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孝治天下,儒家的烏托邦?
2011/04/18 10:19:21瀏覽4334|回應29|推薦43

談到「孝」,在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中,把這個字列入部首中的「老」部。換言之,「老」字猶在「孝」之前之上。老者,上半部畫的是一位高壽之人,下邊的「匕」字,其實是手持柺杖。合起來看,「老」字,等於是出現在我們面前,手扶拐杖的一位老先生。

而考「孝」的來歷,許慎認為此字從「形聲、會意」而來。但大抵從先秦古文的金文演變可看出,孝字是將「老」字之下的「匕」字,代之以孺童的形像──「子」是小孩伸出雙手攙扶,具體而微的顯示,家庭中的父母在上,而居於下方的兒女,就有代替柺杖,以之扶持、奉養父母的義務。

此所以到得《爾雅》的〈釋訓第三〉,專就孝弟兩字,特別引申為「善父母為孝善兄弟為友」。

我們現在回過頭對照朱熹的《四書集注》,在寫到有子的這段話時,是怎麼註解的?──「善事父母為孝,善事兄長為弟」。可見,朱熹還是依據西周時代的《爾雅》撰述集注,實在不是他個人的卓然之見。

然則,遠古中國的孝道觀念,有無可能更早於西周?

事實上是有的,我們都知道《易經》始於伏羲之畫八卦,周文王據以演八卦而為六十四卦,其中第 32 卦「恆」卦的形成,據《易‧序卦》云──

「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有父子.然後有君臣。有君臣.然後有上下。有上下.然後禮義有所錯。」

推其源而溯之重要關節,「夫婦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恆」。

這樣把五倫綱常定位後,到得第 37 卦的「家人」卦,遂進一步詳細討論家庭夫婦、父母、子女間的人倫關係,如此卦「彖辭」所言:

「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這中間,就把孝弟的涵義給概括進去了,以此和四書之一的《禮記‧大學》篇遙相呼應。

然則,中國人之所以早在 4000 年前,就如此重視家庭的完整性,透過孝弟精神冀望建構彼時初期漁獵農牧社會的和協性,論其根本原因,〈序卦〉則表明得非常坦然──

「〈第 36 卦明夷〉夷者,傷也。傷於外者,必返於家,故受之以家人。

這就是說,從遠古口耳相傳的傳說年代,自堯至禹夏、湯殷商,遠古中國家庭這一社會基本組織的出現,最初是來自於生命的需要,生存的需要。你在外面受挫、受傷了,只有家庭能夠給你撫慰,供人養傷、養生休息。

話雖如此,證諸實際的歷史演變,卻不盡然。

即以被司馬遷在《史記》中推崇備至,譽之為「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的這個古代中國部落共主來講吧,固是民間傳說的二十四孝之一,在 20 歲時即以「純孝」聞名於世。但也反證他出身的家庭實在亂七八糟,當爹的瞽叟,當弟的姚象,乃至為人後母的,至少兩次聯合起來要置他於死地,搞得本名姚重華的舜,寧可躲得遠遠的在外工作,也不願回家。

倘若我們再據以參照大禹治水時的三次過家門而不入,雖為後世讚之為「聖德」,但有沒有可能,咱們這位老祖宗所面對的,終究也是一個讓他能不回去休息一下,就不回去的混亂家庭?或者大禹晚年之所以雅不願傳位給自己的兒子啟,敢情還有不足為世人所知的痛苦因素在內吧?

但這些傳說、傳聞,雖經《尚書》、《史記》的過濾和沉澱,不啻也指出了若干難以諱其言的事實,此即天下真的有不是的父母,家庭的和樂、圓滿理想,未必僅賴單方面、單向的奉行孝弟之道,就可以達成。

到得有文字記載如甲骨文、鐘鼎〈金〉文的商周以降,史書屢載,會犯上作亂的,可不見得私底下退朝在家,就那麼不孝不友不弟。反之,古代亂世的出現,也未必和孝弟與否連結得上密切的關係,不是如此嗎?

然則,有子在《論語‧學而》之二,所講的關於這段孝弟的主張,固然呈現出最早人文主義的情懷,但也不無烏托邦可望不可及的太過理想性了。

以此,容或後代帝王的引之為治國根本方針的以孝治天下,但到清末民初的「禮教殺人」爭議迭起,竟至於崩毀儒家文化,於今思之能不讓人悵惘?

孝悌精神的探討,其實還缺著一大塊,正待後人的我們進行填補工作。〈論語講古 17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106234
 引用者清單(3)  
2011/04/18 19:55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 歡迎大家踴躍免費體驗90天居家網路創業系統 http://zzy1122.weebly.com
2011/04/18 11:05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美國孝女
2011/04/18 11:04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孝子悲歌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指正
2011/04/19 09:05

謝謝銀老教正!

