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人搞革命,對象是新聞界
2011/07/09 10:35:49瀏覽4643|回應29|推薦43

這是一次由下而上的革命運動,這也是一次針對英國媒體發動的全民運動。

發動革命的過程,不需政客號召,亦無學界蛋頭參與,所有革命所需的元素,都由英國民眾自行挹助,不必老是高喊令人膩厭的口號,更不用和政府的鎮暴部隊對著幹。不像突尼西亞、葉門、埃及群情憤慨的百姓,英國人不用在胸口佩戴茉莉花,也不勞煩美國小老弟插嘴〈滾你娘的,歐巴馬〉,當然更不會搞成一場讓人民命喪槍火之下的流血革命。

這一場茉莉花式的媒體革命,五年多前的 2005 年開啟,五年後倫敦時間的今年 7 月 8 日收割──正是在前一天,世界上著名的八卦媒體霸主,一向標榜種族民粹主義的梅鐸終於被迫認輸,宣布關閉旗下這家有著 168 年「悠久歷史」,全英發行量最大的金雞母──《世界新聞》報。

然而,逼得這位媒體大亨採取「棄車保帥」自救行動的,從外電的一連串報導,我們可以輕易發現,梅鐸顯然知道他以前的親信,《世界新聞》前總編安迪‧考森〈 Andy Coulson 〉即將被倫敦警方逮捕,罪證是任內涉嫌不法竊聽、行賄警員套取案情訊息。

事實上,這位《世界新聞》的前高層,涉案的刑責恐怕還要饒上防礙司法調查,以及湮滅事關竊聽政府要員、英國知名人士和影藝明星的犯罪證據──據報導光是報社內部遭到刪除的 Emiil ,多達百萬條以上。

顯而易見,如此重大到足讓舉世震驚的案情,英國辦案人員絕對不敢不事先通氣給執政的保守黨政府,以免卡麥隆首相措手不及,進而引發英國政壇土石流爆發的大地震。這是因為就在今年一月以前,考森一直就是卡麥隆的好朋友,還擔任過首相的新聞主任,若非由於這場「竊聽門」的兩個涉案記者在今年一月被判處有罪,他還不會自動請辭呢。

這下子,非但梅鐸要自救,就連陷入尷尬處境的的卡麥隆首相,也不得不搶先在傳喚考森到案之前的 8 日一大早召開記者會,進行切割的嚴詞痛批英國的新聞界嚴重缺乏自律。

為此,卡麥隆對著全國民眾誓言保證,將指派法官深入調查此案,證據走到哪裡就辦到哪裡。此外他還厲聲譴責英國的新聞自律機構 PCC ,在這樁梅鐸所惡搞的國際重大醜聞,表現得形同聾子的耳朵,「幾乎隱形」的置若妄聞。

「我們需要全新的新聞自律機制,真正獨立於政府和媒體之外。」

而讓外界驚訝的是,他這一番顯然嚴重干預「新聞自由」的主張,竟也獲得在野工黨領袖米利班的響應支持。

如此一來,就連 PCC 存在的合法地位也即將遭到剝奪。

可話要講回來,會讓英國朝野政黨不約而同的如此甘冒天下之大不韙,公然挑戰向來以新聞自由為護身符的媒體,原因正是在於英國民眾這五年多早已遠遠走在政府之前,早就自動自發的抵制梅鐸的報業。

英國人民所採取的行動,正如同我在 6 月 13 日所寫的文章〈抵制邪惡媒體,拒賣廣告商品〉一樣,不但拒看、拒買《世界新聞》,凡在該報刊登廣告的各種商品,也一律被民眾視為共犯不予購買,因而逼得許多大企業主動宣布退出該報的廣告行列。

就這麼簡單,英國人民五年多來針對媒體的行動抗爭,於焉有了重大斬獲。

可如果就革命的實質意涵而言,這的確是一場漂亮的媒體茉莉花革命,不但讓梅鐸旗下這家周日發行高達 200 萬份,單日就有多達 2970 萬新台幣廣告營收的最賺錢報紙,就此關門大吉,更搞得他的媒體帝國為之搖晃不已,即便梅鐸一心想吞噬的有線電視台 BSkyB ,交易也瀕臨告吹。

