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沒有責怪任何人
2020/01/12 10:00:08瀏覽6917|回應24|推薦41

在昨晚敗選後,短短幾分鐘的談話,看得出來韓國瑜的心情很平靜,沒有責怪任何人。


誠如他講過的,寧可乾乾淨淨的輸,不要骯骯髒髒的贏。與其生氣,與其抱怨,不如捲起袖子,回到高雄市府埋頭再苦幹。該做的事,能做的事,多著呢。


這種光明磊落的心境,其實正是南門慧開禪師寫過的一首詩。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說起南宋這位大禪師,出生於宋高宗晚年,經歷過宋簡宗、孝宗、光宗,寧宗五朝,直到宋理宗景定元年入滅,整整活了七十八歲,看盡人世光怪陸離,朝廷腐敗亂象,簡直「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


幸好他沒活到九十幾歲,否則還會瞅見忽必略派人挖宋理宗的屍體,把頭蓋骨拿去當喝酒用的酒盅。


所以,我們讀這首詩,什麼是無門慧開禪師講的「閒事」呢?不僅百花是閒事,月亮、涼風和大雪等都是閒事,都不能往心裏頭去。所謂「為賦新詞強說愁,卻道天涼好個秋」,難免多餘到想不開。


擴而言之,從升斗小民的開門七件事,到學者、媒體和政客攪成一團爛漿糊的國家大事,本質上也一樣。


如同佛陀在《金剛經》告誡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都是必須空掉的閒事,否則只會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憂憤熱惱到沒完沒了。


說到底,這一場總統大選,國民黨輸了就輸了,再怎麼生氣都改變不了現況。畢竟結果一出爐,就成為已經發生過的閒事。


這在佛法而言,即是《心經》指出的「照見五蘊皆空」。


空,不是沒有身體〈色〉、感受〈受〉、念頭〈想〉、意識活動〈行〉,也並非沒有業力〈識〉這五蘊。這一切都有,但不可留戀,無須執著。


空,是讓我們放下日常有之的種種閒事。得也好,失也好,喜也罷,怒也罷,都不能把它們繫在心頭上。講個笑話,又不是在招魂,幹嘛留戀著痛徹心肺?你努力過了,就放下。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可這並非逃避,而是讓我們有餘裕,能以更積極的心態,從容面對即將接踵而至的嚴厲挑戰。


與其憤怒,不如微笑;與其沮喪度日,不如捲袖過生活。先能「照見五蘊皆空」,內心空了、清淨了,才好「度一切苦厄」。


這就是昨晚韓國瑜給大家上的一堂《心經》課,順境不可能一直都在,要忍;逆境來了,就隨民進黨去作威作福吧,更要忍。


忍下來了,空間就存在了,何其大、方、廣。


祝福願意來我這部落格的所有朋友,祝福韓家軍和所有韓粉,謝謝你們力挺韓國瑜一家人,讓我們往前邁步走出去。


至少,活也要活得像個人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3152866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UC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9:13
馬英九給的兩岸紅利也將到盡頭了,RVD和野狐之火講的都沒錯,詐騙集團有本事就自己來吧!
是驢是馬牽出來就知道,小弟也搬張板凳等著看戲。

最糟糕的情況還沒到,核四啟用是沒有希望了,詐騙集團的能源政策終將賠上台灣人的未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9:21 回覆:
是的!

不死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9:12
郭台銘算了吧  即使是他今天出線 搞不好失言更多死更慘  動不動就爆氣胡言亂語 。我不是韓粉,甚至很反對他才剛當選市長沒多久就出來選總統,但我必須說他的政治抗壓性比郭強多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9:20 回覆:

郭若出線,老早身敗名裂。問題在,他絕不會承認。

但這樣也好,讓大家更看透這位企業梟雄。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8:35

老共甩不甩蔡,是蔡政府和綠營的問題。

躲在國民黨築起的保護傘後這麼久,也該出來見見世面了!是青銅、還是王者,就等著看吧!

習時代與胡溫時代不同,更不是三十年前的時空環境,可以弄張九二共識保護傘。

我看過好多版主、網紅、名嘴和政客,說著國民黨敗在兩岸論述。

那國民黨就安靜,讓綠營自己去搞。

另外,就我的觀察習近平對台灣是官民分開處理。官方和民間交流冷卻,卻直接對民間招手。

簡單地說,以前住在台灣,賺兩岸紅利。現在是要嘛過來大陸待著,不然也別想在台灣賺兩岸的錢。

台灣的小確幸生活,不是天上掉下來,是有一群被人罵到臭頭的藍營政治人物折衝出來了。

君不見中南部的農漁民產銷失衡,要藍營的縣市長和立委幫忙。選舉時,還跟著綠營罵藍營親中賣台。

記得看過林濁水受媒體訪問時,深深覺得馬英九建立出來的模式不錯。

綠營在2016年也是走這個基調,只是本性難移。

更別忘了,馬英九的模式是在中美兩大強權中,取得緩衝。

簡單地說,看似親中卻仍保持一定底線。看似親美,也仍有一定距離。

現在蔡取得更大的人民授權,也沒有連任壓力,那就自己來搞出這種平衡吧!

