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呂秀蓮要選總統<綠林外史5>
2011/03/01 09:04:05瀏覽3964|回應16|推薦44

再過若干年,呂秀蓮肯定會回顧她在 2011 年,也就是民國百年,她在民進黨內的率先跳上 2012 大選擂台 。彼時也,拔劍四顧,「寒芒」四射,但她的同志好像也沒幾個在怕的。

人人祝福她,可也人人看衰她。

這種不看好她會出線的景況,還不單在黨內,就連台灣的各家傳媒也是看熱鬧的成份居多,甚至有個記者還哪壺不開提哪壺的追問,倘若沒通過全民調的考驗,不獲提名,會不會決定脫黨參選?

平心而論,會問這話的,不但白目,還很白癡,哪有在這位「前副總統」才剛宣布要投入 2012 的總統大選,就當頭潑人一盆冷水的,也不嫌忌諱?

難怪呂秀蓮登時大為震怒,厲聲罵道:

「你們太瞧不起我了,我拒絕媒體對我有偏見!」

這簡直就是不吐不快了,一語道盡她對新聞界多少年來的「既期待,又怕傷害」的情意結。

可如果往下再追問,孰令致之,何以致之?要怪就得怪她自己始終沉不住氣,老是心直又口快的,喜歡到處大聲嚷嚷的個性。 譬如現在台灣老少皆知的「深宮怨婦」這一外號,就是 2000 年她才剛當上副總統沒多久,就從她自個兒的嘴巴中吐出來的。

倘若沒有這一事件,誰知道呢,或許就不會發生同年 11 月《新新聞》引發掀然大波的「嘿嘿嘿」事件,自此讓呂秀蓮對於台灣的大眾傳媒猜忌萬分。

可在此之前,她和媒體的關係,其實是水乳交融的。

1944 年 6 月,呂秀蓮出生於桃園,家族是經營南北貨赫赫有名的「呂勝發」商行。再往上追,可以一直追到她的祖先呂廷玉,原來是在滿清年間才從福建漳州移居到了台灣,不折不扣正是蔡英文口中的「外來他者」。

正因家庭很有幾個錢,敢情也很會運用關係,所以呂秀蓮的求學和就業過程,堪稱順遂,不但先後畢業於台北的北一女高中、台大法律系,還能在 1969 從美國拿到伊利諾大學的「比較法學」碩士學位後返台,就直接進入行政院的法規會做起科員來,一直幹到 1974 年,她再度去美國哈佛攻讀另一個碩士為止。

當時的總統是蔣介石,行政院長則分別是嚴家淦和蔣經國。

可想而知,呂秀蓮的家庭要不是對國民黨死忠,要不是她自己在早年也加入國民黨,怎麼可能進得了中央任職?

也正是在這段時間,呂秀蓮在公餘之暇,開始在媒體發表翻譯的文章,特別是在中國時報的「人間」副刊引介歐美正在大行其道的新女性主義思潮,讓她因此聲名鵲起,成為台灣新女性運動的先驅之一。

所以,沒有媒體在當年的為她吹捧,就不會有後來「美麗島事件」中的呂秀蓮。她更不可能在 1996 年 11 月的桃園縣長劉邦友暗殺事件後,代表民進黨出馬角逐補選,從此直步青雲,一直到做起中華民國的副總統。

這也正是為什麼現在的呂秀蓮儘管對媒體百般防範,卻依然離不開媒體,始終醉心於媒體,乃至 2008 年在出馬競選總統失利後,還要再辦起《玉山周報》的主要原因。

沒有誰比她更清楚媒體捲起千堆雪的力量,實在太迷人了;可也沒有誰比她更知道,媒體的翻臉無情,是完全不講公正和客觀的,媒體的反智可以讓人抓狂,滿處喊冤,卻無人願意傾聽。

但,呂秀蓮能怎麼辦呢?如今的她,不選總統,還能幹什麼?

畢竟她青年歲月所鼓吹的新女性運動,早在 30 年前的 1980 年代,就已被西方的主流媒體正式「宣判死刑」。 代之而起的「後女性思潮」,她因為忙於政治,竟是一脫隊就脫了一整個世代的交替,她總不能再重幹馮婦吧?那一準會笑掉老外人士的大牙。

以是之故,別無去處,卻又不甘寂寞的呂秀蓮,只能捲起袖子來,振臂高呼──

「恁祖媽就是要選總統!」

拿這話再和昨天她怒嗆記者的,對照之下,就會是──

「媒體小兒們都給我聽令,只能頌揚咱的好名聲,不許講壞的,否則一個個都給我閃開,不可以瞧不起我!」

再過若干年之後,呂秀蓮若是要回顧這段她參選 2012 的經過,將會發現,一直以來她都是孓然一身在獨行,她所追求的,早已失去。

她生於掌聲之中,沒落於背後的噓聲之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9336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稍微不太同意您的結論...
2011/03/01 12:06
原因很簡單: 那個嗆她的媒體是三立, 是謝長廷養的狗, 而謝蔡已經結盟, 這個嗆根本是有計畫的政治鬥爭. 可惜呂真的上當了.
呂不會選上, 但理由是因為她太不懂政治, 心不夠黑, 不夠惡毒!! 這種人在民進黨無法出頭的!!!!!!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1 13:02 回覆:

你這樣講更糟,原來就連三民自也在扯她後腿。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呂秀蓮可以拿獎金美金二萬(65歲婦女生孩子)、破金氏紀錄!我出資、她出名。
2011/03/01 10:51
呂秀蓮可以拿獎金美金二萬(65歲婦女生孩子)、破金氏紀錄!我出資、她出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1 13:01 回覆:
除非人工受孕才行吧?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發誓...
2011/03/01 10:45
我昨天就在想問銀老要不要以綠營外史的平台上寫呂深宮, 結果今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1 13:00 回覆:
是喔,哈哈。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女人互相揪住對方的頭髮
2011/03/01 10:41
醬瓜呂大嘴,和暴力小英18趴惡戰開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1 12:59 回覆:

呵呵。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講喔!她生雞蛋大概是不太行了,不過放雞屎應該是沒問題的!
2011/03/01 10:28

很難講喔!她生雞蛋大概是不太行了,不過放雞屎應該是沒問題的!

如邱毅所講當時謝長廷、蘇貞昌尤其是蔡英文跟陳水扁勾勾搭搭的一些醜事她可是了然於胸的,

如果不讓她『搓個圓仔湯』到時玉石俱焚可就是有好戲可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1 12:59 回覆:
那就等著看好戲。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江紅 金陵懷古 元‧薩都拉
2011/03/01 10:19
『六代豪華,春去也,更無消息。  
    空悵望,山川形勝,已非疇昔。』

  這兩段話,最為足以表現呂秀蓮今天的心情吧?

   『思往事,愁如織;  
     懷故國,空陳跡。』

   這裡的“陳”對呂秀蓮是指 1020 ,2006年紅衫軍全盛時代,是呂秀蓮最
   好機會,可是她沒有取阿扁而代之的決心,只希望大家拱她做總統,機會
   錯過,如今阿扁成了 1020 ,而呂秀蓮“人人祝福她,可也人人看衰她”
   ,能怨誰呢?

   『但荒煙衰草,亂鴉斜日。  
     玉樹歌殘秋露冷,  
     胭脂井壞寒螿泣。  
     到如今,只有蔣山青,秦淮碧。』

   大概就是呂秀蓮的最後一幕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1 12:58 回覆:

草山兄寫得真是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