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準備好戰爭了?
2020/01/16 11:08:02瀏覽15448|回應24|推薦47

我們眼前只知道,自己連悲傷都來不及,就莫名其妙的變成野蠻人。 〈雷馬克,西線無戰事〉

1

打從出生沒多久,李奇被爹娘抱到河邊去,讓站在河水中約翰遜牧師做施洗禮,成了浸信會的基督徒。

18歲那一年,他拿著《聖經》質問父親:「請告訴我,這裡頭有哪一句話,是上帝說白人可以把黑人當奴隸,把他們吊在馬廄打上幾十鞭的?」

他父親二話不說,罵他是異教徒,是出賣耶穌的猶大,把他趕出農場。

「你去死吧,我一輩子都不想見到你!」

他從肯塔基州的故鄉農場,一路北上,最終加入北方的軍隊。

1861721日,李奇20歲生日,拿著槍管比手臂還要長的單管步槍,跟隨著隊伍,來到馬納薩斯的戰場。這是他第一次見識到對方砲火的猛烈。他的同伴一個個都被落地的砲彈掀翻了,有的腿被炸到空中去,有的明明只剩一隻手,卻毫無知覺的往前走了幾步,有的頭顱不見了,身體還杵在草原上。他的耳朵灌滿各種聲音,大砲轟炸聲,子彈凌空而至的咻咻聲,但更多的是傷者比狼嚎更恐怖的慘叫聲。

但他沒有倒下來,依然持槍往前奔跑,因為白人班長說,要解放黑奴,攻克馬納薩斯特別重要。

他的思緒紛飛,冷不防一張熟悉的面孔出現在十幾步之外,一樣持著長槍,但槍口瞅準著他。

那是他的弟弟邁克啊,這一年才18歲。

邁克的槍管噴出煙來。

李奇沒聽見槍聲,就被弟弟的子彈穿胸而過,整個人被震得往後退了好幾步才倒下。從他身上灑出的殷紅鮮血,在晴朗的天空下,綻放成朵朵美麗的紅葉。

他來不及思索,從沒開過一次槍,就莫名奇妙被弟弟殺死在戰場上。

2

他們這一夥有20幾個人,有的是別排的,雖然同屬一連。這20幾人,來自德國各地,後來都培養出生死與共的交情。

「在戰爭中,不是為國而戰,而是為你身旁的弟兄。這個才是最真實的。」

話雖如此,卻還不是更真實的。實際的情況是,他們連世界尚且來不及認識,就得在法國的西線戰場,賭上自己的生命。

而這來自一紙徵兵令,本來不認識的農夫、鞋匠、郵差,以及才剛滿18歲的學生們,統統聚集在一起了。

可號召他們上戰場的高中老師,以及報紙上滿口「德國至上」的學者教授,卻不在其中。

「我們認清了事實,他們說的那個世界並不存在。我們突然孤獨得可怕──卻得自己一人面對孤獨。」

西元1917年,19歲的德國高中畢業生保羅,在戰火喘一口氣時的當下,如此說道。

他的同學、戰友一個個都死了。

「畢業時我們才18歲,才打算開始熱愛這個世界和生命,卻被迫朝著它開槍。那第一個打來的榴彈,炸掉的是我們的心。」

他是20幾人中,最後一個死的,死在翌年的191810月,剛滿20歲。

雷馬克在書末寫道:

「他是向前倒下的,像睡著般倒在地上。西線無戰事。」

3

你以為死在戰場就很恐怖嗎?

去問問那些從阿富汗、伊朗和伊拉克傷退,回到本土的美國大兵。你就會知道,受傷的不只是身體,最折磨人的其實是被戰火撕裂的心靈。

有的在酒館和朋友聊天,隨便一個杯子碰撞聲,就能立馬趴在地上,吼叫著:「敵人攻擊了!臥倒,砲火打到頭上來了,臥倒!」

有的,清晨在家附近慢跑,只是聽見後頭傳來的汽車喇叭聲,就突然抓起狂來,轉身跑向那司機,把他從車中揪出來打個半死。

有的終日酗酒,有的開始吸毒,有的家暴成性。

這些青年本來很普通很正常很健康,從戰場回來後,卻都變成親友不認得的陌生人。他們身體回家了,心還活在飛彈和砲火掀起的硝煙濃霧中。晚上睡不著,白天做惡夢。

台灣的年輕朋友們,當蔡英文說要隨時準備戰爭時,諸位準備好了嗎?

你們中間有不少人在網路上習慣當野蠻人,現在蔡英文威脅中國大陸,明顯在討戰了,可你準備好當戰場上的野蠻人了嗎?

