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台銘苦,苦在所求不得
2019/09/18 09:48:43瀏覽3549|回應17|推薦33

經文: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12 

還記得5個多月前李佳芬講過的,「被人背後開槍,很不舒服」吧?可想而知,柯文哲前天深夜的被人當面開槍,也好受不到哪裏去。然則,國內輿論卻是一面倒的傾向不同情「阿北」,活該他機關算盡,反誤了卿卿性命。

在郭台銘最先披露的〈退選聲明〉的第一版中,「政治鬧劇」這四字,其實是正確的。只可惜在幕僚的勸說下,郭董還是在兩個小時後的「第二版」刪除了。

我常說,政治無是非,但因果不可免,非常重要。這是因為普世皆然,所有和政治相關的事件,輕易陷入各說各話的羅生門中。可誰率先種下的因,到頭來還是得自食其果。

在這場參選5個月就作罷的「政治鬧劇」中,郭台銘正是如此。如果說,他有所忿恨不平,深以為苦,那也是他自己搞出來的。問題在於,郭台銘有因此返觀自心,檢討自己嗎?顯然沒有。

檢視郭台銘的〈退黨聲明〉與〈退選聲明〉,兩者心態趨於一致,都把自己失敗的責任,怪罪在「派系利益、政治利益、民粹、階級鬥爭」之上。漫說這本來就是民主政治的常見現象,難道美、德、日、英,乃至拉美諸國就沒有了?何況凡此種種,沒有一樣不是他在參選期間,或始作其俑,或置身其中的。

然則這種通篇充斥自憐自艾的詈責之語,正是《心經》「一切苦厄」的一種。郭台銘惱怒不平者,在在來自他心中的「所求不得苦」,也就是韓國瑜昨天表示的,「感到他受了不少委曲」。可兩者相較,郭台銘所受的,其實不及於韓國瑜的萬分之一。後者卻始終未對屢屢砲打他的郭董,講過一句難聽話,堅定進行自己的選舉節奏。

什麼叫「所求不得苦」?

郭台銘眼見〈色蘊〉蔡英文大失民心,感覺〈受蘊〉到角逐總統大位的機會來了,開始起心動念〈想蘊〉,既當首富,豈可不更上一層樓?遂徵得國民黨高層同意為他開後門,加入初選,把矛頭對準韓市長,宣告「拒絕接受徵召」。

從此,不惜採取種種蹭韓、酸韓、黑韓等作為,甚且痛罵媒體記者,羞辱不與之合作的媒體老板,乃至「就算大哥拜託你了」這種鬼話都出得了口〈行蘊〉。如此一連串骨牌效應的因果相互造就,才有了他的退黨與退選,有了大家看見的那兩份情緒性聲明〈識蘊〉。

試問,這色、受、想、行、識等五蘊之中,在郭台銘這五個月之中,有哪一樣不飽受「所求不得苦」的?此即佛法所謂的「五陰熾盛苦」;五蘊和五陰,只是譯筆之異,道理相同。

他做夢都想當總統的美夢,破碎了,所以求不得苦。

但郭台銘會就此重返國民黨嗎?會的話,就不至於假手發言人劉宥彤,先在前天率爾拒絕,又在昨日嚴厲抨擊韓國瑜「沒有參選正當性」了,這可不是想要回來的應有態度。

由此可知,除了坐擁巨大財富,郭台銘心態上所犯的貪、嗔、癡、慢、疑,其實和我輩凡夫俗子一模一樣。大家都是平等的,郭首富並未比較高明。何況事已至此,依然執迷不悟。

必須反問的是,倘媒體昨天報導為真,郭董在幕僚反對之下,依然堅持把「關心政治事務」放進聲明稿中。可除了重返國民黨陣營,又有哪條路可走?畢竟捍衛中華民國者,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可別以為只有郭台銘事先備妥「選或不選」的兩套劇本,韓陣營其實老早也有同樣的因應之道──要回來就彼此坦率以對,只可討論政策上的合作。除此之外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是韓國瑜的一貫態度,要乾乾淨淨的贏。

這很明白了,當郭台銘因退選而得來的掌聲消失之後,艱苦才開始,他的理性必須回歸。想要當「永遠的中華民國派」,只能心口如一,否則日後大家勢必又得再聽他罵一次「政治鬧劇」了。

國民黨中央昨天的緘默以對,不是沒有道理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294717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9 20:58

郭台銘的管理風格/信懷南6/7(果評: 蔡英文的三年作為﹐證明她是個「陰性獨裁者」而郭台銘...)

