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為何走山?人人都是共犯
2010/04/27 08:57:28瀏覽12442|回應53|推薦51

「只差三秒鐘,我就掛了。」

「我只看見一座山在前面移動,好可怕,當時感覺天突然黑了一下,鬼門關就在我眼前打開了,接著,很快的,鬼門關又關上了門。」

這是前天下午,北二高國三號道路基隆、七堵段發生走山時,幸運逃過劫難的業務員蔡先生,對記者所陳述的經過。

整座山轟隆轟隆坍倒下來時,他的座車開在最前面。就只差三秒鐘,或者,以車子行進的速度,其實不到三秒,他就得連人帶車衝進那座崩塌下來的幾萬噸土石堆中,難怪他會以「鬼門關前走一回」形容當時的處境。

他當下的迅速、機警反應,救回自己一條寶貴的生命。

資深藝人陳美鳳也目睹了這場走山的重大意外事故,當天她才從基隆掃完墓,和親友聚完餐後,沿著北二高準備返回台北。據她所講,還好晚離開宴席幾秒鐘,不然就完了。

她所搭的車,位在蔡先生之後的第三部。

世事無不如此,有幸有不幸,至今儘管政府動員了包括軍隊在內的 900 多位救難人員和幾十部挖土機,全力開挖、搜救,至今也還找不到疑似陷身其中的三輛車、四位乘客。

發生這樣的天災,我們的媒體和政論節目照樣非「發功」不可;有的就問了,事發當時,雙英辯正在進行,如果馬總統知道有這事故,會怎麼處理?言下之意,他是不該把辯論程序走完的。

這樣的假設性問題,如果跟它耗上,那真是沒完沒了。

還有的,又講了,當日既未颳風下雨,也沒地震,光天化日下,為何會在北二高走山?不消說得,這一定是人禍。

提出這兩種詰難的,前者是賣米果的中時,後者是東森電視溫秀梅主持的政論節目。反正,在如今的台灣,只要發生任何一種天災,不找幾個政府官員來開刀,簡直就對不起自己的媒體人專業一般。

此刻,事情都發生兩天了,容或有地質方面的專家跳出來,答案依然撲朔迷離,語帶含糊的說可能是順向坡的岩錨受損所致。可這一「原因」才剛提出,立刻就被站在對立面的學者所駁斥,因為還不能百分百確定,畢竟北二高的興建,早已超過十年。

這是馬後砲?還是在亡羊補牢?

我所見到的是,這邊馬政府急火火的忙著一面救人,一面趕著開通道路,那邊的媒體人和政論名嘴卻忙著噴口水。這邊既淌著汗水,又淋雨,那邊在吹冷氣,還盡講一堆事後諸葛的連番屁話。

幸好這次的走山,吳敦義反應靈快,事發不到兩小時,就已展開救援行動,也多虧當時天氣還算晴朗,讓媒體找不到把柄可以興風作浪。但要他們稱讚吳內閣幾句,那是絕計辦不到的。

刻薄、愚昧,正是當代台灣傳媒所能顯出的圖象。

讓我告訴這幫學者專家和媒體名嘴,真正會走山的緣由吧──答案就在你們的眼前,可卻沒一個看得見。

知道震動原理嗎?知道混沌理論嗎?

瞧瞧這北二高的國三號道路,過去這十年,平均每天有少至數以萬計的,大大小小的汽車要經過。光是排放的廢氣、車輛的震動,旦旦而伐之的侵噬、腐蝕周遭山坡地,長期下來,再完善的道路工程,再良好的維修工作,都經不起如此的人為破壞。

如此,發生走山,又有什麼好驚訝的?

想找禍首嗎?

你我都是,凡開過車在高速公路奔跑的,都是走山的共犯。如果我們再不思檢討自己如何尊重大自然,如何與大自然共處共存,那麼不可預期的天災,依然會在下個轉角處,等著撲殺我們,傲慢的人類。

這是必然會發生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980034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感情騙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好
2010/04/30 07:41
這從來就不是個搜救 (search & rescue), 而是挖掘 (recovery).

只是政客不敢說, 家屬也不願接受. 

親地球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二高都蓋成這樣了,蘇花高更多山還能蓋嗎
2010/04/28 11:03
北二高都蓋成這樣了,蘇花高更多山還能蓋嗎?台語常講的,「給鬼走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8 11:13 回覆:

是的,謝謝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魔鬼的化身
2010/04/28 10:14
這些所謂的媒體人政論名嘴唯恐天下不亂斷章取義實在可恥,在大家極力搶救之下試想他們為那些受難者做了什麼?煽陰風點鬼火著實是魔鬼的化身,拒看這些報紙節目來表達對他們的不滿唾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8 10:19 回覆:
謝謝。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起床看到中時社論對自由開戰
2010/04/28 09:32

昨晚閒著沒事,打開中天頻道,就看到張啟凱節目在對自由猛烈開砲。

以前我對媒體「不攻擊同業」的說法就不以為然,因為媒體與瞑嘴最喜歡批評政府官員「官官相護」,那他們這種「不攻擊同業」的作法與他們批評的「官官相護」有何不一樣?!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岩裏政男現在還是風風光光的,哪有阿扁的落魄
2010/04/28 09:27

你會這樣想,是因為你跟我的價值觀不同,你看的是表面的風光,我看的是他在歷史上留下的是什麼名聲。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毛治國終歸說錯了
2010/04/28 07:49

不應準備冰櫃     

用菜市場的塑膠盆就好了   

這盆放腿肉   

那盆放腰內肉‧‧嫩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8 08:16 回覆:

當時他是在對救援人員分配工作,結果被媒體偷偷測拍了去,於是劃分工作的話就變成失言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時社論對自由開戰
2010/04/28 04:55
剛起床看到中時社論對自由開戰,除了訝異之外,終於有媒體自已也成為自由時報捏造下的受害者!期盼這些媒體能彼此筆戰下去,好好清理出一個成熟、理性的公領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8 06:01 回覆:

謝謝告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麻痺....真是麻痺了!
2010/04/28 03:56

反正民進黨只會玩這種見縫插針的把戲,見怪不怪。

擾亂議事規則,製造紛爭阻擾議事進行,這不是老套了嗎?見怪不怪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8 06:01 回覆:
沒錯。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車行高處不勝寒
2010/04/28 00:41

北二高國三汐止至萬里這一段,通車不過近幾年、不到十年的事.回想當初頭回駛入此段的感覺,空氣好,景色佳,群山環抱,土丘聳立,車行高處不勝寒,心裡有些毛毛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8 06:00 回覆:
是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恥
2010/04/27 23:14

為何我一直關心媒體對台灣傷害有多大這件事,因為家裡的長者就是受媒體及民進黨毒害的一分子,每天把不合常理的報導當作仇恨政府及國民黨的素材,並且將自已的意識型態被綁的更牢固!

首先我不反這些長者對民進黨的寬容,但要敵視現在的政府,也必須是在合理及合情的範圍內,而非由於錯誤的報導造成。

我感到可恥是那些居意識型態的媒體,用錯誤的報導來欺騙他的觀眾,這不就代表它不敢客觀來報導新聞,因為當你客觀報導新聞,這些被你欺騙的人也就無法被操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8 06:00 回覆:
只能靠我們的理性來對抗。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