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ECFA創利,孫子兵法計篇〈3〉
2010/06/25 09:50:04瀏覽4296|回應18|推薦45

兵聖孫武老先生說:咱們在這裡談作戰,講兵法,議選戰,就不能不討論政治。這是因為自古以來,不論中外,但凡兩國相爭,打仗從來是政治的最後選項,只能萬不得已而為之;哪怕一開頭就想侵略別國的,也還是不得不講究政治上的實力。

要知道,打仗是會死人的。

在我活著的春秋之亂,哪怕使用的是冷兵器,對方一把青銅製的刀戈掃過來,就說小腹吧,可別以為只是劃破肚皮,照樣玩得起「盤腸大戰」,才沒那回事兒呢。這麼講吧,敵人這刀尖冷不防吃進我們的肚子裡,往外拖去,就得狠狠拉走一大塊肌肉,裡面的神經筋絡往往應聲而「肝腸寸斷」,這可不是小說家隨便寫寫就了事的,還盤腸大戰咧?那種劇痛啊,是讓人當下倒在地上動彈不得,一邊嚷爹喊娘的,一邊慢慢死透。

冷兵器是如此,熱兵器的子彈就更不得了。倘若一彈貫穿體內外,也算痛快,怕就怕這槍子兒留在體內,一時半會兒的找不到出路,只隨著血液的通道滿處逛大街,碰到什麼就傷害什麼。那種痛楚感,等同死刑的凌遲寸剮,拖啊拖的,拖到最後,勉強就算救活了,也還是只剩半條命。

所以,拿我這個活在春秋年代的老傢伙來講,每次看到主張台獨的那夥人,整天把個戰爭掛在嘴巴上,就害我直笑得差點岔不過氣來,真是一群不解事的可憐蟲,把打仗當成小女生在玩的家家酒。只怕他們一旦真上了戰場,猛然聽得轟隆隆的砲聲一響,身旁的夥伴登時被炸成好幾塊肉屍,不當場嚇暈才怪。

動刀動槍,是要拿出膽識和真本事的,可沒法光出一張嘴。

還有呢,一場大戰爭打下來,往往後遺症不少,真個是後患無窮;很少沒有在國力上不吃緊,不搞到從此衰弱不堪的。

這方面的例子,中外史書載之不絕。

軍事上的作戰既是不能輕易挑起,民主時代的選戰,當老百姓的就必須慎選國家領導人,你們總不能選個屠夫或騙子流氓當總統,結果是跟自己過不去吧?

這就接續到咱們昨天的話題,在投入一場選戰前,有五件大事,是朝野政黨可以用來掂掂自己有多少籌碼。同時,亦可讓選民藉此觀察,哪個政黨是真心要為自己的國家做事,實誠的要為老百姓辦事。

那麼,這五件大事,是什麼呢?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法,五曰將。注意到沒有?為了選戰而派出去的選將,是擺在最後一個位次的。

可排名第一的「道」,內容又是如何個說法?

必須知道的是,我老孫只比大家熟知的孔夫子小 16 歲,這位孔大哥是生在公元前 551 年的魯國,他主張復古,恢復周公文化體制的儒家思想,在我們那個年代還上不了台面。即便是外號「老子」的楚國佬李耳、老聃吧,什麼「道可道,非常道」,也只有孔丘看得上眼。他們兩位,還真是哥倆好,一對寶,只是老子比較神秘些罷了。

我在兵法中講的「道」,既不是易經乾元之道,更不是他們倆主張的那種「儒道、無為之道」,都不是的,我可沒那麼玄乎。實在講,征伐之戰,能用他們的學說嗎?那一準兒非吃敗仗不可。這並非儒老思想不高明,而是狀況不同,時機不對稱之故。

因此,我老孫講的兵法五事第一之「道」,是個什麼道呢?其實,說穿不值半文錢,我的原意在,哪怕是一場民主選舉的選戰,也要「師出有名」,要講得出讓人民聽得懂,又心服口服的道理。如此,當主帥的,才可讓底下的人才,樂意出馬參選,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如此師出有名,通達人情義理之道,選民的票方才投得下去。

比方我們昨天談到的蔡英文吧,她在南二都搞出來的民進黨鬧內鬨,正是在這方面「大失其道」。許添財也好,楊秋興也好,誰願意為她賣命輔選呢?

