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選戰當兒戲?孫子兵法計篇〈1〉
2010/06/23 09:33:26瀏覽5874|回應57|推薦42

兵聖孫武老先生說 :世人都誇我是兵學大師,那真是抬舉了老夫。其實,以我出生在公元前 535 年,在齊國鄉下長大的山東土豹子,我懂個啥?我畢生用山東腔所寫的《孫子兵法》,實在不入方家法眼,真個是「滿紙戰爭言,一把和平淚」。會盡窺巧門的,就知我老孫,拿 20 世紀最火紅的民主潮流來講,若謂我算是最反戰的一個,敢情當之無愧。

但在我混飯吃的春秋時代末期,因為封建制度出了大毛病,又因為王室大搞井田,搞成肥了諸侯,瘦了周天子;富了那些公啊伯啊侯的,可憐百姓,一遇荒年,就窮得沒窩窩頭啃,只好啃樹皮吃泥土。

可人的貪欲是無止盡的,這就給了地方霸主很好的藉口──中央無力供米糧,咱們只好戰八方,出兵征伐打鄰國唄。頂好被他們侵略的那個「諸侯國」富得地上能夠冒石油,當主子的又貪腐得像陳水扁,橫征暴斂,凌虐百姓,那就太美了,美得像孟子後來在〈公孫丑〉章講的──「不敢請耳,固所願也。」請注意,孟子不是要大家玩「割耳」遊戲,可別讀擰了。

這就把話題講回來了,老夫的《孫子兵法》,論運氣好,是傳 2500 年,要講運氣不好,也被讀擰了整整 2500 年。這要套句後現代主義的辭令,稱之為「誤讀」。我這才弄明白,原來「錯誤的解讀」,是錯有錯著,也可以成為文學的一門藝術。

殊不知,我這個山東老漢窮畢生之力,一再修訂的《孫子兵法》,原意實在是希望以戰止戰,我可是最反戰,又最愛好和平的人啊。

所以,這一回,我再開講這套被人談疲了的兵書,就刻意把真槍實彈的戰爭撂到一邊去,民主時代不是就好「選戰」這一口嗎? 儘管我不茍同民主就有那麼美好,但既然是你們這個時代流行的政治趨勢,得,那咱們就講講選戰。

可要依我說,選戰,也還是如同我們春秋那個年代所打的傳統戰爭,本質上是同一碼事兒。

我們那會兒在戰場上打仗,金戈交錯,血肉橫飛,那真是提著頭顱在玩命。可在我看,如今的選戰,也沒好到哪裡去。設若選錯了人,把個像民進黨那樣的黑心政黨送上台去,照樣會把中華民國搞得民窮財盡,國庫喝西北風。到頭來不但肥了一個陳水扁,還雞犬升天,雨露均霑的讓那個黨有頭有臉的政客,沒一個不是拿過「陳幸妤爸爸」貪墨來的贓款。

所以,打一場選戰,在現今民主當道的國家,儘管四年一次,五年一次,哪怕是六年一次,都是勞民傷財的「國之大事」。

如果選出智慧一把罩,能力也不一般的賢能幹才當總統,當五都、縣市首長或各級民代,那老百姓至少還能過個幾年安生日子。

可這卻是讓我老孫最感納悶之處,就以西方最先進的美國這一民主國家為例, 235 年的歷史,可真正稱得上優的總統,比例勉強只到 20% ,要說偉大這一級的,那更是稀有動物。如今的台灣,也是一樣啊,打從 1996 年開始,大家只要是合法公民,都可以直選總統,可怎麼著,這 14 年以來,一共選了 4 次,人民卻選錯 3 次,失敗率高達 75%

足見哪怕是選戰,這還是按照大自然的「二八法則」在運作,雖講民主怎麼好,如何比帝制優,問題還是選民很容易就錯把母豬當貂蟬,等到發現上了台的首長不如己意了,就拍桌敲凳,恨不得重來一遍。蠢不蠢?

民主,民主,選民在選戰中要當家作主,就得有當家作主的智慧和本事,否則拱上一隻老母豬,猶算危害不大,要是把隻像謝長廷那樣的大野狼也搞成「黃袍加身」,乖乖,只怕四年下來,人民不死也得脫層皮,何況那老小子幹八年都不會覺得過癮。

因此啊,想要當家作主的百姓,可別把選戰當成兒戲,須知這是攸關諸位未來的生死、貧富,活不活得像個人樣兒。

至於對那些成天嚷著要以罷投來抗議馬英九和國民黨的人,請容我老孫本諸《兵法》的實戰經驗進言,你們的不投票,實在誰也教訓不了,因為放棄自己當家作主的權利,比那些把選票投錯了人的,還更不負責任。究其結果,只能把自個兒教訓得灰頭土臉,連帶著把其他人也一起陪葬。

以上種種,不可不察。

欲知後事如何,要是不嫌我囉嗦,有愛聽的,也請吱個聲兒,咱們明天好續聊。

註:《孫子兵法‧計篇》原文──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156342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着藍旗殺藍軍
2010/06/24 12:09

這不正是你這類人正在幹的事嗎?!而且已持續2年了。

怎麼!還不夠?!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4 12:10 回覆:
隨他去吧。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着藍旗殺藍軍、追殺得蛮厲害
2010/06/24 12:04

