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老公公給小姐弟的祝福
2010/12/25 09:42:41瀏覽2903|回應19|推薦40

打從小姐姐羿婷上國小一年級開始,每年耶誕節前夕,我們家固定有個儀式,此即觀賞好來塢一部由羅柏‧辛密克斯導演,湯姆漢克斯主演的「數位擬仿,真人演出」的耶誕電影「北極特快車」

這部在寒天中給人無限希望和溫暖的影片,敘述一個行將跨出童年階段,開始對任何事都抱持質疑,甚至不相信有所謂聖誕神話的少年,在耶誕節前夕,坐上「專列」前往北極探訪聖誕老公公家鄉的探險旅程。

全面只有一個主題,相信,你就能看見;相信,你就能實現。

雖然如此,我們家卻不是一個典型的基督教家庭。打從小姐姐上幼稚園開始,我們就教導她念《弟子規》,誦《三字經》。到得小弟弟睿霖也念幼幼班時,這個為孩子扎下文化根基的理念,終於獲得這家名為「卡爾斯登」雙語幼園的認同,在教學課程中安排了讀經班的活動,此後小姐姐還因此得到「唐詩小公主」的封號,小弟弟則是「三字經小王子」。

基本的道德觀念,是要從小培養和呵護的。認識自身文化的優美,身為他們的父母,一如我在這一系列文章中最早指出的,我只是負責指點方向,解答孩子的困惑,卻很少干預他們如何完成學校的功課,以及興趣的發展。

對於小姐姐,我只陪著她念小一時做作業三個月,此後就不再過問,放手讓她自己走。對小弟弟,我也是持著這種原則。

他們喜歡讀什麼,就讓他們讀什麼。

比如兩年多前,我們家每晚到了九點半左右,會變得格外安靜,因為小弟弟正在床上背誦佛經的《諸品咒》和《大悲咒》,就連我在客廳走動,都要小心翼翼,生怕吵到他們的學佛功課。

敬佛菩薩,如佛菩薩在。

這個習慣的養成,一方面固然是他跟著小姐姐的步子在走,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從小就怕黑和怕陌生的環境。

有天晚上,他跟媽媽訴苦:「我晚上會做惡夢,每次都會被嚇醒,要怎麼辦?」

這一下把他娘給問倒了,因為講道理說根由,可不是 6 歲多的孩子能夠聽得懂的,我當下從書櫃中拿出這本佛教的小冊子。

「姐姐每晚都會念這本佛菩薩所給的小書,上面有注音符號,你也跟姐姐一樣,在自己房間念,佛菩薩就會來陪你,保護你。」

此後兩年多,小弟弟從無一日間斷,每晚都在念誦《諸品咒》和《大悲咒》,已經到了不看經文,就可以朗朗上口的境界。

相信,你就能看得見。相信,你就可以播下恆心和毅力的根苗。相信,你就可以幫助自己和孩子開發智慧的源泉。

現在念五年級的小姐姐,已然專注在歷史、書法和美術的學問上,甚至能用毛筆作畫,小弟弟則是對數學和太空科學深感興趣,可以告訴你宇宙是如何誕生的, 47 億年前太陽系剛形成時,緹亞星和地球的撞擊產生月亮這一顆衛星的經過。

然而,他們還是照樣念佛學佛,相信每年的耶誕節,聖誕老公公會送禮物給他們。國學、宗教和科學,在他們身上是並行不悖的。心靈的開放,有容遂成其大。

這一切,學校是沒法子教的,各種補習班和安親班也不可能,只有靠為人父母者,你相信自己有能力,你就能做得到。

底下是昨晚聖誕老公公在送給小姐姐一雙小馬靴和小弟弟一隻填充玩具的吉娃娃小狗外,分別用粉紅色和淺藍色紙張所寫的信箋。

「親愛的羿婷小朋友:恭喜妳,得到了今年的聖誕禮物,因為禮物的許願檔案可能有一些誤差,更改了幾次,最後發現沒有資料〈按,實情是小姐姐不知想要什麼禮物,麻煩老公公自己挑,難為他了〉。如果是小精靈弄錯了,聖誕老公公跟妳道歉,因為不確定妳的願望,所以希望幫妳挑的這個禮物,陪妳過一個溫暖的冬天,妳會喜歡。

聖誕老公公發現羿婷的功課一直維持優秀〈全班第一名,且是全校模範生〉,參加了各項競技,還是個好幫手。在學校盡責用心,在家裡體貼善良,雖然偶而沒達到大人的要求,但聖誕老公公知道妳已非常盡心盡力,對於自己的缺點,也想辦法改善,不論是壞脾氣、吃飯歪一邊,坐姿不好等等,這一切都在改善中。妳真的很棒,因為有「心」把事情做好是最重要的。

妳是個心地善良的好孩子,別忘了用妳的智慧和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也讓弟弟能隨妳的腳步,越做越好!

