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子論孝道,司馬遷火大
2011/04/05 11:02:36瀏覽4512|回應23|推薦47

上一回,我們講到孔子往生後,以子夏為首的「外貌協會」,只因有若貌似孔子,就主張以師禮侍之,獨曾子力排眾議,堅決弗為也。言下之意,有子只是形似孔老夫子,論學問和德行,其實是一點也比不上的。

關於這一點,歷來有所爭議,比如清代劉寶楠、劉恭冕父子所撰的《論語正義》就主張──

「曾子不可強,非不服有子也。特以尊異孔子,不敢以事師之禮用之他人。觀曾子但言孔子德不可尚,而以有子無微辭,則非不服有子可知。」

為了討論方便,我們再把《孟子‧滕文公上》的這段話,再重抄一遍,彼此對照,或許可知曾子對這位師兄的態度了。

「他日,子夏、子張、子游以有若似聖人,欲以所事孔子事之,彊曾子。曾子曰,不可,江漢以濯之,秋陽以暴之,皓皓乎不可尚矣。」

由此可知,曾子雖未在當時貶抑有若,但聽其口氣可知,這位大他三歲的學長,哪裡可以比得上孔老師於萬一?內心之不屑,其實是溢於言表的。

那麼,這位外貌長得像孔子的有若,學問、人品就真的如此不堪嗎?寫《史記‧仲尼弟子列傳》的司馬遷顯然是站在曾子這一邊,還為此舉了兩樁例子,證明此公學問真的大有可疑。

「他日,弟子進問曰,昔夫子當行,使弟子持雨具,已而果雨。弟子問曰:夫子何以知之?有子曰:《詩》不云乎?──月離于畢,俾滂沱矣。昨暮月不宿畢乎?他日,月宿畢,竟不雨。」

這近乎是有若的強作解人了,事實上,「子不語怪力亂神」,怎麼可能會拿《詩經小雅‧漸漸之石》中的這段詩句,來預測隔日的天氣?難怪有子才剛吹完牛不久,立刻在同樣的天象上踢到鐵板,摃龜摃得很難看。

可光是這麼一次難堪的際遇,有若仍舊不知記取教訓,依然大擺老師的架子,於是就有了第二回的自取其辱。

「商瞿年長無子〈也是孔子弟子,小孔子 29 歲〉,其母為取室。孔子使之齊,瞿母請之。孔子曰,無憂,瞿年四十後當有五丈夫子。已而,果然。問夫子何以知此?有若默然無以應。弟子起曰:有子避之,此非子之座也!」

好笑吧,當時這幫學生居然拿老夫子生前還會看面相的事,來考較有若的學問了,搞得他尷尬以對,不知答好,還是不答好,其神色之倉皇盡在不言中。

需要注意的是,太史公在書寫這一段史實時,先稱其為「有子」,到得二次推牆撞壁,筆鋒陡然一轉,就逕稱之為「有若」了,而後來弟子的趕他下台,那「有子」之稱,反倒盡是冷嘲和不屑了。

春秋之筆,竟如是嚴於斧鉞。可饒是如此,司馬遷還是沒打算饒過有若,索性在結論時,再砍上一刀──

「學者多稱七十子之徒,譽者或過其實,毀者或損其真。」

這簡直就是罵人不帶髒字眼啦。

然則何以司馬遷會如此鄙夷有若的人品和學問,我個人看法,關鍵就出在《論語‧學而》之二篇的這一段文字。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時至今日的民主年代,諸位想想,有若這段話像不像在大拍統治者的馬屁?難怪到了漢代皇帝時乃有「孝悌田」之推廣,甚至東漢明帝還為此下詔,讓有若配祀於孔聖人之殿,從此享盡歷代香火。

雖然這固屬後話,但以太史公之耿介率直,生平最討厭的就是如此巧言媚上者,自然對他不會有什麼好話了。

更何況,若論孝道精神之發揚,孔子在世時最推崇的,其實不是有若此人,而是他的師弟曾子。司馬遷寫到他時,就如是言──

「孔子以為能通孝道,故授之業。作孝經。死於魯。」

足見要講孝弟之主張,最有資格的根本是曾子,哪裡輪得到有若此人?即便以《孝經》而言,凡 18 章,共 1800 餘字,光是〈開宗明義章第一〉引述兩句孔老夫子親口所言的: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至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 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 「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

在在證明夫子談孝論弟,基本不涉政治上犯上作亂之引申,而有若此言難免陷自己的老師於不義了。孔子的忠恕之道,哪裡會只在意這些?孔子的力倡文武周公之道,其境界又何僅止於此?