當你坐上軍車,在大雨中往前線推進時,小心路上電線桿被狂風刮下來的電線,只要輕輕劃過臉龐,對不起,你只剩半個頭了。

你準備好為蔡英文犧牲了嗎?請記住,她沒有自己的小孩。

別在大限來臨前的最後一秒鐘,才發現她給你們的「中華民國台灣」,從來不存在。那是個謊言,是虛幻的台灣。

附記:這可能是我談政治的最後一文了,明後天要陪兒子考學測。考完後,和孩子們出國散散心。這就到春節前一天,才返台了。祝福大家過個好年,也謝謝大家捧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3155776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用的
2020/01/17 08:05

對著廢青談當年和叫他們小心這當心那的,都是浪費時間的事。 台灣人都靠美國對付中共,最好變成美國一州,或囘歸日本。 下來就看敢不敢和美國官員互訪,最後美國戰艦泊港,變成美國的基地; 那我也想看中共是否真的立刻萬彈齊發,或只是紙老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7 08:25 回覆:

聽過母羊和老虎的故事嗎?

虎趴在河邊的淺水處晒太陽,母羊走過來,以為懶洋洋的老虎受傷了,開始戲弄牠。

「來咬我啊,來咬我啊。」

老虎還是不理母羊,繼續瞇著眼,享受日光。

母羊再往前踏一步,譏笑著:「你這隻病貓,你是紙老虎嘛,有種來咬我啊!」

突然,趴在水中的老虎拔身而起,撲向眼前的母羊,一口咬住咽喉。

老虎什麼話也沒說,因為嘴上叼著母羊的屍體呢,慢慢走進森林中,準備好好享受一頓美味。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7 07:54
我不是鼓勵激進搞華獨的一邊一國,因為我是反戰,只是就現實演變而論,在臺灣現況就是實質的華獨。

但是就算要達成形式上華獨也要慢慢來,最好撑到兩岸不會開戰,或大陸民主化的時候,才正式搞形式上華獨,就像蘇格蘭要搞獨立一樣。

有人嘲諷蔡英文,應該先改空軍軍歌,不過空軍軍歌應該是不須要改,因為九成臺灣人口畢竟承襲中華民族血統、語言文字、文化、風俗習慣。但是因為現況實質就是華獨,或許未來因此國號、國旗也不須要改,國歌改〝吾民所宗〞了!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也在2000講過類似臺灣若不能團結,喪失轉型的機會,將會漸漸衰退落後的言論,但是陳水扁上台以後,就窮於內鬥。我講的現象及趨勢,在2000、2014、2016其實都有人講,國民黨也都說要改革,但是二十年過去了!當年馬英九也喊過要改革、要世代交替的,結果咧?
不面對事實能解決問題嗎?

大前研一不但說過日本進入低智商社會,也臺灣進入低智商社會,這次選舉就是明證。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7579

政黨存在的價值,就是要為國為民謀福利,這才是真正的黨魂黨德,而不是黨名、黨史,當年孫文創黨目的也是如此,也隨著時勢演變,及任務不同,改過黨名、黨綱啊!

世間都是一直在改變,尤其在共業洪流中,是無人能逆轉的。就像明鄭要反清復明、老蔣要反攻大陸一樣,這不是錯誤,而是真的大勢不可為,中華民國真的回不去了!就像古今中外許多的改朝換代一樣。

就算有朝一日中共崩解,大陸難道就會接受被中華民國統一嗎?會換成中華民國的國號、國旗、國歌嗎?大陸說不定就分裂而治變成像歐盟。
人心變,一切都會變的。

當然,要堅持到底也是一種選擇,那去承擔後果吧!

我只是希望,世界和平,六道相親,道德常住,倫理不壞,國運昌隆,人民安樂。至於甚麼樣的國家,那會是隨眾生心而變,誰也擋不住,我只能祈求過程平和,避免生靈塗炭血流漂杵哀鴻遍野民不聊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7 08:16 回覆:
好文!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7 06:12

民國六十年那時還有『迎賓演習』,

每年十月中之後會舉辦幾場,

我就被派過在『前進炮擊點觀測地堡』算過落彈點,

開始空軍的轟炸是以汽油彈做為開場的,

那個熱氣撲面的感覺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接續下來的各式炸彈和炮轟的震撼感,

會使你覺得戰爭?