是的,佛洛姆( Erich Fromm)受些佛理啓發( 我早年讀時有點訝異他對宗教的觀察。不過,"愛"這心理層面應是他的自察吧?我也曾受這位德國心理學者這方面的啟發,解開了些心結。順道更正:"了解、體諒、負責和照顧" )。回應文裡我說的心理層面是以今日眼光看"親情之愛",非指有若所能領會啊。

是想度孔子早年看到的社會與有若看到的社會有急遽變化。周室式微後,諸候爭霸開始的日子,社會急劇崩落啊。您說兩人差43歲不是差一代了嗎?太平的日子,變化較少,動盪有戰事的日子,變化可大。

是我誤解了這一節:" 比如《論語》一書之誕生,推源溯始,竟是始於孔子在 73 歲這一年的 ---"。原本我也有印象是孔門弟子的追憶輯錄《論語》(前些時回應[論語講古]也有提這意思)。但是讀了您這段,誤會意思了,以為自己記錯了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9 10:10 回覆:

這可不敢當,無非閒聊,多謝大姐。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與子女之間
2011/04/19 02:14

如銀老指出:《論語》編輯之時孔子已七十多歲了。那時有若看到時代的紊亂,人倫崩壞,而思及孝弟應是從政者的基礎。孝父母友兄弟的人,必不致亂政吧。原先孔子強調報恩父母劬勞,守三牟之喪。想古代燒柴的日子,養育子女很不容易,守三年代表憶兒時父母不離身也起碼三年,守這禮是孝思,是本份。孔子重視孝,有子引申為從政人才的基礎條件。漢儒推舉孝廉,漢代政府以之為舉才之首,便逐漸奠定孝道與從政的關係吧。不過,一種德行,一旦僵守,難免掩視了有些人的表面性遵孝,甚或在遵孝中掩蓋父母過犯,有了矛盾不健全的心理。

孝弟之基是親情的愛吧!什麽是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是慢慢的習得。總覺得心理學家弗洛姆說愛是藝術般的體味很近切,他強調愛包括了解、體諒、付出和照顧,是生命裡一份學習,隨着日子累積而深切。這確然,視如藝術就沒有一定之法,那是一份適切的情感,視相應的兩人之間交互放出的火光吧。親子之間的親密感情,正是相應的:父母的愛恰切,子女健康安全地成長;父母愛得不對如操控或溺愛,子女之愛也就扭曲了:愛恨交加、不愛、叛逆或革命都有可能。遠古社會較簡直吧,孔子見到不少父慈子孝。有若所在的社會已見許多父不慈子不孝,失人倫的現象多了。今日的社會,生活方式多樣,價值多元,親情在相互不理解和衝撞中多有遺憾,愛得痛苦的情況不少了;但人又難復純真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9 06:58 回覆:

大姐,您可能一時筆誤,為恐網友誤會,請恕我再指出,《論語》編輯時,孔子早已過世。此經的編成,是弟子追述老師的一生言行,再分類輯之。

復次,您認為「遠古社會較簡直,孔子見到不少父慈子孝」,其實不然,因為有若只比孔子小43歲,兩人所見到的社會都是一樣的。並且以春秋時代而言,固屬青銅器、早期農業社會,但人心的複雜本質,和現在相較,論貪、嗔、癡、慢、疑,盡皆一致,沒有周魯之人簡質,現代人善變詭詐的問題。

但有一點,您談到愛恨交加的現象和若干心理層面,正是有若沒考慮到的。

此外,弗洛姆讀過原始佛教的若干大小乘典籍,深受影響,也是必須指出的。

總之,謝謝大姐撥冗一起探討。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沙太平島我去過一次!
2011/04/18 19:46

南沙太平島我去過一次!

是在服役時我那個小組乘當時還有的水鴉子(一種水上飛機)

到太平島維修高炮射控雷達,

到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多,我們乘海龍小艇上岸時水鴉子就飛走了,

維修完在高炮營地裡過夜,等待塈天再來一班的水鴉子,

吃完晚飯高炮排部來人發給我們每人一隻步槍一頂鋼盔,

兩百發子彈外加四枚手榴彈,

對這些東西我們幾個都覺得很新奇,

因為我從新兵訓練開始沒摸過鋼盔和手榴彈,

不過這四個手榴彈是用盒子裝住而且有封條,

好奇也只能隔著盒子好奇了,

隔天早上指揮部說要全島集合,當然連我們也要一起去,

不過站在後面根本搞不清楚前面在做什麼死人骨頭,

只知道前面一直傳單子過來,

傳到我們的時候嚇著發現是印好的人壽保險單和『遺囑』,

這時終於聽清楚指揮官在講什麼,

原來是:越南要攻打太平島,我們『奉命死守』!

我們班長一聽之下差點沒軟腿,

後來還好下午飛機一到我們三個跑得比飛還快,

後來再聽到的消息是『老共全殲當時號稱世界第四大的越南海軍』!