此所以曾子之獨不願以其為師,說來是不無原因的,良有以也。〈論語講古 13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053373
 引用者清單(1)  
2011/04/05 19:48 【不平則鳴】 文人相輕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都要孝順長輩啊
2011/04/06 17:24
我們都要孝順長輩啊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非還比較年青的時候就寫好了《韓非子》
2011/04/06 14:58
1.秦王政看到的是〈孤憤〉、〈五蠹〉兩篇,並非全五十五篇。
2.〈存韓〉為韓非上秦王政書,乃韓非之死因。
3.韓非所撰五十五篇,漢唐時稱《韓子》,北宋以後尊崇韓愈,
才將韓非所撰改名《韓非子》。

另外,兩岸學界通說,《莊子》有莊周本人(內篇)及其後學(外雜
篇)的作品。則《莊子》成書,究竟該不該包括後學作品?
同樣從語言的演變方向來做的推理,劉笑敢《老子古今》卻說《
老子》應該是春秋末年的作品,尹國興《老子秘語》更推論《老
子》成書在春秋末年以前(周守藏室檔案),究竟誰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6 15:07 回覆:
把李聃這臭老頭從九泉之下喚醒,把他挖出來,好生拷問拷問他。

武陵漁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錢穆先生
2011/04/06 11:11
錢穆先生不只是訓詁、考證功夫,把他等同于乾嘉學派小看他了。他和陳寅恪、余英時可以歸為一類,暫且稱他們為“新宋學”。身體力行,“為故國招魂”,乾嘉諸老遠不能比。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論錢穆
2011/04/06 09:49

我是一個後輩小學,對前人評論難免有不自量力之嫌,雖然如此,也勉力一試。

錢穆先生的《國史大綱》、《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鄙人倒是認為學術價值不太高。他這兩套書我都認真的看了,但是我覺得錢穆的立足點不夠高,他的立論基礎還囿於“理學”的框架當中,因此偏頗之處甚多,不足為訓。

但是錢穆的訓詁功力是民國以來少見的長才。明末顧亭林先生開創其音韻、訓詁之學以來,至乾嘉年間,中國的學者在音韻、訓詁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日本的近代日本文的確立,受到顧亭林和乾嘉學派的極大影響的。

錢穆先生是近代以來,少有的能繼承乾嘉學派真傳的學者。我對他的成就,傾嚮於認可他技術性質的成就,故推崇其《先秦諸子繫年》和《莊老通辨》,而對其理論史方面的成就反而不是很認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6 10:21 回覆:
兩篇拜讀!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錢穆的《莊老通辨》還有價值
2011/04/06 09:30

大陸的攷古發現沒有能夠否定掉錢穆的推論,即《老子》成書可能在《莊子》之後。

大陸的攷古發現是在“郭店”發現一個戰國後期楚墓,其中發現一批竹簡,上邊有《老子》內容。但是大陸的學界并不認為這就已經足以證明《老子》的成書時間在《莊子》之前了。

有一種說法是:“既然在陪葬裡邊可以看見這本書,那麼說明該書已經流傳很久了。既然它已經流傳很久了,所以它的成書年代早於《莊子》。”這種說法是不科學的。因為它的前提是不見得成立的。

戰國時候學術交流的速度很快。韓非還比較年青的時候就寫好了《韓非子》,秦王贏政就已經看到了,才會要求韓國交出這個人來。《老子》是精采絕倫的著作,一旦問世,其傳播速度也可能是非常快的。

而錢穆是從語言的演變方嚮來做的推理,這是很有道理的。為此錢穆廣泛的查證先秦典籍中關鍵術語的源流,由此得出他的推理結果來。這是很認真的工作,需要下很多的功夫。

李敖做學問,功夫下得不夠。這就是我推崇錢穆而不把李敖當囬事的緣故。

個人一管之見,有貽笑方家之處,請見諒。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醒世之音:我中華尚有人耶?
2011/04/05 20:40
李敖罵遍古今人,若問有何可傳世之言,必為

 “我中華尚有人耶?”