更難得的是,這場革命之舉,終於讓英國政客願意俯首認錯,開始正視和公開承認媒體的自律云云,實在是欺騙民眾的天大謊言。

媒體不再是神聖的,新聞自由再偉大,也斷不容偉大到任意侵犯個人的隱私,即便是公眾人物也應受到法律和憲法的保障,新聞自由的位階永遠低於個人免於恐懼的自由之下。

這場民眾自動抵制和發起的媒體革命,自此改變、扭轉人們以往屈服於媒體霸權任其姿意妄為的慣性思維。

想想英國人民吧,真不愧是民主先進,他們這一仗足足打了五年多,從《世界新聞》的起初竊聽政府要員手機打起,一直打到日前該報猶不死心的竊聽慘遭強暴殺害的女孩手機為止,始終堅持到底的絕不讓步,亦不氣餒。

沒有這種面對邪惡的大無畏精神,這場媒體革命如何能開出第一朵燦爛耀眼的茉莉花?

可回過頭來想想,這才是我們真該自問和羞愧的,英國人民能夠辦得到,台灣人啊,能嗎?

● 註 1 :梅鐸和卡麥隆新聞,詳見 http://udn.com/NEWS/WORLD/WOR1/6447713.shtml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101/112011070900152.html

● 註 2 :拙文〈抵制邪惡媒體,拒買廣告商品〉,詳見 http://blog.udn.com/ganghu999/5317865

●加註︰<世界新聞的沉淪與毀滅>,詳見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32011071100471.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408315
 引用者清單(3)  
2011/07/12 07:00 【不平則鳴】 聲討媒體 為警察抱不平
2011/07/12 00:09 【不平則鳴】 革新聞界的命
2011/07/10 07:42 【不平則鳴】 麥哥獎推薦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able news rating example-07/11
2011/07/13 21:54

The Scoreboard: Monday, July 11By Merrill Knox on July 12, 2011 5:22 PM25-54 demographic (Live +SD)

•Total day: FNC: 269 | MSNBC: 173 | CNN: 144 | HLN: 180

•Primetime: FNC: 429 | MSNBC: 276 | CNN: 175 | HLN: 26

5p: 6p: 7p: 8p: 9p: 10p: 11p: 12a:

FNC Five: Baier: Shep: O’Reilly: Hannity: Greta: O’Reilly: Hannity:

219 229 303 575 407 303 349 260

MSNBC Matthews: Cenk: Matthews: O’Donnell: Maddow: EdShow: O’Donnell: Maddow:

187 204 231 252 268 309 213 163

CNN Blitzer: Blitzer: KingUSA: IntheArena: Morgan: Cooper: Cooper: Morgan:

158 130 178 111 206 213 186 167

HLN Special: Prime: Issues: Grace: DrDrew: Behar: Showbiz: DrDrew:

265 214 224 375 255 183 172 219

 


PeaceOfMin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lson Rating 應該公布收視率取證準則
2011/07/13 13:59

收視率的數據也不過是取證少數中的少數根本不科學但這也是題外話.

舉一個更好的例子, 我訂購的 Dish Network 付費電視有基本收費, 中級收費, 高級收費....

Fox News 開播時, 需要中級收費以上的訂戶才可收看. 但是這一兩年來 Fox News 已降級到最基本收費的訂戶就可以收看了.

但是本區域的 Fox Sports 因為有洛杉磯的湖人隊和道奇隊等等所以收視率高因此而拿俏而和 Dish Network 電視收費價格談不攏終而取消合約, 我現在的 Dish Network 就看不到Fox Sports 包括湖人隊和道奇隊的主場球賽. 或許沒人想看的 Fox News 新聞節目, 卻免費送給一般基本訂戶都可收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ho decide what to watch?
2011/07/12 21:04

Did not I concluded my argument with “while the medias  play a big part, the decision falls to the public, the voters".

