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老頭悲劇的餘波盪漾
2010/12/29 09:09:01瀏覽7023|回應70|推薦50

蘇格拉底是個生性自私,只務空談的怪老頭 ,這是當時古希臘雅典人對於這個怪老頭的一致看法。

相信我,如果蘇格拉底活在今天的台灣,大家也會拿石頭砸他,對他吐口水。這個人的惡行,毋庸置疑,顯然有罪,如同當年的雅典法庭那樣。

公元前 399 年, 70 歲高齡的蘇格拉底被捕了,罪名是「不尊敬希臘天神」和「敗壞年輕人的靈魂」。

當時的人們,個個額手稱慶,無不鬆了口氣,終於可以擺脫這個怪老頭的糾纏了,不必再接受他詰問各種莫名其妙的「哲學」議題了。

這樣的一個老頭子,把自己的老婆贊西佩丟在家裡,從不管家庭的生計,每天就只管站在雅典大街的街口,抓著路上的行人,就拋出一連串讓人不屑,卻被逼著回答的各種問題。

「關於至善這個命題,可敬的先生,您有什麼看法?」

「談到美麗,請問什麼叫美?美麗,要如何去定義?」

「啊,尊貴的雅典人,你們都愛講美德,可能否教導我個風燭殘年的老人,何者是美德?」

起初,每個人基於同情的念頭,都會耐心答覆。最終卻發現,那簡直是在自討苦吃,因為每一種解答,都只讓這個怪老頭拋出更多的疑問,讓人又愧又窘的講不出話來。

「你們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實則根本一無所知。」最終,蘇格拉底微笑著告訴他們,「最近我們這座偉大的城市,一直在謠傳,說,我蘇格拉底是全希臘最聰明的人,如果是的話,也是因為我不像諸位自以為無所不知,我敢承認其實自己很無知,什麼都不知道。」

就是因為這樣的答覆,讓這個怪老頭被抓進法庭,再判處他死刑的,逼著他服毒而亡。

2400 多年後的今天,我們也面對王敬煦這個老頭子的「安樂死」殺妻命案 。如今,事情都過去三天了,但我的部落格還是餘波盪漾,其中又以筱篟網友,也是我一向尊敬的朋友,對這謀殺案的唯一兇嫌王老頭,更是憤慨異常。

總結她的指控,王老頭自私、殘忍,預謀犯罪。

是的,我們都無法否認這都是王老頭表面上所幹出來的罪行。

但,請讓我說一句,您真的什麼都知道?

媒體案發後的報導,是片段的訊息;教會牧師事後所講的,又是他們的主觀認知;某些網友因去王老頭部落格好心關懷,卻受到他冷漠的拒絕,因此而忿忿不平,遂斷定王老頭太頑固,太自私,簡直不可原諒。

總總這些,我都沒辦法認定諸位的觀察有誤,但請讓我再強調一次,對於這位 84 歲的老人,又要照顧罹患帕金森病症,已然 80 歲老妻的壓力和心情,你們真的什麼都知道?

有沒有可能王老先生的心智已然枯竭呢?有沒有可能,他再也沒法接受外來的慈悲,甚至誤認別人的友善,對他而言,反倒是一種侮辱呢?

讓我們一起看看王老頭的一生,如同媒體報導的,他顯然是軍人出身,以工程師的身份退休,一輩子沒幹過什麼壞事。

不但沒有,這對老人更是大家豔羨的模範夫妻,也是好爸爸、好媽嗎,辛辛苦苦把孩子拉拔大了,再送他們出國留學。

但人終究是會老的,王敬煦也會老,更不幸的是,他深愛一輩子的妻子竟然患上一種會逐漸喪失記憶的帕金森病痛。

你們真的了解,這對老夫婦多年來進出醫院所受到的各種折磨?真的知道,一個 84 歲的老頭,每天在家裡要獨自抱著老太太上床、下床,幫她沐浴種種生活上不堪忍受的痛苦?

要知道所有外來的幫助和關心,都只能是一時的。最終,所有不可解的問題,還是要留給他獨自一人去面對。

而他, 84 歲的高齡了,再也接受不起這種善意。

更何況他還有一樁最大的恐懼──他也是會生病的。萬一他病了,死在妻子之前呢,還有誰可以這樣無微不至的照顧她?

至少我是不知道的,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在〈 UDN 格主「王老頭」的悲劇〉一文,寫下最後感嘆的原因── 我們都是共犯,因為我們無能為力,無法阻止這樁「預知死亡紀事」。

這個社會當然需要公義,但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僵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742607
 引用者清單(2)  
2011/01/02 11:10 【不平則鳴】 陪審團試審起子殺病妻案
2010/12/29 23:27 【 最棒宅經濟 "讓錢自己流進來"系統】 王老頭悲劇的餘波盪漾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以為然
2011/01/03 12:18

您提到蘇格拉底:

「相信我,如果蘇格拉底活在今天的台灣,大家也會拿石頭砸他,對他吐口水。這個人的惡行,毋庸置疑,顯然有罪,如同當年的雅典法庭那樣。 」

本人非常不以為然!