只是現在抱美國大腿,又在香港搞事,那就沒有平衡可用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8:50 回覆:
說得好,真無奈之至。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7:04
我認為這票是從比例上有問題的,但輸了就輸了,寧可乾淨的輸也不要骯髒的贏。台灣人選擇意識形態,不看政客的無能做為,也是台灣人選擇的,台灣充滿了詐騙和欺瞞,道德淪喪。

生活在這片土地也不得不忍,但是不免絕望,心中有那麼些許的鄙視,連最溫和的親友們都能因同婚和反送中,說出最惡毒罵韓的話,台灣真的沒有戰亂,過的太富裕了,選前之夜之後,台灣人選擇仇恨,擁抱抹黑造謠,放棄愛與包容。民主社會本來就是共同承擔。

綜觀歷史,哪個朝代能長久的?國民黨積腐已深,該淘汰的就淘汰。全球也都在進行一場世代之爭,本來醫學科技發達也會造成新的社會問題,這是大家要反思的。

我依然支持韓國瑜,但是先讓韓市長休息調養吧。如果再起,我也願跟隨。對手大概也不會放過他,我相信韓市長的智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7:28 回覆:

我也一樣,此時此刻最需要的是給韓市長送暖,特別是李佳芬、韓冰,以及李的娘家,他們受太多的委曲。

謝謝地球人兄。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4:13

敗選引發的無力感與打擊直到目前為止才緩解了大半~

未來韓國瑜若被罷免也就算了,是高雄市民沒有福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5:06 回覆:
是啊,的確如此。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3:51

初選時,郭一開始的政見,還挺吸引人。可是到後面的表現,就令人搖頭。我現在自己是小企業主,帶著一票人衝事業。一堆社會上的鬼話和廢話聽多了,對於許多言詞都會多點心眼觀察。看到郭在初選前後的表現,深深覺得這個人已經不是那個白手起家時期的思維,相反的更多是只想聽自己想聽的、只願意看自己想看的。這樣的狀況,在許多台灣的大型企業老闆身上,都會看得到。他現在的狀態,容易在身邊養出一票小人。尤其出現所謂「調和式民調」,深深覺得有太多人跟在他後面吃喝,非得拱著他不可。

我很同意RVD的看法,國民黨當兩岸煞車皮太久。即便過去四年,綠營也始終是這樣認為。所以在網路上,肆無忌憚地發言。甚至直接把國民黨當中共代理人,做為選舉工具。反正出了狀況,有人會收拾殘局。說拼命說真話,現在別說年輕人,連中年人也沒有信。總覺得國民黨挾中共,恐嚇台灣人民。國民黨該把這角色在檯面上卸掉,讓綠營直接面對。

另外,雖然輸掉總統大選和立委,但是別忘記還有15位縣市長。綠營這次傾全國之力打,有些打過頭了。尤其接下來川普要競選,勢必會有多中美角力動作。加上今年ECFA十年到期檢討,就是綠營要直接面對問題了。之前有國民黨當擋箭牌,現在要自己上了。習近平可不是胡溫的和統作派,是要看互相如何取捨了。之前說服貿是出賣主權的綠營們,現在被綠營形容為收買台灣農漁民的ECFA到期,要不要廢掉呢?蔡想維持現狀,總該要拿點誠意出來吧!不能只想抱美國大腿,又要勾搭老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4:10 回覆:
老共不會甩蔡英文的,大家只能自求多福。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3:00
鑑諸古今中外歷史,在片段的時期中,正道正義真理並不一定會獲致勝利成功,甚至有太多慘烈的事例,這都是有難為人所知的複雜因緣,遠的如宋岳飛文天祥、明史可法鄭成功、大陸淪陷,近的如烏克蘭推翻貪腐政府靠攏歐盟,卻被俄羅斯強佔克里米亞及繁榮的東部,又如庫爾德族賣命幫美國打垮伊斯蘭國,卻被美國出賣。然而雖敗猶榮,畢竟對得起天地自己良心,活出個真正的人來,那至少做人是成功了!在來生將會在這個成功的基礎上繼續成長,否則,骯髒的建立任何功業,做人也是失敗了。

總之我們必須做好心理準備,這世間的大趨勢是越來越不好的,我們就自求多福吧!雖然泛綠不但操作亡國感,更惡劣的是用斷章取義、移花接木、扭曲變造的手法抹黑抹黃抹紅,這是破世界民主政治史的紀錄,雖然因此贏了政權,但鑑諸歷史則是亂世現象,因此苦難不遠矣!

這就是世代交替,就讓年輕人去承擔自己的選擇吧!不讓他們去受苦受難,是不會長智慧的。二年內臺灣的經濟會大幅衰退,那時候就知道該怎麼做了!連趙少康及唐湘龍都說幸好是推韓國瑜參選,否則,國民黨其他人及郭台銘,老早被打垮了!