反觀總統馬英九,一場 ECFA 早收清單的談判,就讓大陸大幅讓利 539 個產品項目,因此得到的降關稅利益,高達新台幣 4000 億元。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所退一步的,相較之下,比例上是 4.85 比 1

想想看,不過就是前後兩天的光景,那邊蔡英文搞內亂,搞到在台南的許市長面前吃癟,這邊的馬總統,卻是在 ECFA 的談判桌上,讓台灣的科技界、工商金融界,以及農民們,在在得到莫大的利益。

這樣的選戰,能不師出有名?能不讓身為選民的人們,不會點滴在心頭?

道者,有經緯,有正邪之分。

而馬總統一貫施行的是與民休息,與民生利的正道; ECFA 是如此,兩岸和平發展的長長遠遠,更是如此。所以,民進黨明天的反 ECFA 大遊行,實在是被馬英九主導的兩岸經貿合作議題帶著走,基本是被動的。正因此如,他們也就變成夾心餅乾,進也不是退也不是,連路都不知該怎麼走了。

想要在選戰中當家作主的你們呢,要的是正道,抑或挑選蔡英文走的,只能是禍國殃民的妖魔邪道?

●註:孫子兵法計篇原文: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法,五曰將。道者,令民與上同意,故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1630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錯估情勢,誤以為蠢綠再次執政不敢廢ECFA就沒事了
2010/07/10 14:40
 

如果你認為ECFA不利台灣或對台灣弊大於利,你大可在每次的選舉裡投票給民儘洞。

但,如果你認為ECFA對台灣整體經濟利大於弊,更有利於台灣經濟走向世界,卻因為個人因素對某些事不爽,或誤以為只要兩岸簽訂ECFA後,即使民儘洞再次取得政權重新執政也不敢廢ECFA,台灣一樣可以繼續保有優勢,而不去投票或投票給民儘洞,而讓民儘洞再次執政,那你可就錯估情勢、大錯特錯。

首先我們先來說說,如果民儘洞再次執政會不會終止ECFA,如果終止了,台灣的經濟、股市會怎麼樣?如果沒終止,台灣經濟、股市又會怎樣?

要預知結果,必須先瞭解ECFA裡有一條非常非常重要的條款,也就是第16條第1條的終止條款「一方終止本協議應以書面通知另一方。雙方應在終止通知發出之日起三十日內開始協商。如協商未能達成一致,則本協議自通知一方發出終止通知之日起第一百八十日終止」,此條款賦予台灣、大陸雙方擁有絕對的權力,不必經對方的同意,即可片面終止ECFA。

那民儘洞如果再次執政後,會不會使用此條款終止ECFA?我認為機會一半一半,要視蠢綠政客當時的政治需要,如果終止ECFA有利蠢綠政客的個人政治利益,即使終止ECFA對台灣傷害在大,蠢綠政客照樣終止ECFA,這點可由A扁政府廢核四得到驗證。

或許有些人不信邪,終止ECFA對蠢綠不利,所以認為蠢綠政客必不敢終止ECFA,所以大可不必杞人憂天。如果有人抱著這種心態而不去投票或投票給蠢綠政客,那就見樹不見林。

蠢綠現在反ECFA喊得震天價響的與2000年前喊台獨有何不同?

蠢綠2000年前高喊台獨,取得政權後,也沒LP搞真台獨,試問2000-2008年台灣的經濟有因蠢綠沒LP搞真台獨,保持原有的優勢,還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同樣的道理,就算民儘洞2012年再次執政,也一樣沒LP終止ECFA,真有人天真的以為台灣經濟會因蠢綠政客沒LP終止ECFA而繼續保有優勢?