PS:尖端武器大概十年前有一篇報導是說,

當時老共獲得蔣經國的默許,東海艦隊快速通過台灣海峽,

到海南島與南海艦隊會合,

再到南沙太平島拿到淡水補給和最重要的水文資料,

然後全殲當時號稱世界第四大的越南海軍!

我們自已沒有能力完全防衛太平島,因為真的太遠了,

連當時余政憲把拉法葉當成遊艇操,也要三天才能到,

不過老共在西沙和南沙這裡都有派長駐的海軍艦艇,

就看那個不長眼的敢動手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20:51 回覆:
謝謝分享。

Irene336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 再借一下版面
2011/04/18 19:31

不好意思, 版主, 再借一下版面 ,發表一下對陸板主的想法

由它偏激的言論及殺氣騰騰的文章, 看得出這個人已經走

火入魔了, 覺得它可能需要看一下心理醫生, 吃吃藥 或打打

針甚麼的, 否則 ,難保哪一天 ,不會走火入魔, 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20:50 回覆:
他很懦弱,只會毀滅自己。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L~~~
2011/04/18 18:34

民進黨要為主國下半旗,募款卻只有四十億分之八千多萬,是否太沒面子啦

真願意為主國下半旗的民眾恐怕也不會太多吧

LOL~~~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8:35 回覆:
是低級。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宜樺:民進黨募款還沒捐給日本
2011/04/18 18:03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6280339.shtml

內政部長江宜樺今天表示,民進黨到上周14日為止募得的8350萬元,以及民進黨立委許添財發起的台南市美好社區關懷協會募款,都還沒捐給日本,面對許添財對紅十字會的質疑,他呼籲許添財不應以雙重標準來檢視紅十字會。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8:26 回覆:
又一個罵18%,自己偷領18%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8:27 回覆:
民進黨真的是垃圾黨,20年來始終如一的發出惡臭。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平島
2011/04/18 18:00
多謝小浪兄的消息,太平島事關重大,此消息十分重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小浪兄:草山兄應該把那隻綠蛆自言自語的瘋話PO給udn電小二
2011/04/18 17:57

這就抱歉了,陸念慈留在這裡,我沒什麼意見,這會提醒我自己,綠營是怎麼樣的角色。

 放在那裡做個樣板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7:59 回覆:
我是看都懶得看它。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宣示主權 海巡選派陸戰隊員進駐南海
2011/04/18 17:57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280345.shtml

政府為了捍衛東南沙海域主權,決定提升南沙駐防海巡部隊實力,海巡署駐防東南沙的兵力,過去選自陸軍,現在全部改為從戰鬥力比較強悍的海軍陸戰隊選兵,從今年4月下旬開始海巡署派駐東南沙島嶼官兵,都將是陸戰隊訓練合格的海巡隊員,政府雖然沒有恢復陸戰隊駐防東南沙,但海巡隊員經過陸戰隊訓練後,將脫胎換骨為準陸戰隊員。

原駐防太平島、東沙島海軍陸戰隊撤兵,是在李登輝前總統任內決定,改由海巡署駐防。近年來,南海鄰近各國紛紛主張對南海主權,區域緊張情勢升高,我方已在太平島修建機場,現在政府更進一步派駐由陸戰隊訓練的海巡署新兵駐防,宣示中華民國主權意味濃厚。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7:58 回覆:
是,有看到。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題外話
2011/04/18 17:42

剛從法院回來,因為提告一位格友,而這件事情,不知道會不會引發UDN風暴,或是就此了結,只好過來一併請求大家,謹言慎行,莫做人身攻擊。

選舉又要到了,綠營的人習慣在文章中洗版罵髒話,讓人看了厭煩而不想點閱,甚或藍營支持者也多髒話回擊,影響網路禮儀,討論事情還是理性、就事論事,評論即可,別做人身攻擊,而有公然侮辱、誹謗的行為。

因為格友Viento於X-User文章http://blog.udn.com/Xuser/5046837?raid=4042619#rep4042619中,直接指名本人罵「令人作噁瞎眼大白癡」,還有「狗奴」、「賤貨」等語,要求道歉不予理會,只好提告刑事誹謗及公然侮辱罪,以端正視聽(罵女人賤貨是非常惡毒的,如果不理會,還真讓人以為好欺負)。

大家或許沒時間上法院,彼此對罵爽就好,可是我剛好不怕上法院,所以這樣言詞污衊,不會寬容,也給予他公開道歉之機會,可惜漠視不理,只好讓司法處理。為了網路上的正義,可以就「事」開罵,但請大家別就「人」侮辱(如果拿捏不準,就別罵了)。(因為對方也罵到銀大哥,所以我順便告知一聲,您就甭出手,我來對付就好。)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7:58 回覆:
了解,也謝謝筱篟仗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