如傳燈錄中說,佛不能度無緣眾生、不能滅定業、不能度盡眾生,何況是我們一般人呢?不過,因為我們曾努力奮鬥過,我們的智慧會增長,慈悲心更寬廣,會更顯發心的光明。

無論如何,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在佛經中,這世間的大趨勢是「緩慢」向下滑的,是五濁惡世的,人的欲望越來越熾盛,越來越浮躁,越來越無心思惟辨證,越來越不注重人倫道德,因此對於目前搞政治鬥爭抹黑反而成功,以及搞邪門歪道反而得利的現象,我們必須坦然承認這是現實,並面對接受,再自我修身修心居之。這就像歷朝歷代的末年,就像近代的大陸、南北韓、越南、寮國、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利比亞、古巴、委內瑞拉、索馬利亞、盧安達……,想想看當地這些人民的苦難從何而來,其實真的是共業。不過,共業中仍有別業,我們應該是努力學做有智慧的人的時候了!
在民主政治國家中,若無強大惡勢力的突然入侵,國運是不會有快速的變動,因此未來或許中華民國會慢慢消失,中華文化會慢慢淡化,人倫道德會慢慢衰敗,當然經濟生活會慢慢困苦,然而有德有智的人們,仍然會過的泰然安適,因此不必太過於憂慮。就算蔡英文民進黨仍然繼續執政,但是這次已經不會再像四年前有絕對優勢了!所以人民仍然有很大力量,也有多方法可以制衡他們,至少保持不臺獨,及兩岸關係不暴衝,那麼未來只要不爆發戰爭,臺灣則不至於成為人間煉獄,只是天災人禍會繼續發生,而且庶民的生活會很辛苦。總之,不須懷憂喪志,這次幸好是韓國瑜參選,已經比2016好很多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3:41 回覆:
心能轉境了,一起努力。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2:49
我非韓粉 也期待郭台銘能夠給台灣轉變, 但郭敗選後我看盡了郭台銘的商人投機個性 把子弟兵分插在親民黨還有民眾黨, 這種政治思維 無法堪當大任。本人未來絕對除了其他人 絕對反郭。

馬英九 朱立倫都能拉到韓國瑜在藍營中拉不到的票, 想要幫忙韓國瑜 建議這些話少說。博恩夜夜秀那場韓國瑜以瑜珈的姿勢用跪的走路跑去跟博恩握手, 在不少百姓看來是親民的表現 但對某些泛藍選民卻不是(認為沒有總統的格, 丟臉) 反而刺激了反韓的副作用。

以上所說是我看到的普遍現象, 這是客觀現實。包容 理解, 大家都盡了力 國民黨也盡量當了兩岸剎車皮, 對只會讓年輕人認為 我們斷了邦交國, 藍營的人只會落井下石強迫他們認同九二共識, 明明是苦口婆心卻被當成了不團結台灣的主要因素。

國民黨以後只要專注於內政就好 兩岸事情少碰, 反正吃力不討好, 還記得連戰的破冰之旅吧, 想當年台灣百姓過得辛苦, 從2004年的牽手護台灣馬上就希望要跟兩岸和解 多麼諷刺, 結果連戰為了台灣人民跑去跟胡錦濤破冰國內一片讚賞, 10多年後變成了一個紅色代表能說什麼呢?

國民黨只要秉持著兩岸不挑釁的立場就行, 以後要國民黨去跟對岸談什麼免了吧, 還要被當成賣台份子 何必呢。至於高道德藍營選民, 就尊重你們的選擇 到時候不要又說什麼經濟不好怎樣, 你們選的只在乎學歷外表, 而忘了苦難百姓的悲鳴, 昨晚看到一個貨車司機希望韓國瑜當選能改變現在的生活, 無法接受韓敗選而痛哭失聲, 那個哭聲仍然刺痛我心, 這場選舉到底教訓了誰? 天知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3:40 回覆:
我們了解就好,隨緣而不忘初心,才重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2:00
「不到谷底,無法重生」?說得真好!大陸如果不是十年文革,大家不會覺悟,努力建設的!臺灣民主化太輕鬆,大家不珍惜,終究在劫難逃,畢竟空也!但我們還是有自己該作的事,不要什麼事都求老天保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2:39 回覆:

把該做的事都做好,最要緊。

多賺點錢,少花點錢,把家庭照顧好,把孩子教育好。


別人有對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1:48

打不贏就加入,沒事聽聽良一的一夜情或是日本演歌,說說台語。但是我真的很討厭曾雅雯!

從未聽過第二任有幹得比第一任好的,歐巴馬也是一樣,蔡英文就別想了,只希望國民黨别再當煞車皮為民進黨找下台階。我希望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這三人拜託不要再出現在媒體上。

年輕人高興滿意了,順你們的意吧,讓我們品香看看,未來的日子,是你們選擇的。

yt直播主辛苦白忙一場,收吧,不到谷底,是無法重生的。大家消失一陣,讓他們去玩吧。

我沒有責怪任何人,我只希望國民黨那群宮廷權貴能早點消失。

這場選舉敗成這個樣子,有很多學理可以去探討的,不過,選後的被清算要早點躲起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2 11:57 回覆:
少用臉書,一有臉書,就會忍不住心直口快,會給1450可趁之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