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此聯合國,不值得加入
2011/03/21 09:52:18瀏覽5359|回應46|推薦50

公元 2007 年前後,非洲東北、紅海沿岸的蘇丹共和國,因為長期水資源的爭奪,在達佛〈又譯達爾富爾〉地區,再度爆發衝突,政府軍和叛軍激烈交戰。同年 9 月,剛就任不到一年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旋風般訪問該國,又馬不停蹄 8 日和利比亞強人格達費見面 ,共商蘇丹的和平進展。

底下是見諸當時潘基文這次會談的外電報導──

「潘基文在會談中,高度贊賞格達費為實現蘇丹達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以及舒緩該國和查德的緊張關係,所做的貢獻。」

不止此也,潘基文還在會後把話講得像裹上一層蜜汁。

「在解決這非洲陸地最大的國家內戰問題,聯合國特別需要格達費的支持,個人由衷感謝利比亞這位領導人的配合和合作。」

如今,事隔三年多,格達費還是那一個格達費,但潘基文的態度卻是判若兩人;不但對陷於內戰的利比亞實施禁航區管制,還讓法英美出動戰機和飛彈,不斷轟炸格達費的政府軍陣地。

單從這件事上,至少產生兩個問題。

首先是潘基文當年的北非之行,有無成功化解蘇丹內部長期水資源的爭奪,所爆發的動亂和內戰 ?答案是沒有,這場發生在達佛地區的戰爭,一直拖到今年元月,交戰雙方才勉強通過允許南蘇丹獨立的公投協議。但這是付出至少 30 萬人生命的代價所換得的,還不代表蘇丹人民的命運從此否極泰來。

第二個問題是,如果利比亞的格達費真是個殘民以逞,虐殺百姓的暴君,何以當時的聯合國,竟是如此對他讚譽備至?潘基文彼時刀切兩面光的外交辭令,現在聽來,能不讓人覺得格外諷刺?

前恭而後倨。

要利用格達費時,就滿嘴講盡他的好話;眼見他落難,再無利用價值了,就把從前視而不見的專制和獨裁,通通列為他的罪行,然後「師出有名」的,讓法國的薩科吉總統把轟炸利比亞,當成他主要的施政成績,彷彿可以取美國歐巴馬而代之的一舉成為世界領袖,是這樣嗎?

薩科吉當然很爽了,須知這可是他當總統以來的最大夢想,要讓法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重返路易十四大帝的榮光,還不說他可以藉此一掃在突尼西亞、葉門引發的茉莉花革命,因為選錯邊站所招致的惡評。

難怪格達費會大為不服,要把聯合國和北約的這場入侵行動,視為是西方的「新十字軍東征」,更難怪遠在世界另一端的拉丁美洲,包括尼加拉瓜、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等國領袖都紛紛跳出來,嚴厲抨擊聯合國這場形同侵略利比亞的「惡行」。

其中,委內瑞拉的查維斯罵得尤其直率。

「他們根本意在奪取利比亞的石油,聯合國的安理會是在干預利比亞內政,英美法盟軍的攻擊行動是恣意妄為!」

至於古巴卡斯楚這隻老雄獅,當然毫不客氣的提筆如提機關槍,對著資本主義的西方歐美,噠噠噠在報章就是一陣猛掃。

「聯合國的安理會,簡直就像是人類的守護天使,為北約和美國的歐巴馬發出無犯罪行為的證書。這一發明,可真夠偉大,潘基文是想騙誰啊?再說了,美國的其他盟邦也有利比亞相同的問題,聯合國為何不處理?」

可別說這只是向來和美國不對盤的中南美洲才如此開罵,好笑的是,美國國內的華盛頓郵報也對歐巴馬嚴詞抨擊,說他在這次處理利比亞危機的表現,望之不似人君的毫無世界領袖風範,倒像個凡事諾諾以對的虛級元首,巴不得能閃多遠就躲多遠的讓薩柯吉去大出風頭;言下之意,搞得站在身旁的希拉蕊,那模樣活脫脫就像是法國的國務卿。

這樣的一場聯合國主使的國際空襲戰,地面部隊都還沒打進利比亞的境內,就已滿臉全豆花的讓地球上許多國家看不下去,大陣仗的聲援起格達費來。

合著是,出師未捷先挨批,滿天臭屎沾滿身。

於此可知,這場莫名其妙對利比亞發動「科技奇襲」的戰爭,聯合國還沒實質打贏,顏面先已輸得乾乾淨淨。而在安理會對這場制裁行動投下棄權票的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反倒落得冷眼旁觀,雲淡風輕。

誰聰明?誰傻瓜?誰有理誰無理?

然則,回過頭來想想我們的處境,讓人不得不問一句,如此罔顧國際社會道義,只為特定西方歐美在服務的聯合國,有必要加入,值得加入嗎?

除了每年必須付出龐大的固定年費外,到頭來可能唯一享受到的「權利」,是等著被列強出賣,等著挨打,或者等著奉命派出軍隊去侵略別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001882
 引用者清單(1)  
2011/03/22 17:00 【全球網路創業雲端行銷系統-發現網路月入百萬的秘密】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創造月入5~20萬的持續收入!!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90天免費體驗 在家工作
2011/03/22 22:27

目前全球最夯的〝宅〞事業!幫你在家賺錢,保證零風險!

我們將教您如何讓您的電腦 開始幫您賺取全世界的網路財富!

