恐怖主義不可能在挪威佬的心中萌芽,恐怖行動只會發生在美國那種泱泱大國。

底下就是一連串的精采「犯罪小說情節」了。

這麼個外貌無甚出奇的青年布雷維克,早已蓄謀一段時日,平常窩在農場裡,一個勁兒埋頭研究如何把一般肥料,「化腐朽為神奇」的變成炸彈。

等到大功告成,布雷維克就從農場出發,在上周末展開針對挪威首都奧斯陸的攻擊行動。 只見他身上掖著槍隻,還攜帶肥料炸彈,一路輕騎過關,不見有任何挪威警察覺其行動詭異而盤問、攔阻、截獲。

他一個人很從容很悠閒,宛如一般遊客般走到政府辦公區,布置好炸彈,裝妥引信,然後微笑的望著辦公大樓轟然幾聲爆炸。

那簡直就像是小朋友玩的樂高積木突然倒塌,不同的是,現實裡,樓宇會爆炸,房屋會起火,無辜民眾死的死、傷的傷。

很像電腦的線上遊戲。

接著,他好整以暇的脫下身上的衣服,換上挪威警方的制服。上一場是「聲東」,讓真正的警察和消防人員疲於奔命,下一場就該「擊西」了,他一個人跑到學子眾多的夏令營去。

此行狀況相同,沒有人在半路上把他攔下來,讓他安然進入營區,掏出身上的槍隻,見一個殺一個。這方面他是很公平的,不論男女,無分老少,他要大宰特宰的是一種學名謂之「人類」的四肢動物。

是的,人類,該殺的人類,該死的人類。

等事情料理完了,布雷維克看也不看地上鮮血飛濺、橫陳遍布的九十幾具屍首,只管按照自己早就擬妥的方案,施施然跑去向警方自首。

這一方面,他顯然查過挪威現行法律和法條,政府可沒法子處決他,他很可以因此嘲弄位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嘲笑世界各國的廢死團體。

他承認,他的行為的確「殘忍」,但「不得不做」,殺得太多比「殺得不夠」還要好。至於犯下這樁屠殺罪行的理由,等他出庭再宣布。這就等於否認了媒體的報導,道是他早在網路上就已 PO 出 1500 頁的恐怖攻擊宣言。

各方眾說紛云,當然皆屬「事後諸葛亮」,卻也不足為奇。放眼過去百年,哪一回不是如此?這一次,起先哀嘆挪威蒙難,這個北歐之國「失樂園」了。接著批評向來對於英美反恐採取抵制和不合作的挪威政府,這一下,刀子終於掉到自己的頭上了吧?你說,這能沒有幸災樂禍的成分嗎?

最後,就是人們紛紛驚相走告,上一世紀的極端右傾思潮是不是又回來啦?

如果真是如此,那歐洲的政府、媒體和人民真的很健忘,正是在 2008 年底以及 2009 年金融海酵期間,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就已做過一份包括中南美在內的「全球性民調」,指出人民對於社福政策非常厭倦,更有幾達半數的民眾反對資本主義,大企業應該收歸國有,民主令人煩膩反胃,必須痛加檢討。

仔細深思,這種來自西方群眾的聲浪,無非在表達,他們受夠了現行的民粹式民主。然則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美國歐巴馬俯首於新保守學派的「大美國霸權主張」,印美鈔救經濟,拖著全世界共同埋單,英國兩任首相忙著和八卦傳媒老板把酒言歡,法國則想方設法找利比亞的格達費報老鼠冤,德國梅克爾則在反核上態度忽左忽右。

至此,不過兩年多光景,英國人率先憤怒了,梅鐸首當其衝,光是關掉《世界新聞報》還不夠,併購「天空頻道」的交易自此告吹,就連一向老牌的《泰晤士報》如今也搖搖欲墜。不僅此也,卡麥隆首相為之灰頭土臉,眼看著政權瀕臨覆滅,卻是束手無策,只能低頭又低頭,只差沒下跪了。

此聲未歇,彼事又起。這一回輪到挪威上演「一人大屠殺」的悲劇了。可這真的是極右思潮的反饋作用嗎?

「天生萬物以養民,民無一德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

這是明末張獻忠的「七殺碑」,如今看來豈非更像布雷維克的惡行?

鐘聲響起,人類文明的喪鐘一直在敲。而其鐘擺也一直在擺盪,從右到左,復從左到右,可促成擺動的因子,把所有的政治思潮剝除了,其實就只剩下兩個字,仇恨。

是的,無來由而莫名的仇恨,激發人類的彼此不斷殺戮。

然則布雷維克有無共犯?有的!

看看他的從製造肥料炸彈到展開屠殺的過程吧,類似的情節和手法,不都早在歐美流行的驚慫犯罪小說出現過?過去 30 年好來塢這方面的電影,有人沒觀賞過嗎?再不然,如今最時髦的電腦線上遊戲,只須移動滑鼠敲敲鍵盤,畫面上立刻哀鴻遍野死傷無數。那可是一條條的寶貴人命啊,有哪家大人和小孩在乎過,不因此而習慣而感官為之麻痺的?

