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作主,不受政媒左右
2019/11/18 11:16:56瀏覽3500|回應7|推薦27

自己作主,不受政媒左右

 

經文:〈是故空中……〉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40 

如果把今天這一篇算進去,我寫《心經》一共寫了40篇,大約五萬字,可也只談到全經經文的一半。雖然如此,所論者幾乎絕少觸及如何修持《心經》,如何把《心經》落實到平日的禪修上。

佛門有句老話,「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只要是佛經,沒有不講修持法門的,這是為何佛陀講過的經,結語都會用「依教奉行」這四個字。那為什麼這篇《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少了這短短一句話呢?

回溯中國佛教史,最早翻譯此經的,一個是三國時代的支謙,但譯本早已失傳;另一位是大名鼎鼎的鳩摩羅什,把經名譯為「摩訶般若波羅蜜大明咒經」。將之和玄奘大師的譯文比對,兩者所用的梵文本大抵一致,也就是說不但少了「依教奉行」,更缺了必須置於經首的「如是我聞」這四字。

正因如此,對於《心經》的來源,究是佛說,抑或觀世音菩薩說,就有了爭議。其中主張最力者,還有認為是摘錄自《大品般若經》的片言隻字,湊合成篇,方便學者記誦。但不論如何各持己見,皆欠直接證據,只能各說各話,成為「佛學」的一宗公案。

但「佛學」歸類於宗教哲學,用諸探討理論則可,對人心解惑卻毫無幫助,況乎了生脫死?畢竟說到底,佛教是要人親身去實踐,否則理論講一堆,別講大限將至了,即便遇人遇事也派不上用場,豈非白搭?該煩該苦的,照樣跑不掉。

談到觀世音菩薩的修持,諸經中大抵以《首楞嚴經》的〈耳根圓通章〉最是詳盡,再來就是這篇《心經》,其它如《華嚴經觀自在菩薩章》、《悲華經》、《法華經普門品》等,講的是這位菩薩的滿眾生之願。至於《大悲心陀羅尼經》,固講修持,但屬於密咒。

比如我一對兒女,從小一開始夜夜背誦「大悲咒」,至今從未間斷。實在告訴諸位,我從他們身上發現,念佛真的開智慧。就說這位大小姐,從小學到上台大心理系,在班上從沒拿過第二名;小兒子呢,如今上高三,也始終名列前茅。人家學英語學資訊管理,得找補習班幫忙,他不用,自個兒上網學就會,這兩年朋友都交到美國和澳洲去了。

這份功勞歸誰呢?除了觀世音菩薩,還能有誰?他們天天念〈大悲咒〉,這位菩薩摩訶薩就天天來上課。念久了,心一定下來,智慧自然開。

我因此跟內人講,他們哪是孩子,根本是來當老師的,我可有得學了。學什麼?學他們笑口常開,即便遇事不如意,轉個身就放下,一樣笑臉迎人。

現在,請想想看,人生在世有什麼看不開的?《心經》告訴我們了,身心如幻,身心是幻。一旦修持到這地步,沒有這個「假我之名」了,哪有我執的「無明」,哪有法執的「無無明」?連「空」這一概念都得放下。

沒有這個「假我之名」了,「真空」在當下。可身心仍在,煥然一新為「妙有」。此即觀世音菩薩講的「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盡,不增不減」。

這就是韓國瑜講「征服宇宙」的本意,沒有這個「我」了,就和宇宙成為一體,身心發光,自己當家做主。到時哪還需要征服誰,你就是宇宙,你就是眾生,你和人民成為一體。

可嘆的是,天天拜廟的蔡英文,卻一心只想玩弄所有選民,昨天更在臉書認證1450,對他們發出動員令。這樣的亂臣賊子,能知道自己是誰嗎?早晚照樣墓木崩塌,什麼都擁有不了。

時逢台灣亂世,既然你我左右不了政局,那就學會自己當家作主,別讓政客和媒體逼得你不自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30933734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9 18:37
金馬國民黨立委參選頻鬧內鬨
我認為有黑手搞鬼
吳××雖沒讀太多書,但滿肚壞水,碰到兩造(郭蔡)要置韓於死地,三人成虎
我們徒呼奈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19 19:18 回覆:
看媒體的報導和評論,須問自己,這是真的嗎?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9 16:11
https://youtu.be/ZTp6t_VW-HU

謝龍介已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仍留在不分區立委名單內,他會盡全力奮戰,力拼國民黨獲得十六不分區立委,讓國民黨在立法院席次過半。
這算是好消息,但是真的很難,盡人事自助,也要靠人助天助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19 16:50 回覆:
把謝龍介送進國會!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9 13:34
腦殘的人,一天到晚抓人語病,而不認真探討對方真實的語意
甚至故意忽略對方的表情,肢體語言,心態