 李敖原本是衰世之音,在亂世中,目空一切,見佛殺佛,有大毀滅,無大建樹,如桢之干兄所言。

 然當年李敖出獄不久時,不忍見傳統之衰亡,遂改咸豐之言“我大清尚有人耶”為“我中華尚有人耶”,東山再起,欲喚醒世人。可惜李敖太過重視政治,批蔣過甚,終使其目標不能達成矣!

 雖然如此,“我中華尚有人耶?”終能振奮人心,使後世聞之興起。

 試問,銀先生今日談論語,豈非“我中華尚有人耶?”欲傳中華文化於鯤島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5 21:09 回覆:

我可沒他那麼狂,不敢,不敢。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莊老通辨》不足以傳世
2011/04/05 20:09
此書以「《老子》成書晚於《莊子》」為骨幹,而其說已為出土文獻所推翻。
若《莊老通辨》真能傳世,可能就是做為辨偽學的反面教材, 一如閻若璩之於
《古文尚書》;否則即因下卷四篇關於魏晉思想的論文。
明明《國史大綱》、《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還有其他書都很不錯,我不太能
理解何以楨之干兄偏偏要舉《莊老通辨》為錢穆的傳世之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5 21:02 回覆:
或曰,若李敖連《莊老通辨》都寫不出,豈非更糟?呵呵。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說說李敖
2011/04/05 18:33

我看李敖的書,是88年的時候吧。看的第一本是他的《傳統下的獨白》,覺得有點意思。但是當時對他的學問就不佩服,只是對他的散文的文筆覺得很不錯。

後來就找他的書來看,前後看了七八本吧,越看越不覺得他有啥了不起。道理在哪裡?他把近代以來的文史大家都批判完了,可以,我同意他可以批判。然後他說他比誰都厲害,那我就要看他的見解了。可是很遺憾,我啥也沒有看見。

李敖看不起柏楊,可是柏楊有“醬缸文化”一詞可以傳世;李敖也看不起魯迅,可是魯迅有《狂人日記》和《阿Q正傳》可以傳世;李敖也可以看不起錢穆,可是錢穆有《先秦諸子繫年》和《莊老通辨》可以傳世;李敖可以看不起胡適,可是胡適有白話文運動的第一推手的名譽可以後世揚名。

反觀李敖呢?他百年之後,他除了一張駡人的嘴巴可以作為名士的記載進入消遣的文字中外,李敖有何理論、有何發現可以傳世的?

李敖這人聰明,是小聰明,不是大智慧。他看不起的人都比他厲害。連最不厲害的柏楊都比他成就高。

他這輩子就這樣子罷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5 19:21 回覆:

看法類似,你只能說他的成就是叛逆、叛逆,勉強可稱是孔子所謂的「狂者」吧。以前我聽他講中國白話文寫得最好的前三名,分別是李敖、李敖、李敖,不免為之失笑不已,這人真是太狂了。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浪兄所言甚是!
2011/04/05 17:02
放個李敖不用 實在可惜  馬總統什麼都好 就是做事太守規矩了點  沒有想過和李敖合作這種出人意表的舉動 也許他也曾經想過 但不敢真的去行動吧

馬總統以前曾請李敖吃過飯 還被李敖嫌請的餐廳太便宜  看來要請李大師出馬 還真不容易 至少不能省錢 不然讓老人家覺得招呼不周 反招來一頓數落 難怪馬總統後來和大師保持距離了  呵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5 17:08 回覆:

哈哈。

其實李敖有極講義氣的優點的,是快意恩仇的性格。


萊茵堂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小心
2011/04/05 16:39
不小心點到粗體字型,並沒有要強調什麼。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5 17:07 回覆:
沒事,謝謝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