蘇格拉底是個幽默又有智慧的哲學家,他對悍妻的包容典故,流傳至今,
請見:妙哉蘇格拉底 

王老頭殺妻案,我認為於法他該負什麼責任,就負什麼責任!不可寬宥。
因為若同情這樣一個殺妻行為,影響深遠!
將來您老若得了老年癡呆或帕金森症,
夫人照顧嫌煩了,也可以來這麼一「鑽」,幫助您解脫嗎?

後人是不是也可以說:
其情可憫?大家不要苛責?法外開恩?

被殺的死者能安息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十戒廢除了嗎?
2010/12/31 16:52
還是基督教已不再排他了?

不再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才是唯一的真神?

不再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才是唯一的真理?

若沒有,那就沒有打翻一杆子基督徒的問題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31 03:22

每個宗教 都是勸人向善 當然 佛教 基督教 都有分支 也各有 神棍 假先知

不過 如果只拿舊約的十戒教條打翻一杆子的基督徒 那真的有失公允

今天那位牧師 會上電視 說他想說的話 那是他的自由

只是他說過的話 大家心理會有公評(就看你怎看他這個人 也順便看看自己是怎麼樣的人 等級夠 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一個牧師剛好趁著社會新聞抓到機會上談話節目 有的人就是想曝光咩?

當你悟性達到一個等級 一切的亂象都會視為糞土

只是有多少人能看的清?

大家都被矇蔽了

這就是台灣的悲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31 05:57 回覆:

謝謝提醒。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斷定
2010/12/30 16:40
不是當事人    這實在是一件很難斷定誰比較痛苦的事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普渡眾生VS.信我者得永生
2010/12/30 09:55

我是不信任何教的,凡事盡可能憑良心做事。

但若真有一天想不開信教,我也只會選擇佛教不會選擇基督教。

至少佛教講求的是「普渡眾生」,也就是當你遇難時,祂一視同仁,不會因為你是異教徒而不救你。

而基督教是要信祂才得永生,當你遇難時,祂要先驗你的DNA,是不是祂的教徒,再考慮要不要救你。

我尊重信奉基督教的人有其選擇的權力。但我也要告訴這些教徒,你們的上帝不是唯一的神,你們的真理也不是唯一的真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肉搜索
2010/12/30 09:43

如果有人做了壞事躲起來,我不反對利用人肉搜索把人找出來交給司法處置,但若假借人肉搜索來個全民「公審」,那就有其可議之處。

以「中指蕭」為例,救護車司機事發當時已打110電話報警,而且有錄影存證,車牌一清二楚,「中指蕭」若真做錯事,根本不可能躲過法律制裁,救護車司機有必要將影片PO上網?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黃番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題
2010/12/30 09:42
教會正確的做法,牧師理應保持緘默,替王家全家人禱告


=====================================================


銀老今天換了個對象,換了個人,你是否就不罵了呢? 你心中的那把秤是怎麼了?

今天我們不是一直在強調這些只是片段片段,鎖碎的東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30 09:59 回覆:
我就事論事,如果犯錯,請指正,我會很感謝。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牧師理應保持緘默,替王家全家人禱告,而非打電話去李濤的政論節目,議論人的是非
2010/12/30 09:22

啥?何止如此而已,他還親上李豔秋的新聞夜總會。

我相信,王老太太是有跟這位牧師對話過,但對話內容是否真如該牧師所敘述的,我持懷疑的態度,尤其是出現力挺貪污扁的黑心牧師後,我對牧師所講的話更是持高度的懷疑態度。王老太太與牧師的對話有幾種可能:

一、真如該牧師所言。
二、王老太太確實有輕生的念頭,所以才會像該牧師談到安樂死的問題。而該牧師就用基督教一貫教義勸王老太太,而王老太太不並不接受,只是牧師自以為是認為王老太太已接受他的說法。
三、王老太太只是在牧師說教後,嘴巴重複牧師的說法,但心裡並不認同。

另brabra所貼的照片,我認為並不表示brabra的判斷就一定是對的。想想看,過去有多少人自殺後,其周遭的親朋好友大都露出驚訝的表情表示說「看他好好的,沒啥異狀,怎會自殺呢?」

當然我並不是說,王老太太就一定有輕生的念頭,只是告訴brabra眼見不一定是真的。

我都搞不懂,一再消費王老太太,到底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仇恨之心,還是真對王老太慈悲?若真對王老太太慈悲,請好好為她祈禱,讓她安心的一路好走上天堂。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30 09:28 回覆:
原來如此,謝謝告知。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污名化人肉搜索
2010/12/30 09:03

人肉搜索是因應壞事而存在的, 以前的人會敬畏輿論, 但不知何時開始, 躲在暗處幹壞事的人越來越多, 也越來越囂張, 不用更嚴厲的輿論是無法讓 "人" 有所懼而收斂, 現在的人肉搜索就是取代輿論的功能.

當然不能寄望所有壞事因人肉搜索而絕跡, 至少會讓在作惡邊緣的人三思而行, 而減少惡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30 09:28 回覆:
問題在某些人肉搜索會傷害好人和無辜者。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無辜
2010/12/30 04:25
神,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什麼髒水都往祂身上倒,卻連辯解的機會都沒有,

宗教是無辜的,或許聖經裡頭有著缺陷,

但請不要忽視了,這個宗教美好的一面。

善惡永遠是相隨的,缺點也往往是優點,

端看使用者或評論者的心態而已。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30 06:13 回覆:

我了解的。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