我甚至認為,台灣太多腦殘的人,還真不該有民主選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19 14:07 回覆:
這是警惕我們別腦殘。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9 00:22
「我認識韓國瑜應該都可以接受任何變數,他應該是能很自在坦然面對障礙,仕則仕,不進則退,一切交給全國人民決定」


我也是這麼認為,有時我覺得,我們百姓好像比當事人韓市長還緊張,韓市長在謝震武節目也講過,他都是「心靜如水」,多數老百姓選他,他就做牛做馬,不選他,他就回去高雄


我們可能沒修佛,中華民國已經到了生死存亡關頭,實在不得不緊張! 尤其我們的敵人,是世界上最無恥下賤邪惡的牛鬼蛇神,如果明年111多數人民確實是選擇了韓市長,但是牛鬼蛇神卻派出中選會和媒體打手,裡應外合,用作票奧步造假得票數,讓蔡女再度上位,到時韓市長該怎麼辦? 中華民國該怎麼辦?


我相信韓市長也有想到這一層,他之前提出「五顆核彈」,顯然也有管道得知了某些訊息,但我想最大的一顆核彈,就埋在明年111這一天引爆! 之前新聞民航局拒絕加開台商春節回台的班機,擺明就是阻止台商回台投票,當然這新聞出來不到一天就「被」消失,但是牛鬼蛇神已經開始警覺到韓市長聲勢利空出盡了,當我們在被不分區宋楚瑜這些新聞搞得紛紛擾擾時,奧步已經在暗地準備中了... 這次選戰勝負就在,韓市長能否擊破這些奧步...敵暗我明,開票權握在牛鬼蛇神手上,情勢很不樂觀


今天韓市長正式成為總統候選人,國安局派人接管韓市長的隨扈任務,這就是牛鬼蛇神派在韓身邊的內鬼,可是看到韓市長的舊隨扈落淚的感人畫面,又覺得這些內鬼也許還有人性,跟在韓市長身邊久了會被感化,棄暗投明,也許他們還能順帶把一些內幕告訴韓陣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19 05:45 回覆:
謝謝電影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8 14:45
https://youtu.be/jFy05OLf9BY
韓國瑜庶民志工頻道
韓國瑜赴中選登記,正式成為第十五任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隨扈改由國安局接手。
影片18:25起韓國瑜與舊隨扈道別,舊隨扈大多熱淚盈眶,又是跟離開北農的場景一樣,可見韓國瑜帶人真的有帶上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18 14:59 回覆:
感動!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8 13:38
佛度有緣人。
君子喻於義,小人(小民、庶民)喻於利。
盡人事聽天(業力因緣)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18 13:54 回覆:
是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8 13:36
謝龍介說近日已有很多庶民加入國民黨了,而吳敦義昨晚吳12點多有打電話給他,請他再慎重考慮退出不分區立委的事,而他也有問韓國瑜的意見,但是韓國瑜沒有回應。
我認識韓國瑜應該都可以接受任何變數,他應該是能很自在坦然面對障礙,仕則仕,不進則退,一切交給全國人民決定,反正就算當選總統,也是有障礙重重要化解,他也不會有好日子過的,就如他年初講的,康熙字典有一個字很厲害,叫做〝化〞,化解的化。
不過目前比較確定的是,不論選舉結果如何,謝龍介都會投入由下而上的國民黨改革運動。
以前國民黨黨務系統的人,有很多是不知民間疾苦的天龍人,一般小日子都過的還不錯,所以既沒興趣濤濤論辯爭是非,搞街頭運動又嫌太累,不但貪生怕死又腐敗貪污,只有基層愛國藍民敢戰能戰而已,無耐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難怪只能被穿草鞋的土共擊潰,逃到臺灣死性不改,繼續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又被打赤腳穿布鞋的民進打趴在地上,這也是剛好而已。要不是突然冒出一個寒門出身的韓國瑜,居然捲起庶民海嘯,連帶讓國民黨水漲船高,否則,去年國民黨仍然只能啃饅頭喝粥而已,哪能像現在如豬搶食槽,還要把打下半壁江山的韓國瑜頂翻掉。這種老派迂腐黨真的該徹底改造了!庶民們為了自己及子孫,不論明年選舉結果如何,應該早點加入國民黨,才能獲得黨權,用選票支持韓國瑜謝龍介改革國民黨。
百萬庶民百萬軍,入黨改革造國運;
自求多福自立命,子孫福祚得庇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18 13:53 回覆:
說得很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