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姐姐養蠶,寫生命風景〈上〉
2010/07/31 09:06:57瀏覽3252|回應12|推薦47

前言:我欠了我家小姐姐一筆債。不,不對,是欠了她和小弟弟的「稿債」;論數目之多,真到了「擢髮難數」的地步。好在當爹的,享有極大的權力──可以賴「債」不還。話雖如此,和這對「小債主」同處一屋簷下,每天都要面對,光是那份內疚之情,可還真個躲不開。

就拿小姐姐養蠶這事兒來講吧,她一直盼望著我能在部落格,以父親的身分,寫出她的「忽悲忽喜」之情。她哪知,養蠶也,是當過小學生的共同經驗;而在我,卻是「不堪回首少年時」。

在無奈之餘,我建議她,何不寫出自己的「養蠶日記」,我再貼給眾多網友分享她欣然從命,從此日日伏案,寫出一幅生命的壯闊風景。而她,今年才 10 歲多。 由於全文長達 7000 多字,只能擇要貼在部落格上,以之為她生命年少的一段「歲月山河,清姿無限」。

5 月 20 日

早自習下課後,小穎來找我問:「小婷,妳要不要跟我一起養蠶寶寶?」「嗯 …… 好哇!」我只考慮了一下,馬上答應了 ( 我會猶豫 , ,是因為之前全班養蠶寶寶成績很差,我養過的 3 隻裡,最喜歡的一隻也無法倖免,她叫玲寶。

終於等到了自然課,老師發下蠶寶寶給我們。接著,小惠又送了我們 2 隻。我和小穎高興得不得了,而另一個好朋友庭也加入了我們的行列。但是,有一隻蠶寶寶卻突然不見了,我的心裡頓時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下午,小穎對我說:「小婷,我爸說我們家不能養昆蟲,小庭家也不行,只有麻煩你囉。哦,對了,已經有一隻不見了,所以妳要小心點哦。」我頻頻點頭。

心得:

那天我帶回家後,爸媽都同意我養蠶了,真高興。而且自從我養了蠶寶寶後,也體會到了父母的苦心,學會包容別人了。

5 月 22 日

今天早上,我發現其中一隻蠶寶寶死掉了。媽媽說,昨晚就覺得他不對勁了。於是,我把這隻取名「小小」的蠶寶寶埋了。回來時,又察覺小皮竟也「離奇失蹤」,那天,我哭得好傷心,但願他們能夠安息。

心得:

當「媽媽」真是辛苦,只剩下玲寶的妹妹瑄寶了。現在,我只在日記本幫他們 ( 小小和小皮 ) 立碑「記念」了,希望你們在天國可以快樂的生活。而禮拜一,我去學校同學並沒有怪我,不過我還是很難過。 ( 後來小安送給了我們三隻比較大的蠶寶寶,按長短身體,分別為:頭頭、好仔、狀狀。 )

5 月 24 日

一大早,我發現有一隻蠶寶寶蛻皮了,其他 3 隻,後來也陸續蛻皮成功。小穎和小庭跟我一樣好高興,一起把他們的皮收集起來,明天上自然課,就可以拿給老師看了。

心得:

當媽媽雖然很辛苦,但是看到兒女日漸成長,心中就會有一種「努力沒有白費」的成就感,真的很高興呢。

5 月 30 日

今天蠶寶寶又要蛻皮了,中午時狀狀就成功了,到了晚上,瑄寶也跟進,明天小穎和小庭一定會很高興的。

心得:

狀狀、瑄寶,恭喜你們。還有,頭頭、好仔,你們也要加油哦,祝福你們。

5 月 31 日

YA ,頭頭和好仔都成功了!我和小穎、小庭還親眼看到好仔的蛻皮過程呢。恭喜你們!

心得:

哇!現在瑄寶差不多有 3 齡了,頭頭、好仔和狀狀也有個 4 齡了,我好高興呦。看著他們日漸長大,心裡真是無限的歡喜。

6 月 2 日

YA !蠶寶寶又開始抬頭了,大概明天又要蛻皮了吧,真讓人興奮。

心得:

蠶寶寶隨著時間,慢慢長大了,我真的很高興呢。

6 月 8 日

今天,我數了一下日子,如果狀狀還在 4 齡的話,應該又要蛻皮才是。可晚上,我卻看見了一層皮黏在衛生紙上,會不會我計算錯?狀狀應該是 5 齡蠶吧。

心得:

我真糊塗,竟然算錯了蠶寶寶的年齡 ( 其實,狀狀和頭頭、好仔是別人送的 )

6 月 15 日

今天下午,狀狀吐絲結繭了。瑄寶、頭頭、好仔,你們要加油哦。

心得:

狀狀跟我恐怕是要和我「永別」了吧? …… 不過媽媽說:「孩子長大了,自然要離開父母呀。」的確,就讓他們在破繭而出後,自由自在的去飛吧。

還有一件好笑的事,我發現衛生紙上有狀狀的尿尿耶! ( 蠶寶寶在吐絲結繭前都會尿尿 ) 。 〈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2770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家學淵源、虎父無犬子
2010/07/31 10:36

小姐姐敘述手法條理分明,人事時地物精簡扼要,才十歲的孩子啊,銀兄把這孩子教的真好,前程不可限量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7-31 10:51 回覆:

謝細三條線姐對她的鼓勵。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小時候
2010/07/31 10:19

哥哥和弟弟很愛養蠶寶寶,到後來愈生愈多,有一次去看,滿滿的一鐵盒,肥肥白白地鑽來鑽去,沒想到晚上竟然做噩夢,夢到自己咬了一隻蠶寶寶,綠色血液留了出來...嚇得以後連看蠶寶寶都不敢了

很佩服小姐姐敢養蠶寶寶,這樣應該就不會怕毛毛蟲了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7-31 10:24 回覆:
還是怕啊,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