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韓國瑜樂,挺蔡苦不堪言
2019/11/01 10:32:35瀏覽4303|回應21|推薦31

經文:〈是故空中……〉無無明,亦無無明盡。〈33〉

上面這段經文,「是故空中」之後的點點點,是為了眉目清楚,因此略去講過的「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這是提醒讀這一段,要記住若無「是故空中」,不會有「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連貫起來講,我們如果悟見自己的空性,不但不會迷戀色蘊的「自身相」,也不會對「自心相」有一絲一毫的執著;不但不會對「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起妄念,也不會處處受制於「色聲香味觸法」,以及從眼界到意識界等外界12處、18界的綑綁。

現在,觀世音菩薩接著告訴我們,身為開悟者絕對臻至「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的境界。但這句經文,玄奘大師為求譯文簡潔,把佛陀講的「十二因緣法」濃縮成「無明」一詞。

這十二因緣法,實在也是人類生生滅滅的連續現象。

「無明緣行,行緣識,勢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

這不但是我們生生世世,也是這輩子一定會經歷的十二個階段,階段與階段間互為因、緣、果。此外,這十二階段有苦,有樂,有不苦不樂,最終不能免於愛憎、得失、老死之苦。

從身心所繫的「我相」講,只要動一個念頭,你就會入胎、成胎、出胎、成長,一直到死為止,稱之為「分段生死苦」。再從意識上來說,念念遷流,想抓抓不到,想留留不住,即為「變異生死苦」。

這是從普通人來分析,叫「苦苦」,苦上加苦。

可你說我行善布施,死後能到天堂享福吧?不行,福報享盡了,還是得入輪迴,此之為「壞苦」。

要是學佛呢,比如聲聞、緣覺乘,雖可空去我執,免去分段生死苦,但還有法執存在,少不掉變異生死苦。哪怕菩薩一路修行,破掉我、法二執,但仍存留最初一念的「生相無明」,照樣有變異生死的煩惱。

種種這些,即謂為「行苦」。

此所以有生以來,大家都在追逐快樂,巴不得離痛苦越遠越好。比如學生覺得讀書很苦,當然往外跑。勞工感覺某個職場做得沒意思了,沒成就感,誰不跳槽?夫妻因愛而結合,可離婚的原因是什麼?有小三很爽嘛不是?最終還是搞得大家都痛苦。

這正是你我的毛病,宛似飛蛾撲火,極愛自找罪受;也就是經文講的「無明」,既為苦因,也是苦緣、苦果。

政治也一樣啊,擺脫不了十二因緣法,從「無明」到「死」的歷程。

就說台灣吧,罵蔣介石獨裁,可換成李登輝就不威權了?說李登輝黑金,結果選來一個貪腐的陳水扁。可選溫文儒雅的馬英九總成吧?不行,太沒魄力了。得,弄得大家都像林肯在路上遇見的小女生,淨想挑大的石頭。挑來挑去,倒挑到一位無惡不做的蔡英文,只會賣「芒果乾」。你說冤嗎?

或許正因如此,苦不堪言的廣大庶民總算覺醒了,知道必須「等到一個人」,知道再不跟著韓國瑜走,斷無可能離苦得樂。因為事實擺在眼前,只要韓國瑜在的場合,總像嘉年華,人人喜樂各個歡暢,以一燈點千燈萬燈,在歌聲助興之下,照亮整個夜晚的天空,照亮心裏的無明。

於是,這種庶民力挺韓國瑜的現象,就像底下這首禪詩描述的光景。

「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反觀蔡英文呢,需要給便當才動員得到群眾,可好不容易召集來幾百幾千人了,卻面無表情,都長著苦瓜臉,專等時間一到好閃人。苦不苦?就算苦,也只能忍耐吧。好一個苦不堪言!

這就是佛法講的「滅相無明」,若不知覺醒,想逃逃不了,只能苦中作樂,把苦當成樂,墜入黑通通的鬱悶大海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305198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08:44
通常寫恐嚇信的人,多是衝動,少思考,文筆不很好的庶民
而林的這封信顯然是安排由親綠知識分子所寫

好比說,所有的假綁票案沒有不破案的,因為破綻太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08:50 回覆:
看警方辦不辦。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07:16
https://news.google.com/articles/CBMiJ2h0dHBzOi8vdWRuLmNvbS9uZXdzL3N0b3J5LzczMTUvNDEzOTI4ONIBK2h0dHBzOi8vdWRuLmNvbS9uZXdzL2FtcC9zdG9yeS83MzE1LzQxMzkyODg?hl=zh-TW&gl=TW&ceid=TW%3Azh-Hant
驚!林昶佐收恐嚇信 署名「寒佳君」威脅子彈已準備好
2019-11-01 17:23 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即時報導

