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太功利,眼界越來越窄
2016/02/18 11:51:34瀏覽5802|回應7|推薦59

台灣太功利,眼界越來越窄

老子新語7

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惟弗居,是以不去。

白話文:〈在了解上述「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這些道理後〉此所以通達天人之道的聖人在處理事情上,都會採取不刻意、不勉強、不做作的態度,而是該做什麼就很自然而然去做。對於社會風氣的教化,絕不講任何討好和媚俗的廢話。這是因為聖人體悟上天對於大地的孕育萬物,既不伸手阻撓,也不出言干預,不會聲稱撒在地上的種子都是我的,不會在農作物成長時,炫耀自己的作為而滿心驕傲。等到萬物豐收了,也不認為這是自己的功勞。正因有這種不居功自傲的無我心態,對於聖人而言,也就沒有什麼損失可言了。無得也無失。

如今在台灣,談「聖人」這一議題,很容易給自己招黑。但奇怪的是,台灣人卻逢廟必拜,看到諸佛菩薩塑像,立馬兩腿跪下,口中唸唸有辭,甚至基督教徒讀起《聖經》來也是恭敬異常。可一旦聽到有人講起「聖人」,立刻滿臉不屑,出語譏刺,諷之為「中國文化醬缸」。

所以有這現象,很大原因出自現代台灣人對文字、語言的無感,而網路的出現,更讓許多年輕人閱讀能力大幅衰退,僅管台灣教育很普遍,可弔詭的是,不識得中華文化以及台灣本土文化的「文盲」卻越來越多,直接導致台灣人的國際觀,僅止於出國旅遊的消費上。

回到老子講的這段話,何謂「聖人」?要知老子一輩子都在幹周朝的國家文物圖書館長,自是明白「聖」這個字,在最早的甲骨文裏,下半部是個「土」字,上面供奉著一隻大鼎,表意為「敬拜土地公」。所以台灣現在到處可見的土地廟,其實都從殷商時代傳承而來,你以為你拿香拜的是土地公,殊不知自己正在敬仰「聖」這個字。這是遠古時代的中國老祖宗告訴現在的台灣人,有耳朵的就該聽,大家要學習大地,師法自然。

從殷商到西周,從甲骨文到鐘鼎文,「聖」字的形象,先是變成「一個人向土地膜拜」──這就是下半部的「壬」,接著又在上半部分別衍生出「耳」和「口」的符號。所以《說文解字》談聖,既要耳順而善聽,又能聞聲而知情,此之謂「通」也。《洪範》又講一事之精通,則可謂之「聖」。綜合言之,在中國上古時代,能通天文之理者,神也,而徹達大地之事者,皆可敬之為聖。

由此可知,老子所講的「聖人」沒有那麼神秘,否則講究實用精神的孔子就不會向他請教了。

拿到今天來講,如果老子還活著,當然會敬稱愛因斯坦是西方科學界的聖人。可政治上的聖人呢,按老子的標準,現在的民主國家是不可能出得了聖人的。不但美國沒有,歐洲沒有,就連台灣也不可能有。原因很簡單,你不媚俗,不在政見上討好選民,就不可能以多數選票而當選。所以民主其實是很壞的制度,從民主衍生出來的政黨政治,更是直接把人送往邪惡的道路上去,因為選民通常只顧眼前短利,盲目的多數往往成為常態。

以美國過去百年為例,何嘗有過堪稱偉大的總統?乃至現在的歐巴馬,所謂「change」者,由他主導的戰爭更多了,簡直滿手血腥。而美國民眾並不因此更富庶更自由,連打個手機都害怕中情局特務在竊聽。但這也不好苛責歐巴馬,畢竟他的權力基礎來自選票,命脈都掌握在大財團、政治世家以及各路教會手上。他要不稍加妥協,任何政策都別想走出國會和白宮大門。

這就是為什麼金溥聰會感嘆「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也是為什麼堅不妥協的馬總統,會在處理王金平這件事上一敗塗地,從而金融改革功虧一簀。然則妥協不等於一味退讓,媚俗往往只會失去自我,在朱立倫領導下的國民黨正是因此失去黨魂黨德的。

反過來講,民主的提升在於人民素質的不斷精進,否則一定會墮落成群魔亂舞的民粹現象,而其間媒體的興風作浪、網路的煽風點火,更是讓多少台灣民眾日趨下流的罪魁禍首。你以為從眾才是王道,殊不知毫無理性的從眾行為也有被亂腳踩死的風險。

擴而言之,當你每隔一、兩年就要換一隻手機,或者以手上同時擁有兩隻以上的最炫最新平板為傲時,你正是在加速台灣社會短視淺見的功利化趨勢,還有什麼資格侈言反核和環保議題?因為你每在這上頭多花一塊錢,很多都會流向美國軍火商和化工大廠的手中,再回過頭來反咬一口,偏偏你還在宣稱綠能對台灣的生存最有利。用老子的意含講,你不儉省,不配談生態。

這其實是一種極其盲目的功利現象,如果我們看得懂老子這段話,就會知道「聖」這個字其實是一面鏡子,可以照出我們究竟懂不懂大自然,可以幫助我們辨識政治家與政客的分別。

可悲的是,現在的台灣社會太功利了,媒體和政客整天要你仇恨這個鬥爭那個,於是台灣人眼界越來越窄,就像縮在井底不想往上跳的那隻土蛙,表面沾沾自喜,實際不知自己早晚會被活埋。

