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明德心未死,只是昏頭
2011/03/07 09:54:38瀏覽8275|回應84|推薦59

2006 年 9 月,施明德發起反貪腐的紅衫軍運動,我參加了,親自見證了台灣百萬人民的這場靈魂洗滌和道德淨化的活動,深感與有榮焉。饒是如此,我也發現了施明德臨大事,不但未能果決,還缺乏臨門一腳的魄力。

這個人啊,空有革命者的浪漫和激情,但缺乏組織和領導統御的能力。你要他登高一呼,他行,要他抱著一死的決心,走在大批民眾的前面,他也行。但說實在的,他壓根兒就缺乏識人用人的智慧和果決能耐,以致紅衫軍成立不了多久,就開始鬧內鬨,搞到最後,紅衫軍的內部成員自個兒就率先爭權奪利起來。

更糟透的是,施明德想要「革命」,可又畏首畏尾;講得好聽點,他不願意 2006 年貪腐扁在位時的台灣,陷入動亂。可要說實在的,這又何嘗不是施明德太在乎自己的歷史地位?

要革命,就甭想和風細雨;革命,也絕不是僅止於高談闊論民主的老調。

這就是我為什麼始終認為,施明德所帶領的紅衫軍,只把事情做一半就後繼無力的緣故,另一半要到得兩年後,仰賴人民用選票選出馬英九,才足以完成。

倘若我們再以之,和發生在 1979 年,也是由施明德擔任總指揮的美麗島事件相對照,就很容易看得出來,這個人其實只醉心運動中群眾的激情,他渴望聽到的是怒火填膺的群眾叫囂聲,以及現場民眾視其為救世主般的如雷掌聲。

也就是這樣了,施明德身為革命者,就只能浪漫,也徒然只有浪漫。對於下一步的設使運動成功之後,要把他熱愛的台灣帶往何處去,他其實是沒有譜沒有全盤規劃的,很虛,虛到讓他臨決戰之關頭,他就退縮了。

然後,自我安慰的告訴大家:「我不希望流血,台灣不能像泰國那樣捲入動亂的漩渦中。」

凡浪漫者,都很虛榮,又很好大喜功,老是念念不忘昔年的「豐功偉業」,他打過的每一場「戰役」。也因此,現狀永遠不會讓他滿意,他只能一再自我催眠的告訴自己──是該出來登高一呼的時候了,台灣人民正等待著「革命導師」的喚醒,台灣啊,正期待著他來拯救。

於是乎掀起一場政治運動的時機已然降臨,捨施明德,其誰能鼓舞能號召「天下群雄」,或者最起碼透過臉書搞出個十萬人的聯署?

但究其實,他需索的只是運動過程的激情,他的汗水多到沒地方去流,只好透過政治運動來發散和渲洩。

這就是施明德此刻打算要搞的「我心未死」運動 ,可請瞧瞧他的聲明,口號不乏,熱情不缺,反正把兩個政黨罵成兩顆爛蘋果,信手拈來即可。

但,就只是這樣嗎?只除了「我心未死,只是絕望」這句結語外,就一點要把台灣帶望往何處去的理念和認知,都提不出來?或者是,心虛到不敢提?

當然,若說這場「我心未死」運動沒有進程,也不盡公平。這才剛講過,他要的是過程,既然如此,焉能沒有進程的讓他揭示,打算在今年五月召開「台灣國民會議」

光是這名稱,聽來就可笑至極,原來鬧了個幾年,施明德還是未能忘情於台獨嘛,念茲在茲的還是「台灣國」的未來,否則,為什麼他此一構想中的名稱不能定名為「中華民國國民會議」?

好,讓我們為他設想,施明德可能未必有台獨之心,如同今日聯合報社論〈註〉為他粉飾的,「台灣也有茉莉花」的只是一場政治思想運動。那麼,施明德自己又提出什麼卓然自成一家的前衛政治理念,以之號召至少 10 萬人共襄盛舉?

內閣制?拜託,這是老掉牙的陳芝麻爛穀子了,來點新的,行不行?

想來不管是施明德,或者是他已經找去共同發起這一運動的曹興誠、羅大佑等,林林總總這幾個,還能生出什麼新的政治理念來?難怪就只能把台灣的現狀先痛罵一頓再說。

這哪裡是「我心未死,只是絕望」?這幫人的心都熱得很呢,都熱到像太陽噴發黑子那一剎那的溫度啦。

絕望?才不!

讓我告訴施明德吧,都活到 70 歲的人,坐過 25 年的政治牢,把《聖經》讀得滾瓜爛熟,卻還是落到「見事不透,見理未明」的光景。告訴你吧,只要是政黨,只要是人類腦瓜子想出來的東西,就一定遲早會變成爛蘋果。

這種現象,還不是台灣的特產,而是普世共有。看看美國吧,驢與象能不是嗎?如今又搞個茶黨出來,更爛!還有呢,英國的工黨與保守黨又是如何?那就更像是殭屍了,不是?咱們就不提日本的等而下之到,老在那邊換首相像換一道甜不辣那樣。

民主政治的本質,歷來就是低效率,歷來就是要嘛得罪嫂子,要嘛得罪小姑,不可能盡如人意。而作為實踐民主的政黨政治這一環呢,沒有道德理念,當然非墮落不行,一定會變成爛蘋果。