林昶佐收到恐嚇信,署名寒佳君寫的,文字是列印的,這是不想顯露筆佳,又故意要讓人聯想是韓粉做的,但是內文有句〝阻擋我國與中國建交〞,這根本就是有問題,如果〝我國〞是指中華民國或臺灣,那這個人一定是兩國論的臺獨份子,如果是指別的國家,那韓粉根本不會管別的國家要不要與中共建交。這封恐嚇信應該是有人反串嫁禍韓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08:05 回覆:
當然是要嫁禍給韓家軍,這林某是在炒作自己的選情。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06:50

我認為李登揮的執政應該是自己的意志在運行,

而陳水扁和豬鼻後面都有一個『影武者』在操控,

而這個影武者很有可能就是邱義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08:03 回覆:
當年李登輝如願去美國母校演講,據說CIA是給了條件的,要互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22:55
蔡英文補發學位證書兩次,這是違反LSE規定一生只能補發一次的。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4139572
扁爆:蔡兩千年大選挺連 曾託紀登斯處理博士證書遺失
2019-11-01 20:37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台北即時報導


https://youtu.be/r58ROfABcOs
童溫層再度剖析蔡英文的英國學程有問題,再次質疑蔡英文並沒有完成博士學程,而蔡英文姊姊的說明,突顯蔡英文只是通過取得博士學程資格,蔡英文出示的論文草稿本,應只是碩士論文,而且內容與1983年就在臺灣發表的期刊論文及一本書雷同。而且蔡英文1978獨康乃爾的碩士學程,竟然把一年學程讀到二年,而且又再多留一年在紐約,疑似重讀一次。而且早在2017年就有媒體訪問蔡英文的康乃爾指導教授Barcelo,Barcelo教授也出示當年的學生名冊給媒體拍攝,但是蔡英文竟然還會說Barcelo教授已死亡。而詭異的是蔡英文在她後來出示的博士論文,沒有提到感謝LSE的教授,只有感謝一位在1983就離開LSE的Michael Elliott ,而Elliott是牛津大學的學士,雖然此學士學位相當於臺灣的碩士,在LSE雖被聘為講師,所以短暫指導蔡英文,但是當時在學術界並沒有著作及成就,數十年後他才在其他領域有成就。
而蔡英文很感謝Barcel教授的指導,但卻沒有把她的博士論文送一本給Barcelo教授紀念。

童溫層 多次對蔡英文的學位及論文提次質疑,但是蔡英文及總統府卻悶不吭聲,只能挨打不提告,不敢像對付賀德芬、林寰墙一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08:01 回覆:
人家吃飯,蔡英文靠謊言。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21:35
韓國瑜不但顛覆了臺灣民主政治文化、藍綠基本盤、國家領導典型、選舉風氣、媒體操作、選舉生態、投票行為,也會顛覆民調模式,這回的民調將會大大失真,及大大偏差,因為現在各家民調都還延用過去的模式及加權,其實因為今年的時空已經大大不同了!現在許多接聽市話的,其實不一定是老人,因為有很多宅男宅女及啃老族,老人也很懶得理民調,而且現在很多老人晚上不一定在家了!
而現在用手機傳簡訊民調,其實老人也很都人手一機,但是不想理民調的較多,而且有手機的人很多沒有投票權,而這種問題很難過濾。
還有一關鍵因素是,年輕人加權指數高是錯誤的,反而四十歲以上加權要提高,因為四十歲以上大都有配偶,所以一個人就能可抵上年輕人二個甚至三四個人,而且四十歲以上支持韓國瑜比較多,另外庶民販夫走卒比較熱情、比較敢向人拉票。所以除非民調公司大幅修改模式及參數,不然,公布的數據會誤差很大。若難以修改模式及參數,不如直接公布原始數據可能還會準確很多。
而美麗島民調算是被吳子嘉玩完了,未來應該會被美國甩了!吳子嘉也該回家吃自己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07:59 回覆:
人心不真,事事皆偽。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17:09
施主任那中英夾雜的演說不知道是說給誰聽的?
還有那辦公室主任薪水不知道是英國人給,還是民進黨給?
英國人不會那麼笨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1 17:17 回覆:
校方官網不承認她的,只是代表她個人說法。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16:44
中時線上民調
1,支持不支持韓的交換學生政見?
2,支持不支持法院對警察的判決?
3,勝選是靠民心還是民調?
結果是與Udn網友平常討論的期待的答案一致,皆超過95%