最好在我的這輩子不要發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7 07:49 回覆:
是啊,我們都經驗過。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6 19:34
去年早早就說韓國瑜恐怕會像張靈甫將軍的下場一樣,結果還真是如此。其實韓國瑜這次競選過程中,仍然是孤軍奮戰,黨中央其實是在看戲,有次林佳新不小心說了「韓國瑜應該是冷暖自知,點滴在心頭」。黨中央除了最後才撥了五百萬給韓國瑜,就沒有甚麼支援了!所以韓國瑜的各地方競選總部只好設在各地方黨部,但是也幾乎是形式而已,而且也無力澄清舖天蓋地抹黑,對區域及不分區立委提名只能說尊重黨中央,因為其實根本插不上手、說不上話。再加上國民黨一被扣紅帽,從來只有挨打的份,這就像在中東賣豬肉,和在印度賣牛肉一樣,雖然有再好的政見,再真誠的心服務,也無法與主流意識形態對幹,尤其是在高雄市的投票情況,那真的是真心換絕情,難怪韓國瑜不想多說甚麼,反正就努力做,能做多久算多久,能做多少算多少,對得起天地良心就好。

落選的親韓國瑜立委候選人除了顏寬恒、李彥秀、李永萍、邱烽堯是在優勢選區,其餘是在艱困選區,但是邱豐堯被李正皓分走藍營票而落選。李彥秀及李永萍則是面對柯文哲與民進合作,輸給高嘉瑜及賴品妤,而且高嘉瑜也承認是受到反送中的助益。陳學聖是把他原來的選區讓給吳志揚,跑去經營艱困的選區,又碰上搞反中所以才落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6 19:37 回覆:
韓市長還有522萬人在支持。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世界過去的戰爭,有無女性國家元首
2020/01/16 16:55

朋友們有無專研戰爭史的,我很好奇蔡這麼勇敢,在內政上做了其他總統不敢、不願做的事,軍公教退休金、同婚、清算反對黨等等,現在接受57%選民的付託處理兩岸問題,她已言不畏戰,真是女中豪傑,吾等只能自嘆不如。

這次跟國民黨無關了,是民進與共產之間的戰爭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6 17:00 回覆:

近代的,沒有。

她是吹口哨給自己壯膽,反正吃定美國人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6 16:04
年輕人現在在鬥爭老年人,鬥一個吳不夠,要鬥兩吳,一個都不能當立委
合理合法公平公正合憲得來的立委,居然要人辭,還不準順位遞補
一吳代表保家衛國的軍人,另一吳花了心思弄黨工薪水,又為選舉焦頭爛額,竟然就被這些毛頭糟蹋

現代年輕人把戰爭看成電玩,電玩裡的好人輕輕鬆鬆把壞人出局

蘇真昌掃把禦敵,台下鼓掌大樂,沒有人在乎真正的場景是對方刺刀一秒鐘之內刺穿你肚子
然後你一家人死光光,只剩一個三歲孤兒坐在地上哭要吃飯,要爸媽

家父家母看過太多這種鏡頭,一定要出國避戰,民進黨絕對有機會惹戰

我現在腦海裡每天浮現的鏡頭,那三歲小孩後來怎麼了?

大家都看過這影片(日軍轟炸),蘇真昌竟然把戰爭看得那麼輕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6 16:13 回覆:
蘇貞昌不用上戰場,女兒也老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6 16:16 回覆:

刺刀刺進肚皮,再拉出來,大小腸也會被拖出來。

刺刀是不能朝胸部刺的,刺進去就拔不出來,被肋骨卡住了。

年輕人,懂這些嗎?戰爭不是網路,不是線上電玩,是會慘叫到你整個晚上都別想入眠的。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6 13:21

補充一下,我是因為父母生病的關係所以不必點召,由於當年沒有替代役,所以我必須當兵

父親講過823砲戰,徐佳青說那是國民黨跟共產黨的戰爭,如果兩岸真的有了什麼,徐佳青們要記得,這與韓國瑜的國民黨沒半毛錢關係,至於與別人的國民黨或蔡英文有沒有關係,我套鄭南榕的名言:

年輕人,剩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6 13:49 回覆:
是的。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6 12:55

我當過兩年兵,我老爸則是當了一輩子兵,而我因為父母的關係,退伍後連點召都不必去

如果臺灣年輕人有機會真正當兵,希望他們做好做滿囉!

讚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6 12:59 回覆:
也只能希望,只剩這點微薄的希望了。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6 12:33
只能寄望牠們口中的『支那賤畜』愛惜民族同胞的仁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6 12:40 回覆:
槍火是不認人的,就像內文第一節所寫那樣。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6 12:28
銀先生和大家新年快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6 12:39 回覆:
草山兄,新年快樂,謝謝您一直支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