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條紙上的地址
2011/11/28 17:30:52瀏覽1856|回應11|推薦165

「地址和大概的路況都跟妳說了,怎麼會找不到呢?」父親有些嚴厲的說:「妳到底有沒有去找妳妹妹啊?那條路就在山腳下,很好找啊!」

「爸,我親自去找好幾次了,雖然有那條路,就是找不到這個門牌號碼,那裡的門牌號碼很奇怪,跳來跳去的,一下子又跳到巷子裡,我也問過當地人,他們都說不知道,我也沒辦法啊,我還有工作要做,難道要我一天到晚請假找妹妹嗎?」

「妳一定沒用心找,哪有找不到的,地址都給妳了,還找不到。」父親說完便起身進房間。

  知道父親並不是有意責怪我,只是沒能找到自己的小女兒,又再次失望。看著父親落寞的背影,心裡有無限不捨,偷偷發誓著,總有一天要帶妹妹回來團圓。

  對於沒能找回妹妹,母親一直耿耿於懷,要不是貧窮,要不是身體狀況欠佳,要不是有年紀了,要不是還有五個嗷嗷待哺的孩子,要不是那物資貧乏的年代,她怎麼捨得把剛出生的孩子交給陌生人撫養。算一算大概也十幾歲了,應該是亭亭玉立的年紀,總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見著小妹,確定她過得好。這個願望直到母親臨走前的一刻,終究沒能實現。

  那年,因為貧窮,因為父親、母親都已不年輕了,才出生的小妹,在醫院即被認養。母親思念小妹之情從沒間斷過,父親為了安慰母親,總說她過得很好,但又怕帶給小妹的認養家庭困擾,始終沒有去打擾過,直到十幾年後,兒女都已長大,開始打聽小妹的近況,但都沒能找到相關訊息。

  後來,我在台中工作,因地利之便,父親就將尋找小妹的任務託給了我。雖然我也很想將從未見過面的小妹帶回家,完了父親和母親的心願,但怎麼努力就是無法找到便條紙上的住址。

  是啊!這就是父親說的那條山腳下的路,經過了十幾年,路旁芒果樹依舊,只是房子多了很多,並不是父親說的只有幾間,而是整條路旁都蓋了透天厝。一間間核對門牌號碼,沒有一個是我要的,為了不留遺憾,我也在當地的甘仔店買了幾罐飲料,藉機詢問手中便條紙上的地址,和收養者的名子,但都一無所獲。

  那老闆人很好,看我急切的樣子,好心的拿出當地里民電話簿,一一核對姓名,就是沒有找到收養小妹人的名子。後來老闆問我是幾年前的地址,我說十幾年前的,老闆笑了笑說,難怪妳找不到,我們這裡的地址在幾年前重編過了,當然找不到啊!

  問題就是「地址」,那些日子不論我怎麼找,就是找不著,重編過後的地址,和手中的地址,怎可能是一樣的?今後這任務要怎麼執行才能完成,才能不負父親所託。

  不知不覺走進當地觀世音廟,雙手合十虔誠得祈禱著,祈求神明能讓父親母親如願以償。伎倆用盡,毫無辦法之時,也只能求助於神佛,至少精神上能有所安慰,或許會有突如其來的靈感,得到依循的方向。

  從前,母親最信觀世音菩薩和媽祖娘娘,每次拜拜或心有不安時,常常聽見母親口中念念有詞,雖然從沒刻意聽母親唸些什麼,但一長串祝禱,我只聽見觀世音和媽祖的名號,也許是從小耳濡目染,或電視上常演觀世音和媽祖的神蹟所影響,對於觀世音和媽祖解救或化解危難的神力,有著深深的感動,如今我遇到困難,也希望能有個圓滿的解決辦法。

  民國80年初,台灣的戶政系統還未全國連線,而當時公務員的態度傲慢,執行公務牛步化,想要辦一件事,要跑好幾趟才能完成,有些公務員是看心情辦事,捧著鐵飯碗不怕碗摔破。由於小妹的戶籍地和我工作地方有段距離,即使之前特地去尋找,也是趁著假日才能前往,若要查詢戶籍資料,肯定要請好幾天假,還不一定會有結果。在同事的建議下,我找了徵信社,但才詢問就作罷,收費之昂貴豈是我這初入社會的小小上班族負擔得起。

  尋找小妹的任務遇到瓶頸,應該說自始就沒有順利過,唯一讓我感到安慰的是,人情濃厚的台灣社會,讓我在失望之餘也能感到些溫暖。

  民國86年,台灣的戶政系統完成全國連線,請了半天假,帶著一絲希望到戶政事務所查詢相關資料。我本想既然戶政已經連線,用我的身份證應該可以查出小妹的資料,但戶政人員看起來似乎不太願意幫我查詢,百般刁難,還要我回鄉申請戶籍謄本,才能查詢相關資料。還好,我早有準備,為了應付那些公務員,趁著之前回家時,把所有資料都備齊。

  那是我婚後第二年。查到了重編後的地址,找人應該是很容易的事了。帶著緊張和興奮的心情,要老公帶我去找小妹。一路上,抱怨老公車開太慢、抱怨路上車太多、抱怨路途怎麼這麼遙遠啊?