你要是想不開,看不透,那就活該要當那隻老在追咬自己尾巴銅鈴的小狗,鈴聲噹噹一響的立馬吠個不停。

民主,需要的是耐性和毅力;民主,看的是往後至少 100 年、 200 年;民主,不在乎小戰役的失敗,反而透過失敗,才能知道成功的得來不易,必須珍惜。

你施明德要是看不透這點,難怪就只能浪漫個沒完沒了。

所以,施明德所提出的的什麼「國家認同、政府體制、兩岸關係、國家安全」,當做運動的訴求,在我看來,不但毫無新意,根本就是個他和曹興誠各自吵了幾年,都沒民眾願意起共鳴的老議題,差別只在他們換上一件新衣,一句新口號罷了。

這樣的「我心未死」運動,對不起,我沒興趣參加。至於什麼「台灣國民會議」,只會讓我想起南方朔在 2010 年始終沒搞成的「四野人運動」,書呆子論政,空無一物的讓人只想作嘔。

● 註:聯合報今日社論,詳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194143.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952818
 引用者清單(2)  
2011/03/08 03:38 【不平則鳴】 乃覺三十里: 三二七與紅花雨失敗的原因
2011/03/08 00:18 【在家工作 也能創造百萬】 你好啊 歡迎來我的部落格踩踩啊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施政客?
2011/03/09 23:36
如果民進黨讓他代表選總統他的原型就出現從黨外至民進黨都是一個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大陸方面的需求量大
2011/03/09 12:21
香蕉這些南方水果, 在大陸長江以北是很吃香的.
不要說現在經濟好了, 人人都能買. 80年代初在武漢有些從海南合營農場供應的,
那年代賣三塊多人民幣一斤, 依然是有銷路的.
愈往北就愈物以罕為貴. 我媽沒南遷前, 當香蕉與蔗是極品, 捨不得吃,
跟我爸回鄉下, 家裡弄了一大籮讓她土包子吃個夠!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千錯萬錯...國民黨錯...馬英九錯!!!
2011/03/07 23:30
民進黨只在乎台中火燒9人
卻漠視南部水淹漫漫萬人〔陳菊可以睡覺〕
也罔顧高雄土崩石流小林滅村百命〔這是中央的錯〕

千錯萬錯...國民黨錯!!! 馬英九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8 06:31 回覆:

能怎辦?無奈。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紅衫軍
2011/03/07 23:18
我一直到今年才搞清楚~
施明德的紅衫軍是要讓呂秀蓮做總統...還是民進黨繼續執政!

我覺得廣大的藍軍被施明德給唬弄了,
因為我一直以為是要拉下貪腐民進黨!

怪不得施明德不敢衝總統府,
因為施明德要護呂又顧民進黨!

施明德還是私心的護佑民進黨,
不知當初的藍軍如果知道是如此...會不會如此踴躍參加?!
到了今日....真不知現在的藍軍覺悟有多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8 06:30 回覆:
不管如何,他在緊要關頭猶豫了,就這麼遲疑,種下日後無法在南部遍地開花的後果,因為讓對手看穿領導運動的施明德有所顧礙,這是領軍決戰之大忌。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山兄把民進黨比秦軍太抬舉民進黨啦
2011/03/07 22:46
   frank060606 兄怎麼扯到綠營去了?事事都往綠營想,太奇怪了吧?

  我是說藍營要有秦國當年必勝的決心,不要受點挫折就沒了士氣,這
  才是我的本意。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應是ecfa的加持下的成果
2011/03/07 22:36

最近的香蕉價格居高不下,大約是一斤三十元左右,往年到這個時候一斤有十二元就不錯了,我想應是ecfa的加持下的成果

劇說現在外銷部分在欠貨中,應該是大陸方面的需求量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8 06:27 回覆:

我們這邊還是一斤27元,大抵不壞。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中大火最後也只是淪為政治鬥爭的相罵本
2011/03/07 20:42

有心人士正好藉機拿來打台中王老胡和國民黨,至於那些不幸命喪火場的冤魂,不多久就不會有人在意和理睬了。

這幾天的民粹說法之一是:5年通過21次消防安檢,為何還會造成重大傷亡?這可奇了,通過消防安檢=不會發生火災或火災時絕對不會死人?這麼好的話,那保險公司或消防隊都要收攤算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7 20:50 回覆:

看媒體炒作成這樣,咱們得請請北市府好好檢查一下他們的安檢措施,還有民進黨中央。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不迷人人自迷 錢權色 都一樣
2011/03/07 20:39

既然馬英九當了總統 在位一天就請努力一天 
雖然做了 奢侈稅  國有土地只租不賣 兩岸和緩 
但仍是不夠的 更細部的國土水資源規劃 能源規劃 產業轉型 仍不夠力
政策是有延續性 但不是全是李扁的延續 要去蕪存菁的延續
馬英九做的不夠好不夠多 但只要有做態度正確   不轉移焦點
力有未逮 我也能包容

只要行得正 不要花心神在分享權利分贓  就算國民黨失去政權也不可恥

施明德那一套不實際 不過仍比蘇貞昌的"超越" 那般空靈飄渺好太多
至於民進黨 就只會賤賣國有土地國有銀行企業 就別提了 沒救了
只剩自以為能捍衛主權那套愚民說詞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7 20:48 回覆:

這話在理,公道。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投胎成綠民了
2011/03/07 20:07

民進黨應幫那四十萬人申請國賠

利息照信用卡複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7 20:17 回覆:
哈哈。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平之戰秦國獲勝意識強烈,全面動員
2011/03/07 19:52

草山兄把民進黨比秦軍太抬舉民進黨啦,民進黨只有夜郎國可擬

也很像李登輝那話兒,硬不起來還一直想硬


頁/共 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