更何況,別忘了,ECFA第16條第1款的終止條款是賦予台灣、大陸雙方的權力,不是只有台灣擁有此權力。

以民儘洞對牠的支持者長期洗腦、灌輸的意識型態,真要蠢綠政客不吃屎,不在搞任何的去中化,或污衊大陸人的把戲,比要母豬爬樹還要難。試問,只要蠢綠繼續玩這種污衊中國人的把戲,大陸當局會怎麼做?大陸同胞會怎麼要求老共反制?這點大家心知肚明,無須我贅述。

總之,如果你認為ECFA不利台灣或對台灣弊大於利,你大可在每次的選舉裡投票給民儘洞。

反之,不要因為個人不成熟的賭氣行為,而害了台灣的經濟。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說
2010/07/05 16:24
蔡英文這麼反對ECFA, 對阿扁那麼維護, 如果你說阿扁是蔡英文的討客兄, 我也不會懷疑.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市警估遊行人數3萬人,....
2010/06/26 22:28
北市警估遊行人數3萬人......
---------
民進黨暴徒
台聯人,.渣
黑,心,黑,道,黑,金,餘,,,孽
阿扁貪污犯集團
和這些人的阿公、阿媽、老,爸、老,母,、老,婆、老公、兒,女、小姨子、大舅子、情人,丈母娘
三萬人足够!
民進黨真夠丟人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7 06:58 回覆:
是在意料中的。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06/26 16:58

.................267顆鑽石換539顆彈珠,.............

267是輸入,539是輸出
到底主詞是大陸還是台灣?

綠龜語文程度真累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7 06:58 回覆:

這笑話夠嗆。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先矮化中華民國,目的是建立臺灣國
2010/06/26 11:56
30 樓 Dianimad88 發言於2010-06-26 10:47:42 0 0

最討厭中國人在這裡無病呻吟,
台灣被中國人說得一文不值,
還肖想台灣,真無恥!
我是台灣人,我不要中國!!
--------------
看你寫的都是什麽東西?什麽歪道理邏輯?
你討厭中國人,你拿中華民國護照,也是中國人
中國大陸是中國,中華民國臺灣也是中國,你的 臺灣國 還在你媽媽吳淑珍肚子裏頭沒有誕生,是你爸爸阿扁執政8年,沒有讓你的 臺灣國 誕 生
你不是中國?你當然不是中國,你能代表中國?做夢吧,邏輯不通
你要自稱是中國政府?還是 中國 這個國家?或者人民?你當然都不是,你這個綠色白目不過是一個寄生在中華民國國號裏頭的 ‘臺灣國日本奴才而已’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06/26 08:20
 

這些民進黨真的沒有"搞頭"!

要吹巫巫滋啦,

還得用"大陸進口貨"?

還要交關稅

hahaha~~~~~~~不會忍到簽署後喔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蘇信
2010/06/26 06:24
台灣的青果合作社一直是派系黑金剝削農民的工具。兩蔣都沒辦法整治他們了,現在更不可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6 07:13 回覆:
是。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台灣需要那麼多層級的政府嗎?
2010/06/25 22:10

其實台灣需要那麼多層級的政府嗎?

以前說是老蔣為了保持"國體",

但現在不能簡化嗎?

就如同如果農業部門能單一化的話,

那就可以組成各種生產隊或是跨縣市的合作社,

這樣就可以控制生產的數量和時間,

如最近的香蕉和鳳梨就不會"果賤傷農"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6 07:13 回覆:
再完美的制度,一碰到人的問題,還是會有毛病。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10/06/25 17:33

我是一個果農

我希望下次鳳梨也能列入清單中

最近鳳梨價格只有一個『慘』字來形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5 17:58 回覆:
是,辛苦了。

心靈淌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孫老沒料到的事
2010/06/25 17:07

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法,五曰將

孫老的時代,沒有現今任意吹捧在野黨主席,攻訐執政者,製造社會分裂,人民政府對立以從中牟利的電子與平面媒體,所以才把道擺第一,嚴師出必有名。若孫老有幸親眼目睹今日的台灣媒體,可以製造"事實",顛倒黑白,妖魔正道,美化邪魔歪道,他一定把這句話吞回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5 17:57 回覆:

原則是不會錯的,只用的人要知變通之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