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格主「王老頭」的悲劇
2010/12/27 08:57:07瀏覽13519|回應68|推薦102

今早,我寫這篇文章的心情是沉痛的、哀傷的,我多麼希望自己最好不要遇見這種人倫悲劇。

但我不能不寫,因為我必須向聯合報的袁豪仁、張榮仁、張宏業,這三位聯名寫出〈八旬翁釘死愛妻〉新聞稿的記者,表達我個人的抗議之情。

我要嚴肅的告訴這三個記者,你們錯了!

這位 UDN 的老格主「王老頭」在案發自首後所顯露出來的態度,絕不是你們表面看到的「泰然自若」,也不是你們所謂犯案後的「冷靜」。

是什麼呢?

讓我告訴你們吧,那是哀莫大於心死!

是的,請容我再強調一次,哀莫大於心死!

這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悲劇,一位高齡 84 歲的老人家,獨自在台北照顧罹患帕金森病症,纏綿病榻多年的 80 歲老妻,哪怕再怎麼鶼鰈情深,卻眼見著深愛一輩子的妻子日復一日的無法認識自己,又在四個月之前摔斷了腿,裝上四根鋼釘。那在這對老夫妻的心靈上,是多大的折磨,多痛苦的煎熬?

任誰也受不了這種椎心之痛。

請設身處地的想一想, 84 歲的老人家了,自己都乏人照顧,卻還要分出心力來扶持老太太,而且不是短暫的一天、兩天,是眼前看來沒有盡頭的,數不盡的茫然惶恐不安的日子,有沒有個完呢?

既然沒有個完,他只好決定提前自我了結,讓他們夫婦「一起安樂死」。

那麼,這位本名王敬煦的 UDN 格主「王老頭」有沒有對外求救,有沒有向我們呼喚呢?

有, 12 月 5 日 ,他在自己的部落格貼出了〈王老頭夫婦決定要安樂死〉,貼出他個人的「預知死亡紀事」,但是因為 UDN 的部落格太多,老人家的點閱率一向很低,他請求幫助的聲音,變得如此微弱,如此渺小,竟是在強大的「眾聲喧嘩」之下,完全被淹沒了。

84 歲的老人,呼天,天不應,喚地,地不理。到頭來,整棟住居,還是空空盪盪的,只剩下他,和他病痛日甚,越來越萎縮,越來越來「陌生」的老太太。

就在昨天,他終於行動了,先讓老妻服藥安睡,再從身後,拿起一根鐵鎚,把一支螺絲起子釘入她的頭蓋頂。

你說,他殘忍嗎?

是的,從表象看,當然殘忍。

可請想想他的年齡, 84 歲了,他還能有多大的氣力可以「行兇」?在一間無人聞問的偌大公寓裡,這是他唯一可以想到的,也是唯一能擁有的「殺妻犯案方法」。

每敲一記鐵槌,他的心就死一次。

當他的妻子斷氣時,他也死了,哀莫大於心死的死透了。

這是謀殺案嗎?

無庸置疑,這當然是謀殺案,但法律可以論斷王老頭有罪的據以判刑,但身為同是 UDN 網友的我們,能狠下心來如此指責他嗎?

有誰可以體會到他的痛苦呢?

這真的是王老頭的人生哀歌,遙想夫婦倆一生的胼手胝足,年輕時的打拼,壯年時的奮鬥,共同打造一個安樂美滿的家庭,還辛苦拉拔兩個兒子到大學畢業,傾盡自己的一生積蓄,送他們去美國念書。

然後呢?

「人都想去做美國做美國人,

去美國做美國人有什麼好呢?

我不知道去美國做美國人有什麼好 …………

我只知道孩子們都去了美國,對老人家其實真的很不好。」

這是寫在他〈王老頭夫婦決定要安樂死〉一文的最後一段話,與其說,他是在控訴自己的兒子,毋寧講,他是在控告整個台灣社會的媚俗風氣。

是的,王老先生固然用他的手把螺絲起子敲入自己病妻的頭顱內,但緊握住他那隻手的,逼迫著他使盡全身力氣的,卻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整個虛糜風氣。

我們都是共犯,因為我們都無能為力,無法阻止這樁「預知死亡紀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736222
 引用者清單(2)  
2010/12/27 10:14 【不平則鳴】 求仁得仁! 麥芽糖給王老頭的公開信
2010/12/27 10:14 【不平則鳴】 求仁得仁! 麥芽糖給王老頭的公開信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反對「安樂死」立法。以防給----謀財害命,殺人滅口等留下藉口。
2011/01/22 10:21

說了半天,忘了主題:

我常作体檢,常想到有能力處理如何「安樂死」。但我反對「安樂死」立法。以防給----謀財害命,殺人滅口等留下藉口。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麼妳是完人了。」「不敢 !」所以老爸才嚕囌妳。
2011/01/22 10:08
我也和王頭差不多年紀,但很健康,不要為我擔心 ! 我和較我年輕的老伴同(好在女兒沒有留在美國)在女兒家過著快樂遺年。常把已當 教授的女兒當 小孩呼責,還理直壯地自許是盡教育的父責。常對女兒說: 你是人人尊敬的老師,你聼過有人批評過你嗎? 我相信沒有! 妳是一位的難得燃燒自己的好老師,(儘管有不少比她年長的研究生) 那麼妳是完人了。」「不敢!」。所以老爸才嚕囌妳。 老二姜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都在用愛殺人,用憎恨救人。
2010/12/29 04:33
年紀不到,歷練不足,無法體會孤單是什麼,

也不清楚這個案例為什麼算悲劇,

王先生收不收押,會不會自殺,對誰來說,都不重要;

對法來說,他是個案例,靜待司法判決。

對其他人來說,不過是個話題。

不過就是這樣而已。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毛毛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10/12/28 14:51

看了作者這篇文章,我真是感受到了衰莫大於心死!表面是殘忍,但我覺得這是一種愛的表現,無奈的愛!

lv2011官方新款目錄

lv2010新款gucci2010秋冬專賣店lv 手袋新款2010lv2011新款型錄gucci2011新款包目錄gucci2010 and 1 1guccii台北郵購lvlv 手袋新款2010lv專門店香港Louis Vuittonlv2010新款lv2011官方新款目錄香奈兒包包lv2010新款


§毛毛蟲§的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8 16:08 回覆:
謝謝您。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在不遠遊
2010/12/28 11:38

這句話說來容易,但現代人真正有能力做到的又有多少人?

