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的鬼魅,綠營的心魔
2011/07/15 09:44:09瀏覽4686|回應18|推薦45

<閱讀日誌之 6    公羊的節日>

我每天固定要讀兩本書,有時上午一本,下午一本,有時則分別在下午和晚間,各讀一本。可說是「固定」,其實常常隨興之所至,又岔開去讀和這兩本相關的書。最有趣的是,有時明明我讀的是一本西方的書,但卻會直接找上中國的《山海經》、《搜神記》,甚或禪宗《指月錄》、《碧巖錄》的一則公案。

饒是如此,畢竟歲月不饒人,我到底失去了二十來歲時的精力,可以一本在手,廢寢忘食的一氣呵成,不讀完絕對不會心有旁騖的「染指」下一本。較諸昔年的專注,我近年的閱讀其實是很散漫的;講好聽一點,是一種「緩慢的閱讀」,緩讀,邊讀邊想邊思索。

但是碰到《公羊的節日》,我的「閱讀策略」又不同了。全書 24 章 538 頁,我是看到第六章,同天又回過頭去重讀第一章,足見巴爾加斯‧尤薩的書寫策略改變了我的閱讀習慣。

這使我想到當代引領文化思潮的傑出閱讀者,出生於阿根廷的阿爾維托‧曼古埃爾。他的父親是外交官,雖是門閥世家,但還在青少年時期,就已自行出外打工,毫無一般權貴子弟的習氣。也是因此,讓他得以巧遇晚年苦於目盲的大文豪波赫斯,展開為詩人朗讀的工作。

為此,曼古埃爾總是不厭其煩的提及這段早年的「傳奇歲月」,例如在《閱讀地圖》一書中,就講到當他每晚前往波赫斯的家中「上班」時,老人指定必須朗讀的書籍,常常是跳躍的,每每讀到某個段落,波赫斯就會揮手制止。

「好了,這本書先讀到這裡,我們換另外一本,麻煩您了。」

可波赫斯指定的朗讀工作,往往是西方經典的重讀,時而是法國詩人波特萊爾的鬼魅式詩歌,有時又是莎士比亞的商籟體情詩,忽焉又逆溯至古希臘索福克里斯的偉大戲劇著作。

老實說,如同曼古埃爾的困惑,起初我亦不解這位影響世界文壇甚巨的阿根廷文豪何以要如此聽人朗誦,一本跳過一本。可如今隨著自己的日日老去,我越來越能體會他的暮年心境──這是一種對抗時間的個人策略,對抗心智終究要老化、無法專心於一本書的紆迴戰術。也只有透過如此的閱讀,讓這位上世紀的老宅男,得以有個窗口,把頭伸進時間的大海自在遨遊,得以讓自己在世界乃至宇宙的浩瀚迷宮,享有漫步於一如其作品〈歧路花園〉的樂趣。

對於波赫斯而言,人生就是一座挖掘不盡的歷史圖書館,每個人的大腦是都最寶貴的書庫。

而讀巴爾加斯‧尤薩這本《公羊的節日》也是一樣的,在這本理應歸屬多明尼加的「歷史小說文類」中,他所採取的寫作策略,不但是電影的敘事技巧,也有著樂譜曲式的對位法,讓人讀來像在聆聽一闕西方古典樂劇的大合唱。

可若非如此反覆閱讀的一邊隨著頁碼朝前行進,一邊重覓自己早先走過的足跡,在每一頁空白處所留下的寥寥十多字註語,我肯定也不會有此讀之不能罷手的愉悅體會。

時間的迷宮,潛藏的記憶,書中角色各自擁有揮之不去的心靈鬼魅,才是這本長篇小說的主題。巴爾加斯‧尤薩以此而建構起獨裁者特魯希略的個人悲劇,但實在也是女主角烏拉妮婭的家庭悲劇,更是預示多明尼加共和國乃至拉丁美洲的整體國族宿命。

所以,這位去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秘魯小說作家,論其所抒,並非只滿足於揭露政治上獨裁各種淫穢和背叛的醜聞,而是藉由召喚躲藏於我們靈魂深處的魔鬼,坦誠面對,從實交代,以此讓他自己,也讓此書的所有讀者可以達到心靈洗滌的療效。

比方我重讀第一章時,就再次印證烏拉妮婭有著很深的「弒父情結」,這顯然出自索福克理斯的三大悲劇之一《伊迪帕思王》,而獨裁者特魯希略則反是,他的性好漁色,一再出外「掠淫」自己部屬和支持者的美麗嬌妻,又何嘗不是《戀母情結》的狂潮?更妙的是,在第二章寫到特魯希略一早醒來,滿腦都是「大禍臨頭」的不祥預兆之感,簡直就是在向莎士比亞的著名悲劇《凱撒大帝》致敬。

沒有深厚的歷史感,是寫不出如此輝煌的著作的;沒有深沉的歷史感,一代又一代的祖先就算是白活又白死了,現在的人們只能置身在處處都見鬼魅的陰影中,死者不能安,活者不能免於重蹈歷史的頓挫,一再受苦。

「姑妄言之姑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魂鬼唱詩。」

清初蒲松齡所寫的《聊齋誌異》,何嘗不是透過一則又一則事屬離奇的鬼怪故事,直指我們的人心呢?