布雷維克的殺人技巧和手法,只是在模仿而已。他只是個在資訊泛濫的年代,被電腦、電視電影和膚淺流行小說的大眾傳播,徹底淨化成一具缺少靈魂的機器人而已。

喪鐘依然在敲,聽得懂的,就時猶未晚。尋找替罪羊,是很容易的,問題不在左右,而在大自然的平衡律,其他的都是媒體持續操弄民粹的藉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464959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提防
2011/07/26 12:03
看起來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反對外國人,認為他們會搶他們工作,害他們失業,福利會喪失,生活水平會變差等... 當這種思維越來越普遍存在該社會,暴力產生就不會太意外! 台灣過去的幾年特別是如此,這一兩年則是好轉很多,不過還是得注意政治人物的操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26 12:25 回覆:

的確。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共飛機越中線,我方飛機緊急起飛驅離?
2011/07/26 05:09
老共是正當防衛,防衛美軍入侵
要說挑釁,也是挑釁美國
國防部與媒體說老共挑釁台灣
太澎風了吧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挪威警方太扯
2011/07/26 05:03

老祖宗真的俱慧眼,:

老祖宗俱慧眼: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本屆職冰賽第七場,溫哥華警方全力出動戒備

因為無論溫哥華贏或輸,均難免一場大暴動

溫哥華警長是華人,想必有老祖宗智慧

北歐,要學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挪威警方現在應有所覺悟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打錯囉
2011/07/26 00:34

法國則想方設法找伊拉克的格達費報老鼠冤

=====================

銀老手誤了吧,是利比亞不是伊拉克 :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26 06:29 回覆:
是,錯得離譜,已改正,謝謝。

圓垣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25 21:43

昨天聽說布雷維克要說他做這滔天大罪的理由,他並且希望能直接面對大眾說明.但現在在直播電視上看到法院大門深鎖 ,所有媒體民眾都不得其入 .

有一位在Utøya小島上死裏逃生的在電視裡說他當時躺在地上裝死, 聽到一個小孩跑到這恐怖份子前說要跟他說話, 布雷為克就停下來聽他要說甚麼, 小男孩說你已經殺死我的爸爸 你要馬上停止射殺. 結果他放過這小孩, 但沒有停止射殺.

我看這裝死而死裡逃生的人敘述此事的表情非常複雜, 是否有些我不如這小孩的意味呢.我當然覺得他裝死是對的 ,只是這幾天我一直注意逃生者在電視上說話的表情,跟記者一樣,除了一兩位驚嚇過度聲音顫抖之外. 雖說他們或多或少受過政黨訓練,但冰冷的北歐人一直克制自己認為自己悲哀的情緒不應當影響到他人至此發揮到了極點 .但當我看到挪威總理落淚 ,我在心裡說您就放聲哭吧.但談到記者報導新聞我就很喜歡不像台灣的電視新聞有的聲音之大, 根本聽不下去 別誤會說我是外國的月亮圓 ,這是我在三十一年出國前就有的感覺.

我覺得這件事情全挪威人也都有責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26 06:33 回覆:

的確,挪威全民都有責任、


ANN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挪威悲劇台灣應慎防~
2011/07/25 20:45

那天新聞出來時,我在想,台灣不僅有極左也有極右,可是我們除了大選三顆子彈(扁2顆+連戰子1顆),不時的放話及黑道鬧事,其他生活倒是還蠻平安的,真的很奇蹟~

這讓我聯想到,現在台灣應該處於一種恐怖平衡吧?

真不知如果蔡當選,銬馬言論及毀滅中正紀念堂會不會成真??看到網友反共發言,其實大家立場不一樣罷了,可是我讚同不應該用恨意去毀滅共產黨,我也很厭惡共產黨老是欺負我國~但是,畢竟恨意太可怕,會失控!就像那位挪威兇手~(看著台獨辜老也有點意相重疊,彷彿他就是挪威兇手)

現階段來講,台灣應該是防共及壯大自己,否則統一對兩岸是一個災難,只是另一個1949年的翻版罷了~

尤其我覺得,大陸擁共的人不少,有時候甚至覺得不統也是一種策略,不獨是防止共軍有攻打理由,不武是對台灣及大陸民主有利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26 06:30 回覆:
非常贊同。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共飛機越中線,我方飛機緊急起飛驅離?
2011/07/25 20:44

老共飛機越中線,我方飛機緊急起飛驅離?

這種國防部的官式文章只是說給那些沒有知識的記者聽的,

我方的飛機隨時保持四架在天上,而且是配備齊全的攔截機,

現在還多了一架E-2,

早先我還在空軍服役時還聽過兩邊的飛機在中線的兩邊平行飛行,

而且還兩邊打招呼咧!

如果有動作大概也只是巡邏機過去『打個招呼』,

順便告訴這個有可能是菜鳥的對方飛行員說:你越界了!

PS:這些記者以為海峽是多遠的距離?

以前F-104起飛到三萬英尺後向西滑下去就是湖南了!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媒體稱其為帥哥
2011/07/25 19:35
說穿了只暴露了民族自卑感. 北歐人本來都是金髮碧眼身長7呎, 所以每個北歐人都是帥哥無誤.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25 19:47 回覆:

這太爆笑了。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是讀書無用論曾經重演過
2011/07/25 19:27
就是2000和2004, 民進黨根本就是當年毛澤東共產黨的翻版.
他們還想在2012複製一次.

當年 蔣公撤退來台後, 痛定思痛, 厲行白色恐怖, 終於穩住局勢. 若非白色恐怖, 台灣恐怕也難逃在3年內被赤化的命運!!

馬總統對敵人仍然以君子態度看待, 不濫用權勢, 不搞白色恐怖. 他能否在2012年突破讀書無用論的魔咒, 也只能讓事實來證明了.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書是沒有用的,你看國民黨那些讀書人,不都被趕到台灣去了嗎?
2011/07/25 19:17
好吧,就請迷航大力宣揚讀書無用論。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