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燒掉博士論文了?
2015/07/01 10:09:00瀏覽51368|回應46|推薦82

蔡英文這輩子只寫過兩本書。這兩本,都不是據說她專長的「不公平貿易」或法學專論。這兩本,一本是攝影集,類似偶像藝人給自己拍拍得美美的那種;一本是劉永毅這位記者採訪撰文的《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這兩本,都是2012年大選前,蔡英文拿來給自己造神的宣傳書刊。究其實,兩本都不是她一人著述,但她都掛名「作者」。

倘再進一步追查,蔡英文從1984年起在政大、東吳教書十年,我們唯一能找到的只是半篇她和吳釗燮合力撰寫的有關〈不公平貿易和防衛機制〉。可誰都知道台灣一般大學教授論文,如果出現兩位作者,其中一個往往只在背書,或基於人情世故而具名,或索性代筆代寫。但從這件小事可發現,蔡英文後來的重用吳釗燮,淵源深到直追1980年代中期,其「後謝」之情真可謂溢於言表。

除此之外,據說蔡英文在兩校期間指導過學生和研究生不少論文寫作。但這一點也很奇怪,因為台灣還有一位著述頗豐、專治政治哲學的中研院院士蔡英文,極易讓人一時不察,誤把後者的著作和指導論文當成咱們這一位「空心菜」的治學、教學成就,實際不然。

總之,蔡英文這一生中,不但沒有獨自寫過一本書,而且據她自己說,她學法律是為了滿足其父蔡潔生的要求,她自己很討厭當法律人。

20036月,時任扁政府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透過兩位「記者」曾建元、許美惠的採訪整理後,刊出〈蔡英文給法律人的一封信〉,其中三段話:

「〈按:1982年〉到了英國以後,由於他們的博士班並沒有像我們一樣的選修或必修課程,修課的內容全由博士生本人按照自己的需要來規劃設計,指導教授只是從旁帶領,所以,我常會自己坐下來想,要怎麼走。」

「在這裡,法律的規定成為很次要、技術性的東西,我博士論文研究的是國際競爭法,那種法律萬能主義的觀念,完全不合時宜,我在這裡真正找到法律的靈魂,不再被過去學習經驗所左右。」

什麼是她找到的「法律的靈魂」呢?蔡英文一筆帶過,完全不交代。可問題在如果真有其事,底下就不該出現她對自己博士論文的不屑心態。

「拿到博士學位之後,我一開始很想把博士論文燒掉,然後從此不再看法律的書,因為我已經受夠了。」

然則聲稱已經受夠法律折磨,厭惡自己博士論文的蔡英文,在8年後出版的《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這本書中,卻得意洋洋的宣稱,她的教授如何激賞她所寫的論文,口試後兩個多小時,就群起恨不得頒給她「1.5」個博士學位。

「『我們討論了很久,但不是討論要不要給妳博士學位,而是無法決定該給妳一個博士學位,還是兩個?』討論到最後,論文委員會決定授予我一個半的博士學位:一個法學博士學位,上面並加註了我「對於國際貿易有很強的學術背景」,相當於半個國際貿易學的博士學位。』

姑且不說蔡英文在一時興起的老王賣瓜之餘,忘了她到英國留學之前,壓根兒極少接觸書籍滿坑滿谷的 「國際貿易」領域,遑論「很強的學術背景」。更何況據稱是她寫的這篇博士論文〈不公平貿易和防衛機制〉,如果這麼傑出,蔡英文為何要恨到想放一把火燒掉?

此外,蔡英文絕口不提她的指導教授是何方神聖。這出於一般人所知的常理之外,但凡有哪位老師激賞你的學術論文,怎麼可能會老是忘記提其大名?