希望"中華民國"能延三五十年、至于有人闹我落格、
有點像打着藍旗殺藍軍、追殺得蛮厲害、怎麼樣?還要
護短?! 小心一點附近的人。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弟到學黄某,給人載帽子了!
2010/06/24 09:38
老弟到學黄某,給人載帽子了!
真不敢當!
UDN 格主, 放狗咬人是違法的、您可能吃官司。
http://blog.udn.com/mikkyhan/2426480
我是想到什么說什么、不耍皮條。如果有此偏見、可說是見識了。
世界經濟不看好、那邊已示好、要學着見好就收。我的生意
已比去年的成交额加倍、託經濟不好之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4 09:40 回覆:
瞧,開個玩笑,您也頂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4 10:47 回覆:
你的生意比去年翻了一倍,是託經濟不好之福?一來,老兄不住台灣,二來賺錢要低調,因為發的是老美政府的災難財。可除恭喜老哥之外,請問,這跟中華民國有關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您是挺綠的,所以幸災樂禍?
2010/06/24 08:36

這些人應該不是挺綠的,不過這也可以再次驗證這些人是何心態。

只要扁案一天不符這些人的要求,不管馬英九做什麼,這些人都不會滿意的,照樣批評謾罵馬英九,而且還會搬出一大堆看似正義凜然的理由,如監督政府,言論自由、甚至把不認同他們心態與論調的人說是馬迷,做為他們爛情理盲行為的藉口。

這些人如果因為他們的幼稚心態,而讓蠢綠漁翁得利再次執政,那也是台灣宿命與悲哀。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4 09:41 回覆:
我是意在言外的開開玩笑,但你講對了,時下眼紅症很流行。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份子把恐共當做台獨的號召 , 所以只要把中共除掉 , 台獨的支持數肯定再砍一大半
2010/06/24 08:24

這只是假台獨政客騙取選票的藉口罷了。

如果你認為假台獨政客以恐共當台獨的號召,所以只要把老共幹掉,台獨支持率就可以砍掉一大半。

那我建議你在把老共幹掉的同時,也連同國民黨一起幹掉,豈不是更好?!

因為你前說過「台獨會那麼囂張 , 全是因中國國民黨論述能力太差」,其實,何止只是是因為老K論述能力太差,蠢綠鼓吹台獨騙取選票的藉口可多了,228、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等等,都是蠢綠用來鼓吹台獨騙選票的理由,你光把老共幹掉有何用,應該連同老K一起幹掉才行。

不對!早說過,這些假台獨政客主張台獨的目的根本就不是真的為了台獨,而是為了騙取選票取得執政權,所以光把國共兩黨幹掉還不夠,非得修憲,讓民燼洞當永遠的執政黨,才能徹底不再有台獨聲音。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盛傳:ECFA早收清單台灣有驚喜、是馬歇爾派的救兵!
2010/06/23 22:53

銀正雄老弟

您可以安下心来睡懶覺啦!

北京盛傳:ECFA早收清單台灣有驚喜!(2010.06.23)周玉蔻 

是馬歇爾派的救兵!哈哈哈哈哈哈

2010/06/23 22:34

我相信是北京对馬英九的下墜民意、看不過去
誠心誠意拉抬一把、

奇跡再現、馬英九再穫765萬票?!

http://blog.udn.com/mikkyhan/4155839

是馬歇爾派的救兵!哈哈哈哈哈哈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4 06:09 回覆:
您該知道我一向不喜名嘴的什麼盛傳,也不會信。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4 06:34 回覆:

馬英九民意下墜?這話真新鮮,我能否講,原來您是挺綠的,所以幸災樂禍?自古以來,得道向來多助,以德服人者,人亦樂助。照理講,就算大陸一再幫助馬總統,您該高興才是。怎麼倒酸溜溜了?

人啊,心量不寬,眼界就窄,其心就吝!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孫子兵法作戰篇(3)-務食於敵
2010/06/23 22:45

孫子日:智將務食於敵,食敝一鐘,當吾二十鐘.

P.S 鐘是古代時的計量單位,. 一鐘=六石四斗,一石=一百二十斤.

那麼龐大的一個市場近在眼前,能不聞不問,裝聾作啞嗎?.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經濟事務理當用經濟手段解決,ECFA就是一種具有正當性的手段,.希望藍綠能記取"吳越同舟"共同求生的教訓.大家一起努力以赴!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4 06:10 回覆:
哇,老石頭兄厲害,說得好!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中輕鬆聊正事,好!
2010/06/23 22:03
哈哈哈,好好好,不嚕囌,明天請繼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4 06:07 回覆:
謝謝大姐。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相
2010/06/23 21:45
你仔細查一下政治人物的記錄照片
蔡英文...她露齒照...有點暴牙!

真的!我看過好幾次了
她的牙齒是外張型的 像隻扒子 所以當然說話不好聽...

看相的人最懂得暴牙代表什麼意思...饞...野心大是應當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4 06:07 回覆:

是這樣喔,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孫子兵法》“苦肉計”,
2010/06/23 20:33
要是把隻像謝長廷那樣的大野狼也搞成「黃袍加身」,
==================
只能怪奸巧小人謝長廷怕死不敢運用《孫子兵法》里的“苦肉計”,陳水扁用“兩顆子彈”就可以當選總統,他要是勇敢點,可以用“八顆子彈”如果大難不死的話,一定能「黃袍加身」當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3 20:47 回覆:
他沒那命,別說八顆子彈,弄假成真,一顆就能要他的命。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