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忍心〈2〉
2014/03/02 10:39:30瀏覽2011|回應14|推薦45

那是一九六零年代的事了。

 

這一年,學善23歲,她21歲。

 

從台灣大學理學院數學系畢業後,他被分發到台中縣的車籠埔陸軍新兵訓練中心,當起預備軍官少尉來。他一直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被派到師部參謀第四科,負責管理工程修繕的業務,興許上頭認為他既然學的是數學,還是當時普遍認為奇貨可居的大學畢業生,應該也懂得橋樑和道路的測量工程吧。對這一點,他覺得很好笑,但也沒把想法透露給師部的同仁知道。實際上,將近一 年的役期,他都在忙著準備赴美留學的考試,只有在《中央日報》看見台中恰在放映他想看的電影,他才會在星期日一早離開營區,搭著一天難得發上四班車次的老式牛頭客運,坐在車廂一側的長條木椅上前往市區,當成一種從沒日沒月研算高等微積分之餘的休閒活動。

 

那時,學善當然不會知道位在綠川西街尾,自己偶而光顧的大同戲院,旁邊過去五個店面,正是王瑞君──他未來妻子──父親所開的冰店。後來,他逐漸發現王家五口人,分別住在二樓和三樓。王瑞君告訴他,她哥服完兵役後,有了自己的家,也考上位在彰化的台灣土地銀行,夫妻難得回來一趟。她底下兩個妹妹,一個念高中,一個初中。她沒有說,父親會不會因為兒子拒絕接手冰店事業而煩惱。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瑞君說,就一個十多坪空間的店面嘛,不繼承就算了。聽過這話,學善沉默以對,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他自己那時的處境已夠艱難,不是他有能力關心的。

 

一直到他們正式交往後,他才想起當少尉預官的例假日,不知有幾次在看完電影前後經過他們家店門口,也許遇見過瑞君正在店內用手搖剉冰機,忙著給客人做花生冰、紅豆冰、或用綠豆粉條、砂糖水、檸檬汁調製的三色冰,但實在沒什麼印象。也或者他在以往日子,即使來到這裡,也從來不進店內,要不經過時可能只瞥見她那兩個很愛開玩笑、非常調皮的兩個妹妹。

 

「這不可能啊,我放假都在家裡,我很乖的。」瑞君瞅著他,嘴角微微一撇,帶著微微的笑意,一隻手在他右臂上輕輕捶了幾下。「好了,不怪你,數學家,反正你那時滿腦子一定都是亞里斯多德和阿基米德。」

 

這是她對西方數學先驅僅能認識的兩個名字。

 

實際發生過的情況是,還剩三天即將退伍的那個星期日下午,學善從散場的戲院出來,一時口渴,一方面也實在不想馬上回去營區,離晚餐又隔著一段時間,這才順其自然的踏進當時屋內只有兩、三隻小貓的冰店。

 

他就如此閒庭信步的踏入瑞君的人生,也讓瑞君進去他的感情世界,從此相互堅守,不曾出離過。

 

之後,即使過了三十年、四十年、半個世紀,學善的記憶肯定像漏斗般篩洗掉不少忘了也無所謂的事情,獨獨殘存著那天他觀賞由日本當紅女明星岸惠子主演的「請問芳名」。

 

還有,他手中拿著一本英國大文豪狄更斯所寫的《塊肉餘生錄》全譯本,那是他在台北牯嶺街舊書攤,用三塊錢新台幣買來的。

 

王瑞君這天正好從二樓下來照顧店面,當時學善眼前浮現的是,一個用粉紅鮮豔髮帶紮出馬尾髮的瘦削姑娘,有著一雙細長宛如振翅欲飛的眉毛,膚色白皙,鼻子微微翹起,一襲淺青色連身長衣裙,背對著他,面向擱在西側牆壁架子上的收音機,轉動著機鈕不斷尋找她想聽的廣播節目。

 

他的耳朵一忽兒流淌過李香蘭主唱的「夜來香」,瞬間轉換成他才看完那部影片的主題曲,伊藤久男盪氣迴腸的剛開始傾訴著「君、いとしき人よ」。我思慕的人。

 

君 名も知らぬ うるわしき人よ

君はしあわせか

夜霧の橋に 君待てど

街はただふけて ネオンは悲し

ああ 君ありてこそ 楽しきに」

 

「不知芳名的伊人唷,倩影多美麗。

妳此刻幸福嗎?

