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人安民,施政行仁之本
2011/05/21 10:39:24瀏覽3782|回應17|推薦43

透過上一篇〈今之政治正確,昔之巧言令色〉的討論,我們發現孔子即便教訓學生時,也在引經據典──「巧言令色」,使用的正是大禹的典故。這在教學法,謂之「旁敲側擊」,孔子只用了七個字,就言簡意賅的告訴後人,他是不認同有子關於孝弟的這番議論的。

同時,我們也據此可知,巧言令色風氣的出現,乃至為先古帝王所戒慎恐懼,最早竟是在 4200 年前的中國即已有之,甚至其年代還可以再往前推到舜、堯還活著的時候。

但這樣的現象,不只中國獨有,我們讀柏拉圖的《理想國》,自會發現西方的古希臘其實也不遑多讓,甚至在 1776 年英國史學家吉朋所出版的厚厚三大卷《羅馬帝國衰亡史》中,論其史例更是不勝枚舉。

足見人類一旦自成群體的出現家庭、宗族、部落乃至國家的組織型態,這種講大家愛聽的話,表演人人愛看的討好面貌,實在於古有之,於今為烈。唯一不同的是,把「巧言令色」換上一套新衣服,再穿給眾人看,這就是所謂的「政治正確」和「媚俗」言論。

何謂媚俗?又何謂政治正確?

但凡行將有所論者,明明事先已知自己所講的是言不由衷,是不打算兌現的承諾,也不可能是事實的謊言,單單為了迎合別人,甚至以之討好社會大眾,就滿口套語和胡說八道者皆是。

準此觀之,蔡英文當然是巧言令色這一敗德行為的佼佼者,然則台灣的平面電子媒體,乃至所有的政論名嘴無一不是如此,通通都是媚俗的傢伙,無一不是奉政治正確為金科玉律。

這在孔子的心目中,一句話,鮮矣仁。他們是不懂得什麼叫做儒家之仁的,當然也不可能據此行仁,特別是蔡英文這種只尚空談,整天都泡在雲端上喃喃不知所云,令人生厭的愚蠢政客。

雖然如此,我們不免也會生出困惑,《論語》已經討論過三章,卻是不斷拋出謎語,孝也,弟也,如今又來了第三個謎題──仁也。究竟什麼是仁呢?仁之本的指涉又是何意義?

我們先談上世紀初的 1928 年。

這一年,考古學家在河南安陽縣小屯村的殷墟中發掘出甲骨文,此後不斷在開挖的過程中,赫然發現其中就有這個「仁」字。易言之,「仁」的做為語言、文字,早在 3000 多年前的殷商時代就已是民眾的日常用語。

復據《說文解字》載,仁者「親也,从人二」,這是最接近我們這一後來世代的解釋。以象形而言,左邊站著一個長臂過膝的人,右邊畫著兩條橫線,意謂兩個人彼此親密的站在一起。但這只是我們熟悉的字眼,「仁」其實還有兩種古文字,一種是寫成「千上而心下」,一種則是「尸在外而二在內」的書寫構造。

綜而觀之,「仁」在殷商時代甚至更前的意含,非僅指涉兩人的相對親密關係,擴而大之,也是在處理一家屋頂〈尸之象形〉下,乃至千心以上的國家、社會人脈關係。

根據這個觀點,如果你不「知人」,不了解人性所趨,怎麼可能解決得了人際互動所發生的各種問題?倘若不知人,不管是一家或一國,都不可能做好「安民」的工作。

由於遠古夏代尚欠文字記載可供覆按,但從《尚書 皋陶謨》所引述的來看,禹雖不言仁,而一番「知人則哲,安民則惠」的教誨,則足以顯示孔子的引用「巧言令色」,是意在言外的教導有子,他所主張的孝弟功能論壓根兒就不是仁之本,是「鮮矣仁」,差得遠了。

