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孔子的墓誌銘說起
2010/12/22 09:36:19瀏覽2824|回應13|推薦56
〈學而第一〉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寫完孔子講的這三句話後,兩年多前的一段往事,勾上心頭來。這就是我先前感嘆過,人真不能老;這一老,動不動就陷入回憶的羅網裡。

不過這段回憶,心情倒是很愉悅的。

時在 2007 年底 吧,我那會兒還在中時部落格窮泡,有一陣子老愛跑到一位版主的部落格窮聊。這位朋友,有個網名 dragon one ,我因此常喊他是「龍一兄」。 話說這位哥兒們,我沒問過他的實際年齡,估計不會超過 30 歲,人很健談,部落格的人氣也很高。但他卻很少談政治,主要是談他看過的電影,談讀書、愛情,以及他到處打工的生活經驗談。

這是一個很有趣,充滿人生智慧的部落格,只可惜他後來疲累了,畢竟封版 封筆。

有一回,不知怎麼的,我們講起孔子的《論語》,我當時立刻接口道:

「〈學而篇〉的第一條語錄,是記載孔子一生的墓誌銘。」

他很詫異,當下表示「學而時習之」,從他讀國中時,就背得滾瓜爛熟,但這還是第一回聽人這麼講。啊,那是孔子的墓誌銘?

是的,不但是,而且還是《論語》一書的總綱領和總原則。讀懂了這一段,可以體會到孔子這段話的精髓,整本書其實都讀完了。因為全書 20 篇,總字數大約不出 1 萬 6400 字的內容,都是在為開頭孔子講的這三句話做註解。

此之謂,開宗明義也。

在我們接著往下討論之前,必須先弄清楚,為什麼子思把自己爺爺的書,定名為《論語》,而不用類似《孔子語錄》這樣的書名?

於此讓我們看看東漢、魏晉以後,歷代佛教高僧對於佛經的開示,不管華嚴宗的「賢首十門玄談」或天台宗的「五重玄義」,大抵一開頭都是在對「學習」經教者解釋佛經的經題名稱,例如《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往往要花上好幾個小時來細細討論。

為什麼?

考其用心,就是幫助眾生易於「學習」,登時就可以提綱契領,抓住全經經文的精髓,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這在中國的佛經是如此在講解,可讓人奇怪的,我們對於自己的四書五經,卻是書名看過就看過了,比方一提到《論語》,腦海中最多閃過,這是孔子講的屁話書。念頭就這麼一閃過,到頭來什麼也沒留下,依然不懂為什麼當初要取名為《論語》。

這就必須回到春秋戰國之交的 2400 年前,彼時秦始皇尚未誕生,整個大陸還沒來得及「書同文,車同軌」。換言之,各國有各國的語言文字,我們現在稱之為「先秦古文」。就拿孔老夫子來講吧,老人家一開口,肯定是濃濃的山東侉子腔,就算講起河南洛陽周天子所在的官話,只怕也讓大家聽來特別詭異。

語言是如此,書寫更是格外不方便,以編製竹簡所需的費用,哪裡是一般平頭百姓所負擔得起的?

這就是為什麼在先秦年代,儘管百家齊出,但真正以書本形式出現在民眾面前,流通在市面上的,幾乎少之又少的緣故。

普通的書寫種類,大抵只有「著述」,如《老子》的 5000 千言,再來就是「記史」,如《左氏春秋》,第三種即是《論語》這種把文字一條條記錄在竹簡,詳加整理後,以此「簒編」成一卷一卷的書,以供捲之而藏,展之而閱,

所以《論語》之「論」,是把孔子的言論彙總起來,簒成竹簡;「語」者,則指的是孔子門人的相互交談和各自的作為。

孔子之「論」在前,學生之「語」在後,這就是《論語》的體例,我們不可不知,否則如何談得上文化的保存和發揚?

此外,談到此書的篇章,篇篇概以「子曰」之下的首二字做為篇名,如〈學而第一〉、〈為政第二〉、〈八佾第三〉等等。

或許有人要問,為何不鎖定每篇討論的主題來當作篇目?