  也許是過度緊張,腸胃受到了刺激,還是老天懲罰我不該有太多抱怨,還沒找到小妹,就得先找廁所,這燃眉之急,讓我難過得無法先完成任務。在鄉野間想找個方便之處談何容易,若在都市,公園、速食店和加油站,都有廁所可以借用。在鄉下,運氣好的話碰到加油站可以借用,不然就得向當地居民借,但像我這般害羞的人,是不是就只有在荒野間尋求解決?還好還好,總算是看到加油站了。

  這條路,來了好些次,此次和之前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手中便條紙上新的地址,變成了有效的依據,不再是虛無空幻的,不再漫無目標的尋找了。

  照著新地址找了一會兒,還是沒找著,鄉下地方門牌號碼就是那麼奇怪,跳來跳去的。為了不再浪費時間,能快點找到以了心願,找了一戶人家問了手中便條紙上的新地址和小妹的名子,那個悠閒坐在門前阿嬤的回答,卻讓我再次失望,那阿嬤說這附近沒有這個人,甚至連此姓氏都不常見。

  天啊!這若是真的,那我又能從何找起,這些年來的努力都是白費了,好不容易找到的線索是一場空?我以為這一次,真的可以完成父親和母親的心願,我以為那從未謀面的妹妹,今天就可以見面了?原來都是我太天真了。

  我仍不死心得四處詢問,也不看門牌號碼了,相同的話問了一次又一次。最後折回,看到位於那個阿嬤家不遠處,有個叔叔坐在門前,立即上前詢問,反正就算問不到也就算了,試試看總有機會。沒想到,那位叔叔看了看我,說我和小妹長得很像,我激動得看了他們家的門牌,和我手中的地址一模一樣,那位叔叔就是小妹的養父。

  這條路,徘徊了好多次,每次都希望能有新的發現,卻一次次的失望,本來這一條線索又想放棄了,想著也許戶籍資料並不等同於居住地址,就如以前我的戶籍資料是在我家鄉,婚後是在老公的家鄉,但都不是居住地址,也許小妹家的情況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找著了,心裡又是感動,又是緊張,忽然想起那首詩「眾裡尋她千百度,募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小妹的養父說,雖然是星期假日,小妹因為學校有活動去了學校,晚點才會回來,我則趁還有時間,跟小妹養父說晚點再來,就先到鎮上金飾店買了見面禮。緊張的情緒依然還在,興奮更加劇,腸胃更不舒服,又去了幾次加油站才得以緩解。

  正念高中的小妹已經長得亭亭玉立了,那像極了母親的臉龐,讓人沒有半點懷疑。和小妹的養父聊了很多,大概說明了家裡的狀況,了解小妹家的狀況,並徵求養父同意,擇日將帶小妹回家看父親和祭拜已逝去的母親,小妹的養父畢竟是懂得人情世故,一點也沒有阻饒,反而很樂意我這麼做。


  當年小妹的養父母結婚兩年,沒得半子女,民間習俗說要領養個孩子,才能順利擁有自己的孩子,很多人都這麼做,而且也如願得到自己的孩子。小妹的領養家庭也是。領養小妹一年後,養父母即有了自己的孩子,且一連生了五個。養父母後來帶著五個孩子搬到外縣市工作,留下小妹和阿公阿嬤住。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就連當地里民電話簿上都查不到小妹養父名子的原因。

  阿公阿嬤疼小妹就如自己的孫子般,小妹沒有受半點委屈。只是既然領養了,為什麼在擁有自己的孩子後,就留下了領養的孩子。我想應該跟生活壓力有關吧,畢竟五個孩子張口就是要吃,離開原來家庭的庇護後,夫婦倆要考慮的事情很多。後來,小妹的養父母又重返家鄉,讓我得以問到小妹的訊息。

  後來才知道,小妹養父的姓氏在當地是個大姓,那天被我詢問到小妹養父名子和住家地址的阿嬤,會說「這附近沒有這個人,甚至連此姓氏都不常見。」讓我差點放棄這條線索的阿嬤,也許是小妹收養家庭的親戚,會說謊騙我,是因為不希望我們和小妹相認吧!