可話又說回來,如果蔡英文不是在「兩國論」的200萬稿費事件中,坦承「我已把錢分給合作的人」,如果不是蔡英文在《十年政綱》的爭議中,一再請林信義、吳釗燮這幫綠營學者、政客捉刀,沒有人會多事到想去追查蔡英文究竟有無寫過博士論文。

要知她畢業的倫敦政經學院,可是在2008年發生過販賣博士學位給學生的醜聞,導致當時的院長被迫辭職。既然有此一回被活逮,不免讓人起疑這家著名學院基於預算不足,究竟賣過多少次博士學位了?畢竟1980年代的英國社會可是窮到差點脫褲子典當。

今年619,《星島日報》報導一位具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背景的高姓台灣人,在臉書指出他在「倫敦政經學院圖書館及倫敦大學的Senate House圖書館,不論是用Tsai Ing-wen,或是Tsai,或是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或是這些字詞更短的一部份,通通查不到」蔡英文的博士論文。

「另外我試過大英圖書館,同樣查不到。」

這條消息見報後,「批踢踢網站」隨即登出一位網友找到足可證明確有這份論文的記錄,但關鍵在於論文出版的地點,竟然不是「1984年的英國倫敦」,而是「1984年的美國安娜堡」。套句柯P最愛講的話,這真的很奇怪耶,難道遠隔大西洋的這兩個地點,彼此鄰居,門牌只差一號?要知1984年這一年,蔡英文一離開英國,立刻飛回台灣教書,並且如果論文如此了不得,為何倫敦政經學院自己不出版,而是給安娜堡所在地的密西根大學?

是的,蔡英文的博士學位絕對有可能是真的,但基於該校也有販賣學歷的前科,則其是否貨真價實,端賴論文拿不拿得出手與否。遺憾的是,蔡英文這份論文真的可能被她燒掉了,難怪二十幾年來從未有人目睹過其詳細內文,難覓芳蹤。

但也因此或可解答大家的疑惑,為何蔡英文明明是博士,卻如此空心,為何她滿肚子草包 了。

1:蔡英文給法律人的一封信,詳見

http://www.student.tw/forum416/thread220001.html

2蔡英文博士論文的可疑登錄,詳見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4730987.A.9CF.html

http://imgur.com/2xQORmI

3:星島日報新聞,詳見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5-06-19/taiwan1434696639d5640802.html

 

本文拋棄著作權,歡迎上傳臉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25221803
 引用者清單(1)  
2015/07/01 22:47 【lucky56677 的部落格】 蔡英文的英文博士論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痞子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30 16:48
這個聯結有她。之所以會去找,是因為有認得的人也是LSE的博士,我也找不到他的論文。


http://www.lse.ac.uk/aboutLSE/keyFacts/worldLeaders.aspx

zg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30 15:05
博士論文這麼重要的東西,不可能找不到,除非沒有。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09:44
有關蔡英文的博士論文找不到一事, 合理的懷疑是因為蔡英文的論文內容和她後來的立場背道而馳, 所以被她刻意隱藏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最夯三房東:
2015/07/02 08:56
張淑晶(坑殺房客的房東)
蔡英文(蔡家是海霸王房東)
陳慧穎(八仙塵爆房東)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07:53
2016 總統選舉中, 學歷高低 根本不是 重要議題


42樓. 吶吶溪
2015/07/02 06:32:
> 其實我不是很確定是否有必要花很多精神去找出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綠營攻擊洪秀柱
> 學歷的真假與高低這件事,不只低級而且愚蠢(除非洪秀柱真的作假,但是事實很清
> 楚她是誠實的);他們一再強調蔡英文的學歷比洪秀柱高多少其實反而讓很多人反感,
> 洪需要作的是繼續強調她的誠信還有學歷與領導能力無關 ─ 今天剛好田英奇寫了篇
> 文章談到低學歷的杜魯門大勝高學歷的杜威。


台獨 菜婆婆 的 博士學位, 無論真假, 根本毫無價值.

這道理很簡單 :

http://blog.udn.com/PonderForcast/25018678
【直入核心】要談 學歷問題, 首先當然應該要談 台獨 菜英文婆婆 的學歷問題
2015/06/26 20:01


因為 倫敦政經學院 這個學校, 除了多年來有 賣學位 的傳聞, 又教出
像 台獨 菜婆婆, 這種長年 主導 督戰隊 滅台 世紀陰謀 的 反人權 +
反人類 + 反台灣人 的 恐怖怪獸, 這就像, 如果 希特勒 是 某間大學
畢業 的, 那這間大學, 會是個什麼樣的大學 ? 這種學校的學位, 又是
什麼樣意義的學位 ?