瀰漫著夜霧的橋邊,我在等著妳。

街道兀自深沉,霓虹燈閃爍著悲傷。

啊,不管妳身在何方,願妳能夠快樂。」

 

在伴隨著手風琴、吉他、小喇叭的歌聲中,王瑞君端來他點的仙草冰,正準備離開卻止住腳步,一雙的纖細彎彎眉毛下的眼光,帶著些微困惑神情的望著學善。他會意,信手拿起《塊肉餘生錄》旁一張寫著滿滿英文的筆記紙。

 

「這是我剛在地上撿到的,小姐的?」

 

「真糟糕!」她的臉頰登時飛起兩朵紅霞,喃喃著像是在為自己的粗心解釋,但也可能只是滿懷懊惱的自語。「一定是從我夾著的書掉出來了。」

 

她突然閉上了自己兩片鮮紅的嘴唇,一雙清麗的眼神直直瞪過來,落在他身上。學善立刻明白問題出在自個兒身上,她明顯沒能聽懂他在講什麼,也或者一半明白一半不解。

 

「對不起,都怪我的口音,」他道歉,刻意把講話聲調弄慢下來。「我普通話說不好。」

 

「嗯,還好啦,」許是不讓他難堪吧,她立刻表示:「比我講得好多了,我國語都帶著台灣腔。」

 

兩人相互凝視,不約而同笑了起來。

 

「小姐英文程度滿好的。大學念的是英語系?」

 

她知道他指的是什麼,這個穿著陸軍粗布草綠野戰服,領章別著一條短金槓的年輕軍官,肯定看了自己遺失在地上那張筆記紙。嗐,怎麼會這樣?都怪自己太大意,簡直恨不得馬上找個地洞鑽進去。那晚她一直對自己的二妹唸叨個不停,為什麼不早個幾分鐘下樓,如此一來就可以幫她解危了,不至於害她在梁學善面前又羞又窘。

 

「還說呢,你們兩個才認識幾分鐘就有說有笑的。」琇雲哼了一聲,「大姐少來了,我看妳是怪我出現得太早吧,不小心當了你們幾百燭光的大燈泡。」

 

這種幽微欣然而難以言詮的心情,其實如同付帳離開冰店後的學善,無視一旁電線桿貼著的一張張「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標語,滿腦子迴盪著彼此先前的對話,像夜空下的點點螢光。〈待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14531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20:46

是這首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4 06:56 回覆:
是,謝謝。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03:37

草山兄,

更早期那時我5,6歲,我記得很清楚,如果我口袋錢只有一毛,只能買冰球,

老板把剉出來的冰,用雙手捏成球狀,棒球大小,澆上酸甜色素,小孩吃得很開心

我們那一代是這樣長大的,想起來很開心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也許遇見過瑞君正在店內用手搖挫冰機,忙著給客人做花生冰、紅豆冰、或用綠豆粉條、砂糖水、檸檬汁蜜調製的三色冰』
2014/03/02 22:42

挫冰一般寫作剉冰。

店裡賣不賣清冰?我吃過的清冰就是店員先剉一盤冰,再澆上糖水,就端給顧客吃了。有時口袋只有一些錢,偏又想吃冰消暑,清冰就是最好選擇了。

早期剉冰機是手搖的,電動剉冰機要晚一些才出現,銀先生這些細節都注意到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3 06:44 回覆:

剉字才正確,謝謝。

那年代,清冰當然有,書寫時總覺他一點清冰,氣氛不對了。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22:37
雖然在工作了,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跟學善一樣出國去唸書!
我想去德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3 06:41 回覆:
是,呵呵。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好在不是考據,呵呵。』
2014/03/02 20:32
哈!說得也是!

我也只是藉著銀先生文章查查那個年代的事情,查的出來最好,查不出來就笑笑,萬事隨緣。

期待銀先生下一篇喔!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3 06:40 回覆:
但不妥的,還是要改。謝謝草山兄。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着實不易
2014/03/02 19:11

銀老大脫胎換骨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2 19:51 回覆:
換口味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060606:『留學之路越來越寬鬆,答案很明顯,現在有的過去一定有』
2014/03/02 18:25
這話雖然有理,但不一定成立。

一九七零民國六十年代,我確定有GRE&托福,但民國五十年代卻不一樣。

『托福的第一次開考是在1964年,由美國現代語言學會執行,福特基金會與丹弗斯基金會出資贊助。[2]1965年,美國大學理事會和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聯合擔負托福考試的後續任務。[2]1973年,教育考試服務中心與大學理事會、研究生入學考試理事會達成協議。教育考試服務中心負責在托福理事會的指導下,執行考試計劃。』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9%98%E7%A6%8F\

托福何時引入台灣呢?又是個問題。

叢樹朗的美加補習班成立於1965年

http://www.merica.com.tw/?pgn=About

,不知道是否一開始就補習托福?如果這樣的話,就太厲害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2 19:50 回覆:

好在不是考據,呵呵。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17:34
.「他都在忙著準備赴美留學的考試」

現在留美要考GRE&托福,不知道一九六零年代是否也如此?

==================

草山兄,

留學之路越來越寬鬆,答案很明顯,現在有的過去一定有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17:12

由鋪陳可想像接下來是曲折故事,期待

不過那時役期是一年,

回應的人都透露了年齡,不過沒關係,那時的人打下台灣堅實基礎,值得驕傲

而且那時理工大學生最差也在25%之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2 17:38 回覆:
是啊,我這一開筆,滿肚子那個年代的故事都急著要破蛹而出。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16:48

"那是一九六零年代的事了。"
"將近兩年的役期,"

1971大學畢業,預官21期才為兩年的役期(扣除成功嶺,剩1年10月)。
一九六零年代預官役期1年。

scc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2 17:35 回覆:
謝謝,時間遙遠,記憶不可靠了。多謝更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