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韓國瑜樂,挺蔡苦不堪言
2019/11/01 10:32:35瀏覽4302|回應21|推薦31

經文:〈是故空中……〉無無明,亦無無明盡。〈33〉

上面這段經文,「是故空中」之後的點點點,是為了眉目清楚,因此略去講過的「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這是提醒讀這一段,要記住若無「是故空中」,不會有「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連貫起來講,我們如果悟見自己的空性,不但不會迷戀色蘊的「自身相」,也不會對「自心相」有一絲一毫的執著;不但不會對「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起妄念,也不會處處受制於「色聲香味觸法」,以及從眼界到意識界等外界12處、18界的綑綁。

現在,觀世音菩薩接著告訴我們,身為開悟者絕對臻至「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的境界。但這句經文,玄奘大師為求譯文簡潔,把佛陀講的「十二因緣法」濃縮成「無明」一詞。

這十二因緣法,實在也是人類生生滅滅的連續現象。

「無明緣行,行緣識,勢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

這不但是我們生生世世,也是這輩子一定會經歷的十二個階段,階段與階段間互為因、緣、果。此外,這十二階段有苦,有樂,有不苦不樂,最終不能免於愛憎、得失、老死之苦。

從身心所繫的「我相」講,只要動一個念頭,你就會入胎、成胎、出胎、成長,一直到死為止,稱之為「分段生死苦」。再從意識上來說,念念遷流,想抓抓不到,想留留不住,即為「變異生死苦」。

這是從普通人來分析,叫「苦苦」,苦上加苦。

可你說我行善布施,死後能到天堂享福吧?不行,福報享盡了,還是得入輪迴,此之為「壞苦」。

要是學佛呢,比如聲聞、緣覺乘,雖可空去我執,免去分段生死苦,但還有法執存在,少不掉變異生死苦。哪怕菩薩一路修行,破掉我、法二執,但仍存留最初一念的「生相無明」,照樣有變異生死的煩惱。

種種這些,即謂為「行苦」。

此所以有生以來,大家都在追逐快樂,巴不得離痛苦越遠越好。比如學生覺得讀書很苦,當然往外跑。勞工感覺某個職場做得沒意思了,沒成就感,誰不跳槽?夫妻因愛而結合,可離婚的原因是什麼?有小三很爽嘛不是?最終還是搞得大家都痛苦。

這正是你我的毛病,宛似飛蛾撲火,極愛自找罪受;也就是經文講的「無明」,既為苦因,也是苦緣、苦果。

政治也一樣啊,擺脫不了十二因緣法,從「無明」到「死」的歷程。

就說台灣吧,罵蔣介石獨裁,可換成李登輝就不威權了?說李登輝黑金,結果選來一個貪腐的陳水扁。可選溫文儒雅的馬英九總成吧?不行,太沒魄力了。得,弄得大家都像林肯在路上遇見的小女生,淨想挑大的石頭。挑來挑去,倒挑到一位無惡不做的蔡英文,只會賣「芒果乾」。你說冤嗎?

或許正因如此,苦不堪言的廣大庶民總算覺醒了,知道必須「等到一個人」,知道再不跟著韓國瑜走,斷無可能離苦得樂。因為事實擺在眼前,只要韓國瑜在的場合,總像嘉年華,人人喜樂各個歡暢,以一燈點千燈萬燈,在歌聲助興之下,照亮整個夜晚的天空,照亮心裏的無明。

於是,這種庶民力挺韓國瑜的現象,就像底下這首禪詩描述的光景。

「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反觀蔡英文呢,需要給便當才動員得到群眾,可好不容易召集來幾百幾千人了,卻面無表情,都長著苦瓜臉,專等時間一到好閃人。苦不苦?就算苦,也只能忍耐吧。好一個苦不堪言!

這就是佛法講的「滅相無明」,若不知覺醒,想逃逃不了,只能苦中作樂,把苦當成樂,墜入黑通通的鬱悶大海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305198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li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3 09:07

總統大選,國民黨的選情是下熱上冷。

民進黨的選情是下冷上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3 10:19 回覆:
昨天吳敦義都拿老命在拼了,別再酸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9/11/02 17:37

聽君一席言,勝讀十年書

格主精闢的解說,使身在國外的我,更了解台灣的真相

願天祝台灣,國泰民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17:38 回覆:
謝謝您,歡迎您常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13:23
我第一次聽草包是吳××說的
他才是五專一年級都唸不下去的大草包
現在人學歷是大學起跳,他只有國中程度


