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修實相〈4〉:髑髏睜眼
2021/06/06 09:48:41瀏覽1928|回應4|推薦18

05 髑髏睜眼 

很多年來,我總在清晨近五點醒來,稍事盥洗後會打坐上一小時左右。這個習慣,沒有一天空過。最近,特別是新冠病毒猖獗以來的一年多,在靜坐禪修中反思,我的生命是完整的嗎?

答案其實在你我心中,根本不需要科學家、哲學家,甚至宗教家,講上長篇大論。需要嗎?一點都不。該做的只有一樁事兒,不妨問問自己,我的生命完整嗎?

倘若生命完整了,理該逢境遇緣都很瀟灑自在,就像廣欽老法師涅槃前講的,「無來也無去,沒有事」。

正因我們內心有太多的事,時而興奮、愉悅、快樂,但也經常感到不安、恐懼、煩惱、鬱悶、憂傷、焦慮,乃至悲從中來,哀嘆「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以致「念天地之悠悠,獨滄然而淚下」。

原因在哪裡呢?

追根究柢,分別心使然,分別心在作怪。

我們生命本來是完整的,心體靈昭,圓滿湛然。可一生起分別心,生命從此分裂,從一分為二,二分為四,一直裂解到多生累劫,始終在六道輪迴。我們以為自己是完整的,渾然不知那滿滿大地的泥粉碎片,都是無數個分裂的「我」。

舉個眼前例子,美國拜登總統就是個分裂的人。道理很簡單,如果他的心性完整,絕不可能一邊在國際上高舉反中抗中大旗,一邊又對國內選民高唱不可種族歧視的反華、反亞裔論調。怎麼可能呢,你拜登既認定共產不如民主,中華文化不如西方文化,美國必須高高在上,身為選民當然有樣學樣,白人不歧視黑人,黑人不打殺黃種人,豈可當美國人?

國家領導人的頭腦分裂了,人民的意識也會分裂,這就是二戰後美國始終打不贏各種區域戰爭的根本原因,也因此美國每兩到三人中,就有一個罹患精神疾病。

至於蔡英文,單講一件事,才剛連任,就要台灣人隨時有作戰的心理準備。蔡英文的人格既然分裂成滿坑糞土,老天當然滿足她一門心思巴不得戰爭的欲望,派來了病毒大軍,看她和和蘇貞昌如何拿起掃帚應戰。事實證明,老百姓病的病、死的死,她冷漠如冰,只管幕後栽贓大陸,讓同黨民代、黨部高層、綠營網軍大搞認知作戰,始終醉心權力的掌控。這人還有資格當人?

回到我們身上來講,既然活著,請不妨反思如何讓生命完整。正如僧燦大師在《信心銘》內說的,「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這話反過來看,有分別心就有揀擇,有揀擇就有愛有憎。有愛有憎,麻煩就大了,苦厄早晚上身。

然則,可不可以回歸到完整的生命上呢?

可以的,無非一念之差而已。只管打坐吧,心能轉境即如來。

昔年唐朝有位僧人,問已經開悟的香嚴智閑禪師。

「如何是道?」

怎樣才可證悟佛性,讓生命圓滿湛然,心體靈昭呢?

香嚴智閑禪師答道:「枯木裏龍吟!」

那僧人聽了後,又問:「如何是道中人?」

「髑髏裏眼睛!」

請問枯木如何龍吟,髑髏又如何睜眼?

請記住,對枯木、髑髏等萬法,不起分別心。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63564730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6 10:38
感謝🙏布施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8 07:06

中研院院士也吹哨

http://classic-blog.udn.com/charlie999/163633428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1-06-08 07:43 回覆:
蔡英文的言行,根本是人渣。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6 13:18
善生經

佛說是已,復作頌曰:
欲瞋及怖癡,有此四法者,
名譽日損減,如月向於晦。

佛告善生:若長者、長者子,於此四處不為惡者,則有增益。

爾時世尊重作頌曰:
於欲恚怖癡,不為惡行者,
名譽日增廣,如月向上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1-06-06 14:33 回覆:
謝謝,太好了這兩句頌。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6 13:05
一千多年後,仍然是下民易虐,因為聽騙不聽勸的人還是比較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1-06-06 14:32 回覆:
一直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