http://classic-blog.udn.com/charlie999/129534863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9-19 21:32 回覆:
已讀,多謝。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9 11:33
其實,初選期間,我就明說
1,姚立明,楊實秋等...這些棄將演戲,支持韓出頭(理由是韓比較弱)
然後背地裡慫民間灌水郭

民進黨奧步已演進到精確地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9-19 11:39 回覆:
民進黨耍猴戲罷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9 11:24
大家玩味兩段話,必然莞爾
1,趙說,蔡的票大約40%,郭台銘想當選,必須把韓壓縮至15%以下,那是不可能的任務
2,黃創夏一再說,韓很快會掉至15%以下,國民黨必很快換上郭

黃創夏,顯而易見,是與郭營精算過,放出假消息,說韓國瑜會掉至15%
黃郭,夠陰夠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9-19 11:33 回覆:

你去問黃創夏,他敢不敢去媽祖廟前發誓沒拿綠營的錢?這個人向來言行不一,可以一下子他媽是台灣人,過一陣子看媒體風向,改口稱他娘是原住民。你說,這名嘴的話,還能聽嗎?

對了,他父親是國民黨外省老兵,養了這麼一個不認祖先的墨綠兒子。


周賢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9 09:51
退選不意外,笑逐顏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9-19 10:03 回覆:

7月15日後那幾天,我在部落格就說他不會選了。

原因很簡單,他有大數據,一分析就發現,他在國民黨初選民調的27.7%,有大半是綠營灌進去的。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9 08:48
郭台銘眼看換瑜無望,表面上看似退選,實則是蟄伏計算下一步如何走,等待反噬機會成熟再出手,他的目的就是要讓國民黨措手不及,就是看國民黨如何接招,因他幕後可能有一些隠形謀士在策劃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9-19 08:59 回覆:
不就是趙唐等人嗎?隨他們去。

Eli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9 07:30

郭台銘只是轉進,郭柯配不成,眼看自行參選勝選不了,不得不退出,也為了省錢,眼看換韓破局,沒必要花大錢去打一場沒有贏面的選戰,9月8日那場造勢是關鍵,原因在於國民黨再也無法提換韓了。

郭台銘的下一步如何,不重要。太過於重視郭,不見得是件好事。因為郭若與你為敵,你還堅持盼郭回頭,禮節禮節,是該有所節制的。

重點是快點處理王金平吧!讓他多待在國民黨一天,不見得就是好事。

我認為郭台銘留在國民黨對國民黨唯一的好處,就是牽制朱立倫。我不喜歡朱立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9-19 07:48 回覆:
謝謝分享您的寶貴意見。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8 23:41
處弱勢退選的人居然是佔版面最多的人
我敢說,郭如果有絲毫的把握贏韓,即使是輸蔡,郭絕不會退選

最蠢的是媒體,把退選的人當英雄看待
比較強的蔡韓,居然沒有媒體去挖他們政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9-19 06:11 回覆:
蔡沒有政見。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8 21:47
當人心懷怨恨時,就會搞〝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總是採取踩低別人來墊高自己,這樣以後就可反過來炫耀自己。
所以韓國瑜處境真的很兇險,已被藍綠黃白紅圍攻到無極限了!
而泛藍的人,總是罵自己人特別厲害,卻沒幾個敢跟綠營對著幹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9-19 06:11 回覆:
忍住,頂住。

UC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8 20:26
郭沒有肚量,即使退選,還是持續叫幕僚在媒體放話,實在很厭煩。
韓已經被郭搞掉半條命了,郭似乎還是不願意放手,這場爛戲絕對還沒結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9-18 21:01 回覆:
那幫幕僚好歹也有高學歷,可表現出來的卻是奴才的爪牙。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8 18:29

這兩天看了趙少康的節目和許多討論

郭台銘有一個很大的缺點,也是一般大企業老闆的通病。

基於面子,大企業老闆一直被公司內所有人拱著,往往不會講自己的真正的所思和所慾。

可是往往又希望部屬們的意見、想法和做法,能夠命中自己的內心。

一但部屬無法達到他一直藏在心中的目標,部屬往往會被老闆是為無能而被排除在權力圈外。

相反地,這樣的做法極容易養出專捧老闆的小人,導致逆淘汰。

郭台銘這方面非常顯著,導致於他一直說國民黨不願意照他方式去辦初選,甚至對黨內大老的公開信憤怒。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9-18 18:50 回覆:
他出來參選,卻活在鴻海的世界裏,以為國民黨和選民都要對他畢恭畢敬,山呼萬歲才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