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沒有責怪任何人
2020/01/12 10:00:08瀏覽6914|回應24|推薦41

在昨晚敗選後,短短幾分鐘的談話,看得出來韓國瑜的心情很平靜,沒有責怪任何人。


誠如他講過的,寧可乾乾淨淨的輸,不要骯骯髒髒的贏。與其生氣,與其抱怨,不如捲起袖子,回到高雄市府埋頭再苦幹。該做的事,能做的事,多著呢。


這種光明磊落的心境,其實正是南門慧開禪師寫過的一首詩。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說起南宋這位大禪師,出生於宋高宗晚年,經歷過宋簡宗、孝宗、光宗,寧宗五朝,直到宋理宗景定元年入滅,整整活了七十八歲,看盡人世光怪陸離,朝廷腐敗亂象,簡直「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


幸好他沒活到九十幾歲,否則還會瞅見忽必略派人挖宋理宗的屍體,把頭蓋骨拿去當喝酒用的酒盅。


所以,我們讀這首詩,什麼是無門慧開禪師講的「閒事」呢?不僅百花是閒事,月亮、涼風和大雪等都是閒事,都不能往心裏頭去。所謂「為賦新詞強說愁,卻道天涼好個秋」,難免多餘到想不開。


擴而言之,從升斗小民的開門七件事,到學者、媒體和政客攪成一團爛漿糊的國家大事,本質上也一樣。


如同佛陀在《金剛經》告誡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都是必須空掉的閒事,否則只會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憂憤熱惱到沒完沒了。


說到底,這一場總統大選,國民黨輸了就輸了,再怎麼生氣都改變不了現況。畢竟結果一出爐,就成為已經發生過的閒事。


這在佛法而言,即是《心經》指出的「照見五蘊皆空」。


空,不是沒有身體〈色〉、感受〈受〉、念頭〈想〉、意識活動〈行〉,也並非沒有業力〈識〉這五蘊。這一切都有,但不可留戀,無須執著。


空,是讓我們放下日常有之的種種閒事。得也好,失也好,喜也罷,怒也罷,都不能把它們繫在心頭上。講個笑話,又不是在招魂,幹嘛留戀著痛徹心肺?你努力過了,就放下。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可這並非逃避,而是讓我們有餘裕,能以更積極的心態,從容面對即將接踵而至的嚴厲挑戰。


與其憤怒,不如微笑;與其沮喪度日,不如捲袖過生活。先能「照見五蘊皆空」,內心空了、清淨了,才好「度一切苦厄」。


這就是昨晚韓國瑜給大家上的一堂《心經》課,順境不可能一直都在,要忍;逆境來了,就隨民進黨去作威作福吧,更要忍。


忍下來了,空間就存在了,何其大、方、廣。


祝福願意來我這部落格的所有朋友,祝福韓家軍和所有韓粉,謝謝你們力挺韓國瑜一家人,讓我們往前邁步走出去。


至少,活也要活得像個人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3152866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1:23
沒有什麼忍不忍的,與其抱怨,不如捲起袖子,我們還有很多事可以去做,大家加油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1:29 回覆:
正是。

Eli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1:19

願賭服輸。

最壞的還沒來。

我不是國民黨員。國民黨事、新黨事、親民黨事,都是雲煙。

我家中掛著中華民國國旗。

我封閉對所有臉書與電子報留言,除了3-5位臉書好友與udn異言堂。

不談政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1:29 回覆:

臉書將是禍亂之源,封得好。

至於不談政治,那就談「心」吧。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0:48
我忍,可能還不夠究竟,痛,可能也未必是苦,但面對並實際上作為,才是真的省思,至於韓,我非韓粉,但我不忍再說,我覺得已禁不起二度傷害,但看他盡力回高雄就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1:00 回覆:
最壞的,還沒來,不忍不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