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假台灣,如何安頓身心
2019/10/02 11:03:54瀏覽3168|回應15|推薦32

經文: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19

昨天,收到最新一期、十月號的《科學人》,封面斗大九個粗體黑字,「事實、謊言以及不確定」,小字副標題為「虛假時代的科學之道」。內容,我沒來得及細看,但掃瞄了一下專輯的題目,發現這本雜誌歸納出這個「虛假時代」的十大特徵,分門別類找了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看是否能用科學方法加以解決,如醫學、神經學、行為語言學、社會心理學、數學、統計學、物理學、網路和資訊科學、以及歷史語言學等。

特別要舉出者,第58到67頁探討的是「網路科學:我們為何相信謊言」,原因出在「錯誤資訊蔓延,不只因為人們懶惰或容易受騙,社會因素讓問題更複雜」。

68頁到73頁探究的主題則為「行為經濟學:貪腐會傳染」,直指「不誠實會招致更多不誠實,個人的不道德行為也會迅速擴散至整個社會」。

單就這兩項來講,這本在美國出版長達164年之久的科普主流月刊,是否也反映了台灣當前的重大弊病,字字句句討伐蔡政府和民進黨?蘇貞昌要不要下令將這幫美國科學家,視同「中共代理人」,交給北檢刑泰釗檢察長法辦?果真如此,那就太冤枉了,畢竟他們關心的只是美國社會和世界文明的危機。至於台灣,那是在哪裏?

但在我看來,在蔡英文治理下的台灣,簡直集眾惡之大成,加速把我國推進這個宛若風暴般的「虛假時代」裏。

蔡英文不虛假嗎,蘇貞昌不虛假?兩個分明毫無國家觀念的總統和閣揆,卻在自製自銷「亡國感」。居然媒體也忙著幫他們打開通路,不就是這期《科學人》指控的,「不誠實會招致更多不誠實,個人的不道德行為也會迅速擴散至整個社會」?

昨天早上南方澳發生重大的大橋坍塌事故,死了4個無辜百姓,傷了12人。可蔡總統第一時間的反應,竟是把這起「嚴重人禍」的責任賴給「油灌車失火」,而非眾人目睹的「索纜斷裂」,足見這個總統簡直就是道地的冷血動物,分分秒都在想著她的總統大選。

然則處於台灣這一「虛假時代」的颶風中,光罵光批判其實無濟於事,除了明年拒絕讓她連任外,該如何安頓自己的身心,才是重中之重。

因為所有問題一開始,就出在對自己的「不誠實」。隨後再一個拉一個,幾十年下來的如是「以盲引盲」,造就了大家一起跌入「虛假時代」的大火坑之中。

不只年輕朋友,你我也一樣,請問問自己,什麼網路上「堵藍、黑韓」社群講的都是真的嗎?認定媒體操弄的大選民調,每一支手機給出的答案都為真?請記住,你是活在特別嚴重的「虛假台灣」之中。

所有的問題都源自現代人類的大腦,一有了貪愛,就會產生各種幻想和執著;一學會比較,就妄自尊大,以己利為天下利;一懂得如何分別,就開始歧視這個憎恨那個。

請捫心自問,這是否符合這期《科學人》重點探究的「事實、謊言以及不確定」?可如何安頓身心呢,沒有別的路了,只有先從「自我覺察」做起,問自己哪一件事為真,答案立馬呼之即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298103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2 16:01
安兄,
我們來討論一個最新的笑話民調,證明台灣民調是屁
以下是最低新民調,數字有輕微誤
蔡 50.9% 韓 32.8%
Ddp 32% kmt 34%

1.蔡經過火車翻車,橋斷,長榮罷工大鬧劇
假輪文,恩師死掉,斷交,砍年金,私煙,300萬
獵艦超貸,裝甲車勘災....etc.
還會有過半支持率,我寧願相信豬會爬樹
2,支持蔡英文的人,很多不喜歡民進黨,反而喜歡國民黨
喜歡國民黨的人很多喜歡蔡英文,不喜歡韓
這種結論,我寧願相信蔡英文是男扮女裝

結論是,假民調,根本無需考慮手機不手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0-02 16:35 回覆:
當然是假的,T台何嘗不知?但不能不這麼搞啊,總統府佛地魔在盯著。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2 13:22
最早的黨外時期只是為了反獨裁,反國民黨專制,爭完全民主自由化,雖然有採取暴力手段,還是會守住倫理道德底線。但是等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廢除報禁以後,綠營為了爭奪執政權,就開始搞切割中華文化,漸漸採取抹黑造謠戰術,陳水扁執政以後,更是肆無忌憚不顧倫理道德,而以臺獨為最高道德,只要喊愛臺灣、顧主權,貪污、抹黑造謠、陷害忠良就攏嘸驚,再到空心菜領黨時,就更變本加厲了!不但成立一大堆側翼組織,更滲透校園,除了掌控學生會、聯合會以外,又組織校外學生團體,再加上掌控媒體,全面展開斷章取義、移花接木、扭曲變造、誇大渲染的抹黑、抹金、抹黃、抹紅的攻擊。本以為馬英九被攻擊的程度應該算是空前也絕後了!沒有想到韓國瑜被攻擊的更慘烈,更甚於馬英九數倍。尤其這兩年來,已使臺灣的倫理道德敗壞嚴重,謊言、詐騙隨時隨處皆有,誠信民風喪失,人們互信低落,像這樣的國家已漸漸變成野獸叢林了!這就是綠營對國家的貢獻,而他們所爭取的民主自由公平正義,卻反而在執政中開倒車,幹起了反民主、反自由、不公平、不正義的勾當。
兩套標準橫行天下,訛詐抹黑童叟俱欺。
順我者昌吃乾抹淨,逆我者亡抄家滅黨。

眼看三十年前樂觀奮鬥、光榮起飛的國家,變成今天這種仇恨內鬥、無恥欺騙風行,真的是令人痛心疾首,深惡痛絕。


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0-02 13:27 回覆:
是啊,謝謝補充。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2 12:02
1450到處蔓延,銀先生和阿Q兄別說了,連醉兄那裡本來沒有1450,最近冒出一大堆洗版,害得醉兄只有謝謝1450幫忙衝人氣!這次真的拼了,大家加油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10-02 12:27 回覆:
那幫1450是在給蔡英文漏氣,不是穩贏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