讓我們想想綠營的處境吧,想想蔡英文這個人,正是因為揚棄自己的歷史感,背棄整個中華文化,才會一再宛如叫春的野貓,喋喋不休的告訴民眾「我是台灣人」。 同時,也正因為這幫綠色政客自己什麼都不是,在面對現實處境時,才會一再給人如此自卑和自大的惡感,也才會讓蔡英文和民進黨變得如此醜陋和污穢不堪。

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人,窮到只剩下「錢」,當然就會麻木不仁,當然就會在今天忘記昨天所講過的話,更當然會集體感官麻痺。

凡此正是蔡英文的心靈鬼魅,也是綠營的最大惡魔,而他們正在想方設法要再吞噬台灣,要讓所有的民眾再度活在鬼聲啾啾的惡夢迷宮中,永遠找不到出口,永遠永遠不得醒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4280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方人文素養第一書
2011/07/16 21:34
無過於亞當‧斯密《道德情操論》
九州出版社出版的由於是英漢對照本
所以是最好的版本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7 08:39 回覆:
多謝推薦。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宋楚瑜
2011/07/16 21:10

老宋真的是在賭氣. 如底下的人所寫,他應該去開票而不是自己拿幾乎可以到手的立委. 相反的,若真的為親民黨,應該找最弱的人到花蓮,靠傅加持就當選,越有能力的就應該到越困難的區域去選且選贏,對整個黨才有幫助.

若從簡單的思維與判斷,他們提的人若只是到國民黨比較佔優勢的區域而非民進黨比較佔優勢的區域,則整體感覺他們就只是扯國民黨後腿.

反正沒關係,若國民黨2012輸了就輸了,像宋這種只想伸手要資源的政客也該從台灣政壇消失,以免危害台灣的民主.

說真的若親民黨沒幾人當選,無黨又不買他的帳,就算只有他一個人當選,馬金還是可以不理他,讓他根本混不下去.

說真的,他若到花蓮去選立委,整個人的格調就真的都沒有了! 以他的經歷,要就選總統,再來一次宋張配好了,不然這個人看起來也沒什麼格調.

我對藍綠都一樣. 若選滿兩任縣市長的人,若還回去選立委,我都是反對的,因為會讓新人無法出頭. 所以陳定南輸時我很高興. 若還有企圖心,就應該往上爬,不然就給新人機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7 08:38 回覆:
贊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親民黨的支持者該怪宋楚瑜而非馬英九
2011/07/16 17:55

今天聯合報的新聞:宋楚瑜不排初到花蓮選立委!靠!宋楚瑜把花蓮當什麼?政治老人收容所嗎?我真的覺得親民黨真的吃定花蓮耶!花蓮縣長是誰的人馬?花蓮人都心知肚明,2009年縣長選舉竟然還打著國民黨的旗號來選縣長,選上了,勸頻頻槓上中央,而且這位縣長大人上任後,很多活動都找宋楚瑜參加,現在傳出宋楚瑜不排初到花蓮選立委,這兩人和親民黨真的吃定花蓮!聯合報指出某花蓮縣政府官員說花蓮縣已經有8萬人連署要宋楚瑜選總統,所以,宋在花蓮縣已經有8萬大軍。看倌呀!這則新聞夠好笑吧!8萬人連署就代表有8萬大軍一定會投宋楚瑜嗎?裡面說不定一堆是民進黨支持者連署的勒!所以,宋楚瑜真的可以在花蓮至少拿8萬票嗎?我很懷疑!

而且宋楚瑜可以到中南部選區選立委呀!親民黨和親宋名嘴不是說中南部很多人懷念宋楚瑜嗎?甚至也都開始連署要宋楚瑜選總統嗎?那就快去中南部選區,而且越深綠的選區越好,如果,到超深綠選區選,宋楚瑜都可以當選,不就代表宋楚瑜還是擁有吸票能力嗎?幹嘛要挑藍大於綠的選區?親民黨這次不是要用全黨僅剩的武力來單挑國民黨嗎?身為首席戰將的宋楚瑜就應該身先士卒到深綠選區選,而不是到藍大於綠的選區。

所以呀!現在還支持親民黨的人,你們還想不清楚嗎?宋楚瑜真的是要賭上親民黨僅存的戰力來單挑國民黨,根本就是自私的行為,而且自己還不排除到藍軍票倉-花蓮選立委,當然,以政治資歷來說,國民黨現任立委王廷生真的略遜一籌,可是宋楚瑜也太投機了吧!自己到最有利的選區而親民黨其他要投入立委選舉的子弟兵勒!卻要和國民黨的候選人玉石俱焚。而且親民黨走到今天,宋楚瑜難道不用負責任嗎?台灣各個政黨的主席,除了以前的蔣介石和蔣經國,有哪一個人可以當黨主席當了快10年還不改選的?不就是宋楚瑜嗎?這對一個政黨的發展本來就不利,縱使親民黨是宋楚瑜發起成立的,可是沒有當初支持宋楚瑜的民眾,親民黨當初能風光一時嗎?宋楚瑜怪東怪西,還不如請親民黨的支持者該怪怪他為什麼一定要挾持親民黨和他綁在一起,最後還可能同歸於盡。也該請老宋放過親民黨吧!

