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女兒上的一堂油畫生命課
2010/04/06 09:00:09瀏覽3808|回應16|推薦46

昨天下午,我在家收看電視,看的既不是新聞,也不是電影,當然更不是無聊的八卦綜藝節目──我觀賞的是華視播出的,大陸名畫家龐均老先生的油畫教學節目。

他在畫布上,是從一截樹幹先畫起的,邊畫邊講解,從起筆、運筆、構圖、壓筆,講到樹的生命、大自然的節氣,從光影的變化,講到色彩的濃淡。

從大布局,講到小細節的相輔相成。

所有的畫作,都不可不留白。留白,是畫的呼吸,是畫的吐納。

陰陽反復,交互作用。

不過一小時,他從一截樹幹,完成了一幅生命靈動、生氣盎然的風景油畫。

由造畫,而造景。

「你們還年輕,應該背上畫具多多出去寫生,去仔細觀察大自然。等你們有了幾十年的寫生經驗,到老了,自己坐在畫室中,你想隨興的畫樹,樹就自你的心中一躍而出,你不用再臨摹了。這就是造景、造畫。」

「看一幅油畫,比方說莫內吧,你們要去想,莫內的第一筆起在哪裡;人家是怎麼壓筆的,讓畫去呼吸和吞吐;最後一筆,又收在哪裡。」

「別以為風景畫沒思想,有的,就連一幅靜物也有思想。」

「就拿莫內畫過的水來講,水光、水影的翻動,浮想聯翩,都藏有莫內對於生命的觀照和思想。」

這哪裡是在教人畫油畫,短短幾十分鐘的光景,龐均這位來自上海的中國當代偉大畫家,簡直是在教我們大氣磅礴的中華傳統文化。

聽到這裡,我一轉臉,只見年僅十歲多的小姐姐不知何時已然坐在我身邊,神情專注的直盯著螢光幕上的老畫家瞧。

她的弟弟正在房間內,讓他母親陪著練習寫國字。

「知道他是誰嗎?」我向小姐姐介紹,「別看他老了,他可是全世界有名的當代油畫大師。」

小姐姐朝我粲然一笑,目光立時又轉回電視上。

我最感嘆的是,」龐均拿著畫筆,在呈現出來的風景畫上,即興的這裡一壓,那裡一捺。「台灣現在的學生都對自己沒信心,都不肯思想。因為沒信心,就懶得去想,又由於不肯用心思想,更對自己缺乏信心。」

「就拿一株樹來講吧,越老的樹幹上都會長樹瘤,你在畫布上要表現出來;你畫一道山間小路,這路不可能只是彎彎曲曲,路上總有些小石頭,磕磕碰碰的,我們在畫布上也要表現出來。」

「畫路上的小石頭,只要三筆,調好色彩,拿筆一壓,就是小石頭的外觀;再一筆淡灰,那就是太陽照在小石頭上的光;上面有光,底下就會生出影來,這就是第三筆。」

「別小看這三筆,這就是畫的思想。所有的畫,都自這三筆而來。」

節目結束了,我還在客廳思索、品味著老畫家在上這堂油畫教學課時的貼心叮嚀,小姐姐卻一溜煙兒的閃進她自個兒的臥房。過了十幾分鐘左右,只見她興沖沖的拿著一本拍紙簿出來。光這一下工夫,她已用粉彩筆,畫出一幅小小的風景畫,這就是我貼在部落格左上方的她的小作品。

「爸,我畫得怎樣?」

「不錯啊,妳畫畫時有想法了。」我笑笑的答道:「不過以後再畫時,妳要注意,樹幹粗,樹枝往外延伸時就會越來越細。」

我邊說邊望著這位才上國小四年級的小女生,她的眼睛閃爍著對所有知識的好奇,哪怕是一幅風景畫的教學,也是如此專注,比起跟她同齡時那個幾十年前的我,真是自嘆不如。

就這樣往前大步走出去吧,小姐姐,靈動的生命,就掌握在妳的手中,希望妳和小弟弟,你們這一代比我們更自在,更堅強。

要多思想,要勇於思想。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9171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福氣的小姐弟
2010/04/06 10:55
兒子幼年的奶媽曾有一說,甚覺有趣!
她當了一輩子的奶媽,帶過很多孩子,有天,她對我嘆著氣說,每個孩子的命都不一樣,選對父母再投胎,造化與命運大不同。
她說小孩子在投胎轉世前必須先挨家挨戶的去挑選門鐶,挨家挨戶指的是已受孕的人間父母,門鐶就像廟門上的金屬銅環,挑中意了就扣門,她說我兒子上輩子一定是挑了個又大又響的門環,才會這麼好運的挑了我們這對父母!
我想對銀兄說,您家小姐弟倆,在這樣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真的好福氣!他門兩不僅挑了個又大又響的門環還是鈦金屬做的!呵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1:01 回覆:

謝謝誇贊。

姐姐也就罷了,見妳這麼說,小弟弟一定會很樂。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出來的
2010/04/06 10:49
龐均也是家學淵源, 他父親也是著名畫家, 龐均本人年輕時經常出去寫生, 在零度以下的室外, 畫到手和油彩一起結; 上山畫畫, 來不及下山, 住山神廟還拆屋子取暖. 我們現在看他隨意幾筆就大為可觀, 也要知道他是年輕時苦出來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0:51 回覆:

是的,吃苦,願吃苦。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龐均真的很厲害!
2010/04/06 10:32

龐均真的很厲害!

一幅裸背圖他能畫得比模特兒還漂亮,

真的把女人優美的線條全部表露無疑,

還有他在教學生如何運用色彩,他只用了幾種原色再加上一管白色,

竟然可以畫出幾十種不同從深到淺的漸層色!

PS:他在華視的課程我差不多都有看,

因為我老婆非常喜歡,所以我也就跟著看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0:37 回覆:
謝謝蘇信兄補充,謝謝。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素描耳朵
2010/04/06 10:17
我兒子的女友見我的部落格取名,就幫我素描了現在的圖片。
是黑白的,想叫她上點彩色,又不好意思開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0:22 回覆:
開口啊,她會很高興的,哈哈。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這齣節目是何時播出的,有重撥嗎?我也要收看!
2010/04/06 10:01

太喜歡銀老這系列談親子教育的文章了,每一篇都讓小弟既感動又慚愧。感動的是悟到了太多過去固執沒想通的道理;慚愧的是自己虛長了三十年,論思想視野和見多識廣,都遠遠不如府上的兩位小公子和千金,雖然有人常說人生隨時都可重來,但想到過去庸庸碌碌,自尋煩惱那麼多時光,無法不覺得可惜!

庖丁解丁都可以傳授人生大道了,更何況是學問更複雜的國畫! 今天何止是龐老先生在傳道,銀老和令千金也利用文字和身體力行,把道傳給了沒有收看電視的我們!

「台灣現在的學生都對自己沒信心,都不肯思想。因為沒信心,就懶得去想,又由於不肯用心思想,更對自己缺乏信心。」 這簡單的幾句話,每一個字都像一個巴掌,試圖要狠狠地打醒我! 真希望台灣更多的年輕人能多看到這篇文! 我也打算轉載到其他論壇。

感謝銀老! 想到您這般人物還要把大部分時間拿來對付那些歪瓜裂棗,就覺得可惜。李敖說台灣把他弄小了! 他會覺得只有他一人如此嗎?

不好意思,忍不著催稿一下! 銀老3月28日的大作「誰擊沉南韓軍艦?朱元璋幹的!」談南韓軍艦事件相當精采,又是銀老少見的諧趣筆法,讀之三遍,還是意猶未竟!尤其銀老莫段「欲知李明博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吊足胃口欸! 小弟還在期待後續大作喔!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0:13 回覆:

1、小姐姐看到您這篇回應,肯定會笑得很開心,謝謝您。

2、拙文,隨時歡迎轉貼。

3、南韓軍艦的事件還在發展,今天他們又改口說是被魚雷打沉的,看得我哈哈大笑。這是一個典型國家富而無禮的案例,滿好玩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0:19 回覆:
對了,節目是華視的電視教學節目,有無重播,或可上奇摩查一下。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一早去逛中時部落格
2010/04/06 09:54
針對ECFA問題, 黃創夏難得盛讚馬英九, 王榮霖還是唱衰. 看來前者比較有頭腦, 我以前都錯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09:58 回覆:

再看看。

黃創夏比王榮霖還壞。後者笨,前者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