當知就一個家庭而言,有尊卑、長幼、相等地位之別,處理的還是該家庭成員如何相處的人際關係。不知人,不知父母、子女、同胞手足之心性所學,顯然單方面的要求孝順父母、敬事兄長是於仁道有虧,終究也是會行不通的;勉強抑之,逼著對方做,肯定會撞牆,也必然會產生許多悲劇。

大抵民國初年魯迅痛批的 「禮教殺人」,後來柏楊受其影響所引申的「文化醬缸」論,皆是由此而來。但這並非孔子的錯誤,而是宋明以後相率茍且的因循所致,他們都罵錯了人,也見出凡心有所恨者就走不遠,學問就不可能更上一層樓。

以是之故,仁之本也,從知人出發,從安民著手。

由此可知,孔子簡短的一句評語七個字,實是盡在不言中,也不著痕跡的接承了大禹所傳下來的中華文化道統。

那麼,有子聽不聽得孔子的話呢?當然是默會於心的。畢竟《書經》也是老夫子規定的必修學分,六藝之一。如果孔子這樣點他還不明白,豈不是有虧「子」之盛名,枉費子夏等人對他的推崇?

但眼下還輪不到他繼續做報告,是該讓曾子出面講講話,表示自己關於孝、弟、仁的看法了。〈論語講古 21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237474
 引用者清單(2)  
2011/05/22 11:50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創造月入5~100萬的持續收入!!--http://cometofreedom.weebly.com
2011/05/21 12:40 【龍族】 看起來: 蔡英文已經開始當總統啦!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個版面
2011/05/22 18:43

我在台灣阿Q 兄的部落格蒐集一些圖片

  http://blog.udn.com/ROCgood/5238753

  ,說明“綠批政府忽視南方 政院回應勿分化”,有興趣的請看一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22 19:06 回覆:
謝謝。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方其仁至~~
2011/05/22 18:30

銀兄

有句話困擾了我四十多年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方其仁至.....做何解?"

(由於此言並未在教材內,因此也找不到適當老師問)

如篇幅過長,可否另闢專文?

謝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22 19:06 回覆:

不敢,你問的出自文天祥抗元兵敗後,在獄中所寫的<衣帶贊>。

孔曰成仁,出在《論語.衛靈公第15》篇第8章,「志人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孟曰取義,出自《孟子.告子上》篇第10魚與熊掌篇,「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生而取義者也」。

知道出處,就很好懂以下的「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了。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實話
2011/05/22 15:16
說實話,南部地區現在會變成大陸客最不願意去的地方,請問一下,是誰造成的?還不是這些自以為是的「綠營」市長造成,怪誰呀!要怪就只能怪自己,太自以為是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22 17:35 回覆:
的確。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關於核能問題 只主打電業自由化 真了解的人都知道這是貪污巧門
2011/05/22 12:28

輸配電 都是台電包

什麼叫電業自由化?

就是台電被迫簽下馬關條約 用高價格跟民間電廠收購電力

民間電力公司不可能要包 輸配電   因投資太龐大 維護人力素質人數也極高

如果真的自由化 該從頭包到尾 不然拆帳必有弊端

外國實施電業自由化結果都是電價反而暴增  且弊案連連

貪污巧門 正藏在細節中 騙外行人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22 14:21 回覆:
是。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方都沒法穩操勝算 卻示外好像自己一定會贏一樣
2011/05/22 12:21

這個顯現出 民進黨 心驕氣傲

又靠腰 南北不均 顯得眼高手低

南部頹壞  不都綠營執政多年的後果嗎 

驕兵必敗 在戰場上如此  連美國也不例外

政治上也一樣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22 14:20 回覆:
是心虛氣傲,又稱走夜路吹口哨。

星爸布魯斯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大小姐怎麼跟扁賊謝奸越來越像?
2011/05/22 11:39

那個醋勁和耍嘴皮子的德行,這樣跟大前研一撒嬌可以多五十萬票嗎?