宋楚瑜也該像連戰學習。宋楚瑜可能還對當初2000年差30萬票與總統寶座擦身而過感到怨憤,那連戰呢?不是更怨嗎?2004年連戰僅差2萬票勒!可是現在連戰,在泛藍當中,至少可以是位讓泛藍選民尊敬的大老,美好的一戰打過就選擇回歸民間含飴弄孫,只有在國民黨需要他輔選時,才會挺身而出幫忙輔選。也許2000年以前的連戰給人行政能力輸給宋楚瑜的印象,可是現在的宋楚瑜早已輸給連戰一大截了,當初的大內高手走到今天,真的不甚欷噓呀!



出處: 蔡英文的鬼魅,綠營的心魔 - 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anghu999/5428013#reply_list#ixzz1SGBwck5N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6 18:46 回覆:

人真的是要看老,老宋真是越老越昏庸,越老越貪婪。看看張昭雄吧,不都一直不吭聲嗎?我覺這人先前放話要提名30個人選立委,前天又改成20個,我早就料到會有這結果,現在不就來了嗎?連10個都沒有,他只好自己上陣。

說到這一點,老宋究竟花了多少錢買下年代的談話節目,一做再做不嫌膩?年代台真的是很可恥,鐵了心就是要搞置入性行銷,狗改不了吃屎。反正出錢的是老宋,是吧?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你在讀什麼書 ?
2011/07/16 11:06

這是我一直想問候選人的一句話   如果可以問 並得到答案  我的票選擇就靠這個

李登輝是愛讀書的人  也找過劉老師教易經  王老師教中國哲學思想

他更愛讀日本書

只可惜  我們除了讀 "工具書" 外   也必須拿來修身養性   老李太重視 "利用"

我看到有一篇報導

有人問布希總統(老)  您讀什麼書

他說  湯姆克蘭西       我當時想  喔  他也不過如此

可是20年過去  我想  如果大家有好好讀   911的案例早在小說中提過了

747撞國會大廈     所有政要都死了   男主角Jack Ryan躍升為總統

我們的教育   太注重 背書     讀書變得很痛苦

以至於  學校畢業後  喪失閱讀的樂趣

還有過度功利     管理商業書  比文學暢銷

如果看彼得杜拉克的旁觀者   就知道  人文素養對管理者的重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6 11:39 回覆:

湯姆克蘭西的這本著作,我也看過。好來塢拍過他以一系列以傑克雷恩為主角,由哈里遜福特主演的電影。

您說的,完全認同。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寢請問蔡英文,有人懷疑妳不是台灣人嗎?
2011/07/16 03:14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hu&aid=5419978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6 06:31 回覆:
她是在懷疑自己。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板來碟空心菜,不要屏東楓港產的,吃了才安心!
2011/07/16 03:01
我看她是半部"論語"都沒讀過,不學"六藝",不習"經史",盡講些大話玄語談治國,書雖讀到博士,但聽其言,觀其行,所顯現的卻讓人覺得像是個學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6 06:28 回覆:

這是真話,蔡英文是個學棍和政棍。


台北過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15 21:58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6 06:27 回覆:
這四格圖貼得太好了。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有關北北基基測的新聞之後
2011/07/15 20:34

看了有關北北基基測的新聞之後,我真的很想奉勸這些家長及學生們,收手吧不要再鬧了,再鬧下去到時吃虧及丟臉是您們,不是台北市政府及郝市長。而且,本來您們這些學生們本來高職可以唸的,不要搞的最後,連私立高職也不想收您們了,好自為之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5 21:29 回覆:

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老人家的回憶
2011/07/15 19:06
小弟已故的祖父與外祖父都是空軍三大隊的老兵,在抗戰時期先後跟俄國人和美國人合作過,我記得兩個老人家說起往事來都是對俄國人印象甚好而對美國人印象甚差,還說美國人就是看不起中國人,若做起盟友來說不定俄國人還要好些呢~~~兩位老人家的口述歷史激發了小弟對俄國的興趣,為此大學時期還特別修了兩年俄語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5 19:16 回覆:
了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1/07/15 18:56
楊天石的"蔣介石真相"也有一篇專文是關於史迪威事件的,讀罷真是讓人感慨萬千.....其實歷史事實已也證明史迪威並不如他的自我感覺那般優秀,而那些埋骨在野人山的千千萬萬青年軍戰士可都是國家一個世代的精英啊!!這筆爛帳到底該跟誰算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5 19:15 回覆:
史迪威其實是一個很可惡的政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