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讀有子,提倡孝弟主義
2011/04/09 10:32:56瀏覽3602|回應31|推薦46

今年 3 月 5 日 ,法新社在雅典發出了一則新聞,道是美國一批考古學家宣布,他們在希臘南部的伊克連納村一處垃圾坑,挖掘出一塊 3000 多年前,遠古美錫尼人用「線形文字 B 書寫的泥板。

讓研究人員大為振奮和驚喜的是,儘管這塊泥板埋在塵土下不見天日長達數千年,可書寫在正反面的字跡,依然眉目清晰,可供專家學者逐一辨識、解讀。

以此讓我們遙想 3000 多年前,位在希臘南部這座古城的宮殿,有這麼一位不知名的祭司,正就著殿內油蕊點燃照亮的光芒下,低著頭,一邊沉思,一邊把當天或最近日子發生的商業買賣逐一刻畫在手中的泥板上。

誰都不會想到當年雄偉華麗的宮殿,日後會毀於連年的兵荒馬亂,這個地址會淪為今天的垃圾坑,但這塊記載人們交易活動的泥板,卻成了等待科學家挖掘的「歷史不朽記錄」。

可別小看了這塊用已然失傳的「線形文字 B 」書寫的泥板,這不儘代表它擁有希臘,乃至歐洲最古老、最悠久的歷史碑文,卻同時也滿含探究考古學、古希臘農業、工藝、貿易、經濟、語言符號符碼、史學、數學和科學發展的線索。

當那位不知名的祭司提起「筆」來,在古希臘城邦統治者提供的泥版為之書寫時,從此他或她的觀察,就不再只是存在腦海中的回想和回憶,而是變成美錫尼先民的永恆民族記憶。

如今出土的,雖然只是來自 3000 多年前的一塊碎片、一個拼圖,卻足以讓人們遐想、拼湊同一青銅文化時期的特洛伊戰爭,荷馬的史詩《伊里亞德》和《奧德賽》。

3000 多年前,在古希臘是如此,在亞洲大陸的中國呢?

彼時也, 3100 年前左右,正是周公姬旦輔佐成王之際。根據目前收藏在上海博物館的一座西周青銅器,編入《殷周金文集成‧ 126512 號》的銘文 ,其上就詳載周公平定武庚等三監之亂,賞賜有功諸侯的經過,這不啻印證《尚書》所云的──

「周公攝政。一年救亂,二年克殷,三年踐奄,四年建侯衛行書,五年營成周,六年制禮作樂,七年致政成王。」

從而,也推翻了後人懷疑這本經書是「偽書、偽作」的說法。

這給了我們閱讀古文或歷代史書的一個教訓,史跡斑斑,宛若發亮的閃爍鑽石,總是這邊一塊碎片,那邊一塊碎片的掩藏遍布在歷史的浩瀚星海之中。如同近代的太空物理學家,想要知道 137 億年前的宇宙大爆炸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就必須從地球發射火箭,把備有攝影器材的太空探測器送到遙遠的茫茫星海中,連續拍攝剛誕生 30 萬年宇宙仍處於嬰兒時期的星系照片。

越接近你所要研究的對象,你所能知道的線索也就越多,如同追求異性時,中國古人所言的「近水樓台先得月」那般。

事實上,這也就是我們在討論《論語‧學而》之二的有子這段談話,我會花上將近 8000 字的篇幅,幫助大家了解這位孔子門生的個性、心態,以及當時同窗好友、學弟對他的觀感。

如今我們當然無從探究為何從子貢到子思,在編述孔子的一生思想言行,以及所有弟子的生活行動時,會分別記錄在《論語》、《孔子家語》、《禮記》等諸書。但儘管其中一條條的語錄是個別獨立的,卻也有若干蛛絲馬跡顯示,彼此又是互相聯繫著的。

以此,我們要解讀《論語》,正如我在這一系列文章開頭所強調,我們就必須回到過去,必須搭乘承載相關文字書寫的「歷史探測器」,回到孔子所活著的襄、昭、定、哀這四位魯國大公所統治的那個春秋年代去。

有時,我們要往後退一步,比如參考司馬遷所寫的《史記》,畢竟他距離孔夫子只在 300 多年左右,遠比現在的我們要早上 2100 多年。有時,我們又要飛得更遠,比如來到「周公恐懼流言日」莽莽洪荒的征伐歲月中。

惟有如此,我們才能益發確定,《論語》不只是還原孔子生活和真實面貌的一部經典,實在也是中華文化非常寶貴,晚周先民所傳承下來,不可多得的歷史文獻;非但發揚了原始儒家的思想學說,同時也提供許多線索,足供後人探究當時人們的生活材料,例如家庭之間的子弟是如何相處的,家庭又如何成為中國古代政治組織的基本骨幹等等。

而這一點,也正是有子在《論語‧學而》篇的第二章所碰觸到的議題,雖然他的為人作風帶有瑕疵,但我們也不必因人廢言。

為什麼有若這位後來被列為孔子底下七十賢人之一的弟子,會突然講出這麼一句話──「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當然自漢以後的歷代皇帝,從此無不視此言如同至寶,因為有子為他們建國、立國、治國大開方便之門,奠定中國帝王「以孝治天下」的傳統──皇帝雖以一人奉天下,但每天晨昏還是要去到後宮探視定省自己的母親,看到母后依然要行跪拜之禮。

毫無疑問,如此君王實踐、厲行孝道精神的為民表率,也讓中國的帝制得以延續 2000 年的命脈,更讓華夏民族的龐大社會賴以穩固和安定。儘管朝廷會更迭,戰亂會叢生,但家庭、家族的緊密聯繫,很快的又讓中國宛如浴火鳳凰般的得以重生,屢屢揚眉吐氣的飛龍在天。

由此可見,有子的在此提出孝道有利於君主施政的好處,正式主張「孝弟功利主義」,居功厥偉焉。

但話說回頭,有若為什麼會突然冒出這句讓他得以配祀孔子香火的經典之言來?倘若以孝治天下可行,那麼有無可能後來之所以亡天下,帝制之崩潰,也是出在這個「孝弟」兩字之下?

