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孩子探太空,眺遠古,讀歷史
2010/01/16 09:44:22瀏覽2709|回應23|推薦50

「爸,我的地球儀寄來沒有?」

昨天中午,姐弟倆放學回家,我才剛接過小弟弟的書包,他就忙不迭的問起他一直想要的這「獎品」來。

事實上,我們夫妻一直都知道,打從去年初,他就一直希望擁有自己的一個地球儀。最早,他喜歡的原因,是因為固定在支架上的地球,可以讓他隨興轉動。這是我們帶他去板橋天才書店或台北誠品時,無意中發現的。每次看他站在賣地球儀的玻璃櫃前,兩眼發光,愛不釋手的轉動著地球,我和他媽媽就知道遲早我們的荷包又要失血了。

但他從來沒主動開口,要求我們購買。

因為他知道,當我們家的兒女,要「獲得」就必須靠自己「努力」去爭取,天下絕無不勞而獲的事。這個「家規」是從他姐姐上幼稚園起就訂下來的。比如小姐姐滿房間,大大小小的 Hello Kitty 系列玩具,都是她的輝煌戰果。也因此,小姐姐養成惜物、愛物的觀念,哪怕是一張她自己最近練習寫對聯、對子的草稿紙,她也捨不得丟,因為得來不易。

雖然如此,卻也有個壞處,因為東西一多就不免雜亂,逼得當媽媽的每隔幾個月就得半哄半強迫的,陪著小姐姐整理房間,該丟的丟,該送的送。

小姐姐這樣的習性,小弟弟自是有樣學樣。在我們家,如果他們不吵架,要是我們問兒子最喜歡誰,排名第一的,永遠是姐姐,至於我這當老爸的,則排名在各色小汽車、博狂派變形金剛、腕龍、劍龍、恐爪龍、三角龍、雷克斯暴龍,對了,等到地球儀一「入主」他房間,我的地位自然會再降一級,自是不在話下。

話說回頭吧,凡屬圓形的,打從小弟弟還不滿周歲,他無不喜愛。也因此,最早慘遭他「毒手」的,活該是汽車玩具,到手不到兩天工夫,就可以被當時還坐在娃娃車內的他,拆到只剩下連在底盤上的四個小輪胎,因為他對「滾動的圓」非常好奇,也特感興趣。

這個習慣,及至他念小一依然不改,他可以比照著《巧連智幼兒月刊》的風車、水車製作藍圖,自己動手把分散的模型竹片,拼出活生生的原貌。如此還不滿足,一定要拆散了,重新再裝,最後索性玩起自己的「創作」才過癮。

從零開始,從圓出發。

我後來才發現,這對家中的小姐弟,一個能在幼稚園被園長稱為是「唐詩公主」,一個則是「三字經小王子」,是因為小姐姐把要背誦的詩句,想像成一串瑰麗的項鍊,弟弟則是把《三字經》當成輪胎在滾動,一種迴文式、框架結構式的記誦法,反來覆去,循環不息。

圓啊,一旦運轉,生命就會自己找出路。

慚愧的是,這不是我教他們的,反而是這對小姐弟在教我和他們母親。

更有趣的是,隨著日復一日的年歲添增,上了小四的小姐姐的興趣主要轉向中國歷史和詩詞、音樂,小弟弟則在歷史故事書之外,更對將近 3 億年前二疊紀地球盤古大陸上的南十字龍、麗齒獸備感好奇。

剛開始,是他在晚間陪著我看 Discovery 每周固定時段播出的「動物末日」影集,小姐姐隨之加入。眼見如此,我們家蒐集的 DVD ,從此多了「恐龍紀元」「侏儸紀系列」、「宇宙的誕生」、「宇宙之旅」等影集。

為什麼會多出太空科普的介紹?

因為小弟弟一直在追問, 6500 萬年前終結白堊紀,讓恐龍大滅絕的小行星來自何處?為什麼宇宙有那麼多隕石?一顆隕石能小到多小,大到多大?

我幫他們開啟一道門,這對小姐弟的心靈,就往亙古太虛直飛而去。我只能陪著他們,一道追逐 137 億年前的奇異點大爆炸,追逐那遙遠的閃爍之光。

「爸爸,那大霹靂之前,宇宙發生什麼事?」這是小弟弟在半個多月前的一次午餐所問的問題。「姐姐不要說,我要考爸爸。」

「為什麼我要聽你的?」小姐姐瞪他一眼,「爸當然知道答案。」

「我是真不知道啊,」我微微一笑,「弟弟告訴我。」

哈,笨吶,科學家說宇宙大爆炸前,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啦。」

從零開始,從圓出發。

這樣的話題,伴隨著楚漢相爭,酈食其要念成「酈易基」的發音,持續在我們家的餐桌上燃燒。也因此,隨著他們期末考的結束,姐姐再度「連莊」校長頒發的品學優良獎,弟弟則在班上名列前茅,特別是英語基礎的口試和筆試都各拿滿分。他們的獎品和寒假課外讀物,也就在我們夫妻連著兩天商量下,上網訂購了,分別是:〈 1 〉、地球儀、〈 2 〉恐龍奧秘一本通、〈 3 〉天文奧秘一本通、〈 4 〉孫子兵法漫畫集、〈 5 〉做為益智遊戲的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和紅樓夢的迷宮書。

然而,我太太始終不解為何小弟弟對地球如此著迷。這個疑惑,終於在前天晚上得到解答。

「因為我想拿小石頭當成小行星,丟向地球,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6920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姐弟
2010/01/16 18:17
首頁頭像就是文中可愛的姐弟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16 18:20 回覆:
是的,他們在家練習書法時拍的。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GOOGLE要做什麼
2010/01/16 17:53

如果各位在GOOGLE的蒐索欄裡邊,輸入“中國”兩個字,你覺得你會看見什麼?

