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真要搞綠色恐怖?
2016/02/26 14:31:45瀏覽6679|回應28|推薦61

老子新語10

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

白話文:國家領導者在施政上,不可輕易表態自己的好惡之情,以免有人投其所好,逢君之惡;不可在推動政策時,讓人覺得可以投機取巧,趁機作亂。 

這是老子勸告統治者「三不主義」的第三不。前面「兩不」,分別為不尚賢、不貴難得之貨。易言之,老子告訴我們,所謂「無為之治」不是什麼事都不做,而是起碼先要做好這三點──不尚賢,不貴難得之貨,不見可欲。

如果我們通過同時代釋迦牟尼佛的觀點來看,老子的三不主義其實等同於佛法主張的「不計較,不分別,不執著」。兩者說法雖不一樣,道理則相通。你不尚賢,凡事不計較了,就不會貢高我慢;不分別,不貴難得之貨了,就不會讚自毀他;不見可欲而不執著,小者不自招煩惱,大者不墮落為社會的亂源。

什麼是「可欲」?

「欲」這個字,和上文的「貨」一樣,近代考古學家在甲骨文中迄未考據出這兩個文字。到底有沒有,不知道,因此暫時從缺。不過,西周中葉的鐘鼎文倒是「貨」之外,還看得見「欲」,有在「谷」旁加「欠」字,有附上「人」、「心」者,通通表意為當時人們的感嘆「貪念宛如深谷,永遠填不滿」。這就是「欲」。

此所以孔子整理《易經》,寫到第21卦損卦的〈象傳〉時,謂之「山下有澤,損。君子以懲忿窒欲。」此卦卦圖為下卦兌、上卦艮,而兌為川澤,艮為山丘,意指川流日日侵蝕山地。因此倘若卜到這一卦,即在提醒我們要小心了,在面對危機時必須克制自己的怒氣,壓制足以傷害自己的欲望,此之為「損」。

到得戰國時代的孟子,一向主張性善論,〈盡心篇下〉一章把人的境界分成6種,「可欲之謂善,有諸己之謂信,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大而化之之謂聖,聖而不可知之謂神」。做人做到第一等,可尊之為神,只是最底下的第6種人,可欲者之謂善。這就是說,合乎人情義理的欲望,孟子稱為「可欲」,能做到這一點的,不過是個普通老好人。但要是不可欲而欲之者呢,那就成為姑息養奸的爛好人。

比如台灣人出於同情心,捐款給台南震災災民,這在孟子看來就是「可欲之謂善」。但這樣的人倘轉過身來虐待外勞或歧視外省族群,還合乎善的標準嗎?孟子認為不是的,這明顯不在「可欲」的範圍內。可悲的是,這種台灣人還真不少。更等而下之者,一口咬定只要蔡英文做的事,因屬台灣人就一定是好事。但馬英九是外省族群,哪怕於民有利的政策,也要扣上「傾中賣台」的大帽子。舉如馬英九主張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民進黨痛罵個不停,但蔡英文當選後講了同樣的話,這幫人沒一個敢反對;甚而有之者,還刻意討好蔡英文以往的政治主張,能巴結的都盡量巴結。

正因如此,老子才會把「不見可欲」列為統治者必須貫徹的第3件要事。當知只要是人,就不可能沒有滿足欲念之心。但不管可欲的善也罷,不可欲的惡也罷,通通不可執著。當知任何政策推動,都不可能顧全天下百姓,一旦輕易表態自己的好惡之情了,投其所好者和逢君之惡者通通包圍過來了。這麼一來,民心焉能不安,國家哪會不亂。

以台灣現況,這種擾亂社會安定的例子真可謂俯拾皆是。尤其蔡英文尚未到執政之日,綠營就在族群議題上開始鼓譟,公然主張廢止對國父遺像行禮的儀典,把鄭南榕自焚列入法定紀念日,尤其無視言論自由的普世價值,悍然提案將反對民進黨主張的228言論者,納入刑法懲罰,簡直荒謬到了極點。如果說這不是綠色恐怖,什麼才是?

於是我們看到有所謂的「台灣自由黨」群眾馬上對著中正紀念堂胡亂噴漆,對著牆壁塗鴉鄭南榕、陳文成等人的大名。請問,這叫愛台灣嗎?顯然不是的,這叫「見可欲而胡作非為」。

身為總統當選人的蔡英文要小心了,敗選的國民黨頂多只會對妳行使監督權,但綠營的狂熱支持者以及眾多馬屁精,卻可能讓妳幹不滿四年任期就宣告垮台。請謹記老子「無為之治」的三不精神──不計較族群之異,不盲目推動特定的生技產業,不讓支持者有拍馬逢迎,推動綠色恐怖,打擊和陷害反對者的機會。

哪怕心存僥倖也不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805442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hnHsu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當時成立聯電
2016/03/03 16:12
以及後來行政院成立基金,投資台積電
有沒有因人設事...
股票上市上櫃,有沒有鼓動金錢遊戲...
產業需要龍頭出來帶隊,沒有龍頭公司...一盤散沙
各自為政,要怎麼跨出台灣跟全世界競爭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08:58

愚者

把產業做大再來解決問題,這話沒有錯,但是有一種瑕疵存在。

當整體產業政策,淪為金錢遊戲時,產業又如何坐大呢?