歷史在往前行進的過程中,時常是很詭異的,帶著顛覆性。 但也讓我們因此享受閱讀的樂趣,開啟我們後來者的人生智慧。〈論語講古 15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06917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樂崎只是一個過氣的政客,台灣的媒體卻把他當成寶
2011/04/11 08:19
白樂崎的新聞我昨天也看到,只是我把他當作是一個已經在美國混不下去的人而已。我一直搞不懂的是,我們台灣的媒體怎麼老是喜歡把過氣政客當成寶來捧,不報導難道會死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1 09:33 回覆:

真的,他們不報會死。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英少說了一句
2011/04/11 03:05

她說:「兩岸問題不能由領導人一個人決定。」
她又說:「領導人必須作出決定,不能把問題留給下一代。」
她又過:「二岸問題應當由下一代決定。」

老英少說了一句:大家現在先別討論兩岸問題

這樣子就讓大家高興的高興,一頭霧水的一頭霧水~~

南部人怎麼聽,都覺得老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1 06:47 回覆:
會嗎?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李光耀說的是對的
2011/04/10 21:58

美國扶植 反對派 只是為了控制 他國謀取利益而已

他會幫民進黨 不是針對民進黨好 是為了私利 謀取平衡

利比亞也一樣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1 06:49 回覆:
一向如此,可以一直推到1960年代的古巴事件。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樂崎那個群美帝學者 又出來吠了
2011/04/10 21:55

罵公文遺失 是政治動作

本來 我想美國 就算為了自身利益 但也曾經幫過中華民國

不想對美國 口出惡言 但繼 88風災後 這次來靠北 我怒了

現在那群狗出來吠了    難道美國機密公文遺失無罪? 維基解密老闆抓假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1 06:49 回覆:
白樂崎是誰啊,這種學者在美國媒體沒得混,台媒拿來當寶。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學無術+自作聰明
2011/04/10 17:17

中天主播盧申芳上月24日播報「波羅的海冰層20年最厚漁船受困」新聞,連續把「波羅的(ㄉㄧˋ)海」念成「波羅的(˙ㄉㄜ)海冰層」,最後還改念「航行在『波羅海』的船隻,可得多加小心…」引來熱烈討論。

這有甚麼希奇?

不久前有主播把 ".....救難直昇機盤旋三周(三圈)............."   改唸為: ".....救難直昇機盤旋三星期.........."

不學無術+自作聰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0 19:46 回覆:
還不只如此,中天高層更意圖掩飾,下令全民最大黨拿掉這段他們模仿搞笑嘲諷的節目。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祖遶境 大學生反國光石化
2011/04/10 15:58
UDN 記者:媽祖遶境 大學生反國光石化

看到這標題我以為十萬大學生遊行

結果....................................................
.............................................................
只有十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0 16:17 回覆:
白癡編輯。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只要看到……
2011/04/10 15:27
每次只要看到那個莊瑞雄批評花博的那副嘴臉,我總覺得他離要步上王世堅的後塵,已不遠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0 16:17 回覆:
他就是跟王世堅學的,但他如果也跳海,肯定會被鯊魚吃掉。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非台灣發生二十年文化大革命,何以現在不能達到加拿大水準?
2011/04/10 11:45

我是說台灣經濟將發展更為澎渤,一定能支持更高的最低薪

不是指現在立即加薪~~~

您想一想

當時進大陸當人頭,帶三大件五小件可以賺回機票

那只是二十年前的事

那時大陸經濟總值低於台灣

現在大陸經濟總值高於美國

若非台灣發生二十年文化大革命,何以現在不能達到加拿大水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0 13:22 回覆:
那不在話下。

黃番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因無它,台灣絕對辦得到每小時NT$300
2011/04/10 09:21
難啊! 工商總會,大老闆們一定會反彈,反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0 09:32 回覆:
在台灣的事,真是難辦,最要命的是,民眾往往因為看得太近太淺,每每不知好歹。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然之親
2011/04/10 09:01

如果把孝弟視為德目要守,那只是表面描述;事實上,那是很深入的親子之愛,很視密的親子之情。孔子不忘詩經:"為人子,止於孝,為人父,止於慈。" 父慈,因為親,親近,親密,出自天然情感;子,自然相應,知,知恩,感恩,報恩。( 曾子說:"大孝尊親。"和 "慎終追遠"。) 而能孝,懷着這親情,當然能弟,兄弟姊妹之間真摯親愛,朋友之間真誠友愛── 連串的親愛、關懷、和體諒。孔子謂的 "汎愛衆而親仁。" 是親情乃仁之端故。

孝,出於心摯,自內而外。詩經比喻:"海風自南,吹彼荊薪。" 唐詩有:"慈母手中線---,報得三春暉。" 因為親情温暖似南風,似春暉,親愛,親近,故無刻或忘。這長懷於心的父母與子女間的"親",出自天然,也須培養。於是,孔子會說:"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衆而親仁。"以及 "孝慈,則忠。" 所以有子是"乖寶寶",但是想得到底不及曾子深入。

現象觀察的是:如果只把孝弟視為德目須遵守,沒出自親愛,沒有體會或感受不到那份親情,那最後會出現"強守"的退轉:不孝,不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0 09:31 回覆:
大姐要往深處去想,有子是否只講一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