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弦外之音?美國警告蔡英文
2020/01/08 09:49:11瀏覽5457|回應20|推薦32

這一回,兩位身居美國政府要職的高官,針對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把話講得更露骨了。

一個是國防部印太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的海大衛,一個是國務院資深官員;後者地位顯然在助理國務卿之上,因為事涉敏感,不方便具名。

要緊的是,海大衛公開表示:「希望看到台灣舉行一場自由、公平的選舉。」

那一邊,更進一步表明:「美方不在意誰勝選,重要的是民主選舉過程,不可侵犯。」

這樣赤裸裸的談話,不僅不講究「外交語言藝術」,也不只綿裏藏針和話中有話,相對於台灣的蔡政府,聽在耳裏簡直刀刀見骨──打開天窗說亮話,公開警告蔡英文休想搞奧步,倘執意在大選中作票,川普總統絕不會承認其合法。

但類似的論調,一、兩個月前就有一位美方前官員婉轉表述過。只是這新聞才剛見諸電子報,立刻就被台灣的暗黑勢力給湮滅了。

「如果台灣的執政黨連任,希望在野黨要尊重;反之,倘若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贏取大選,執政黨應該遵守人民的決定。」

這就是美國一向有之的「外交語言藝術」,表面四平八穩,藍綠兩邊都照顧到;但明眼人一聽即知,重點在後半句,提醒蔡英文要遵行民主法治,別當「麻煩製造者」。

兩者對照,足證先前的蔡英文根本把來自美國的「善意」,當成耳旁風般的,堅決一條路走到黑,於是而有今天分別出自國防部和國務院的警告──川普對蔡英府的諸多破壞民主法治行為,不但極感不耐,也礙難包容。

這當然攸關美國自身利益,林靜儀「支持統一就是叛國罪」的主張,既踩到他們的紅線,也激怒了人在白宮的川普總統;要知此時此刻的國務院和國防部,再也承受不起台海滋生變故的風險。不要忘了,伊朗為了報復川普以無人機狙殺蘇雷曼尼,這兩天磨刀霍霍,正尋思著美國哪邊有破口,就向哪邊發動攻擊。

這就是為什麼讓海大衛和一位國務院資深官員,從國防到外交,同時出面警告蔡英文的原因。

另一個弦外之音是,上述兩段針對台灣大選的談話,明顯指出,美國已從先前認知的「國民黨可能勝選」,進一步握有「韓國瑜勝券在握」的客觀評估報告。

還記得兩個多月前吧,亦即2019年的10月底,川普才把推翻玻利維亞的「作票總統」莫拉萊斯,宣稱為「西方民主的重大勝利」,此時此刻又如何可能對蔡英文的奧步選舉,選擇「視而不見」的姑息態度?此例若開,美國後院必天下大亂,會搞得川普無法收拾。

蔡英文對國際事務的無知,對兩岸關係的一再挑釁,對香港「反送中」的屢屢操弄,乃至身為蔡競辦發言人林靜儀的「叛國論」,終讓美國認知蔡英文何止不是忠實的盟友,更是一顆台海的深水炸彈,當下只能拆除這引信。

●新聞詳見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12702/4274099

●●韓國瑜明天凱道造勢流程曝光,下午4點開始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108002740-260407?chdtv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315029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16:43
川普就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他絕對是為了挽救選情,才藉口炸死蘇雷曼尼,不然,美國人被殺被綁架,美國大使館及軍事基地被攻擊,根本不是新鮮事,怎麼那些時候不報復的。
王健壯:
在古巴飛彈危機十三天期間,甘迺迪總統飽受內外壓力,赫魯雪夫不斷恫嚇威脅,美國高空偵察機被古巴飛彈擊落,海上封鎖一度無效,軍方將領質疑總統優柔寡斷,但甘迺迪卻始終堅持不戰,他告訴他弟弟羅伯「戰爭是那些有權力作決策的人引發的,但死在戰場上的卻是那些沒有權力作決策的年輕人」。


不過現在王健壯的上報卻也常跟著黑韓,究竟是否紅綠目標一致呢?綠的要消滅中華民國,紅的不希望中華民國撑太久,現實還是真殘酷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08 17:08 回覆:
說得好。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15:09
川老大這次用無人機狙殺蘇雷曼尼之後,現在不僅是伊朗揚言要攻擊美國之外,今日看到網路新聞報導,據說伊朗打算跟伊拉克聯手去攻擊美國在伊朗及伊拉克軍事基地。雖然,伊拉克跟伊朗是世仇,但是俗話說的好,「天底下無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難保伊朗不會聯合次要敵人(伊拉克),來對付次要敵人(美國)。這也難怪,美國會警告那蔡女士別來添亂,否則後果自付!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08 15:21 回覆:

今天伊朗已用飛彈轟炸美在伊拉克軍事基地,宣稱炸死美軍80人,但川普未作回應。

隨後,伊朗外交部長宣稱他們不願求戰,報復行動結束,把球丟回給美國。

現在就看川普要不要再玩下去了,伊朗已充分表明不是被嚇大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14:29
把柄又如何?扁還不是不怕,後果是被乾爹整得沒皮少毛,蔡十八小心一點好,別惹火乾爹,下塲不妙!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08 14:30 回覆:
何止不妙!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13:57
https://youtu.be/AkkYLOHt6Rc
就像蘇起形容韓國瑜是「鐵漢柔情」。

選一個有溫度的人當總統,他才會苦民所苦,努力解除百姓的苦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08 14:14 回覆:

這裏有個韓的暖心小故事。

https://udn.com/news/story/12702/4274416?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1-news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13:47
當年扁連乾爹小布希的親筆信都不理,氣得德州牛仔大罵美國三字經,蔡十八會把川大放在眼裡?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08 14:11 回覆:
蔡十八有把柄抓在人家手裏呢。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13:43
論文事鬧上紐約時報,也真的有面子!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08 13:45 回覆:
百年難得一見嘛。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12:30
百萬庶民百萬軍,齊心同站凱道上;
人心覺醒齊奮進,護我中華興國運。

連陳揮文昨天也說要上凱道了!
而一向以保持超然立場的理由,不去投票的黃暐瀚,上週也說他因為幾位韓粉懷念老爸而要票投韓國瑜,所以也想起他已往生的老爸,因此他也考慮要出來投票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08 13:06 回覆:
太好了,大家能去都去。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12:22

我有時會想說這位姓蔡的女士到底有沒有讀過亞洲近代史、中國近代史、世界近代史,跟美國走的近的,那個有好下場呀,如菲律賓的馬可仕、越南的吳廷琰、阮文紹等人,所以我更加懷疑她的博士學歷是假的!

她想成「川島芳子」第二,但是她大概不知道「川島芳子」最後的下場就是抗戰結束後,被國民政府以漢奸罪的罪名槍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08 13:05 回覆:

論文門變國際醜聞?《紐約時報》來台訪問彭文正!

https://tw.news.yahoo.com/%E8%AB%96%E6%96%87%E9%96%80%E8%AE%8A%E5%9C%8B%E9%9A%9B%E9%86%9C%E8%81%9E-%E7%B4%90%E7%B4%84%E6%99%82%E5%A0%B1-%E4%BE%86%E5%8F%B0%E8%A8%AA%E5%95%8F%E5%BD%AD%E6%96%87%E6%AD%A3-000822758.html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11:12
一點都不驚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08 11:21 回覆:
我也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