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豔余秀華
2015/04/19 09:46:23瀏覽4045|回應9|推薦58

這真的很瘋狂,起碼對我來講,這實在是太瘋狂了。更由於事前毫無徵兆,在瘋狂之中,又有著一波波打從內心深處湧上來,波及全身的喜悅和振奮。這是有多久了,中國總算出來一位可以接承李清照、朱淑真衣缽,有希望稱得上偉大的女詩人。

於是,算我太太倒楣,整個中午在書店旁「百八漁場」的日式料理店內,整個吃午飯的時間,我太太就聽我叭啦叭啦的大談著「余秀華」,這一她以前從來沒聽我提起過的女人姓名。

事實是,在當天早上11 點之前,連我也不知道有余秀華這個人。

今年417,亦即前天,我到台北市武昌街的天心中醫診所看病拿藥後,因為和老婆碰面的時間還早,便順路到重慶南路的金石堂書店逛上一逛。這是我大半輩子的老習慣,但凡有空我喜歡跑書店,看能否挖到寶。較真講來,這是我一輩子的私心,總希望中國能再出現偉大的作家、不世出的詩人。

這是在浩瀚的書海中尋尋覓覓,可我從來也沒指望過真的會出現「那人卻在燈火闌跚處」這回事。當然,我也萬萬沒想到,余秀華這個名字就躺在金石堂書店內的平台,而且一口氣擺上她的兩本書,《搖搖晃晃的人間/余秀華詩選》、《月光落在左手上/余秀華詩選》。

我當下不免納悶,這是誰,居然能讓「印刻」出版她的兩本詩選集?照台灣文壇慣例,除非已故、具有一定知名度或著作等身的詩人,出版社才會有這種作法,例如前者有覃子豪、紀弦、楊喚、周夢蝶,後者為依然健在的余光中、楊牧、洛夫、管管、張默等。

這當中當然也有女性詩人席慕蓉、蓉子、夏宇等在列,可論詩藝或承民初新月派遺緒,要不就是大玩美國詩人e.e.康明思的文字、圖象遊戲,沒有接到中華文化深厚的地氣。

正是出於這樣的好奇心之下,我站定腳根,翻開紫紅色硬紙版書面的《搖搖晃晃的人間》。這一讀,就停不下來了。

我是先從內頁輯一〈不再歸還的九月〉的第一首〈我愛你〉讀起。什麼,我愛你?你一定跟當時的我有同樣的心情,對這種老掉牙的肉麻字詞嗤之以鼻。但別急,請聽余秀華如何化腐朽為神奇: 

巴巴地活着,每天打水,煮飯,按時吃藥
陽光好的時候就把自己放進去,像放一塊陳皮
茶葉輪換着喝:菊花,茉莉,玫瑰,檸檬
這些美好的事物彷彿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帶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內心的雪
它們過於潔白過於接近春天
 
在乾淨的院子裡讀你的詩歌。這人間情事
恍惚如突然飛過的麻雀兒
而光陰皎潔。我不適宜肝腸寸斷
如果給你寄一本書,我不會寄給你詩歌
我要給你一本關於植物,關於莊稼的
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
 
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膽的
春天 

讀罷,我只有一個感覺,大陸出來一位艾蜜莉‧狄金遜了,這簡直就是艾蜜莉‧狄金遜的轉世再來人間,而且出生在大陸湖北省的農村。 

接著,請再聽她傾訴〈不再歸還的九月〉: 

仙人掌還在屋頂,一河星光還在
詩句裡,你保持着微風裡飄動的衣袖
我們長久地沉默,不過是疼痛不再
 
每天吃鹽,有的身體病了,有的卻胖了
那匹馬一過河就看不見了
風還在吹,我不知道它多長了
 
一個墳頭的草黃了三次,火車過去了
我記不清楚給過你些什麼 想討回,沒有證據了
 
我們說出了同樣的話——
我想過你衰老的樣子
但還是,出乎意料 

等等,你還能確定這是狄金遜,不是阿根廷大詩人波赫士?那神韻,那一唱三嘆的丰采,根本就是。 

還有,這一首〈一張廢紙〉:

她從來就不關心政治。不關心雨天裡
一條魚會把一個島嶼馱到哪裡,所以她也不關心地理
出了村子,太陽就從不同的方位升起來
但是只要不妨礙她找到情人巷54號,那麼
她就不會關心一個男人的身體,以及潮水退卻
留在沙灘上的死魚

她更不關心死亡,和年年攀升的墓地價
所以疾病時常不被考慮,直到動彈不得
取不到陽台上的內衣
飲食不被計較,青菜上的農藥,地溝油,三聚氰胺
比真正的悲傷輕多了
你能把我怎樣?如同問一份過期愛情

你關心什麼呢?他緊追不捨地問
她低頭,看見了紙簍裡的一張廢紙,畫了幾筆色
塗了幾個字
皺皺巴巴的,彷彿它從來沒有
白過

毫無疑問,19世紀中葉的惠特曼來了,化身成為21世紀的余秀華,讓人驚豔不迭的余秀華,牢牢在中華大地屹立不搖的余秀華。〈待續〉 

●註:關於余秀華的生平,會在下篇文章提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22350437
 引用者清單(1)  
2015/04/20 09:35 【mmok1103的部落格】 驚豔余秀華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0 19:36
有意象而缺韻律節奏,作為詩還差一點。不該走西洋十二序列音樂的覆轍。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21:32
好書值得推荐,
好詩人更值得期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20 06:18 回覆:
是的。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14:42
去年底剛退休,返台歸根這三個月來被台灣一些狗屁倒躁的腥風血雨哢的頭昏腦脹,明天送孫女上學後偷個閒去買這兩本詩集回家解解悶,消消氣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19 14:56 回覆:
保證值得。

msvulc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12:46
真是驚艷!  謝謝介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19 13:17 回覆:
也謝謝您。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12:25

讀了好詩,心中充滿感動,真是美好的一天

中國人最近還真是有活力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19 13:17 回覆:
是啊。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12:21
我也喜歡這種現代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19 13:16 回覆:
可貴就可貴在植根於中國泥土。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11:16
有點詩經的味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19 11:21 回覆:
是啊。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10:22
感謝介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19 10:52 回覆:
應該的。

卡拉元氣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10:17

好詩!好文!

謝謝您的帶領欣賞,美好了這一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19 10:45 回覆: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