今年妳是台北地區在功課、生活、品格各方面表現前 10 名的五年級女生,希望明年妳可以有更高的積分,一樣拿到聖誕老公公給妳的禮物。加油,祝妳聖誕快樂。聖誕老公公和一群小精靈祝福妳。」

「親愛的睿霖小朋友:哇!你今年真是太棒了〈學佛開智慧〉,除了功課保持名列前矛,而且很多事都努力在學習,當了副班長和排長,還有很多同學都投票給你當模範生。

最讓聖誕老公公刮目相看的,你的作文居然寫得這麼好,每個星期都用心記錄爸爸媽媽相伴你的點點滴滴 。希望你珍惜自己的幸福,更是要懂得惜福,孝順爸爸媽媽,也要和姐姐和平相處,對自己的事也要繼續保持認真和努力,才不會辜負爸爸媽媽和依蓓老師對你的疼愛喔。聖誕老公公希望你能做得更好,明年會有更高的分數。

今年你是台北地區在功課、生活和品格各方面表現前十名的三年級小學生,要繼續努力,希望明年你一樣可以拿到聖誕老公公給你的禮物。加油,祝你聖誕快樂。聖誕老公公和一群小精靈祝福你。」

最後,請容我把這篇來自這位聖誕老公公的祝福,迴向給眾網友,祝福大家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7307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不是加一點狼性會更好?
2010/12/27 09:08

銀老這樣用心教養下一代, 足堪模範.

我有些杞人憂天吧?! 想到這樣善良的姊弟倆, 以後如何面對外界的奸狡機詐? 尤其西方人的道德觀和我們是不同的, 要如何自保, 甚至反擊.

從最近韓國屢屢欺凌我國, 讓我常想, 一個也深受儒家影響的國度, 也走上西方的唯利是圖之路, 而台灣的反應卻總是拿出 "理性" 來搪塞, 是真的理性嗎? 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托詞? 還是台灣的人民已經變成羊群了? 我們的下一代是不是要多一些狼性?

銀老也許不贊同, 但我舉個例子, 在金融海嘯之前, 美國領頭的西方各國以WTO及全球化敲開新興國家的大門, 並且傾銷各種黑心商品; 金融海嘯之後, 西方國家就開始關閉自家的側門及窗戶. 所以見到的是有利於己的, 會以美麗的辭藻包裝推銷, 搞爛之後, 就嘲笑那些被無辜牽連的國家--你們自己願意(被騙) , 怪誰?!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7 17:20 回覆:
我也教孩子如何自衛和自我保護的,謝謝您。

洪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汗顏呀
2010/12/25 22:55

銀老大對小孩的用心,讓同樣身為是一雙子女的父親的我著實感到汗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6 07:29 回覆:
不敢當,您也可以的,大家都可以的。新年快樂!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小姊弟,栽培得真好!
2010/12/25 21:14

幸福的家庭,幸福的孩子;這對可愛的小姊弟,栽培得真好!

孩子們小的時候,我們也玩過聖誕早晨襪子裡有禮物,是驚奇的小東西。第一次卻是在枕邊的,看那四歲小兒驚喜的樣子,好玩極了!只玩了二年吧,他/她們就猜出聖誕公公真正是誰。此後再玩了兩年吧,只在捕捉一份温馨甜美感覺。然後年年都只以掛聖誕樹燈飾代替,閃動冷冬裡的温暖,家的歡樂。

還有,我體認和祥温暖愉悅的家處氣氛也是關鍵,就像好土壤給植物生長,孩子在這樣的氛圍長大自會向心父母,且自勵成長的。

祝大家聖誕新年,歡喜快樂  (下面這網圖,也給可愛小姊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6 07:27 回覆:
謝謝大姐的分享。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節快樂
2010/12/25 16:48

銀老大,在這裡也祝福您聖誕節快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5 17:06 回覆:
謝謝,祝璇子姑娘新春快樂,日日生活圓滿如意。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0/12/25 16:33
溫馨的家庭,良好的親子互動。:)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12/25 16:29
溫馨的家庭,良好的親子溝通。:)


祝福您全家    身體健康      耶誕快樂 ! 

      

並祝福您                 新年如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5 16:41 回覆:

謝謝您,也祝福您全家新春愉快,新年吉祥。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d damn it ~~~
2010/12/25 16:15

台北市議會62席議員中,目前分別為國民黨30席、民進黨23 席、新黨3席、親民黨2席、台聯黨1席及無黨籍3席。周柏雅奪得30席拿下副議長,結果一出爐,馬上引起國民黨籍議員大嘩,直指有黨籍議員跑票。

God  damn  it

這種新聞看了火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5 16:21 回覆:

了解,看周柏雅敢不敢亂來。


舞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銀老一家聖誕快樂
2010/12/25 13:16

祝銀老一家人聖誕快樂!

看小姐弟這樣我覺得台灣的孩子還是有些希望的,所謂教育當如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5 15:17 回覆:

謝謝您,聖誕快樂。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藉版澄清真相
2010/12/25 12:39

最近看一些政論節目

對於扁第一次坐牢原因

即使偏藍名嘴,也多以為是美麗島遊行事件,而多少給些同情

其實真正原因是 "為文毀謗馮滬祥", 而且刑期不長

我特藉本版澄清真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5 12:46 回覆:
是的。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方~~~
2010/12/25 12:21

銀兄與網友:

初期或醫院關門:

若昏沈,生薑加水煮沸,睡前喝一碗有效

若咳嗽,則可樂煮沸加檸檬,睡前喝一碗有效

若嚴重,則看醫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5 12:22 回覆:
謝謝您提醒,新年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