至於毫宅,那是庶民願望,也是領導者的願望

台灣的毫宅,在加拿大只是中等等級,換句話說,韓蔡二人誰有心誰就辦得到,沒甚訣竅

25年前我去南京遊玩,有一華僑區,都是毫宅,換句話說,經濟好,居住舒適不是問題
如果選民不信韓政見,只聽蔡唬爛,當然終身住不起毫宅

Ps,台灣土地小,要家家戶戶洋房當然不可能,但執政有心讓經濟發展,住着有其屋,多蓋漂亮大樓,並非不可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13:49 回覆:
那位老兄偏聽偏信。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13:14
願全國同胞福慧增長,離苦得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13:48 回覆:
借您吉言,一起離苦得樂。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12:52
現在黑韓網軍又在炒冷飯,抹黑韓國瑜任職北農時常常十點或中午找不到人,這個在去年就炒過了!
這就是外行人在抹黑,韓國瑜是睡在北農的總經理,每天凌晨三點多就會巡視進貨及拍賣場,上午再開會及處理行政業務和會客,若沒有甚麼要事,十點或近中午,就會跟凌晨一般商販員工一樣先去休息補眠,下午再進辦公室。否則,怎麼可能長期從凌晨到十二點,下午一點到五點繼續上工。那些抹黑的人,真的是泯滅良心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13:01 回覆:
笨鴨沒步數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12:31
2017年馬克宏的口號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7/04/24/france-mark-hong-first-round-of-small-wins-le-pang-scholars-this-is-an-election-related-to-the-fate-of-the-world/
在法國的第一輪選舉當中,年僅 39 歲的 Emmanuel Macron 在 11 位候選人當中脫穎而出,可望成為近代最年輕的法國總統。身為銀行家的 Macron 喊出的口號是不左也不右(超越左右),所以稱其為中間派,是法國前進黨(En Marche !)創辦人及主席。

2017年馬克宏和川普的口號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9%A6%AC%E5%85%8B%E5%AE%8F%E8%8B%B1%E6%96%87%E8%81%B2%E6%98%8E%E9%85%B8%E5%B7%9D%E6%99%AE%EF%BC%9A%E8%AE%93%E5%9C%B0%E7%90%83%E5%86%8D%E6%AC%A1%E5%81%89%E5%A4%A7-279fe8f3750cb0b0ab12feac046edcc41bd3934521f10337d8a7691ce86a53c0
馬克宏還借用川普知名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表示「我們都有共同責任,讓我們地球再次偉大」。 (譯者:中央社盧映孜)1060602

安倍晉三的口號
https://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e485cd4e-8786-449e-8c5c-2ca04a6650db
安倍三箭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2775
地方創生
地方創生是安倍晉三2014年開始打出的口號之一,政策核心是「重新啟動地方發展的活力,解決人口減少的問題。」

梅克爾的口號
https://www.cna.com.tw/project/20170912-merkel/
2017年執政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索性以逸待勞,在競選海報上主打梅克爾的領導能力:「聰明、冷靜、有魄力。」CDU並加上訴諸現狀的口號:「支持一個我們喜歡、而且能過好日子的德國。」
韓國瑜很欣賞和關注梅可爾喔!而且有在向她學習耶!
世界各國領袖都在喊號耶!
喊口號就是較容易凝聚向心力,全力衝刺一致認同的目標。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13:00 回覆:
誰說韓是草包?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12:29
1200萬元農地及農舍是豪宅?
就算是好了!只要與庶民同心、一同努力為改善庶民生活而努力,為庶民認同接納,那當然就是庶民。要不然難道天生貴族就永遠是貴族,不會墮落成賤民嗎?天生賤民就永遠是賤民,不會因為努力奮鬥而成英雄豪傑或貴族嗎?意識形態真的誤人不淺。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11:05
警察是該愚忠?還是申張正義?

台北太陽花的判決:
市警局長:尊重司法判決(為何不是:為了市民生活財產安全,上述到底?)

市長座車被裝監視器疑雲,議員找碴

高市警局長:我們有查,無證據顯示有,無證據顯示無....@#$%^&
綠議員排桌好幾次:到底有沒有?警長變啞巴

候友誼應該示範給警察晚輩,如何回應找碴的質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11:16 回覆:
把那幫綠議員當成豬狗禽獸就好。

周賢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10:29
住豪宅是庶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10:54 回覆:

什麼豪宅?

我看你墮落成1450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10:57 回覆:

有時間多想想總統府走私洋煙、陳明文在高鐵丟的300萬元,怎麼來的吧?

附帶說一句,你玩的干支,是中國易經的傳統,是蔡英文要消滅的文化。你不覺自己很矛盾?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09:21
Tvbs傳統偏藍
但今天tvbs 新聞標題:挺韓車陣,民眾比倒讚
真相是,上千人歡呼,只二人比倒讚
而且這二人是抱怨阻礙交通,不是反韓

記者程度低劣,不分藍綠媒體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1-02 10:02 回覆:
記者受制於採訪部主管,後者受制於總編輯,總編輯受制於媒體老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