妖孽追根究柢,基本上都長同一個德性來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22 14:19 回覆:
她那嘴臉讓人不敢領教,這一下日本人都回拿她當笑話看。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批政府忽視南方 政院回應勿分化~~~
2011/05/22 05:47
李扁執政20年
那時怎麼不見綠委批政府"忽視南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22 07:05 回覆:
可笑。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仁的道統。論語編輯
2011/05/21 23:11

銀老引典解釋孔子言"巧言令色鮮矣仁",追更古已有言。並引西方典故也有此想,說明這是普世經驗了,人類智慧所自明的羣處之智和人性方面的自察。這當然是的。沒有中心思想,但求迎合他人,言非由衷,誰能信任、接納和感覺心悅呢?仁者知人,了解人性,更了解一切言語行為的美善出於本心存愛吧。孔子有言仁者"愛人"( 顏淵第十二 )。作為一個人,了解尊敬他者生命可貴,人人一般,自是人亦如我,生命有義,便能互相尊重了,"敬""誠"的本心,亦自此而明啊。

"知人安民",大禹的教誨,孔子承接,發揮為仁者的道理,為中華文化承傳。銀老這樣點出,徵中華文化道統之遠久。

有子的孝悌功能論,固有偏頗,但是孔子這句"巧言令色鮮矣仁"是當天對有子的評語嗎?我則另有疑問啊。

即問:論語的編寫有依討論時序嗎?但是好像不一定啊,不似連着的談話的。

會不會論語的編輯,是依各人回憶老師生時孔門講習和對談之要,列條而寫,然後輯成一起。所以讀來不見系統(如論仁論君子論禮等等散在各章),不見時序(如為政第二就有孔子說吾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見主筆者(可能彼此平待,就只列論及語,不記名。於是"巧言令色鮮矣仁"在[學而第一],也在[陽貨第十七],因為有兩人分別憑記憶寫出了。我甚至聯想:[學而第一]、[為政第二]、[八佾第三],都可能是有子的回憶,看內容都多集中於孝弟、為政和論禮的。跟着的[里仁第四]就明顯不同的記言風格,全部以"子曰"起條,最終才記"子游",這些可能是曾子或子游的回憶,看內容多集中於仁、孝、道、修為等,太似曾子的回憶了。"

我對國學太多陌生,不知道那裡有過說明《論語》的編寫方式,上面只以情理推想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22 07:04 回覆:

大姐,如果我寫《論語》也照從前那種抓到一條就大加發揮義理的說法,首先,我的欄目就不能叫「論語講古」,而是「論語文抄」了。

事實上,您所看到的講法,都是甲抄乙,乙抄丙,後來的抄前面的,例如朱熹就是先抄程頤等人,以此大談性理之學。結果孔子就被他畫成一張大花臉,我是不以為然的。

最後,《論語》的編輯當然是採自諸子的回憶,但編者不是別人拿一條來,他們就寫一條,顯然不是,否則為什麼此書有「子」之稱的孔子、有子、曾子,在<學而>篇就通通依序出場呢?足見編者還是有心的,盡可能把相關的、可以相互對話的放在一個單元中。如果不行,這才各自獨立。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請參考。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首款軍事遊戲 以美國為假想敵
2011/05/21 20:09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320032

中國軍隊開發的首款軍事遊戲把美國軍隊當成假想敵。美國評論認為,這不利於美中兩國軍隊之間的軍事和文化交流,也可能對年輕的解放軍官兵産生誤導,讓他們以為美國就是敵人。

==========

這樣老美也有意見,管得也未免太多了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21 20:39 回覆:
美國顯然以為自己還是世界警察。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朔先生,您錯了!【尹啟銘】
2011/05/21 18:20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1052100825.html

南方朔先生日前在台灣競爭力論壇大力批評ECFA,卻又舉不出任何具體數據,顯示出南方朔先生對ECFA的不了解,甚至存有若干偏見,以下就各媒體所報導,提出幾個重點就教於南方朔先生。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21 18:34 回覆:
他龜縮了,這人不學無術,本來就是文化騙子。最可怕的是,出版社出西方文化或文學方面的新書,他常根據出版商所送的試讀本就掰出一篇推薦序來,以此欺騙讀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