這可能有兩個原因,其一也,記錄孔子生前的言行,就已大不容易了,只能一條條記載下來,記多少算多少;其二也,《論語》概括孔子一生的思想精華,宛如曠野昂然盛放的紅花綠葉。道可道,非常道也,一時無以名之,只好從權。

了解了這些,我們就可以踏上《論語》正文的旅程了。

且道為何「學而時習之」這段話,是孔子的墓誌銘?請聽下回分解。〈論語講古 7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7208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霸凌
2010/12/23 06:34
您是否覺得民進黨才是在霸凌台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3 09:04 回覆:

當然。


呂謦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樓下
2010/12/22 23:53
我們學校的《論孟選讀》,說念ㄌㄨㄣˊ跟ㄌㄨㄣˋ二音皆有所本。因為古人不會特別去寫說論語的論該怎麼讀,因此兩種念法都可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3 06:04 回覆:
謝謝您。

乘風破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怎麼唸?
2010/12/22 23:27

《論(ㄌㄨㄣˊ)語》?

《論(ㄌㄨㄣˋ)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3 06:03 回覆:

都可。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導馬以南特權 壹週刊判賠120萬
2010/12/22 19:03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6048687.shtml

總統馬英九的姊姊馬以南,不滿壹週刊報導她找教育部長吳清基關說小叔馮丹白人事,還用特權安排婆婆住安養中心,提告求償;士林地院昨天判壹週刊應賠償一百廿萬元,並在四大報登報道歉。

壹週刊法務經理葉錫波表示,會提起上訴。馬以南透過律師賴素如表示,希望媒體不要以踐踏別人名譽,當作銷售手法。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捐款帛琉被挪用 外交部:黃志芳批的文
2010/12/22 17:34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32010122200914.html

友邦帛琉運用台灣的援外款項,用於賠償當地倒閉銀行的存戶。民進黨批評是金錢外交,而當時為我國駐帛琉大使,也是現任亞太司長的李世明,今天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我政府是在2007年一月答應帛琉的這項要求,也是當時的外交部長黃志芳所批准的。同時出席的外交部政次沈呂巡則說,現在的外交部,絕對不會再做這種凱子外交的事。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2 17:54 回覆:
綠委向來很白目,事先也不查是誰批的公文。這反證他們沒有行政觀念,完全不把制度當一回事。

武陵漁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分享一則感慨
2010/12/22 16:39
這是我一個網友剛講的:一位前輩說過:今天—— 我們懂得民主自由(漁父案:真的嗎?),卻忘了倫理綱常;我們擁有音樂神童,卻不識角徵宮商;我們能建起高樓大廈,卻容不下一塊公德牌坊;我們穿著西服革履,卻沒了自己的衣裳。他和她是漢服愛好者,所以有最後的那句感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本說:只有不對的老師沒有不對的學生!
2010/12/22 16:02

人本說:只有不對的老師沒有不對的學生!

這些老師都沒有用『愛的教育』來對待學生,

問題是愛的教育後面還有一個『鐵的紀律』,

沒有規矩就不成方圓這是一定的!

PS:之前我和我老婆很反對教育當局要把霸凌學生隔離,

不過既然人本也出面了,我建議一個最好的方法,

就是一樣隔離霸凌的學生,不過是送去給『全天下最懂愛的教育的人本』去教如何?

而且由國家出資讓他們有錢、有人,

看他們能搞出個什麼屁出來,

只有理論是成不了事的!

就像那些只會打嘴炮的謝長廷垃圾隊一樣,

綠營有沒有出什麼烈士?只有一個!

就是被自已人唬弄死的鄭南榕!

那像國民黨最少也出了很多用年青生命來爭取百姓能有更好生活的烈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2 16:21 回覆:
人本收費很高,一般家庭負擔不起。他們的愛心,只給有錢人的孩子。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來上課囉
2010/12/22 12:03

大家來上課囉~~

這裡有論語課喔!

再不來要坐門口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2 12:12 回覆:
您幫我吆喝喔,這可不好意思,呵呵,謝謝您。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待續
2010/12/22 11:29
"聽"得津津有味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2 11:39 回覆:
謝謝大姐。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部份的校長都不會支持教師檢舉霸凌!
2010/12/22 11:21

大部份的校長都不會支持教師檢舉霸凌!

而且還會反因為果的指責教師,(讓教師有寒蟬效應)(中間當然有人本的掣肘)

因為這會影響校長的考績!

有時連學生遭家暴都會被掩蓋!

PS:學生遭家暴報上輔導組後常會被大事化小,

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上報社會司,

由中央派人下來或下公文給縣社會處處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2 11:38 回覆:

主要是投鼠忌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