免費體驗報名:http://ghyk589.blogspot.com/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說老美出賣台灣是:美國要和中共建交!
2011/03/22 09:39

非也非也

老美與老共建交,出賣不是台灣而是中華民國。

又,老美出賣中華民國又豈僅這一樁而已。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哪時候搞帝國主義了?
2011/03/22 09:34
別濫用好不好,帝國主義的定義是很嚴格的,你可以說老美無意間很天真的成為了世界秩序維持者,但是要說他們是帝國主義,那從1950以來是有哪些國家完全只聽令於老美的?沒有吧?那這樣怎還說是帝國主義?

美國影響力是很大沒有錯,但是要成為如十九世紀不列顛帝國那樣,實在差遠了,起碼老美不曾吞併任何一塊領土。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台關係
2011/03/22 09:04
其實小浪和那個網友說得都不真確。

美國一向是希望成為國際警察,搞帝國主義,所以當年協助理念相同的中華民國打理念不同的日本人,又協助理念相同的中華民國打理念不同的中共。但是中間有幾個總統突然不想成為國際警察,不搞帝國主義,想跟理念不同的人和平共存,所以那幾個總統就出賣了中華民國。

杜魯門,卡特,歷史會把你們2個釘在恥辱柱上。
---
因為他們不想搞帝國主義...
(好像又有點怪怪的,再想想吧@@)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一段周 sir 的文章
2011/03/22 07:40

『有學者稱呼小布希的理想為「民主帝國主義」,這讓我們聯想到法國拿破崙(1769--1821)的事蹟:拿破崙獨霸歐洲時,一方面他傳播法國大革命自由、平等、博愛的觀念,促成歐洲各國的自由民主改革;但另一方面,卻激起了被佔領地區人民熱愛民族的感情而反抗法國統治,終於導致拿破崙帝國的幻滅。
然而,美國人怒吹捲起的千堆雪,是否將較拿破崙的後續效應更為艱險詭譎? 二戰後,這是一個更為多元複雜的新世界,也是一個更講究民主、人權、和平解決爭端的時代;可是,小布希卻不顧全球反戰民意及聯合國體制,而以世界警察的傲慢姿態執行「非法武力」,遂行其重建國際秩序、維持世界和平之一廂情願的夢想。再者,拿破崙面對的畢竟是文化、種族、宗教較相近的歐洲國家;而小布希面對的卻是不同文不同種不同宗教信仰的強悍阿拉伯民族,表面戰勝之餘,隨之而來的卻是更慘烈的分裂、仇恨、恐怖、暴力!
除了上述政治意識型態的理由,有人指出經濟利益上的動機:小布希的衷心企圖是要控制伊拉克甚至中東地區的石油資源,進而穩穩執掌世界經濟之牛耳,以確立美國做為全球盟主的地位。(伊拉克的石油儲藏量為舉世第二名)
由此可見,「正義之戰」的背後,盤算著多少利益! 普天之下,比海珊政權更胡搞惡搞的獨裁國家何其多,而且這個流氓國家經過第二次波斯灣戰爭後,國力日衰,為何專挑上他? 事實上,諷刺的是,賓拉登和海珊都曾受到美國的援助而壯大。前者為了反抗前蘇聯入侵阿富汗而得到美國的支持;兩伊戰爭中,美國支持後者攻打極端反美的伊朗,而且竟然協助製造生化武器!更諷刺的是,主其事的美國特使就是美伊戰爭中的鷹派大將國防部長倫斯斐。
如今,歐巴馬希望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泥濘中順利退場,同時維護美國在中東的利益,而與伊斯蘭世界交好,終而解決以巴問題。只是如此這般的如意算盤如何實現?』

    我也不知道和銀先生所寫差別何在?

    銀先生並不反美,只是寫出美國以自己國家利益優先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22 09:54 回覆:

說得是。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先讀周 sir 的文章
2011/03/22 07:34

 http://blog.udn.com/joseph73153

  讀過以後,拿來和銀先生文章比較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22 09:53 回覆:
一早就索驥了,謝謝草山兄。

周 sir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請回到事物本身!
2011/03/22 03:24

小浪:

 

會說老美出賣台灣是:美國要和中共建交!那時,他媽的我國一,萬分悲痛!

 

但是,這真是美國人的高瞻遠矚:否則中共怎麼會有今天的變化?

否則國共兩黨怎麼會如此OK.OK.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22 06:26 回覆:

您是這樣看的?呵呵。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美再多毛病缺點,沒有美國,中華民國哪有今天的繁榮自由!飲水要思源哪
2011/03/21 23:51
互相利用罷了,老美幫過中華民國,但一樣也出賣過中華民國,還談不上飲水思源。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22 06:15 回覆:

談起這段恩怨,美國倒是扯後腿的時候多。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省省吧聯合國和西方列強
2011/03/21 23:34

聯合國和西方列強口口聲聲說因為格達費獨裁又不民主,和反抗軍作戰然後攻擊和轟炸平民,所以要出兵干預。這可奇了妙了,巴林和沙烏地阿拉伯比利比亞更不民主 (格達費還不是世襲君主咧,巴林和沙烏地可都是世襲君主專制政體),巴林軍警鎮壓抗議民眾是毫不手軟,沙烏地還出兵幫忙巴林干預鎮壓咧!怎麼沒聽說聯合國和西方列強指責巴林政府對自己百姓開刀和指責沙烏地干涉他國內政呢?所以騙人的那套冠冕堂皇理由就省省吧!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臉書上呼朋引伴說要革命的革命 廉價且不真實
2011/03/21 23:05

一個真的政治家

不會為了自己的理想與野心 就要別人去上戰場 冒著斷頭洞胸的危險

新聞有出現了美國開始有反戰示威了

即便對的是 做過了頭 也是 惡行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22 06:10 回覆:
沒錯。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