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向救難的無名英雄致敬
2010/04/29 08:22:56瀏覽4787|回應19|推薦63

連著三日,在政府的調度指揮下,這群將近千人的救難隊伍不眠不休的在基隆國三號道路的走山現場上持續挖掘。這中間還經過滂沱大雨的侵襲,可沒有一個人因此心生怯意,救人就要救徹。

我相信,大家多少心裡有數,在幾達 20 萬噸土石的撕扯、衝擊下,那在這場重大意外事故中失蹤的三車四人,生還希望其實非常渺茫。

然而該做的總是要做,誰又忍見一旁焦急等待的家屬,滿臉悲淒、徬惶、無助的表情?

這支救難的隊伍,包括挖土的砂石車司機和陸軍第六軍團關渡部隊的官兵,這三天平均每人一天只睡兩個小時左右。這樣的疲累,還是得振作起精神堅持下去,難怪會有一位司機不免一時恍神,從砂石車上摔了下來,幸好沒發生什麼大礙。

隨著救援工作的進展,大家也越來越清楚,事發當時,事發之後,真正的「黃金逃命時間」只有不到五秒鐘,更甭提什麼「黃金 72 小時」。

終究,車子是找到了,卻已變成一堆破銅爛鐵的殘骸;人呢,負責上前在砂石堆中,用雙手把罹難者掏呀掏的摸索出來的,個個面如土色,滿臉驚駭。 可想而知,大自然的巨大力量可以把人類的肉體擠壓成什麼慘狀?

辛苦了,司機先生,辛苦了,參與救難的陸軍弟兄們。

於此,再讓我說一聲,辛苦了,毛治國部長,以及交通部和高工局所有因此疲於奔命的同仁們。

因著你們的慈悲和在這場悲劇中,所展現的智慧力量,讓不幸難逃一劫的死者得以返家安葬,也讓他們的家屬,在悲慟之餘得到心靈撫慰和療傷的機會。

只有慈悲和智慧,才能幫助我們走出死亡的蔭谷,才可讓我們排除一切萬難,繼續往前邁步。

此外,我們也應該向來自台中的科技公司老板劉守聖先生致敬。連日來,他包下計程車先到基隆買上至少一萬元的檳榔,再趕到走山後的現場,連同事先準備好的一包兩百元的幾百個紅包,分發給所有的救難人員。

「我總不能只是坐在家裡看電視新聞,言不如行。」

這是他邊發紅包時,對記者所發出的感嘆。是的,言不如行,聽到沒有,坐在攝影棚內吹冷氣的政論名嘴們?劉老板這番肺腑之言,是講給你們聽的。

與此同時,電視新聞畫面上,還出現一位我不知其名,住在北縣的老太太一家人,正在把烹煮好的一碗碗蚵仔麵線分送給一部部砂石車上的司機。

簞食壺漿,以慰無名英雄。

「我們晚上也要煮呀,他們熬到半夜,肚子一定會很餓。」

那爽朗的聲音,在我聽來,猶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尋悲救苦之聲。

這就是慈悲,這就是智慧。

而這兩種正面能量的展現,很諷刺的,卻是來自台灣社會的基層。他們也許不懂多麼艱深的政治、社會學理論,但他們的實際行動,卻遠比那些自命為高人一等的政論名嘴和可恥的媒體主管,來得更加高尚和可敬。

人民,活在社會底層討生活的台灣老百姓,其實大多數都是如此善良和慈悲。 他們在救難時,不會問對方是否是綠營立委邱議瑩所不齒和歧視的「阿陸仔」,也不去管死難者的政治立場是屬於什麼顏色。

他們更不會齜牙裂嘴的惡毒謾罵,在場忙進忙出的各級政府主管和工作人員。

救,就對了,要跟老天搶時間,不信青史盡成灰啊。

正是這樣的悲智雙運,才讓中華民國儘管風雨飄搖近百年,照舊可以屹立而不搖,浴火而重生。

我們都該向這群可敬的無名英雄,這些可愛的草根民眾學習,也向他們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和謝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986684
 引用者清單(2)  
2010/04/29 19:31 【不平則鳴】 麥哥獎推薦, 菩薩心腸的獅子吼: 讓我們向救難的無名英雄致敬 - 銀正雄
2010/04/29 10:45 【Allpass的部落格】 正面健康的行者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的草莓大頭兵也去救災了!!
2010/05/03 21:31
這次國道三號的救災,我大哥的兒子駐防基隆山區,就是被派遣的那個部隊,在救災前,軍中要他們先打電話回家交待一聲?!家人的擔心是一定的,我們在心中想像起那個畫面:個頭兒不到170公分,眼上還戴個眼鏡的瘦小國軍,不能用大型機具,只能用簡單工具及雙手輕輕、緩緩的扒開泥土,身旁挖開的土坡不知有沒有坍塌的危險,只是救災如同作戰,不能有任何的質疑跟推諉,天氣一陣風、一陣雨的,每個人臉上的水珠已分不清雨水、汗水或淚水,而他們只能靜默的,在一寸寸土地中翻找著受困者,旁邊受困者的家屬焦急的等待、哭喊聲中,他們心中應會恐懼,但是雙手不能停歇,就怕閃失了任何可能的生存機會,就這樣持續了三天三夜的待命跟挖掘!