一個在 學術+實務上 貢獻, 是 督戰隊 滅台, 這種 反人權 + 反人類 +
反台灣人 的 史上少有罪行, 則這種 博士 是哪種性質的 博士 ?
Dr. Evil 嗎 ?

這種 博士, 若非是個 笑話, 那就是個 罪行認證, 連帶認證出來的,
是 頒發學位 的 那間學校, 一樣是個 College of Evil.

綜上分析, 這種博士, 有何實質上的正常價值 ?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06:32

其實我不是很確定是否有必要花很多精神去找出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綠營攻擊洪秀柱學歷的真假與高低這件事,不只低級而且愚蠢(除非洪秀柱真的作假,但是事實很清楚她是誠實的);他們一再強調蔡英文的學歷比洪秀柱高多少其實反而讓很多人反感,洪需要作的是繼續強調她的誠信還有學歷與領導能力無關 ─ 今天剛好田英奇寫了篇文章談到低學歷的杜魯門大勝高學歷的杜威。

我不特別主張花太多精力在蔡英文的學歷考證上主因是:博士論文不比一般發表在期刊上的研究成果;我在網路上也找不到我當年的博士論文,但我的學位可是老老實實花了六年才拿到的。「找不到」不能當作直接證據來證明她的學位來路有問題,雖然是合理的懷疑。但是在目前的情況下,反而容易落人口實,認為是洪的學歷低,所以酸葡萄。這件事很難有「直接證據」,所以不如不談;把精力用在政策闡述上,這本來也就是 wonky 的弱點。

前面有網友認為蔡的論文的名字用縮寫而不是全名「有點可疑」,其實這一點並不可疑;姓一定會完整拼出來,但多數人的名會使用縮寫;包括我在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7-02 07:17 回覆:
寫此文只有一個想法,揭發蔡英文在文字記錄上的造假、冒名、抄襲。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1 22:28
37樓. 小浪:『PO到哪篇格文?』

最新那篇吧!

不死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1 22:10

各位如果要去各大網站和現實生活戰八仙和高雄氣爆之別,以下有彈藥提供:

1.毛治國沒有說國難,是重大危難。這是水果日報弄錯的,他們自已更正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630/638749/ 

2. 第二預備金是柯建銘提議的。

http://www.storm.mg/article/55151 

3. 為什麼給朱立倫,而去年不給陳菊? 

不是給朱立倫,朱立倫已表明部分負擔部分會由新北市先行墊付,這錢是給醫護人員,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好專心救人。相反地,花媽還向中央要到了十六億(=證明中央沒大小眼)。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506300498-1.aspx  

而且,統籌分配稅款=重建經費,是給地方政府發生緊急事件時可以用的錢,所以去年16億是給高雄重建用,可正統籌分配款完全沒有支出八仙塵爆的重建(是要重建啥?)。此外,醫療經費不管是高雄氣爆或八仙塵爆,本來就有健保制度在支付,但這次傷害範圍和經費太高,所以行政院才說相關部會預算不足的時候,會動用第二預備金。

4.  若動用預備金救人有錯,那柯文哲用預備金去裝潢辨公金不就應該去死?

http://www.storm.mg/article/51660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山:小浪兄把 Frank Wu臉書及相關的新聞也貼到丹尼爾兄那邊去吧!
2015/07/01 22:02
PO到哪篇格文?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1 21:57
網友找到的資料

我從EthOS找蔡英文的博士論文, 結果是無法提供. 網頁上寫說該校給資料庫的理由是"missing from university".

我另外查找了EthOS裡面, awarding body為倫敦政經學院, 並且在1984年awarded的論文, 共有31篇. 除了一篇說未接獲作者同意將論文數位化同意書, 其中絕大部分都可見網頁顯示"thesis to order"連結. 顯示missing from university的原因至少不是年代久遠所以遺失.

http://ethos.bl.uk/OrderDetails.do?did=1&uin=uk.bl.ethos.652034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