The majority of Americans still recognized themselves as more conservative rather than liberal or progressive. Maybe that is the reason of FOX news has the higher rating compare to MSNBC and CNN's combined


PeaceOfMin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扇子可別小看美國民主
2011/07/12 16:07

美國獨立235年, Fox News也不過才是最近的的歷史

以前沒有Fox News存在美國政府人民還是一樣的保守

為何說Fox News像"三民自"

簡單說公平的政論是正反兩派二比二大家平均分配時間發言例如CNN或是公視

Fox News政論卻是三對一或四對一完全偏跛一方例如"三民自"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ight on!
2011/07/12 09:02
白扇子, right on!  謝謝更進一步且簡單扼要的解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bout fox news
2011/07/12 07:55

Here are  my  humble opin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 cable- news-medias,  the Fox News is more conservative or leaned to right (forget about its slogan, fair and balance). However, we also have the  MSNBC which is leaned to  left or liberal. The rest of the net-works such as NBC, ABC, CBS news channel (has less percentage of news-viewers) and PBS even with  taxes funds subsidies,  are all leaned to  left.  CNN , which is  Taiwanese most watch world- news channel is leaned to left, but compared to MSNBC, CNN is still fair.  If  were not the Fox news, a single voice or channel for  conservatives, the United States’  political and financial landscapes will eventually change to socialism like the other side of the pond.  In choosing between capitalism( like the united states) and socialism( like Europe) , while the media play a big part, the decision falls to the public, the voters.  Sorry to comment in English. I tried to paste in Chinese, however it was less than 200 words. theUDN's rule insisted it was over 2000 words.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Fox News 的保守偏右是公開的
2011/07/12 07:13
梅鐸, 是有名的 Corporate Raider, 他賺錢的方式當然是可議,但這和 Fox News 的水平是兩回事。 

姑不論個人立場,Fox News 的保守偏右是公開的,就像 liberals 的偏左也是一樣不能被打倒。  在 Fox News上常可看到左右互拼,各憑本事,唇槍舌戰,  至少在同一個平台上各表己見,各自闡訴。  我也未曾聽說 Fox News 的哪個政論節目主持人問候敵對黨總統的老母的。 我還是覺得把 Fox News 等於三民自是有欠公允

至於是否被洗腦,那就看觀眾的水准了。  

birdnes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ox News
2011/07/11 02:57
Fox News 的確和三民自一樣邪惡偏頗,鼓吹保守民粹。美國易被媒體政客洗腦的民眾也是一大堆,伊拉克戰爭"反恐"就是一個例子。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1 06:26 回覆:
是的。

m871408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蕉農的事還有其他消息
2011/07/10 17:51

向總統反映夏蕉滯被誤解 蕉農失眠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即時報導】 2011.07.10 04:05 pm

屏東縣麟洛鄉蕉農徐貴源昨天在南投向總統馬英九反映夏蕉滯銷,價格低迷,拜託馬總統拓展外銷,賣到大陸,馬總統因不懂香蕉種類,詢問什麼是夏蕉,他回答夏蕉因生長速度快、水分多,產量增加,品質可能比較不好,才造成滯銷,馬總統回答為什麼不講「夏蕉」滯銷,卻被媒體斷章報導成「怎麼不早講」,讓他相當生氣,擔心影響馬總統選情,一夜失眠,「為什麼媒體要誤解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6449630.shtml

台灣的新聞媒體......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0 18:06 回覆:
聯合報最可惡。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該革媒體的命~~
2011/07/10 15:38

UDN:蕉農嘆賠本 馬:怎不早說

馬體恤農民辛苦

聯合報卻連續數天下此標題,做球給民進黨罵馬冷血

==============================

馬總統四年前下鄉Long Stay,認識四百多名民間友人家庭,昨天和老朋友們見面,在草屯鎮台灣工藝研究所席開卅八桌。席間農民訴苦,抱怨今年香蕉、鳳梨價格低迷,香蕉一公斤成本十元,中盤商交易只有兩元,賣就是賠,日子快過不下去。

馬總統關切回應「怎麼沒有早點講?」水果可以透過軍方消化,或由農委會促銷,政府一定會幫忙。

擔任馬總統民間友人聯誼會長的梁志忠,家住草屯鎮,馬總統就曾去他家住過。梁志忠說,大家覺得馬總統現在衝選舉太忙了,不必再逐一拜訪,不如大家來中部團聚,於是就辦了這場聯誼。

馬英九總統與南投縣南崗工業區和廠商代表座談,馬總統以防電話詐騙為例說,政府做了很多事,可是很多人不了解,除政府要再宣導外,也希望民眾了解後幫忙傳播。

馬總統和廠商座談時,當場詢問最近有接到詐騙電話的人請舉手,台下竟沒人舉手。馬總統說,事在人為,兩岸攜手合作,把從事電話詐騙的嫌疑犯從大陸及東南亞接回來,這是在民進黨政府時代做不到的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10 16:02 回覆:

罵得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