~琴~


黛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救難人員
2010/05/01 01:49
真的很對不起那個買一萬元檳榔的先生

我知道你的好意
勞工兄弟們大家的習慣都是吃檳榔提神
可是.....
為了健康
還是改買更可以提神的.....富含維生素的水果!
也是很好的

這次的救災真的很迅速而且有效率
大家分秒必爭的搶救被困在土石堆中的民眾
雖然是讓人傷心的結果
但你們的辛苦民眾都看到了
謝謝你們

別管電視上的名嘴了
我已經很久不聽他們說話了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心本來就是肉長的
2010/04/30 11:43
要講良心啊!不要一味的批評,給政府多一些空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30 13:49 回覆:
對啊。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04/30 07:48

沒錯

當年.....

18歲高中畢業,專修班一年畢業.....德智體群美均不修~~~~受階少尉~~~~

19歲下部隊管一百多位戰士.......

實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30 08:42 回覆:
哈哈。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和共產黨軍隊的軍紀大有不同!
2010/04/29 20:46

國民黨和共產黨軍隊的軍紀大有不同!

大陸時期的國民黨當然是爛到爆,

因為裡面有很多本來就是軍閥的部隊,

不過國民黨到了台灣之後真的有洗心革面的整肅軍紀,

我記得我服役時的軍紀真的是有作到(不過可能是底下的充員兵也就是義務役的,

上面的人有多爛我不敢講,我只知道我們那時士官、軍官專修班都是初中或高中裡面的"人渣"!

學校混不下去了,社會也不要他們只有往軍中送,現在這些人卻有人憑藉關係佔住中層文官,你說國家怎麼可能不會從根爛起?)

徐州會戰(大陸好像稱為淮海會戰)國民黨人數比共產黨多,

戰到最後卻投降的比部隊更多,

失了人心就什麼都不必講了!

現在台灣的軍紀?

只憑黃芳彥經手了『七百顆星』就可以知道台灣的國軍已經完了!

PS:兩蔣的軍官昇階排名超過三名以外就不必送上去了,

陳水扁的將官卻常是排名五名外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9 21:00 回覆:

不堪回首的。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上加油
2010/04/29 18:45

是有人喜歡火上加油 明知道有人失言   還要問人家對失言的看法

一定要看到人家憤怒開罵 有人道歉 為止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9 19:11 回覆:

毛治國沒失言。

他講的那具「上面有冰櫃」,是在現場對立委簡報,是一種任務的分配,卻被記者測錄,拿到電視上見縫插針。

最可惡的,其實是東森!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9 19:12 回覆:

更正

側錄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是文化差異還是……?
2010/04/29 17:47

我有個初中同學,98年長江鬧洪災的時候,他所在的部隊正好派去九江市抗洪,在他們部隊完成任務之後,整個九江市幾乎萬人空巷,都來給他們部隊送行,爲了感謝他們保護了九江城,老百姓飲料礦泉水往他們手上塞,卻沒有一個人敢拿。

前不久發生在青海玉樹的地震,在挖救一位受困的小女孩時,小女孩說出“打擾你們了,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你們”,這視頻傳出來之類,感動了大陸千萬網友。

而看到今天台灣發生的,我不知道是兩岸文化的差異還是……?

下面是“台灣阿Q”寫得一篇文章:

斷垣殘壁下,青海小女孩一句話的感動及感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9 18:14 回覆:
不是文化不同,是人心不同。

洛杉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又想趁火打劫
2010/04/29 16:22

多數民眾,對這個天災造成的人禍,除了哀傷,還對這些救災無名英雄表示感謝。

唯一的例外,就是是名進黨。王幸男、蔡同榮、涂醒哲等人,對救災一點忙都沒幫上,卻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交通部長毛治國應辭職並向罹難者下跪道歉。

回想一下,民進黨執政時,還有現在民進黨籍的縣市長們,那個曾經為天災人禍辭職并向罹難者下跪道歉過?

他們唯恐天下不亂,還想趁火打劫收取政治利益,實在是其心可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9 16:28 回覆:

真的是趁火打劫,拿罹難者在消費。


copy42312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ECFA的功效產生了!
2010/04/29 15:18
 

平衡ECFA 美議員與專家籲簽美台FTA

  • 2010-04-29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9 15:34 回覆:
謝謝告知。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獻上無盡的敬佩之意
2010/04/29 12:43

若我是罹難者的家屬

說不定我也會因焦急而發脾氣

不過那個感謝救難人員和國軍幫忙的家屬

我則是獻上無盡的敬佩之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9 12:52 回覆:

是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