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姐姐養蠶,寫生命禮讚〈下〉
2010/08/01 07:35:15瀏覽2974|回應10|推薦38

前言: 在昨天,我們一同看到小姐姐積極參與養蠶過程的日記上半篇。可別瞧她一路寫來,文字白描,「心得」雲淡風清。實際情況是,我那兩個月,兩耳慘遭她的「興奮轟炸」。有一日大清早,還見她滿臉盡是淚水,只為了她的蠶寶寶身上,爬滿螞蟻。 雖然如此情緒激動,可到了筆下,卻是浮雲盡去,只見她對生命成住壞空的無常,是唯一的赤子禮讚之情。

這讓我不免感受到,行動固需熱情,觀察不能不理智,到得進入「書寫過程」,尤須冷靜為宜。於此,身為老父的我,恐怕才是這位小四女生養蠶經驗的最大受益者吧。 以子為師,孰曰不行?

6 月 18 日

今天下午,頭頭開始吐絲了。到了晚上,好仔也相繼吐絲了。而那時,我還看得到頭頭的身影呢。

心得:

現在只剩下瑄寶陪我了。不過,他們也都長大了。

6 月 19 日

今天晚上,瑄寶又蛻皮了。我算了一下,已經蛻皮四次了,怎麼現在又來了呢?難道她就是少見的「五眠蠶」嗎?

心得:

媽還說我很 lucky ,而且瑄寶可以多陪我一陣子,我應該高興才是。

6 月 21 日

上自然課,我問老師能不能把蛾放生,答覆不行。我和同學便想了一個辦法,蠶寶寶成蛾後,還是繼續養,但要把公的和母的隔離。我不希望他們的孩子生下來受盡苦難,那樣很可憐,所以就別讓他們生育了吧。

心得:

當了蠶寶寶的「媽媽」後,我不僅學會包容、接納他人,也學會了做事要謹慎的道理,養蠶真是一舉多得。

6 月 27 日

早上,我和弟弟都看見狀狀繭下面的衛生紙,色澤黃黃的,應該是口水或尿尿吧?狀狀大概這兩天就要破繭而出了。

心得:

狀狀總是愛強搶第一呢!記得小安把他們「過繼」給我時,狀狀還小小隻的 ( 不過比瑄寶大啦 ) 。一個月過去了,他就快要振翼飛走了。

6 月 28 日

狀狀變成飛蛾了,他是公的。而頭頭的繭下面也有黃色液體流出來。

心得:

哇,原來蛾長這個樣子呀!以前看到,我都怕怕的,連看都不敢呢。 ( 其實有些野外的蛾有毒,所以還是別碰觸得好。 )

6 月 29 日

今天早上頭頭也破繭而出,是母的呢,狀狀竟一直想爬過去跟她交尾,好在我即時隔離開來 ( 要是變成 500 多隻,我哪養得起 ) ,不過今天倒沒看到好仔的繭有黃色液體。

心得:

現在只剩瑄寶沒結繭了,不過照日期來看,她也快了。至於好仔,但願你能早日成蛾。

6 月 30 日

今天早上,弟弟急急忙忙的跟我說:「飼養箱都是螞蟻!」媽媽聞聲也趕來幫我們搶救蠶蛾和蠶寶寶們,還好都毫髮無傷。螞蟻除了被我和弟弟拍死、捏死外,也有被媽媽用熱水沖死的 ( 媽媽把飼養箱拿去洗 ) ,可是還在繭裡的好仔就生死未卜了。

到了晚上,壯壯一動也不動,畢竟還是死了。我很驚訝,不會這麼快吧?後來想一想,他大概也是五眠蠶吧?如果幼蟲時期比較長,成蟲時期相對會比較短。不過,讓我安慰的是,狀狀是平和、自然的死亡。

心得:

狀狀每次都喜歡搶第一,不管蛻皮、吐絲結繭還是破繭而出,總是第一名,這是我對他最大的印象。而好仔,是個安靜的好孩子。狀狀,希望你能上天堂,在天國與其他蠶寶寶好好相處。而好仔,是個安靜的好孩子,希望你還存活。

另外,喜事也不是沒有,瑄寶終於吐絲了。

7 月 4 日

清晨,媽媽帶我和弟弟去埋葬好仔跟狀狀,我也一路念佛為他們送行〈這是我每天都要為蠶寶寶做的功課〉。晚上,頭頭產完卵後,也離開了。瑄寶呀,只剩下妳能陪我了。

心得:

好仔、狀狀再見了。好仔,雖然不能看見你變成蛾,但我還是很愛你。好仔、狀狀,再見了。

7 月 10 日

今天早上,媽媽又帶我和弟弟去埋葬頭頭和她的「空卵」。頭頭,再見了。幸虧瑄寶總算破繭而出,是隻公蛾。

心得:

頭頭,不管妳是在天國,還是投胎了,都祝妳平安、健康、快樂、幸福的生活。沒想到瑄寶是男生,從他小時候我就把他當女孩在養,我真好笑。

7 月 16 日

今天早上,瑄寶也安靜的離開了。他從小就跟我一起相處,他是我最愛的蠶寶寶。

心得:

我從 5 月 20 號開始養蠶寶寶,瑄寶那時還好小,到現在,他已經活了快兩個月了。瑄寶,再見了。

7 月 18 日

今天下午,媽媽再帶我去埋葬瑄寶。瑄寶,再見!

心得:

養蠶寶寶的日子告一段落了,雖然並沒有養得太好,但我總算還是盡力了,媽媽問我有什麼感想,爸爸笑著講,我又哭又笑 。大人真討厭。 

● 註:小姐姐養蠶,寫生命風景〈上〉,請參閱

http://blog.udn.com/ganghu999/427702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2793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婷要的
2010/08/14 10:27

http://tw.myblog.yahoo.com/jw!pyNXzgSEG08yH_P8rB_szw--/profile

給你囉!小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耶
2010/08/02 22:06
  1. 你寫得真的很好喔,感人耶!>0<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3 06:25 回覆:
兩篇回應都讀了,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ˇ<
2010/08/02 22:03

恩恩,小婷我是小穎,真萬萬想不到你竟然有做日記>ˇ<,你對瑄寶的恩情,他們永遠不會忘的!

我一開始也還以為瑄寶是女的耶!因為他很會撒嬌>ˇ<

對不對^ 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3 11:44 回覆:
您是小姐姐的同學喔,真厲害,居然找得到這裡,謝謝您,要加油喔。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的生命教育不及格
2010/08/02 08:55

看了小姊姊的文章, 心裡真是感動, 因為她想的是怎樣讓蠶寶寶更好, 甚至變成蛾, 也擔心它們的未來.

我一直反對學校要求學童養小昆蟲做觀察日記, 因為學校在最後如何處理這些昆蟲及其後代, 通常是用最簡單而粗暴的方法, 就是 "丟掉" , 丟垃圾桶, 丟馬桶沖走, 這都是 "標準" 的學校處理方法. 這樣如何教導學生尊重生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2 09:19 回覆:

這就是我們夫妻一直在告訴孩子的,要尊重生命,養蠶切忌「始亂終棄」,我們也只能補學校教育之不足。

謝謝麵線兄。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08/02 02:05

樓下

應該是變成蛾後才會產卵吧~~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0/08/01 18:09
小時候也養過蠶,印象中牠們也會產空卵,但不太記得了,結繭也有黃色的。

小時候不懂事,養了一公一母後放在一起交配,結果產卵後過一陣子就會孵化,然後生的小蠶寶寶就更多了,一隻母蠶幾百顆卵,孵化後非常恐怖,桑葉的消耗、小蠶的數量…。

小朋友養蠶不懂控制,知道蠶的一生就可以了,父母要把關好,銀大哥這點做的很好。

以前我們養蠶越養越多,算是「作繭自縛」吧,呵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1 18:18 回覆:
我只是講個方向,其他的,我就沒多管了,放手讓她自己張羅,呵呵。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
2010/08/01 16:50
孩子的心是最柔軟的。懂得珍惜生命的孩子,是最優秀的小孩!

小姐姐,妳真的很棒!

文情並茂,令人感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1 17:07 回覆:

是的,謝謝您鼓勵,我會轉給她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可愛
2010/08/01 15:12

小時候自然課也養過蠶呢

可是當時感想就沒像  小妹妹一樣豐富了

小孩子有這樣一段經驗 也不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1 16:17 回覆:

的確如此。


舞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篇好有趣
2010/08/01 10:33

銀老家的小姊姊還挺厲害的,我小時候養蠶總是養不到吐絲成繭就死了,也不會分公母。

小姊姊的文字很簡潔扼要,描寫地非常清楚,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女。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1 13:38 回覆:

謝謝您。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養蠶
2010/08/01 10:14
以前上小學時,把蠶放在鉛筆盒或書包帶進帶出的。
我到現在也不知道如何分辨男生或女生(7月10日心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1 10:28 回覆:
我也不知如何分辨,呵呵,敗給她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1 13:41 回覆:
問過她,分雄雌蠶,要翻過來,看蠶的腹部,倒數第2、3環節,見乳白色點狀體數而定。或待其成蛾,則可直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