我很好奇的是,這些中時與udn的網民應該超過全國50%
再加上鐵桿韓粉,至少絕對超過50%

很奇怪,換成電話民調救變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1 16:56 回覆:
我連中時民調都不理會。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16:13
以前我在警衛連,每天的工作就是警衛操(M1步槍上刺刀)訓練
以當時暴徒攻佔立法院,行政院的狀況,不知道該不該動正格的

否則,軍警訓練是幹嘛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1 16:55 回覆:
幸好你沒在那裏。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14:03
https://youtu.be/BeaT-qr9Q6Y
被自由時報封為LSE主任(其實這是錯誤)的施芳瓏講英文的影片,看了以後真是令人搖頭苦笑,這種破英文竟然是LSE的PHD,難怪施芳瓏力挺的蔡英文也真是菜英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1 14:05 回覆:
讓我們看下去。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12:11
民進黨不但不空,而且特別強烈於常人執著爭權奪利,更是雙標多標黨,就拿簽和平協議來說
,目前陸委會網站仍有2004年陳水扁倡議簽訂【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的說明,但是現在卻否認那個協議不是和平協議,像這種黨及黨員不是詐騙集團是甚麼。然後綠民又狂砲協議沒保障,但是40年前中美協訪條約有被保障嗎?以色列巴勒斯坦、印度巴基斯坦、南北韓要簽和平協議有甚麼保障嗎?美國六國與伊朗核協議有保障嗎?陳水扁要簽和平協議,綠民怎麼不要求保障協議啊!

https://www.mac.gov.tw/cp.aspx?n=3D959D6A6DAF1C7D&s=1FBA08D857D03033
兩岸簽署【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說明
-------中略------
這些歷史上著名的和平架構有關協議,具有以下的共同特色:
簽署雙方互不隸屬。
雙方均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一切爭議。
雙方均彼此尊重相互主權、政治獨立及享有和平生存環境的權利。
均有不同程度的客觀力量參與、協助及監督。
這些歷史上的案例,雖然與兩岸的情勢有些本質上的差異,但追求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的信念,對於兩岸的政府及人民,都是重要的啟發。
肆、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的主要構想
【一個原則、四大議題】
三二○之後,我們願意主動邀請中共指派代表一起磋商兩岸推動協商的方式,以便依循「一個原則、四大議題」進行正式談判。
一個原則:確立和平原則
一、確立共同維持和平的責任並尋求合作共識
雙方必須共同體認台海和平是共同責任,也應共同合作,以達維持和平的目標。
二、和平解決一切爭端
雙方必須承諾一切爭議,不論是政治、經濟、外交、軍事,或其他任何性質的爭議,均應以和平、民主的方式協商解決。
三、武力使用的禁止
雙方承諾不以武力或其他非和平的方式,威脅或妨礙台海之安全,包括確保其他國家依照一般規範與慣例安全使用台灣海峽。
四、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雙方將以和平協商解決主權爭議,在和平及排除軍事威脅的前提之下,承諾不以片面方式改變台海現狀。
四大議題
一、建立協商機制
(一) 由雙方指定代表,在雙方領導人直接授權及指揮之下,進行會面、溝通,建立直接溝通的管道,就後續處理的原則、方式、地點、機制及議題的優先順序進行磋商安排。
(二) 為推動有效協商,雙方應互派代表常駐台北與北京,以便隨時傳達訊息及溝通。
(三) 針對實質問題所進行的正式協商,其方式可在既有的基礎之上推動,例如:可以透過兩岸兩會制度化或採取兩會複委託協商的機制。
(四) 「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是一個整體性的方案,未來推動時,現行兩岸已提出的相關主張,如三通、開放觀光客等相關議題,亦均可按雙方商定的順序,展開具體協商。
二、對等互惠交往
(一) 互設聯絡辦事處,經常性的處理兩岸人民往來事務。
(二) 給予對方人民法律上的平等保護。
(三) 相互承認法律及司法判決,提供司法互助。
(四) 開展深度的交流及合作,包括:
經濟(三通、觀光、經貿關係之整合)、文化、科技交流的深化。
共同打擊犯罪。
共同開發經濟海域。
漁事糾紛的解決。
三、建構政治關係
(一) 基於兩岸人民間的歷史、文化及血緣關係,雙方應致力於建構相互尊重並有利交往的政治關係。
(二) 相互承認管轄權。
(三) 互相不阻撓外交事務之進行。
(四) 國際組織會籍問題及雙方於國際社會中之互動法則。
四、防止軍事衝突
(以下省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1 12:55 回覆:
謝謝補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