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孩子寫書法,讓生命有光
2010/01/30 10:34:23瀏覽4127|回應21|推薦71

「爸,現在是書法時間,你要教我們寫書法了。」

我從電腦桌前,轉過臉去,只見小姐姐嘴角掛著笑,興沖沖的站在我面前。

「時間到了嗎?」

「到了,現在就是,你不要再看電腦啦。」小弟弟兩手各拿著毛筆和墨汁盒,烏黑的眼眸湛然發光。

打從小姐弟寒假前一周,當媽媽的就比他們還興頭,忙不迭的替孩子製作寒假要在家裡進修的課程表;從周一到周五,從早上八點的「體操、武術」到下午五點的「快樂閱讀」,包括參觀各項展覽活動全都逐一列表。

當媽媽的負責規劃和提案,可做爹的,區區在下我啦,就得負責執行。這座鐘,不但要敲,還要敲得很宏亮,讓家裡的這對小姐弟笑聲盈庭,才算圓滿。

今年的寒假,上一周才剛「開課」,最讓他們感到開心的,一是漫畫,一是「三皇炮捶拳」,再來就是揮毫練習書法。

可別以為我在他們心目中,這個老爸爸是「萬能」的,那只限於隨時得準備好回答他們小腦袋瓜子迸發出來的,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問題。饒是如此,最近這幾個月,我也發現著實有些招架不住。

好在我這當老爸的,也有項自問毫不含糊的「本事」,那就是,知道的就答覆,不知道的,就老實回答愛莫難助;趁此告訴他們,這世界上絕無萬能的人,沒有人是可以當「萬事通」的。

那不會的,如何解決?

倒也好辦,教他們如何運用字辭典、如何查考相關工具書或網路,比方小弟弟最愛問的遠古恐龍問題,我又不是考古專家怎可能無一不知?好在我們早就為他買了一本《恐龍奧秘一本通》,這就派得上用場了。

可還是有個問題,因為考古與時俱進,小姐弟問的,拿前兩天又去參觀一次的「恐龍大展」來講吧,出現在三疊紀晚期始盜龍的祖先是誰,書上可就沒寫了。怎麼辦呢?上網查谷歌吧。

這就得以順便告訴他們,網路是中性的資訊工具,就像水果刀,使用起來要很小心,用之不得法,一定會讓自己受傷。可一旦知道如何運用了,就會很快樂。

爸媽不是萬能的,我們只能為孩子指引方向,替他們開門,幫著尋找他們有興趣 的生活目標。

凡有光的,我們家的小姐弟都想學習。

歷史是光,遠古太空是光,蹲馬步練武術是光,那教他們如何畫漫畫呢?從起步的畫圓形和三角、正方、長方形,通通都是光。重點在,這些光所產生的能量,你必須讓他們學起來興味盎然,老覺著欲罷不能才行。

要快樂。

就拿以前還未放寒假前,教他們寫書法來講吧,我就從他們握筆和端坐的姿勢教起。而這是學校老師所不會教,也未必知道的。

「不動如山,其徐如林,其疾如風,侵掠如火。」

於是邊教邊調整,還邊講起《孫子兵法》軍爭篇的典故,原來 2000 多年前孫武作戰的布陣,也可以用來當寫毛筆字的輔助教材。

坐到書桌前要能凝神攝氣,「不動如山」;身子要放柔軟,握筆要穩,呼吸盡量做到「徐如林」;好,開始寫字了,要一步步踏穩了,才可「疾如風」;把文字的結構看透了,抓實了,一筆下去,氣勢「侵掠如火」。

為此,我把個「永」字,翻來覆去寫了十幾個給他們觀看。

光是如此形容還不夠,這就把「三采」出版的《漫畫孫子兵法》也買回家,讓小姐弟藉此瞻仰,了解早在很久很久以前,中國人也有過這麼位一輩子活得很精采,很好玩的祖先。

萬事萬物都是氣息相通的,只要懂得開門,就會有「光」照進孩子們的眼睛和心靈。雀躍之光,是學習的泉源。

我們當家長的必須了解,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但凡我們擁有的七情六欲,他們也都具備。當大人的會時時感到孤寂嗎?相信我,他們也有的。你在外面職場所遭遇的挑戰,他們在學校同樣會碰到本質相同的狀況。

站在他們身旁,陪著他們長大,他們的生命就會有光,就可以幫助他們學習生存的目標,乃至人所以為人的存在意義。

永!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735086
 引用者清單(3)  
2010/01/31 07:51 【鏡裡臺灣】 閱讀書單與語文教學
2010/01/30 11:25 【鏡裡臺灣】 碑林, 悲林.
2010/01/30 11:24 【鏡裡臺灣】 烏托邦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20001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融會文武,見解獨到
2010/02/02 14:16
 

正雄先生融會文武,見解獨到。

不僅發揚優良中華文化,

而且能以生動的方式教育子女、兒童,

並謙遜地與眾多愛好書法的讀者分享。

佩服!