你會看見下邊的鏈接:

中國共産黨亡
中國大陸公務員是世界上最無恥群體
中國毛澤東主義共産黨

很有意思嗎?GOOGLE到底想做什麼?修理中國共産黨?修理中國政府?修理中國?修理中國人?

GOOGLE的人是上帝?我對GOOGLE這樣的行為充滿憤怒。

他們要離開中國,請。離開GOOGLE,中國人也死不了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16 18:19 回覆:
那也未必是google內部人員做的,他們志在做生意,沒必要跟自己過不去,不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囉
2010/01/16 12:16

我對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都很有興趣

因此我雖然是個標準宅男,不過宅的東西跟人不太一樣

特別是類似量子力學這種鬼玩意 我竟然中學就有興趣(掩目)

版主所學似乎以人文向比較多,對於一些關於自然科學的問題可以多多提出跟版友討論

回答一下你可愛小朋友的幾個問題,因為是小學程度所以會避免使用計算式

1.「因為我想拿小石頭當成小行星,丟向地球,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A:如果不夠大的話下場都一樣,就是在天空因磨擦生熱燒光。如果有一定程度大小,視形狀、速度、成份、落地位置等而定。如果平均直徑在100m以上就是有危險性的,平均半徑在1km以上就是毀滅性的

2.6500 萬年前終結白堊紀,讓恐龍大滅絕的小行星來自何處?

A:一般相信是來自於庫柏帶,大約距離太陽30天文單位(AU)之外。估計直徑在十公里左右,可能落點是墨西哥猶加敦半島附近。

3.為什麼宇宙有那麼多隕石?一顆隕石能小到多小,大到多大?

A:沒有落地之前正確名稱應為流星體,沒有什麼大小限制。目前的一種月球形成理論就是原始地球被接近火星大小的星體碰撞過,某種角度也是隕石。

4.宇宙形成簡談

A:此處不是討論簡單的大霹靂,而是用一些量子力學的角度來解釋。宇宙的形成是因由所謂"零點擾動"。它是指巨觀下看起來平滑的時空在普朗克尺度下,因為時空都被量子化(最小單位為普朗克時間跟普朗克長度 大約是10^-43秒跟10^-35公尺)而呈現波動平衡狀態。經歷了第一個普朗克時刻後,因真空能量密度過高進行相變造成暴漲(四種基本力的重力可能就是這時分出),宇宙從超弦時代(?)進入夸克時代。在經過極短的時間後,因冷卻(溫度還是極高 數千萬至億度)夸克跟膠子形成了質子與中子,在大約三分鐘至二十分鐘時開始形成了約3/4氫原子核跟1/4氦原子核,以及極少的其他元素原子核。物質跟反物質因為不對稱性在這段衰變的速度有毫微的不同,殘存下來的物質就構成現今宇宙的一切。然而此時宇宙密度和溫度仍然極高,整體仍處於電離狀態,使得光根本無法在巨觀下直線前進,稱為宇宙黑暗時期。一直到大約數十萬年後,溫度下降到電子跟原子核開始結合成一般原子,光終於能於巨觀下直線前進,稱為宇宙放晴。

當然要講的更詳細可能要用上不只五千字,不過能力不足Orz....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16 12:34 回覆:
非常謝謝您提供答案。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換口味!
2010/01/16 12:02
奉勸谷歌,不要小孩玩大車!不要退出中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16 12:32 回覆:

是。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心可愛
2010/01/16 11:56

「因為我想拿小石頭當成小行星,丟向地球,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童心可愛!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16 12:32 回覆:
是,他要是鬧別扭,可就欠揍了,呵呵。

禕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Google Earth還可以看星空
2010/01/16 11:51
除了空照,Google Earth還可以看月亮、火星和其他星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16 11:56 回覆:
謝謝!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绝對不是『立即』
2010/01/16 11:22
Google Earth看到您家的車、绝對不是『立即』、看看Sky camera的時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16 11:29 回覆:
是,了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6 10:48

好像找到問題癥結了

銀老,你改用左右寫的裡字即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16 10:54 回覆:
裡!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16 10:55 回覆:
果然可以,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6 10:45

銀老,您打的字是「裡」,還是「?」?

我們回應者可以打出此字,沒道理版主不能。也許該請教電小二女士,該如何解決此問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16 10:54 回覆:

不是左右,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10/01/16 10:28
「因為我想拿小石頭當成小行星,丟向地球,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
在我們家了話...有個小朋友會被揍.....他就知道不是一件小事情了ㄎ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16 10:33 回覆:
哈哈,我家小弟弟正在讀此文。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