父母在台灣,子女在國外算是遠遊,那父母在南部,子女在北部打拼,是不是也算是一種遠遊?我想我們應該先釐清不遠遊的定義。是應該跟父母同住一個屋簷下才算是不遠遊?還是只要同住在同一棟大樓或同一城市才算是不遠遊?

在封建的農業社會,或許多數人可以輕而易舉的做到父母在不遠遊,但在21世紀的工商社會,真正有能力做到父母在不遠遊的人,又有多少人?

說王老先生把一支螺絲起子釘入他妻子的頭蓋頂很殘忍,確實很殘忍,但以燒碳的方法難道就不慘忍嗎?誰能保證燒碳就一定不痛苦?何況燒碳還不一定保證會死,若不幸沒死,其後遺症將更折磨人。

大家可以批評王老先生不該「謀殺」他妻子,但不必以他所用的方法來論論他是否愛他妻子。因為將螺絲起子釘入頭蓋固然殘忍,但以燒碳的方法或其他方式不也一樣慘忍?若因他以螺絲起子釘入妻子頭蓋而論斷他不愛他妻子,那他即使採用網友所說的燒碳方式或其他的方式,難道大家就會說他愛他妻子嗎?

所謂事出必有因,王老先生今天會做出這種行為,當然有其原因,你可以批評他自私,也可以批評他自己種的因,更可以批評他兩個兒子不孝。

但我還是認為,人生本就有很多的無奈,而且每個人遇到的無奈又各儘不相同,也就是「家家都各有本難唸的經」。

我們身為局外人,實在難真正瞭解王家所遇到的無奈,只希望大家能夠藉此教訓,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盡量不要讓這種悲劇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8 16:04 回覆:

完全同意。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我還是忍不住要說
2010/12/28 10:30

有愛,心永遠不會死,哀莫大於心死,不會發生在有「愛」的人身上。王曉明的父母要求安樂死,但到最後兩老走了,也沒人拿條絲巾勒死女兒,再大的悲哀都無法阻擋「愛」的力量。愛一個人,絕不會讓對方痛苦的。兩老連台佣打瞌睡都辭退,怕女兒沒抽痰窒息死亡: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0413851

王老頭的情況,連「其情可憫」都不行,這是鄉愿,大家的同理心,是把自己的愛心加諸在他身上,這是不對的,因為同理心是該站在他的立場來看事情。

他非常的自私、冷酷、殘忍,不管多大年齡都該用譴責的態度對待,這是道德的界線,不能因人改變,他是用釘子釘入自己老婆的頭上,這個手段太兇殘了。

我可以打賭,就算放他回去,他都不會自殺,再笨的人都知道要一起死,用燒炭的,不會痛苦,也能同歸於盡,不需要用這種酷刑去對待至親的家人。很多兇手都說殺人後要自殺,但是太愛自己了,不敢尋死。這種自私的人不敢自殺的。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8 11:14 回覆:
我了解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大的小說「 走訪」
2010/12/28 09:05
<a href="http://blog.udn.com/iyumo/904738">走訪</a>

精凖地道出老人們的境遇與心境


黃番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而發
2010/12/28 07:43
說,他殘忍嗎?

是的,從表象看,當然殘忍。

這是謀殺案嗎?

無庸置疑,這當然是謀殺案


所以更確定王老頭是謀殺,不是「愛」。




============================================

有人看得出我回覆這篇的留言內引用了誰的話?這些話想表達的又是什麼?說真的 有些人看他人的文只看表面,甚至沒看完,或不去看此人寫這篇的動機,就像筱蒨說的純友情推薦或給自己打廣告,感覺實在差了很多。
銀老已經講得夠清楚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8 11:15 回覆:
謝謝黃兄。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回應
2010/12/28 06:49
昨晚九點半以後,所有的留言,我都已一一拜讀,因篇數太多,恕我無法一一回應。不管您是贊成拙見或反對,我都非常感謝。謝謝大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8 06:55 回覆:

補充

請注意我的內文,我寫了,這是謀殺案。但也請多想想,其情是否有可憫之處?要知,他是84歲的老人了,依法都可減其刑,何況他還自首。

原本檢察官是要交保的,但怕他自殺,這才請求羈押。這就表示院檢也都有矜憫孤老之心。

讓我們發揮同理心吧,因為這是一樁老人哀歌的悲劇。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其時起,緣滅還無,不外如是
2010/12/28 06:45
我,不認識王老頭,或者說這世界上,與不才無交集的人太多了,

但沒有誰該為誰的人生負責。

事情都是一時的,過去就過去了,

只有『人』會把事情抱著不放來折磨自己。

王老頭悲劇雷同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但真的每個人都會選擇下手殺人嗎?

這個社會真的有病到這樣嗎?

王老頭自己種下什麼因,如今也不過是收割了那個果,

或者鄙人太過年輕,太過自以為,還無法看懂您要表達的內涵,

以您的修養及氣度,真的祇看到哀莫大於心死嗎?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