並謝即刻回應。

太陽里人 敬上

2010.2.2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2 18:38 回覆:
不敢當,但盡書呆之責而已。歡迎常來聊,謝謝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2 19:05 回覆:

補充:

其實漢字,每一文字就是一個兵陣圖,暗含「天乾、地坤、左陰、右陽、中為人之氣」。這樣去教學,孩子就會覺自己是在天地間遨遊,有事半功倍之效。請參考。


20001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貴文以《孫子》釋書法的“最初來源”
2010/02/02 08:56

請教“銀兄”,大文中有關《孫子兵法》用於書法的“最初來源”語出“何方神聖”? 如果是“銀兄”的“創見”,那真是漢字書法研究史上“不得了的高見”!!!

謝謝。

太陽里人 敬上

2010.2.1

「不動如山,其徐如林,其疾如風,侵掠如火。」
於是邊教邊調整,還邊講起《孫子兵法》軍爭篇的典故,原來 2000 多年前孫武作戰的布陣,也可以用來當寫毛筆字的輔助教材。
坐到書桌前要能凝神攝氣,「不動如山」;身子要放柔軟,握筆要穩,呼吸盡量做到「徐如林」;好,開始寫字了,要一步步踏穩了,才可「疾如風」;把文字的結構看透了,抓實了,一筆下去,氣勢「侵掠如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2 09:46 回覆:
不敢,是我自己的粗淺體會,尚祈指教。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之光
2010/02/01 09:01

宇泰定者,發乎天光。發乎天光者,人見其人,物見其物。人有脩者,乃今有恆;有恆者,人舍之,天助之。人之所舍,謂之天民;天之所助,謂之天子

————《莊子外篇.庚桑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1 09:31 回覆:
引用得好極了,拜謝。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父母親陪的孩子最幸福
2010/01/31 21:18

有父母親陪的孩子最幸福

有一個問題,孫子是春秋戰國的人,可是紙是漢代才發明的,照理說春秋戰國的書應該是用竹片刻成的。

不知道我的邏輯對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1 06:46 回覆:
鳴風兄,您問得好,可我也沒錯啊,練習寫書法,拿風林火山比擬,只是一種親子教育法。謝謝您。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兄說得真好
2010/01/31 18:15

站在他們身旁,陪著他們長大,他們的生命就會有光,就可以幫助他們學習生存的目標,乃至人所以為人的存在意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31 20:25 回覆:
謝謝您。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洗耳!
2010/01/31 13:20
老弟
「寫字」呢?還是「書法」?
问得好、日本人稱之為【書道】也不錯、倒底何者為佳?
您的書讀得多、我洗耳!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31 13:56 回覆:
老哥,通常都專用「書法」,如云「寫字」者,必稱「寫毛筆字」。其實,不必執著啦。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ops! 上次的廣告失敗了。
2010/01/31 11:53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31 12:40 回覆:
謝謝啊。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助銀老推廣中華文化,我來打打廣告。
2010/01/31 11:45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http://act.udn.com/ACT/U2U/u2uh_b2b.jsp?cid=8001&uid=kuoks&style=uh_white></SCRIPT>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續文化, 讓生命有光!
2010/01/31 07:50
昨晚看到本文, 電腦不寫中文, 匆忙貼上顏柳兩名碑.  
今天還是忙, 卻要來為銀老教育下一代的努力鼓掌!

猶太人亡國兩千年還能夠復國, 就是這樣子的精神.

銀老加油!

慈濟讓孩子背古文經典

文化大革命下, 大陸同胞不忘先人學問.

文化與民族的傳續, 就在你我心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31 08:05 回覆:

謝謝老丐兄,大家都加油。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萬能的人 卻有萬能的爸媽
2010/01/31 06:15
父母者 仰望而終身者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31 06:53 回覆:

謝謝回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