蠢,才是最能反映過去8年台灣社會的字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7216587

 回應文章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18:33
每當國慶日或行政、民意代表就職,都要向國父遺像敬禮,現在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要廢止這項程序,他說,把孫中山稱為國父,是黨國體制下的產物,更別說憲法也沒有明定要懸掛國父遺像的規定,就應該廢止,台北大學教授李筱鋒也認同,強調要讓孫中山解除神格化。

司儀:「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鞠躬。」
不管是行政首長、立法委員宣誓就職,要面朝國旗與國父遺像宣讀誓詞,國慶日等重大慶典,也要向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不過現在有民進黨立委提案,要把國父遺像給拿下來。
立委(民)高志鵬:「翻遍所有中華民國法律,沒有任何一條法律明定,孫文就是中華民國國父,希望能藉由這樣修法的動作,來讓孫文的歷史定位,回到一個正常位置,而不再被神格化,也不再被虛擬作為統治的象徵。」

高志鵬認為,翻開國內各項法令,都沒有孫中山就是國父的條文,更別說是因為《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規定,要把國旗放在國父遺像上,宣誓條例才要求向「國旗暨國父遺像」敬禮,高志鵬因此提案連署修法廢除國父遺像,而本土學者李筱鋒,也跟著喊聲。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李筱鋒:「他作為所謂的國父並不是很適當,變成突顯一個個人的英雄出來,以台灣為主體的立場來看,孫文跟台灣的關係更淺了。」

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我覺得我們的歷史不能被遺忘,對於歷史的回顧,就是對前瞻未來更重要的力量。」
面對綠營跟本土學者大動作,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堅持不能廢除。日前才有高雄中學學聯會,成功廢止向國父遺像敬禮的先例,國會有沒有辦法跟進,成為話題。(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
這些拼經濟無能
搞意識型態一把罩的民進又回來了
有好戲可看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15:12

白衫軍及太陽花是徹底彰顯了教改的失敗!!

教改培養出一大票沒有宏觀視野;不懂國際及民主政治現實;欠缺法治精神;懶得查閱全盤完整資料及事證;容易被煽動被洗腦;不知自我反省只會嘴砲;追求心爽嘴爽人爽就好;體力抗壓力都是弱雞的草莓!!!不會太久的,這些人落魄會比騷包的時候還久!!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0 22:05

Mittermeier 瑞士公投的例子很好。

台灣現在或許還做不到

不過人民的素質漸漸提昇

未來不見得做不到。

從白衫軍看教改的成功

從電影《楢山節考》看年金改革

嚴長壽的演講(1):敬老津貼與世代正義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9 22:31
給這八年權柄榮耀集於一身的執政者鼓鼓掌。

Mittermey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9 18:04
拿這次瑞士舉辦 最低薪資(每月最低4000瑞士法郎工資約13萬6千元台幣) 的公投來說

最終 瑞士人民以高達76%的民眾投反對票 正式否決了這個「標準最低工資」的公投案

Why? 瑞士人都是傻瓜嗎?

有13萬6千元台幣的保障最低工資 都不想拿嗎?

不是,恰恰相反的是,多數的瑞士人都知道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道裡!

如果 勞資間的天平單純倒向一邊時 這個國家很快就會失去平衡,而最終就是大家一起毀滅的結局!

但是 讓我們捫心自問,如果這種公投出現在台灣呢?

你認為我們台灣的人民會投出否定的答案嗎?

大家用膝蓋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台灣一向傳統的社會概念就是:『死道友,莫死貧道~』

所以,幾乎所有寓言故事裡的結局往往都告訴我們一個事實: 【貪婪】跟【愚蠢】這二者有時"就是同義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6-02-19 21:18 回覆:
回應得很棒,謝謝。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心:凡是所做的一切,必將回到自己的身上的。
2016/02/18 17:59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6-02-18 18:19 回覆:
正是。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15:03
不過,專事訛詐操弄民粹的綠毒政客及爛媒體開始在提倡反民粹了,騙到了選票詐取了執政權後,就開始害怕打到自己了!!但這是沒有用的。所謂scroll downs, scrolls back up.這些搞民粹的綠毒政客及爛媒體就準備好好自食惡果吧!凡是所做的一切,必將回到自己的身上的。只是方式及現像會不一樣而已,不義害人的,必為不義所苦腦!仁義助人的,終因仁義而安樂。此千古不變的定律,不是讓人可以像玩民粹一樣隨意操弄的。我常常對人家說"知識不等於智慧,識字不一定識道理",人越來越沒有智慧,卻一味知識膨脹,最後終將玩死自己!!!這種例子比比皆是,未來會更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6-02-18 15:46 回覆:
這我知道,不就是蔡英文反駁李登輝那番釣魚台論調嘛,不是?我覺得滿好的,我挺蔡英文狠咬台獨,咬得越兇越好。讓那群台灣皇民看看,蔡英文很明顯是國民黨的臥底嘛,她哪要台獨,當了總統,本就該一碼歸一碼。當然,要說成是他們爺女倆上雙簧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