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男零用錢450元,我20元
2011/06/28 10:13:41瀏覽5552|回應42|推薦52

經濟日報今天轉譯「彭博社」的一則報導,指出日本男性上班族每個月的零用錢,平均只有 3.65 萬日幣,約合美金 452 美元 ,也就是說日本男人每天的零花開銷大約為 15 美元 ;若以現行的匯價計,相當於台幣的 450 塊錢 左右。

為此,彭博社指出,日本男人現在的零用錢已跌落至 30 年來的最低水位,而該國信金資產管理公司的一位經濟學家宮崎聞之不勝噓唏。

「這令我有點難過,這是長期通縮的結果,不幸的是這個情況還會持續下去。」

換言之,倘若站在用盡量消費以之刺激經濟的觀點來看,鑒於物價不斷上漲,荷包卻是越來越扁,日本人顯然離經濟復甦,只會越來越遠。

一天 450 元,日本人居然嫌太少,還會因此「動搖國本」?

這讓我想起最近剛趕上當「百年新娘」的台灣女藝人六月,大家知道她給新郎倌老公一周多少錢當零用嗎? 2500 元,平均每日 357 元,零頭不算。但李易卻笑著講,夠了,夠了,省著用絕對夠。

當然,日本的物價之高,世界排名數一數二,但讓我想不通的是,日本男人有必要天天吃外面,光是一頓午餐就要吃掉 490 元日幣,等於我們的 175.56 元?

可想而知,他們當然會對 450 塊錢的額度叫苦連天。

在這裡,我不能以尚未退休的內人為例,因為她非男人,不可等同並論。就拿我們一家四口三餐的花費來講,一天要是給我 450 元掌控,我簡直就像活在天堂了。因為我平均每日管吃管喝,頂多只用上 320 元,比李易一人一天的 357 元,還少上 37 元左右。

這其中,還要扣除我一人的零用,以前是平均一天一包最便宜的國產長壽菸錢,偉大的新台幣 55 元!

為什麼說「以前」?

因為打從年初開始,我下決心把家裡的書櫃弄得更充實些,立欲讓家裡的小姐弟,有座豐盈的「圖書館」。 於是我按月一本本買回東西方的經典文學著作,比如狄更斯的《大衛‧考博菲爾》、《雙城記》、《孤雛淚》,喬依斯的《都柏林人》、杜思妥亦夫斯基的《卡馬拉助夫兄弟們》等等,這些書早在我年輕時都已讀過,但先後都已散佚,如今又得重新添置。

經典,是值得一讀再讀的。

到了眼前這個暑假,我問小姐弟都想在放假期間看些什麼書,大的答我她想看唐朝的故事,小的則向來跟著姐姐亦步亦趨,立刻搶著說「我也要」。這讓我想到小姐姐在寒假時讀過大陸作家蒙曼在「百家講壇」的結集著作《蒙曼說唐:武則天》,好吧,那就讓她接著看後來出版的《蒙曼說唐:亂世紅顏》、《唐玄宗》上下兩冊,這就是三本書了。

至於小弟弟,由於過完暑假就升上小四,對於他的英語必須補強,我們夫妻也打算展開每天晚上固定一小時,只准用英文交談的家庭親子活動。因此,我另外又買了「國際學村」出版社頗受歡迎的《我的第一本親子英文》

而姐姐那邊,也是從四年級開始,我們就幫她訂閱《 ABC 互動英語》月刊,她也乖乖按照一日一文的進度朗讀,至今從無間斷。

所有這些費用,都是從我這邊的日常開銷攢下來轉換使用的。

這麼東扣西扣的結果,日本的男人可就比我強得太多,直是天地懸殊;他們一天 450 元,我則不足 20 元,至少相差 22 倍。

如果說這是我個人的犧牲,實在未免太過誇張。我想到的是,省幾根菸錢換幾十頁書,何樂而不為?以是我家的小圖書館月月在充實,兩位小朋友「聞弦歌知雅樂」的笑聲,較諸今年初的寒假又更加豐饒了。

人是要懂得知足的,窮則變變則通──懂得如何變的,永遠不會嫌自己太窮,反而還能其樂樂無窮。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37220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男人
2011/06/28 10:31
呵呵,銀老不只是豪情萬丈的執筆俠客,也是柔情似水的好父親阿,小弟要多多學習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6-28 10:33 回覆:
哪裡啊,我是老男人,外號歐吉桑。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