   那些年,尋找小妹的任務我從沒忘過,即使母親帶著遺憾走了,託人或是親自去找仍持續著,當然也要顧及到實際的問題,不能太勉強。父親的態度由期待到失望,到後來沒提半句,我知道父親想在有生之年找到妹妹,以了多年來母親的心願,但世事怎能都如願,就如以前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戰勝無奈的年代,小妹才會送給別人撫養。

  聽父親說,小妹的領養家庭狀況不錯!當我們家還住矮平房,吃著蕃薯籤飯的時候,他們家已經是三層樓的透天厝了,更別說還有田地好幾甲(後來才知道,那些都是屬於他們家阿公阿嬤的。)。夫婦二人結婚兩年無子女,小妹在他們家應該會是過著富裕的生活,想到這點倒是覺得安慰,至少小妹不必跟著我們受苦。

  但能在母親身邊長大的孩子才是最幸福的,母愛能抵過一切,即使自己沒得吃了,也不會讓孩子們餓著,生長在貧窮家庭的我,深深能感受到。這也是後來,影響著我對於家庭的態度,最重要的原因。

  堅持孩子放學後,有熱騰騰的晚餐;堅持有足夠的時間和孩子相處;堅持一有空就帶孩子出遊,培養親子感情。凡事以孩子為主,不管多麼優渥的工作機會,也無法動搖我,找工作一定要兼顧到孩子,若有所衝突,再好的工作機會我都會放棄,也因此,工作換了再換,至今一事無成,錢少賺了很多,但我甘之如飴。畢竟陪孩子長大,只有一次機會,孩子能健康快樂成長,是再多錢財也無法交換的。



音樂純屬欣賞,若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5879319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12/03 11:29

慢慢讀文

很擔心結果是落空的

也擔心人找到之後衍生的糾結

還好結局是圓滿的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04 16:37 回覆:

謝謝妳耐心看完。

老天還是公平的,雖然歷經波折,還是給了我們圓滿的結局。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2011/12/03 02:54

請問﹐我可以把這篇放在我下一篇的延伸閱讀嗎﹖

謝謝。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03 08:46 回覆:
可以!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妹有福
2011/12/01 14:27
遇到這麼明理的好人家很難得。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02 07:46 回覆:

是啊!聽說很多有相同情況的人,連認都不得認,能這樣讓我們帶回家團聚,真的很難得!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辛苦
2011/11/30 13:17

好辛苦,鍥而不捨

上天終於不負苦心人,無甘~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01 08:05 回覆:

十幾年前的事了,還好能讓父親不抱憾而走。

完成父母親的心願,辛苦是值得的!

謝謝天涯孤鴻!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11/30 03:45

領養了﹐就是自己的孩子了。

您家小妹在應該也是幸福長大的﹐祝福。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01 08:00 回覆:
我想也是,謝謝James!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難的年代
2011/11/29 23:31
真是波折,還好妳從沒有放棄,找到了真是太好了。那個苦難的年代,家家普遍貧窮。媽媽連生三女,最小的妹妹爸爸差點把她送人,是媽媽堅持不肯,要不然要跟妳一樣,奔走尋親了。(結果我爸爸把她取單名"春"就是剩下的意思)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01 07:59 回覆:

是啊!苦難的時代,悲劇在那的時代重複上演。

還好有妳媽媽的堅持,即使日子再怎麼難過,一家人能在一起是最幸福的。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
2011/11/29 18:45
為什麼樓下的回應都在恭喜找到小妹?這篇到底是小說還是真實的故事呢?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1-29 23:09 回覆:

小說情節裡其實也有很多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事,「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不就是這樣。

那是十幾年前找尋小妹的過程,現在想起來有如戲劇般,所以才會歸類在小說。

謝謝doriswu!祝順心!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親
2011/11/29 14:50

我也是捨不得將孩子送給保母,拖到小兒子上幼稚園才繼續工作,結果小兒子幼稚園只讀一學期就被我帶到工作場所,因為我工作的環境比幼稚園更好更適合他成長

千辛萬苦尋回小妹,當時的心情應該很激動,您的小妹是否一直知道自己是養女?對方養父母同意您們認親嗎?非常恭喜您們終於團圓了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1-29 23:03 回覆:

嗯~當時確實很激動,然後腸胃也很激動,只好一直找廁所,呵!

因為當時是合法認養,戶籍上都有資料,所以知道自己是養女。

十幾年前找到她時,還是個高中生,現在已經是熟女了。能在父親還在世前找到小妹,很欣慰!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親
2011/11/29 10:33

見著妹妹那刻

尋親的迂迴波折總算煙消雲散

恭喜喔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1-29 22:50 回覆:

十幾年前的事了,能找到算是欣慰了。

謝謝秋裡!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滿
2011/11/29 09:31

皇天不負苦心人

最後終於找到失散的親妹妹

骨肉能再團聚

過程好像戲劇般的精采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1-29 22:49 回覆:

過程有些辛苦,但畢竟圓了父母的心願了。

謝謝the dreamer girl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