當大家都在拼easy money時,甚至政策走向都偏向此道,產業鏈怎麼可能發展出來。

最近孫運璿、李國鼎著力發展電子業時,走向政策開放與輔助,很實際地培養大批人才。

沒有因人設事,更沒有鼓動金錢遊戲。

最後結果就是遍地開花,整體產業鏈發展。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8:36
回愚老: 吾不抵制任何產業,然亦不贊同忽略防弊先把產業做大,此正是所謂資本主義之大病也,亦是極端社會主義之源也!!台灣資本及市場遠不及歐美大陸俄羅斯,以政府基金挹注前導,及法令政策配套推行乃必然之路,然若不防結黨營私套利,終成大災難大民怨,而動搖小島國本!!況且頂尖生技藥業亦會遭逢如國防產業之困境,開發成功卻賣不出去的困境,何以也?國際外交政治現實,並國外大廠傾軋也!!!然亦須發展生技產業,因與AI(人工智能)產業為人類生存兩大關鍵也,亦是第4次工業革命之要也!!

愚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3:44

回野狐之火格友

先說目前台灣生技業最紅火的確是製藥業,原因無他,本夢比爾。為何興櫃上散戶還是快速的進出?I am not rich person, but I want to be.但吾國此產業還是有多元化的部分。

與李-艾科卡一樣的歷程,吾當下衷心擁護資本主義而非為社會主義者,可以賺錢時,就狠狠地賺。當然,早就習得自負盈虧,決不靠任何人、法人、社群或政府。吾師曾言,吾等願為能者之棋子,任其操弄,只為習得操弄之術,因為吾等也會成為能者。此段以釋上文散戶進出之因,實則多數基金經理人同況。

產業發展在越過歧異點(critical point)後,自行發展演化,成為聚落,或是逐漸消逝,政府維持環境之功在此,王蔡之爭議性行為即在此,言贅不論。

生技業之多樣化在台灣已是難能可貴的,很少人知道基改種子或基改生物,吾國在全世界是大咖,DNA探針也不遑多讓,衍伸的事業體也前程看好,問題是沒有本夢比,投資人及輿論不提而已。醫事材料領域,也不少各領風騷之公司或事業體,還是沒有本夢比。就別提環境塑料、農藥、蛋白質體與所謂酵素業。舉一例,吾曾向國內飲料大廠提案建立產業鏈的短、中、長期發展企劃(非新藥發展),長達半年多元反覆討論,死在被認為無具體獲利模式而告終。是以在此政黨輪替有影響,小矣!

也說大陸之生技業,也是紅火,處處開花散葉,連淘寶網都著力甚深,他們自有市場,曾欠缺通路管理能力,X的,憑空鑽出個阿里巴巴,幾乎立刻就通百脈。諸位不知道,吾等生技界精英份子之悔啊!也不提。

總之,先把產業玩大吧!有百般問題,擱在後面再說。與咱的政治一般,是不?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07:38

給愚者

曾幾何時,台灣的生技產業已經限縮到僅剩製藥產業。或者應該說,製藥產業綁架了生技產業發展。生物技術本就是一個廣泛性的名詞,而非製藥業者的專利。包含農業生物技術﹑食品生物技術、精細化學品、環境生物技術等等項目,利用存在於大自然的生化反應與相關材料,取代或輔助現有用品或是製程。僅僅就醫藥論全球生技產業的發展,完全是以管窺天。

舉個例子,"Bioplastics"生物塑膠(翻的不好,請見諒)。從農作物的副產物,經生物轉化或特殊化學反應之後,生成現在塑膠的前驅產物。最後再經精鍊與聚合,成為現有的塑膠產品。過去這些塑膠的前驅產物,來自石油化學工業。油價、碳排與環境污染,都是這些前驅產物的問題。透過農產副產物轉化為這些前驅產物,取代石油化學製程,有低碳排和低環境影響的優勢。這可不是空中樓閣,日本豐田汽車、德國BASF相繼投入此一領域。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還有更多的產業趨勢發展,而不是僅僅是製藥。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丹麥Novozyme,這家是酵素工業的代表性公司。更是許多論述生物技術的產業報導或論文裡,必定會提到的企業。而大陸的生物技術產業發展也趨於多樣化,醫藥也不過是其中一塊領域。

