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浪來了,小姐弟競寫小說
2010/04/20 08:23:33瀏覽2751|回應11|推薦57

去年五月,我完成了一部有機會發表就發表,沒機會刊出亦無所謂的「自娛式」歷史小說──《怕老婆的錦衣衛》。你們一看這書名,就知這實在是一部插科打諢的遊戲之作。可話講回來,我會有這寫作的動機,主要是感到自己日漸老邁,再不讓腦筋「運動」,只怕自己終將落得越來越遲鈍的地步。

人之大患,在,怠於思想。

於是,我從過完農曆年後,規定自己每天寫上兩千字左右。當天寫的,第二天再修改。如此伏案近三個月,終於寫就一部十二萬字的長篇初稿。

可我沒想到的是,我這樣的日日「筆耕」不輟,比我還興頭的是,當時還在上國小三年級的小姐姐羿婷。我每完成一天份的「工作」,她一在家寫畢學校作業,就忙不迭的上網「先睹為快」。

所以,我這部「半成品」,她和她母親實在是我只能擁有的兩位「忠實讀者」。而小姐姐總是邊讀邊追著問,「以後呢,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我也總是笑笑的老實回答,我還不知道呢,要等隔天一大早才會去想。

小姐姐眼睛睜得大大的,滿臉都是好奇的表情,但也沒再多問。

到了她放暑假,讓我驚奇的事發生了。九歲多的她,也開始每天寫上幾百字不等的小說來。如此日復一日的在電腦前敲敲打打,暑假結束了,她也把手邊的小說告一段落。

嘿,小小年紀,竟然寫出 6000 多字的〈快樂 E 寶貝〉 ,這可真是了不得的「大工程」。然而,當時我讀完後,只是囑咐她把作品存檔。

「放上幾個月,再拿出來看,妳就會知道好壞在哪裡,自己有沒進步。」

這說話間的工夫,眨眨眼,八個月的時間過去了。這幾日,小姐姐真的照我的話,從電腦檔案抓出她去年的作品,認真閱讀。

可這回風水輪流轉,比她還興頭的,是仍在念小二的弟弟睿霖,索性把小姐姐的檔案轉貼到自己的文件檔,也一樣,每日固定「敲鍵盤」。

哪怕是文學類型的小說,對於小弟弟而言,也是一種探索未知的遊戲,興奮得很。

由於他們的作品長達 7000 多字,我只能在自己部落格轉貼其中幾段,再附上小姐姐自個兒的「短評」‧一方面固然是以此鼓勵和留下記念,一方面卻也是對我的一種警惕。

後浪來了,來勢洶洶。

快樂 E 寶貝〈還會一直寫下去的小說〉

屬於小姐姐羿婷的「第一稿」:

快樂山是一座很大的山,山上住著一群喜歡玩 E 寶貝的孩子。由於快樂山沒有學校,山上的孩子們可以天天帶著自己的 E 寶貝出去玩。也因為快樂山上的孩子們都認得所有的地方和回家的路,父母都放心的讓孩子們出去玩。

小霖和小婷是姊弟,他們的 E 寶貝分別是「小火龍睿睿」和「大尾松鼠羿羿」。

有一天,小霖和小婷出去玩時,遇見一個小男孩,小霖想和他比比誰的 E 寶貝厲害,就請小婷去找一些朋友來幫忙打分數。

比賽進行得非常激烈,小霖叫小火龍睿睿表演「飛翔噴火」,那個小男孩則是叫自己的 E 寶貝表演「氣功」。最後,小霖的 E 寶貝得到了 93.6 分,小男孩得到了 88.9 分,優勝者落在小霖的手上。

不過這個小男孩的度量很大,並沒有因為自己輸了而不高興。他對小霖說:「你的 E 寶貝真厲害,我叫小和,請問我可以和你們做朋友嗎?」小霖說:「當然可以呀!我叫小霖,她是我姊姊,名叫小婷。」小和又說:「你們看,這就是我的 E 寶貝──快閃猴皮皮,很可愛吧!」小霖也給小和看自己的 E 寶貝──小火龍睿睿,小婷也給小和看大尾松鼠羿羿。

小和想要和小婷接著再比賽,可是他們聊了太久的天,那時已經該回家吃午餐了,彼此便約隔天在歡喜廣場見面。

小姐姐自評:怎麼我寫故事,像在寫流水帳?!

屬於小弟弟睿霖的「第一稿」:

小霖和小和有了 E 寶貝徽章後,馬上拿去給小婷看。小婷說:「哇,你們也有 E 寶貝徽章唷?」小霖說:「是呀。」小和也說:「要不要去我們的 E 寶貝俱樂部?」小婷說:「咦, E 寶貝俱樂部?什麼時候蓋的?」小霖說:「過去看看不就知道了。」一進去俱樂部,小婷就見到滿滿的人山人海,很驚訝的說:「好多人,我還不知道這是誰蓋的呢。」小霖和小和一起講:「當然是我們蓋的呀。」小婷說:「你們瘋了呀?」這是因為她覺得小霖、小和的錢不夠蓋 E 寶貝俱樂部。

這時,小和突然大叫一聲,「 E 寶貝俱樂部的 E 寶貝抽獎會快開始了。」

小霖說:「那我們趕快去參加吧。」

抽完獎後,只見三個 E 寶貝睿睿、羿羿、皮皮跑了過來,喘吁吁的說:「我 …… 我們找到幸運平原的快樂幸運草唷!」

小姐姐的評語:還是弟弟可以把文章寫得有畫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9586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耳濡目染,真有福氣
2010/04/20 08:53

銀兄用的這張畫,一棵小樹,向上生長,婷婷玉立,充滿生了命力。銀兄才氣橫溢,兩位小孩真有福氣,從小耳濡目染,將來定多才多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20 08:58 回覆:
謝謝,只是希望他們站上「快樂起跑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