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可以第一次政黨輪替做為分界。輪替之前的生技產業政策傾向產業多樣化發展,輪替之後則限縮到製藥產業。這當中牽扯到國內學術資源的分配,與領導者與機構的影響,涉及太多政治角力的問題。更多的問題,是炒作新藥開發題材,進行金錢遊戲,過程完全無不法。就如國際上的創投,對一個新產業潮流投資,例如大陸現在正瘋的App產業。只要提一些新構想就有人投資,至於成不成,就看運氣,猶如賭博一般。(至於蔡和王的問題,這裡不討論,那是因人設事。他們只是這個遊戲的果,而不是因。)只是有錢人的遊戲,對產業的發展完全無助益。


愚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技業之本夢比
2016/03/01 00:08
補充:莫忘網路也曾有過瘋狂之本夢比,2000年網路泡沫化,投資界哀鴻遍野,全球經濟為之一挫,不旋踵間又再起,而且不乏阿里巴巴、FB等,最重要的是,一般生民之民生無損。這次生技業泡沫,理應如是。

愚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00:00

Hi!銀兄與安心友,安好!

目前,國內生物科技業品流複雜,誠如吾友所言,不乏如中裕般的特殊份子,甚至中研院翁院長都敢冒大不諱支持與濟助與自己相關的事業體,更不提王關說涉入之事業體們。但是還有更多的未獲權位人物關愛的事業體兢兢業業地在努力中,也不乏已經在世界市場上展露頭角者。

而如此次浩鼎事件相同之基亞,其實都有類似背景,即有特定權位人物關愛,也展露頭角於外資圈,兩者皆具成事容易之質,此次事件後,與基亞相同的,會由原有基礎上從頭來過,再試一次、一次,其中關鍵是他們都擁有自己獨特的專業基礎,又可以說服外資經理人。就這一點,得給予支持。不能因為特定之權位人物之涉入而鄙薄該事業體。

生技業這條路不好走,Genetec的歷程,不是吾國的事業體玩得起的,而除了老美、德法與小日本,包括大英、蘇俄、以色列以下之各國的生技業,莫不依靠政府的奧援,權位人物之身影哪少得了。甚至老美的生技業在強大的競爭下,也不乏走權位人物後門的。

最後,用自己盈餘發展的全部是藥界或醫界的巨擘,不過,其中之僚氣甚重,失敗者其實不少,只是未揭露而已。為何如此難?因為醫、藥界經過過去一世紀之演進,體系龐鉅不說,關係生命之故,門檻愈高,條件更苛,過程越細。有些半大不小的公司,其實是自是上眾多生技業者手上購買有成功希望之產品維生,這是比半導體業更複雜之生態鏈。而除了中裕、基亞與浩鼎外,尚有成百上千之事業體在努力與掙扎,各有故事,且沈船、沒頂者每年都有。業內傳論,明日沒頂者接收今日沒頂者資源人力,圖的是後日之可能...。

為何會有人前仆後繼地投入,因為吾國環境已蔚成產業聚落,加諸人力資源與財務尚可,就持續下去啦!愚者前文討論的是整體,而非個體;而吾國實力尚有一搏之力,何如?

很難!但是能不做嗎?可以因為幾個混蛋或失事而中止嗎?何來大智慧者解之?吾非解者,陳事實於君前爾。


Rockwel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9 14:45

這個黨就是如此!

什麼再三謙卑?朝野和解?

先清算對立政黨,然後剷除意見不同的人,接下來就是用網路和媒體壓制有異見者。反對聲音的全部清光光,自然沒有和解問題,檯面上全都自己人了,還用和什麼解?

陳其邁提出的二二八事件處理條例,根本就是文字獄條款,大家睜大眼睛看民進黨敢不敢讓它過。敢立這種違憲法律,根本沒資格當立委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8 18:32

marvin

http://blog.udn.com/marvinfann/48281433

和我們一起閱讀

當日新聞點評060 這又是蔡英文的兩套標準

宇昌案:
4年前已經發生了宇昌案(尹衍樑接手後已改名「中裕」,也是個淨值只有6元,股價卻可以衝到300元的「本夢比」型股票)
浩鼎:
一家股本只有17億元的上櫃公司,沒有業績沒有獲利年年虧損,市值竟然可以衝到1200億元~~這像話嗎?當然Marvin知道這種股票看的是「本夢比」而不是「本益比」,但超過700元的股價也太虛了吧?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8 17:01
愚者老,汝之所言,誠乃理想耳!!然猶如民主政治,今已成民粹政治!!姑且不論白道上下交征利,黑道漂白轉紅,外有強國干政,宿敵虎視眈眈!然此島漸漸君(元首)不君;官不官;民不民,倫理道德日漸淪喪!多有假名利國利民,實為結黨營私之政策!國外大廠藥品研發過程失敗者多有所在,但其所用資金,大抵為盈餘所挹注,若或募資,亦是公開透明,且各階段臨床試驗亦不浮誇,雖失敗仍不至於傷筋動骨.然蔡王從生技產業創發條例之始,即為公務人員解除選轉門限制,及預留內線套利後路,從宇昌案至浩鼎案甚為明顯,如同王金平關說案,金檢及司法已無法可管!!今此眾論亦非抵制生技產業也,乃警示有緣人,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善自趨吉避凶!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